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公身上的尿騷味
2011/09/01 16:20:54瀏覽458|回應1|推薦12
人生末年的阿公身上淡淡的尿騷味是我對老家最後的依戀。
前年,阿公在家裡狠狠摔倒後,他便離不開輪椅了。家裡的廁所有著兩級的階梯,無法自行到廁所解決大小號的阿公只能被迫包著尿布,久而久之,他的身上自然散發出一股淡淡尿騷味,雖然不很臭,聞起來依舊令人難受。
起初聞到這味道,不自覺的產生厭惡,感覺阿公突然之間變得極為恐怖,身上好似帶有致命病毒,接近他便會使自己生病,於是漸漸不喜與阿公相處,再加上摔斷腿之後,本來就因身體不好而心情欠佳的他變得更加陰沉,兒孫輩慢慢的不再與他說話。那時家中的氣氛凝重的像是大石般,沉沉的壓在家的中心,尿騷味似乎也更加酸臭。
無人陪說話的阿公,感受到被冷落的孤獨,生怕不被人重視,開始裝成老人癡呆的樣子。這讓全家人都因此驚訝不已,家人們認為對阿公的關心太少,才導致如此。為了讓阿公病情不再惡化,那股尿騷味的可怕也拋諸腦後了,盡量與他說話,沒事時就推著他到室外曬曬太陽,希望這麼做對他的病能好一點。結果並沒有落空,不寂寞的阿公笑容變多了,臉上的陰沉退去大半,眼看他日漸開朗,所有人都十分高興,即使後來發現阿公的痴呆症是裝的,也不怎麼在意了。奇怪的是原本極度厭惡的尿騷味,不知為何覺得相當親切,那縷聞來鹹酸的味道,彷彿是家中不可或缺的味道。
逐漸展開笑顏的阿公,或許是受到好心情的影響,摔斷的那隻腳竟然奇蹟似的轉好。全家人都替阿公高興,他也很受激勵,聽從醫生的指示積極的做復健,想要早日站起來與朋友去進香。但,天不從人願,一個噩耗使得阿公的努力,以及家人的期盼,全部付諸流水,更從天堂掉落到地獄──阿公得到食道癌。當被檢查去是癌症的時候,癌細胞已經到了第三期了,而且阿公高齡八十三歲,家人們決議,婉拒了任何的延命治療,不願意使他再多受罪,讓他舒服的走到終點。
得到癌症的阿公像是沒了氣的輪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身形消瘦的彷彿皮包骨,骨碌的眼睛終日空洞看著,也不曉得是看向何處,就這樣直直的看著,臉上經常是掛著一副哀傷的表情。看著阿公這種模樣,我心底充滿了不捨與恐懼,不捨的是從我小時就十分疼我的阿公飽受病魔摧折,被折磨的宛如不成人形。還記得當我還只有六、七歲,每逢假日阿公休息,他只要出去,大多會帶一袋好料的回來給我吃,如今縱有那些好料的,他也嚥不下了。而我恐懼的是繼父兄接連去世,一家六口人只剩四人,阿公若是去了,只剩三人的家,還能算是家嗎?即使還是家,每到過年圍爐、中秋賞月,心中不免感到不能成圓的惆悵。因此,那時我總希望那股尿騷味,永遠都在。
可是,那尿騷味還是散了,家裡只遺留下阿公的輪椅,再也聞不到那鹹鹹酸酸的臭味,再也感受不到那種親切的氛圍,反而有種冷清的滋味迴盪在心中。辦完阿公喪事沒多久,被留下的三人離開那曾經飄有尿騷味的家,到別的地方生活。唯一不會變的,是阿公身上的尿騷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undout2010&aid=5602698

 回應文章


看後......
2011/09/07 23:04

港桑....0.0

車騎師爺(groundout2010) 於 2011-09-08 16:56 回覆:
好久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