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B論戰:兩岸人民的短兵相接
2016/01/21 16:36:19瀏覽1446|回應0|推薦8

最近中國大陸若干開放FB訊息,讓兩岸尤其青年在激烈情緒上彼此激出不同的火花,包含茶葉蛋與注音都被拿來當兩方的笑柄,但一切的一切,人與人的言語建構在自身政府必然於政治交鋒的令辭上,這是正確的嗎?我想並不是唯一的選擇。

難得交流,我覺得雙方不需要這麼極端與充滿敵意。台灣人這邊,我覺得重點在於"選擇權":
可以努力變有錢,或是低調過生活,可以選擇屬於自己的政治立場,可以大聲批評,無論是好是壞,是對自己的認可與選項。這並非直接關於經濟或社會發展的,而是屬於人的選擇權。

國/共雙方當然是長期妖魔化對方,人民就不用建構在這之上交流了。茶葉蛋也只是一個節目的一個白癡說的一個效果,不代表台灣人民,甚至大家都不知道茶葉蛋的故事。

而無庸置疑的,中國是屬於一個集權的專業政治體國家,現有的發展基本上是正向發展的,且路線也是正確的,但集權國家容易有的問題,就是當權力核心腐敗時,人民難有其他選擇。

民主制度,最好是在人文素質均高的地方,在良性競爭中選擇更好的對象,台灣顯然還不夠好;而集權政治,適合民智不均的地方,但顯然中國人民素質正在飛越,將有的質疑也應該會在近期展開。

對於所謂的中國兇惡?政治手段跟人民情感是兩回事,但中國大眾對台灣的敵意、多為因中國政權反感而激發的人民反中氣息,進而開始的敵意氛圍,不能說是誰對誰錯,但彼此退一步,不是人的政治歸政治,人與人的交流歸人之間的語言,我想會發現很多有趣的正向資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4431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