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代的白馬非馬: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2016/01/07 01:36:30瀏覽6682|回應14|推薦10

自從統一促進黨主席張安樂於學運時喊出:"你們都不配做中國人",獲得了預期中的嘲諷,同時也讓非獨即紅的說法,有了新的概念與依據,簡單來說,就是不認同台獨與綠營者,均會被貼上"回你的中國"的紅標籤。

這個質疑看似相當的符合邏輯,但其實跟公孫龍的詭辯:白馬非馬的故事,極其相似,其實就是文字上的圈套與誤導,讓人認為在台灣的人除了台獨跟被中共統治之外,沒有其他選項。

公孫龍的故事如下:
某天,公孫龍某天要入關,被阻於關口前,關吏告知,照規定不能騎馬入關。公孫龍則說,白馬不是馬,為什麼不行呢?關吏說:白馬就是馬啊!

公孫龍說:我公孫龍是龍嗎?關吏一呆,但說馬就是不行。

公孫龍繼續說:馬是個名詞,而白是種顏色描述,名詞和顏色描述是不同。白馬這個分開詞來說,就是白與馬,或是馬與白,這兩個擺前擺後也有所不同。而"馬"這個名詞,要套用在黃馬、黑馬的名稱內都可以,但是"白馬"兩字,要套用在黃馬、黑馬的名稱中就辦不到。這證明,"白馬"兩字跟"馬"一個字是不同的,所以白馬不是馬。

關吏啞口無言,只好放行讓公孫龍與白馬通過。

這不是很像嗎?你住在台灣,要嘛,就是被中共統治,要嘛,就是支持台獨,這看似合理的說法,其實就是白馬非馬。

首先,客觀來說,要知道目前的中華民國政府,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質對等的兩個政權的內戰狀態:自國共內戰開始,至國民政府敗退台灣,欲殲滅國民政府時,於金門防守成功,自此便分裂為兩個對等政權,至今依然未分勝負,這是無論國共與被國際接受的客觀史實,所以可以明確知道,台灣目前的政權,與大陸政權是分開的,但是有因果的。

當然,想要什麼台灣主權未定論,請先找到足夠全盤推翻既有歷史、能夠說服國際的具體有力證據,而不是所謂的沒列出就沒歸屬等,這就會淪於鬼打牆議題。

其次,在講到"中國人"這個詞時,你知道狹義是指"屬於中國這個國家政權中的人",還是廣義"以種族、語文文字與文化淵源屬於中華民族的人"?

我想非常明顯,綠營一直以前者解釋中國人三個字。以綠營角度來說,就是一直迴避與否定內戰中的對等兩個政權這個事實,所以中國兩字很單純的就是中共政權,中國人就是受中共政權領導的人民。

而相對的,藍營的中國人是後者,因為是一個領域的對等競爭者,而中共不等於中國,以種族來說,均是中國(地方)人,類似武俠小說常說的:神州,所以該中國是指地理與文化,而非某特定政權。

這很明顯的是因為邏輯與語言差異引起的極端誤會,或許終極上的藍綠領導者會知道這層差異,但是藍營是不知問題出在哪,更不用說解釋;而綠營則是本來就希望模糊化,甚至妖魔化藍營"中國人"這三個字的涵意,就達成目的。

但只要名詞重疊,就會繼續產生這種誤會,如同白馬非馬一樣。真的無法可解嗎?還是有的,而且就有一個既有的解套方法。就是使用第三個名詞。

客觀來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領導的政權,占了絕大多數的既有領域,所以自然由中共專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也繼承此稱號為"中國"。而中華民國政府則是目前台灣島為主、由人民選出執政者的政權體系,則稱為"中華民國"。

所以,以往包含連華裔都會用的"中國人"一詞,均泛指文化與血統領域而言,在過往是沒問題的。即使是法國、英國等,到其他國家的二代,也會直稱,是因為其血統關係。但在台灣政治環境的特殊性下,其"中國"就會被特地除文化與血統,而刻意純政治化。在這情況下,就要明確的以另一個名詞替代"中國"。

那就是:華人與中華文化。

簡單來說,中華代表著是泛漢人、與自滿清後的相關延續領土中的所有血統與文明,以及自秦朝以來共用的漢文字主體文化。因為泛觀來說,所有的移民、部分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人,亦包含台灣。

由於文化、文字語言與血統有著明確的關連性,所以使用華人與中華文化,甚至中華民族,是相較於中國人:中國政權中的人民,更無爭議且去政治化的用法。中華是明確有別於"中國政權"的名詞,所以在關鍵事物上的描述,是可以有效區別其紛爭,因為如每次討論兩岸關係,一講中國人,就會整個將戰場帶到"受中共統治的那個區域的人",我想無論主客觀來說,兩者都是不同的。

然而政權為明確的二者區別,而相關的文化延續則因純台灣化與去中國(文化)化則是欲加之罪的無妄之災,用中華與華人一詞,可有效消彌歧異,降低爭議部分,並正當也正式的面對中華文化長久以來的歷史與文物之延續,這才是最應該做到的部分。

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中華、華人在英文的部分,等同於China與Chinese,也就是中國與中國人。在過去未過度複雜化、妖魔化中國與中國人一詞,是沒問題,但隨著民族與政權區分,中華一詞,也應該確實重新建立起對應的英文單字,Chinese Taipei,就會有受China統治的人之感,但台灣的政權是完全有別、也平等於中國政權的,這點應該強調而區分。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每個人延續的認知與邏輯不同,而一個名詞對各人的定義也不同,小問題就算了,但重要問題就應該想辦法解決。方法之一,就是藉由十足的溝通,第二個辦法,就是重新定義/創造一個名詞,讓該名詞代表著單一的意思,免去誤會與費時費力的平行空耗。

因此,我在這正式提倡,開始用中華/華人的名詞,取代中國/中國人,可有效減少因中國/中國人所帶來的困惑。或許,老一輩的人可能感到不慣與反感,但能實質讓台灣改善目前政治空轉與抹紅問題,直接跳至實質解決與面對,相信對台灣是好處無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423227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20:40
問題是 張安樂 不敢 遷籍入住 中國 還是 死賴\ 台灣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人和臺灣話
2016/01/11 07:52
「臺灣人」也一樣。於我,只要一個人或出生、或成長、或設籍、或成家立業、或安身立命在臺灣「過」,就是臺灣人。臺灣人由法理、道理、常理定義,不由特定人群定義。我五項都滿足自是臺灣人;即便僅只一項滿足也是臺灣人。 

我這定義可以挑戰,判決則由多數臺灣人定奪。

「臺灣話」我不以為存在,頂多只是閩南語的 alias。就如「美語」只是英語的旁枝,不是自成體系的語言,所以在美國我們講「英語」。

日本話從哪來?沒有從哪,因此日本人講的就是日本語。「高雄話」從哪來?從一般所謂的「臺灣話」來,所以高雄話就是臺灣話。臺灣話從哪來?從「中國」的福建省南部地方來,所以「臺灣話」就是閩南語。閩南語從哪來?找不到的話就是「自生」,自生的語言可以「自命」—— 自己命名。閩南語就是閩南語,不再有他方緣起。

於我,「臺語」其實是中華民國國語,被閩南語潛奪此名只因閩人在臺佔多數。不過既然本無「臺語」一詞只是「別號」,我無所謂。就像如果有人甚以「黃人」一詞為傲到處自我吹噓他是「黃人」,我不必跟他爭這頭銜。

當然他也可以質問我是不是「黃人」,當然我也可以說我不是黃人,我是「金人」。Again,定義權如果在你,選擇權就一定在我。

不喜歡可以來換。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6-01-11 10:00 回覆:

時空變遷,有一個圈套,叫妖魔化,而在這混沌的來往中,就會忽略問題真正的本質與該做的事實。

會在這呼籲改用所謂的"華人",也就是因為至今至少這個名詞還沒有被汙染過,且將文化與血統分開,爭議更低,更能面對既有的羈絆、以及可能的選項,而不致模糊焦點。

當然堅持其名詞依然如往,可以說服自己但也與現實脫節,所以刻意用個明確的區分,做出防火巷,希望大家及早正視無可避免的實際狀況,而不是白馬非馬的在那輪迴打轉,以上淺見,還請參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什麼圈套,只有自己搞不清楚
2016/01/10 10:20

早在 20 年前鉛字排版時代我就在美西世界日報發表過一篇有關「中國人」的大作。這種文字遊戲只能騙騙滿腦袋漿糊的笨蛋。

基本上端看文字定義權在誰手裡:你有定義權,我就有選擇權 —— 選擇如何答覆你的問題。我有定義權,你就有選擇權 —— 選擇接不接受我對你問題的答覆。

如果文字的定義權、答覆的選擇權都在你手裡那你就自問自答唄?神經病幹嘛問我?誰理你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的邏輯很簡單
2016/01/10 08:51
臺灣人固不必論,中國人的話邏輯很簡單。

「中國人」要有定義才有所謂承不承認的問題,所以首先要解決「中國人」的定義。

「中國人」要有定義「中國」得先有定義,「人」不必定義。「中國」沒有定義「中國人」就無定義。無定義名詞無所謂承不承認。

「中國」若由我定義就是中華民國,「中國人」就是中華民國公民。若不由我定義我不確定答案會是什麼,有可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可能是泛指三皇五帝一脈相傳下來傳統文化的廣義中國,黃皮膚黑頭髮這種人。

若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就不是中國人,若是後者我就是中國人。

所以這又扯到定義權的問題。定義而有「權」顯然跟政治脫不了干係。「電子」的定義有沒有「權」的問題?

因此在不否定人類有所謂「政治」這回事的情況下我不跟任何人爭奪文字定義的所有權,因為我不必,誰要誰拿去。但要是你問我,我就會從中國的定義權開始反問你,因為我應該、也可以。

權在你行,你就給我先定義中國,然後我再回答你我是不是中國人。權在我也行,我就定義給你看,然後我再回答你我是不是中國人。「權」在誰由你決定,這樣夠不夠意思?公不公平?

不公平的話講出來,讓我們看看有什麼更好的方法解決定義、定義權、中國、中國人的問題。

如果沒更好意見又反對,顯然你的邏輯不通。邏輯不通的人不必理會。

Like I said,「中國人」的邏輯很簡單。

復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0 01:48
台灣任你怎麼說, 言 行不可能團結一 致,東亞混血種多於白種 低!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9 10:04

病態鬼島,鬼島宿命

●長期病態台式民主,教育島民s分化族群...本省人/外省人、苔灣人/客家人、北部人/南部人!

噗~好瞎!


美國台灣萬歲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08:25
***美國安會主任韋德寧:中華民國不是個國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1/today-fo5.htm
***蔡英文:中華民國 是流亡政府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398509
***洪秀柱: 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367208
***李登輝:台灣仍是人家佔領之地 主權未登記
http://www.epochtimes.com/b5/4/11/30/n732843.htm

++++++++++++++++++++++++++++++++++++++++++++++++++++++++++++

1950年3月13日 ﹐已經敗逃到台灣而且也已下野的蔣介石,復出掌權。
他在演講「復職的使命與目的」時說:
「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1949)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
(見國防研究院1960年版《蔣總統集》第二冊)。

美國台灣萬歲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03:38
中國政府 2014 年六月八日,九日第三次證實
(第一次於1950年在聯合國,第二次於1958年):
台灣和澎湖地區現在仍然被美國武力侵占.
 [註釋]:
***三立新聞報導:
http://www.setnews.net/News.aspx?PageGroupID=5&NewsID=27090
****自由時報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87900
***東森新聞報導: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616/368203.htm#ixzz34nNXMSLN
****蘋果日報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616/417128/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6-01-08 04:31 回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7%8D%A8%E7%AB%8B%E9%81%8B%E5%8B%95
可以參考,基本上這是一個台獨黨綱的SOP,但目前來說,此邏輯似乎並未獲得國際認可,而中共只是貫徹所謂無視中華民國政權而直接要求領土歸還的國際策略,但同樣也無法生效。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6-01-08 04:39 回覆:

補充一下:這算是綠營將計就計,藉由中共運用忽略中華民國主權而直接要求歸還土地的假設性策略,直接於這假設狀態之上再假設如果是這狀況,那台灣到現在依然是美國領地的於假設中的再假設。

但重點是,這個由中共建構、忽略中華民國的假設,到目前為止同樣也不受國際認可,所以建構在這假設上的台獨SOP假設狀態,同樣也無法成立。此SOP要成立,也必須等中共的邏輯"優先"被國際接受方可運作,但如果到那時,更怕美國會直接照這假設"歸還"台灣,而來不及進行台獨於此假設上的運作。

所幸,目前中國還沒有說服美國"假裝沒中華民國",但此假設如果成為台灣人的共識,很可能被中國以台灣人民的無政府共識直接收回,這應該就是此台獨黨綱與SOP的漏洞,算是風險相當高。


美國台灣萬歲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03:34
當年(1950)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蔣介石代表團也在聯合國投票否決前蘇聯代理中國提交的
【美國侵略臺灣案】 中國政府(PRC)還提供了 [臺灣屬于中國] 的證據,
結果被聯合國大會,包括被中華民國的蔣介石代表團否決.
這代表了台灣根本不是中國的領土,美國根本沒有"侵略"台灣嘛!
(甚至連中華民國蔣介石也認同嘛, 因為你也投反對票否決嘛!)
人家蔣介石用實際行動證明他也是台獨份子嘛!

***聯合國檔案文件 【美國侵略臺灣案】(在第21頁左側)

http://www.un.org/en/ga/search/view_doc.asp?symbol=S/PV.530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6-01-08 04:29 回覆:

我想這是過度詮釋了。以時間地點來說,那時的蔣介石應該是還沒被逼退出聯合國與依然是理事國的"正統中國政府代表",而當時是否認對方存在的狀況,所以這看起來就是一個"忽略、無視,假裝沒有中華民國"的國際戰略,只單以美軍進駐台灣的狀態要求歸還土地。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7:02
一群人 之所以 認同、共組 一個國家,大多是 彼此對 政經、生活、族群 等多方 理念、價值、方式 的認同而成。 如只 國富、力強,他國 就要歸順 當其 龜孫子 ? 那 美國 當世界各方面首強 已近百年了,中國 及 世界196國 全歸順 美國了 ?!   再次 既使 人種、語言、文字、文化、血緣、宗教、歷史、地域 相同、相關,亦不必是 同一國家,否則 外蒙、新加坡人 怎不認為 自己 是 中國人,14億 中國人 怎 不敢吭一聲 ? 又 英系的 英美澳加紐、阿系的 中東、非系的 非洲各國,怎不是同一國 各自獨立 ?! 這 淺而易見 的道理 還不懂 ?! 所以 台灣 不必也不會 成為 中國 的一員, 除非 腦殘 !
黑夜白月(godevil0712) 於 2016-01-07 23:36 回覆:

所以我才說中國一詞是主觀且政治性的,華人才是泛觀的。這點很高興你能認同。但,一個國家的適合與否,不只是特定人士的特定主觀,還包含時間空間過去前後的人的因素,要不然理論上帥哥都該娶美女,對吧?這就是實際狀況。

台灣目前的狀況就是其獨特性而造成的,因兩岸的歷史有所連結與淵源,才難分難捨,但又因為長期的隔閡,而造成政治、觀念與人文上的不同,這同樣也無法二元化來判定,所以本篇重點為:在中國名詞上才應擱置,而面對現有的實務與實際狀況為主。

我想,是不是"智障"跟"是不是男人"一樣,無法用一個人的主觀判定。各人有各人的判斷依據,如我說如果你不去打流氓就不是男人,那你不打,你還是男人嗎?當然還是,並不會因為一個人的主觀而改變其實質的,綠營的台獨黨綱也是這樣。

無論統一台獨,需要的是完整的理由與能辦得到、做得好的步驟。現況雖然統一有其管道,就是因為中國的人文與環境與台灣相差太多,所以漸漸不被列為第一選項。但這等於是二元化的直接獨立嘛?當然不是,也因為目前沒有實質可行的台獨SOP,所以才會有藍綠均為"維持現狀"的選擇。

台灣人無分藍綠,太多口水,而太少實務。急獨的深綠無視實際狀況與前因後果,硬要別人將未有實質SOP的台獨視為至高法典;反之急統的深藍也看不見人心與人文的變遷所造成的新狀況,馬英九就是其一。

真正能解決這樣的狀況,就是無論終極選項,藍綠均以台灣人民為優先,以現實的狀況做最大的利用與最好的選擇,而非汙名化不同觀感。人的選擇是無數屬於個人的路程所鋪出來的,永遠不會有最好的例子,也不會有能取代他人視點的機會。我們能做的就是尊重彼此差異,客觀辯論出能做到的最好的選擇,如此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