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一生之四 學前記憶
2010/06/16 10:11:29瀏覽680|回應0|推薦7

感恩一生之四   學前記憶

三、四歲時,隨父母搬到「南港」北極殿前的「陳家」。「陳家」是一座中型的四合院,一共住了八家人,除了「厝主」陳  險一家六口人,我家亦有六口(爸媽、大姊明月、二姐明秀及大妹明梅)及三叔一家八口及新婚的四叔兩口人外,尚有在大門旁釘有「戶口板」的「林知」、「潘能清」、「吳甲」及「杜丁贊」等四家人,以及牛羊與滿院的雞鴨,人畜共居之密度,相當驚人!住在「陳家」時間不長,年紀也很小,除了記得上述八家大小人名外,另只依稀記得四叔結婚的情景,但住那兒時我記憶最深的是,某夏天傍晚坐在戶外的矮凳上打嗑睡,因身子搖晃,失去平衡,整個左手掌插入身旁一鍋剛起灶的粥裏。大夢中驚醒,皮肉已分離,緊急送去「滿伯阿」(老醫師蔡滿先生,大家都稱他「滿伯阿」)那兒包紮治療,所幸傷勢沒太嚴重,記得包紮回家後,跟堂兄秋安說:「我是去給『滿伯阿』縛的。」還顯出幾許得意之情。

不久後,搬到祖父的果園工寮去。那時日本兵就駐紮在果園內挖掘的防空壕裏,每天常在工寮前後走動,記得他們經常把吃剩的飯送過來給我們,或跟我們交換幾個雞蛋。由於當時施行食物配給,能有米飯吃很不容易,何況他們給的剩飯常是一整鍋,未曾動用過的。有一次,幾位日本兵把一根繩子的一端套住一隻黑狗的脖子,另一端拋過一棵龍眼樹的高枝,然後拉起繩子的一端,把那隻黑狗高高吊起,任它在空中掙扎,然後把手一鬆,讓那隻狗重重摔在地上,反覆多次重摔,一條寶貴的狗命就如此報銷了,事後據大人們說,那就是日本兵殺狗吃狗肉的一記絕招!

民國三十三、四年間美軍大肆轟炸台灣,機場港口自是重要目標,而祖父的果園距台南空軍機場只有四、五百公尺,因此常見美國軍機轟炸的景象。有一天,爸媽下田去,我跟小兩歲的妹妹明梅兩人留在工寮裡,無意間發現美國與日本戰機正在機場上空激戰,於是就拉著妹妹到院子,去觀看激烈空戰的美麗畫像。正很高興欣歡呼時,一個鄰居的伯伯突然出現,把我們兄妹拉進工寮內,並告誡說,空戰很危險,不得到外邊去。

由於美軍轟炸台南空軍機場的次數日增且規模擴大,父親為了安全,不得不帶著全家逃離工寮,搬到海邊魚塭岸上的防空洞裡。在那兒,看不見空戰,的確安全多了,但活動的範圍縮小了,白天只能在岸上玩,晚上則睡進那點著油燈,狹小的防空洞裡。住防空洞期間,父親因農作收成,賺得了一筆巨款,據說足夠買幾分田,當時因銀行不普遍,只好把巨款藏在防空洞裡,沒想到不久竟然不翼而飛,全被偷走了。據事後查知,偷錢的是鄰居「陳家」的大兒子,而且錢已全部花在他重病的父親醫療費用上。當時正值戰亂,且贓款已被花光,父親除了要求「陳家」「阿聰」公開敬煙道歉外,只好自認倒楣,未加深究。

     

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後,父親在防空洞旁的岸上,就地搭建了一間小木屋,因四面都是魚塭,小孩子隨時有落水的危險,又因無左鄰右舍,交通欠便,加上晚上漆黑一片,毫無安全感,故在那兒住了幾個月後,就搬去「陳家」左鄰的「許厝」。「許厝」一座高大的四合院,但只住了四家人,除了「厝主」許丁貴表叔一家五口,劉三叔公諱歪頭一家三口,姓高的龜伯一家八口(龜伯的三子高錦江是我小學的同學),以及我家六口人。「許厝」右後方,越過一條馬路,就是供奉玄天上帝的「北極殿」(俗稱上帝公廟)。廟前有一方很大的廣場,是村民年節迎神賽會的場所,也是我們小孩平日遊耍的樂園。我們白天常在那兒賽跑、打球、跳繩、玩打戰、疊羅漢、躲迷藏、放風箏、玩彈珠、玩橡皮筋、玩吃過冰棒後留下的竹棒、射槍(用竹棒及橡皮筋作成槍)、玩龍眼籽、鬥蟋蟀、下棋或玩各種紙牌;吃過晚飯後,則三五成群帶著草蓆,到廟埕席地而睡,準備天亮前一起去抓蟋蟀。

記得某年農曆三月初三玄天上帝誕辰的下午,我穿好衣服,急著向父親要錢,以便去上帝公廟前看戲買零食吃。當時父親正蹲在地上,幫著母親剁雞塊,準備祭拜供品,手又是髒的,故無法馬上給我錢,而當時因有幾位好友在旁等著我,一時心急,竟然對著父親吼叫,並突然罵出三字經。父親一聽見三字經,立即放下菜刀,拿起平日趕雞鴨用的「竹棒(掃帚)」作勢打我,我見狀立即逃開,父親也馬上起身,我於是轉著院子跑,父親則從後追,沒跑幾十步就追上,被抓到大廳神主牌前跪下,約半個小時後三嬸婆出面說情,由我親口保證絕不再罵三字經後,才獲父親同意釋放叫起。最後,戲沒看成,零食也沒吃到,反而被罰跪了半小時。但是,我這生也從此不敢再罵三字經,久之即使氣極敗壞時也罵不出口,而成為村里中少數不會罵三字經,也不會說髒話的人!

有一次,上帝公廟前正演野台戲,我在山上割了一些草,提早把母牛趕回家。當我沖了澡,匆忙把晒在竹竿上的衣服拿下,正要穿上時,母親突然把衣服搶走,並說衣服從竹竿拿下後,一定要先折疊好,而後才可穿上。當時我曾問以理由,但母親僅說只有小乞丐才會穿上沒經折疊的衣服。其實,折疊衣服既可抖去輻射灰塵,又可及早發現衣服上有無小蟲,就衛生與安全而言,是有其必要的,何況,折疊的動作正代表著母親的關心、母親的愛心!因而,從那時起,每當衣服曬乾後收回屋內後,無論是家人或自己的,我總是規規距距地折疊,藉以表示對家人或對自己的關心與愛心!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初某天上午,正和幾個朋友在上帝公廟前玩耍時,突然看見從市區開來的一部遊覽車緩緩停下,緊接著二十幾個人手持槍械木棍,衝向廟埕右邊的派出所裡去,不久幾位身著制服的警察,逃命般地跑出來,奔朝不同方向,並立即消失無縱。事後據悉那些人圍攻派出所,只搗毀了若干辦公桌椅,既未傷害警察,亦未擄獲任何武器;而那幾個警察為了逃命,都奮不顧身,有人闖進民宅躲避,有人則躲進牛棚雞舍裡,所幸都毫髮無傷!事後聽說那些人圍攻派出所,是為二二八事件採取的報復行動!二二八事件的原因與真相究竟如何,至今莫衷一是,有人說是外省人欺侮台灣人而引起,有人說是台灣人群起反抗暴政,究竟何者為是?何者是非?但是,我親眼看見的是,民眾攻打破壞政府機關!這是因?或是果?誰能說清楚、講明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413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