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芭樂」是台語「林菝仔」的語音嗎?
2012/08/01 07:53:24瀏覽19140|回應4|推薦45
  「芭樂」就是「番石榴」,它富含維生素C,是一種好吃的水果。「芭樂」這個名稱和「菝仔」相近,兩者是指相同的語音嗎?請看本文介紹。
  芭樂,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如下:番石榴的別名;模擬閩南語稱此水果的語音。下面將先介紹芭樂的國語名「番石榴」。
  番石榴,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如下:植物名;桃金孃(ㄋㄧㄤˊ)科番石榴屬,小喬木或大灌木;葉對生,花白色,腋(ㄧㄝˋ)生;果實供生食,富含維生素C;亦稱為「巴拉」、「芭拉」、「芭樂」。
  石榴,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如下:植物名;安石榴科安石榴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於地中海岸;高約二至三公尺,葉具短柄,對生或叢生,為長橢圓形或倒卵形;五月開紅色花;果實亦稱為「石榴」,為球形,呈深黃色,熟時會自行裂開,種子多漿,可食;或稱為「百花王」、「丹若」、「若榴」、「安石榴」。
  番石榴和石榴根本不同科,只是兩者都內含很多種子,所以名稱相近,由於番石榴是從外國引進的,故加上「番」字。
  「芭樂」的音讀是pa-ㄌㄜˋ,這是台語的說法,接著將介紹和「芭樂」相近的台語語音。關於音標,"a̍"代表二聲"a",符號是"a"的上面另有一個"'",但系統無法顯示,自動轉成"a"的後面加一個"口"。與「芭樂」相近的台語語音,分述如下:
(1) 林菝仔:根據《閩南語辭典》的解釋如下:音讀是ná-pua̍t-á,又唸作ná-pa̍t-á,釋義是番石榴、芭樂。瓜果類。葉對生,花白色,可以食用,富含維生素C。異用字是林拔仔。近義詞包括土菝仔、菝仔、林菝。
(2) 撥仔:音讀是puah-á。
(3) 梛拔:音讀是ná-pua̍t。梛,根據《漢典》的解釋,注音是ㄋㄨㄛˊ,字義是古書上說的一種樹。
(4) 那拔:音讀是ná-pua̍t。
(5) 藍拔:音讀是nâ-pua̍t。
(6) 那拔仔:音讀是ná-pua̍t-á。
(7) 菝仔:音讀是pua̍t-á。
(8) 嶺拔:音讀是niá-pua̍t。
(9) 林拔仔:音讀是ná-pua̍t-á。
(10) 林菝:ná-pua̍t。
(11) 巴拉:音讀是pa-lá。
(12) 芭拉:音讀是pa-lá。
  以上所介紹的12種詞語,皆是芭樂(番石榴)的台語別名;但番石榴也有國語別名,那就是番稔(ㄖㄣˇ)、番桃、雞屎果、秋果。
  林菝仔的「菝」字是何意義呢?《國語辭典》查不到,但《漢典》有此字。菝,注音是ㄅㄚˊ,沒有單字解釋,但有解釋「菝葜」的詞條。菝葜,注音是ㄅㄚˊ ㄑㄧㄚ,詞義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木質,莖高一米到兩米,有刺而外曲,花黃綠色,橘紅色漿果,像豆,地下根莖入藥。「林菝仔」和「菝葜」的名稱相近,皆含有「菝」字,但菝葜是草本,林菝仔卻是木本。
  《閩南語辭典》定義「番石榴」的台語名稱是「林菝仔」,林菝仔的台語寫法還真多,「芭樂」只是其中一個。芭樂是「林菝仔」的諧音,但它是捨棄「林」字,將剩餘的「菝仔」的音讀pua̍t-á,轉化成pa-ㄌㄜˋ。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3) 大陸《漢典》
[相關閱讀]
  (1) 芭樂圖片
  (2) 番石榴圖片
  (3) 石榴圖片
  (4) 菝葜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68158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12/08/07 02:41

小時候鄰居種的芭樂很小粒,籽籽多,肉少

沒熟的時候很澀口

好久沒吃芭樂了,已經記不得那滋味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8-07 09:07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阿國小時候吃土菝仔的感覺,跟您相同,如今這種芭樂,已經很少人種植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06 14:16
早期的林菝仔果形小種子多非常不起眼也上不了場面,現今芭樂國型大清脆可口,不可同日而語,但早期土拔烘乾後當茶水喝,據說對糖尿病頗有助益,各有其妙用!!!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8-06 15:04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原來烘乾的土菝仔可以治糖尿病。記得小時候鄰居種的林菝仔真的很小,之後家裡有種植,果實稍大,如今泰國芭樂既大又好吃,燕巢牛奶芭樂頗富盛名,台灣的水果真的很出名。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拉!
2012/08/02 13:19
米國沒有進口,每次回台灣,牛奶珍珠拔拉,五顆四十元,真好吃!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8-02 16:05 回覆:
歡迎JK Tsai格友回應,林菝仔的台語寫法還真多,您就寫了兩個。牛奶珍珠拔拉真的很好吃,而且物美價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意思
2012/08/01 10:00
每回來阿國這裡都有收獲,一些身旁的人事物,在您的專業分析與整理後,讓我們有了深層之認識。一直很欣賞也更喜歡您所分享的這些研究文獻,給您大大一個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8-02 07:56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謝謝您喜歡敝部落格,很高興您喜歡此文,謝謝您的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