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欒樹」的台語該怎麼說?
2023/02/07 13:04:57瀏覽2263|回應1|推薦18

  我認識台灣欒樹超過20年,可是一直不知此樹的台語該怎麼說。經查《閩南語辭典》,發現查不到欒樹。

  欒樹的台語和苦楝有關,例如可稱為苦楝公、苦楝舅。另外,欒樹還有一個別名也跟苦楝有關,那就是金苦楝。苦楝開的花是紫色的,而欒樹開的花是金黃色的,因此欒樹會有金苦楝的別名。

  欒樹的台語是苦楝公、苦楝舅,看起來欒樹與苦楝似乎是有親戚關係。經查資料,這兩種樹同為「無患子目」的植物,到了冬季葉子會全部掉光,然後再重新再長出葉子。  

  到「愛台語網站」做查詢,若輸入欒、欒樹都查不到,只能輸入台灣欒樹,查得苦楝公的音讀是khóo-līng-kang,苦楝舅的音讀是khóo-līng-kū 。

  到《維基辭典》做查詢,苦楝公的音讀是khó͘-līng-kong,苦楝舅的音讀是khó͘-līng-kū,木欒仔的音讀是bo̍k-luân-á。

  從以上的查詢可知,「愛台語網站」對於苦楝公的公字音標與《維基辭典》有異。根據《閩南語辭典》的解釋,公字若音讀是kang,字義是雄性的;公字若音讀是kong,字義之一是男性尊長。參考莊溪老師的「認識植物網站」,台灣欒樹的別名多達11個,其中之一是苦苓江,用台語發音就是khóo-līng-kang。苦楝公的音讀應該是khóo-līng-kang還是khó͘-līng-kong呢?還是都可以?真的很困惑!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愛台語網站

  (3) 《維基辭典》

  (4) 莊溪認識植物網站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830278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8 12:51

連阿國師對台灣欒樹的台語發音都有困擾,

一般民眾更不用說了。

阿國師拋磚引玉,希望知道者能告知解惑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2-09 10:41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由於《閩南語辭典》查不到欒樹的資料,雖然愛台語網站標註的苦楝公的音讀是根據《台文華文線頂辭典》,但卻跟《維基辭典》標註的音讀不同,再加上我未曾聽過欒樹的台語,故為困惑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