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刀魚的台語該怎麼說?
2022/09/20 20:02:31瀏覽2867|回應4|推薦22
  之前一直以為秋刀魚的台語就叫做tshiu to hî,沒想到一查辭典才發現並非如此。您有興趣知道詳情嗎? 

  經查《閩南語辭典》,秋刀魚一詞是外來語,源自日語,音讀是san51 bah3。日語的平假名是さんま。日語羅馬拼音是samma。

  再查「愛台語」網站,秋刀魚的台語有下列三種說法: 

(1) sàn-bah:出處是沒有人。我發現sàn-bah的說法與《閩南語辭典》所說的san51 bah3很類似。

(2) 刀魚:音讀是to-hî/to-hû。出處是《台文華文線頂辭典》。另外,鯖魚、白帶魚的台語也可說成是刀魚。

(3) 山瑪魚:音讀是suann-bé-hî/suann-bé-hû。出處是《台文華文線頂辭典》。我認為此處所寫的山瑪魚,就是將秋刀魚的日語音譯成山瑪,然後再加上一個魚字。 

  秋刀魚在日語也是以漢字寫成秋刀魚,片假名是サンマ。秋刀魚的台語主要是以日語說成san51 bah3,除此之外,也可以說成刀魚。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2) 愛台語網站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77185896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6 03:37
我有一次在日本食堂點烤鯖魚竟然來了烤秋刀魚,saba 沒講好,就變成秋刀魚,兩者都是魚。我只好很痛苦地把我討厭的秋刀魚吃掉。
西雅圖夜夜眠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11-06 21:29 回覆:
歡迎jasminek格友回應,日語秋刀魚與鯖魚的確很類似,難怪會不容易分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1 10:38

未曾聽聞過秋刀魚閩南語發音,都直接講秋刀魚。

印象中也不記得小時家中有食用過秋刀魚,

第一次吃秋刀魚,應該是五十歲過後了。

謝謝阿國師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9-22 15:4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根據媒體報導,日本秋刀魚的捕獲量越來越少,因此售價高;但台灣秋刀魚價格仍然不貴,上週我吃了一個秋刀魚便當,售價是70元。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1 10:17

不對吧

那不就和"虱目魚"一樣,是"什麼魚"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9-22 15:47 回覆:
謝謝黃平格友回應。《閩南語辭典》說秋刀魚的音讀是san51 bah3,但日語的羅馬拼音卻是samma,兩者似有差異,不解為何會如此。其實,虱目魚的台語音讀是sat-ba̍k-hî,鯖魚的日語是さば,羅馬拼音是sa-ba,這兩種魚的說法更像。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1 09:43
我常把秋刀魚 和 鯖魚 搞錯

謝謝圖片.👍👏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2-09-22 15:48 回覆:
謝謝tzi格友回應,秋刀魚跟鯖魚是有差別的,從谷歌圖片就可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