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清邁》-没吃過泰北菜,你就不算來過清邁Huen Muan Jai
2022/08/15 08:16:57瀏覽7518|回應1|推薦35

泰國就像大部份幅員廣大的國家一樣,各地區有各地區不同的飲食。清邁傳統的泰北菜和中部的曼谷菜就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這一方面是因為氣候的關係:泰北在泰國全境裡是四季最分明的地區(其它地方的四季根本就只有熱和更熱的分別啊~泣),所以在食材的選擇上也是最有季節性的泰國菜。這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地域性歷史文化的差異:泰北地處寮國,緬甸的邊界,在風土民情和飲食習慣上其實接近這兩個國家更甚於接近曼谷。清邁在1296年由「蘭納王國」Lan Na的開國國王孟萊王Mengrai挑中建城為首都,而南邊的「阿瑜陀耶王國」Ayutthaya於1350年建立,泰國的南北有很長的時間分屬不同的王國。清邁自1558年起不但有超過200年的時間歸緬甸統治,而且在脫離了緬甸的控制之後更是遲至1892才正式被併入暹羅的版圖。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泰北菜長得不一樣也是剛剛好而已。

你如果吃道地的泰北菜的話你就會發現泰北菜裡椰奶用得很少,它們吃的飯幾乎清一色都是糯米飯(當地的方言叫作kôw nêung),泰北菜也是所有泰國菜裡最不辣的菜,它比較倚重辣椒以外的其它的香料。泰北菜現在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如此之大多要感謝美國的名廚Andy Ricker。Andy Ricker早在1987年就開始造訪泰國,在1992年之後更是幾乎每年都會回到泰國來住上數個月以鑽研泰國菜。他於2005年在美國的波特蘭開了Pok Pok,專作泰北菜。他的Pok Pok不但把波特蘭推上了美國的美食地圖,也讓泰北菜的能見度大增。他在2012年於紐約開的Pok Pok Ny後來更拿下了一顆米其林星星,也讓大家在美國一片曼谷式的泰國餐廳中對這個少見的泰北菜系有著更深入的認識。

但是在如今飲食大融合的時代裡,想吃泰北菜最大的問題是純作泰北菜的餐廳很少。你即便是到了清邁,傳統的泰北菜也是要特意的去找,而不是大街上每家餐廳都賣的。在清邁要吃泰北菜的話,這家Huen Muan Jai是很出名的一家。它的主廚Charan Thipeung專作泰北菜,上過泰國的「料理鐡人」Iron Chef 電視節目。2020年時第一次將清邁也列入評鑑的米其林指南裡也將這家餐廳列在「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之中(那年清邁没有餐廳摘星)。

這家裡面由傳統泰北蘭納式建築和花園交織,還蠻漂亮的。雖然它的佔地不小,但是它的名氣實在是太大了,來這裡排隊的人通常也很多。你經過的時候往往就會看到排隊的人從院子裡滿到院子外來了。要吃的話真心建議還是錯開用餐的尖峰時間來。它會這麼受歡迎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畢竟都已經到了清邁了,没吃過泰北菜豈不像是到了台北没吃牛肉麵和小籠包,回家會被人家笑的。

餐廳的外觀。

裡面的樣子。雖然已經特別錯開了用餐的尖峰時間提早來,但是還是小等了一下,不過至少是在餐廳裡面等,不用排隊排到餐廳外頭去。

今天喝泰國的Singha啤酒。

今天吃的。在旅行中能吃到這種有地方文化的特色菜擺滿一桌真的是最愉快的事!

吃泰北菜配糯米飯是一定要的啦。

Lab Pla Khua (Spicy minced fresh water fish salad):炒淡水魚肉沙拉。

Khau Hed Thob Sai Moo (Stir-fried ball mushroom with pork):豬肉炒小蘑菇。這種蘑菇的口感很神奇,吃起來脆脆的。

Sai Aua (Northern Thai Spicy Pork Sausage):泰北的辣味香腸。泰北善以香料作香腸,各地區有各地區出名的香腸。有的偏辣,有的偏酸。這個偏辣,倒是不酸。

Pla Chon Tord (Fried serpent-head fish):炸烏鱧。

Nam Prik Aong (Spicy minced pork and tomato dip):辣味蕃茄豬肉。拿那些蒸過的青菜沾了吃。

Aeb Pla-duk (Grilled catfish with northern herb in banana leaves):香蕉葉包鯰魚和泰北香料去烤的。泰北的Aeb有點像在東南亞各國都吃的Hor Mok。Hor Mok雖然也是以香蕉葉包起來作的料理,但是它是用魚漿去蒸的。Aeb是用烤的,用料也比較粗獷一點,没有Hor Mok那麼細緻,而且Aeb裡的香料用得也重得多。

Gaeong Plee (Spicy soup banana flower with pork):豬肉香蕉花湯。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24 Ratchaphuek Alley, Tambon Chang Phueak,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Chiang Mai 50300, Thailand

延伸閱讀:一磚一瓦打造泰國菜米其林王國Pok Pok & Whiskey Soda Loung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40415072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8 22:54
唉⋯⋯台北完全吃不到這一路的泰菜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2-08-21 04:38 回覆:
泰北菜在美國也少見,曼谷的泰國菜在海外實在是太強勢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