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清邁》-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泰王蓋章認証的避暑聖地 蒲屏皇宮Bhubing Palace
2022/08/12 10:45:52瀏覽3178|回應0|推薦35

清邁被羣山包圍,有點像台北是個盆地的地形。一般遊客來清邁除了古城區和城區裡出名的寺廟之外,另一個必訪的是它西郊的「素帖山」Doi Suthep,這主要是因為山上有兩個重量級的景點:一是泰國人心目中的聖寺「素帖寺」(「雙龍寺」)Wat Phrathat Doi Suthep,另一個就是泰國王室的避暑行宮「蒲屏皇宮」Bhubing Palace。

「蒲屏皇宮」是已故的前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在位後於1961年所建的,它一方面作為王室避暑的行宮,一方面也用來作為王室招待各國政要的居所。這裡一直到現在仍然是王室的行宮,但是園區在王室成員不在這裡的時候收門票對外開放。這裡的建築物雖然不對外開放(這說實話有點小器,西班牙馬德里的「馬德里王宮」Palacio Real de Madrid一樣也還是具有官方身份的王宮,人家就讓觀光客進去參觀啊),但是園區的佔地廣大,光是園區要爬一圈下來也是很可以逛的了。「蒲屏皇宮」裡的玫瑰花園尤其出名。泰國是熱帶國家,玫瑰花一向不是太常見的花種,但是清邁山區的氣候涼爽,「蒲屏皇宮」倒是種出了一片出名的玫瑰花海來了。清邁常常被稱為泰國「北方的一朵玫瑰」Rose of the North,有「蒲屏皇宮」的玫瑰花園來陪襯也算是應景。

清邁的氣候宜人一向是大家公認的,當初蒲美蓬選上這裡來蓋避暑行宮,就更是經過泰王蓋章認証過的(人家蓋玉璽認証的)。蒲美蓬在1950年時在他年方20歲的哥哥拉瑪八世阿南塔·瑪希敦謎樣地在宮中中彈身亡(官方說法是他自己清槍時手槍走火,但被軍方謀殺的傳聞始終未斷)時臨危受命上台成為拉瑪九世,結果在位長達70年,直到2016年去世才劃下句點,成為全世界在位最久的國王之一,比清朝康熙的62年,和在位60年,因為不敢超越他爺爺而退位成太上皇的乾隆都還久。泰國在1782年時改朝換代,由拉瑪一世帕佛陀約華朱拉洛Phra Phutthayotfa Chulalok推翻了「吞武里王朝」Thonburi的鄭昭Taksin之後在曼谷開啟了當前的「扎克里王朝」Chakri。帕佛陀約華朱拉洛在乾隆51年(1786年)時以鄭華之名冒稱為鄭昭之子忽悠了乾隆,讓乾隆冊封為暹羅國王。「清史稿」上說「四十七年,昭卒,子鄭華嗣立。華亦材武,屢破緬,緬酋孟隕不能敵,東徙居蠻得勒。」然後又花了大半篇描述了他在乾隆51年所進貢的東西和受封:「五十一年,華遣使入貢御前方物:龍涎香、金鋼鑽、沉香、冰片、犀角、孔雀尾、翠皮、西洋氈、西洋紅布、象牙、樟腦、降真香、白膠香、大楓子、烏木、白豆蔻、檀甘密皮、桂皮、螣黃,外馴象二。中宮前無象,物半之。並請封。十二月戊午,封鄭華為暹羅國王」,還說了「其嗣鄭華,克承父志」。乾隆一朝最慘烈的邊疆戰爭便是和緬甸的清緬戰爭,前前後後打了四次,連派了他的小舅子傅恆出馬都無力回天。所以當時暹羅的「屢破緬,緬酋孟隕不能敵,東徙居蠻得勒。」剛好擊中了乾隆內心最深處的軟肋,讓他被忽悠得很慘。其實鄭信和帕佛陀約華朱拉洛只差了三歲,最好是鄭信三歲就可以生下帕佛陀約華朱拉洛(算你贏)。

結果這場戲一演200年,「扎克里王朝」至今傳了十朝,歷朝君主均還是另有鄭姓漢名:前泰王蒲美蓬·阿杜德是鄭固,現任泰王瑪哈·哇集拉隆功是鄭冕。被騙得很慘的乾隆應該不會想到,同是避暑行宮,他的圓明園如今已經是廢墟一座,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而且天下還早就已不是愛新覺羅的天下了。當年忽悠他的偽鄭家倒是還在「慎守籓封」,人家的避暑行宮「蒲屏皇宮」還在素帖山上南看曼谷的新帝登基。歷史誰能笑到最後真的很難說。拉瑪一世的骨灰據說安放在曼谷出名的「臥佛寺」Wat Pho的臥佛之下,他如果在地下有知,也應該也要站起來指著乾隆的鼻子笑:你才藩,你們全家都是藩。

「蒲屏皇宮」Bhubing Palace的大門。

清邁的中國遊客多到連地名都加註中文了,真可怕。問題是中文的翻譯完全不一致啊!「蒲屏皇宮」Bhubing Palace的官方中文名字把Bhubing翻成「蒲屏」,這裡的地名把一樣的Bhubing翻成了「富平」。這不是擺明了地方官打皇帝的臉嗎?來啊,拖出去斬了!

皇宮外一條商店街上五顏六色的花傘。

皇宮裡爬滿了炮竹花的客服中心。

裡面的房舍。前面有一大區叫作Ruen Rab Rong (Royal Guesthouse)是給訪客和高級隨從們住的地方,也是客人們晉見王室和參加王室宴會時等待休息的地方。

一處掛滿盆花的拱門。

皇宮裡看得出來是隨時有人在整理這些花花草草的,泰王三不五時還是會來這裡的。

納稅人的錢最好花!

Ruen Peek Mai (Log Cabin):蒲美蓬最小的女兒Chulabhorn來這裡時的住所,她不在的時候也作招待客人的地方。

Ruen Peek Mai面對的是一大片的綠地。

還有這一大片的玫瑰花園!

清邁的氣候應該和鄰近的雲南很像,雲南現在也種植了大量的玫瑰花。大理,麗江一帶就以玫瑰花作的花餅而聞名。

這裡的玫瑰花養得還挺美的。

我是冬天來的,來的時候花開得也不少。

這應該都要歸功於蒲美蓬的王后,現在的皇太后(雖然泰國的王室並没有皇太后的稱謂)詩麗吉喜歡這些玫瑰花。詩麗吉從小跟隨當外交官的父親在歐洲長大,作風洋派。多年來她和保鏢給蒲美蓬戴綠帽子的傳聞一直未斷。保鏢後來死的時候是蒲美蓬派人下手的傳聞也成了泰國王室又一樁没人敢問的公案。

我最喜歡的玫瑰花色。

這幢便是「蒲屏皇宮」了,當然是不讓訪客參觀的。

王宮外的一尊雕像。

王宮前一棵頭好壯壯的大榕樹。

來的時候園區內正在清鯉魚池,可憐的錦鯉全被趕到了一個小小的角落裡去了。

上山的一條小徑。

開得正豔的蜀葵花。

綠蔭遮天的香蕉葉。

Pha Mon Pavilion and Fern Garden裡隱身在蕨類花園裡的小木屋Pha Mon Pavilion。 「蒲屏皇宮」從1993年開始在這裡種植蕨類,原先有座竹亭以作為王室偶爾用餐之用,後來竹亭被改建為這幢以柚木打造的小木屋。

電線桿上有泰國王室的王微。

往蓄水池Water Reservoir去的一條步道。

山野間的百花盛開,不過都是人工栽植的就是了。

巧遇一樹綻放的櫻花,可是明明不是櫻花的季節啊!

途中的一座紀念碑。紀念什麼的就不知道了。

Water Reservoir真的不是在說假的,就是一座蓄水池。

好啦,人家裡面有稍微偽裝成噴水池啦。

Phrueksa Wisuthikhun Mansion是以前的詩納卡琳·珊婉皇太后Princess Srinagarindra來的時候居住的地方。詩納卡琳的兩個兒子南塔·瑪希敦和蒲美蓬先後成了拉瑪八世和拉瑪九世兩任泰王。蒲美蓬在位長達70年,還成了全世界在位最久的國王之一,詩納卡琳也成了很有福氣的皇太后。她在1995年時去世。

Phrueksa Wisuthikhun Mansion一側的觀景台。

這裡的Suan Suwareed有蒲美蓬的王后詩麗吉於1999年下令建造,用來紀念宮庭女官Thanpuying Suwaree Taepakam的花園。只可惜來的時候什麼花也没有。

Phrueksa Wisuthikhun Mansion側面的一道花架廊道。

山林裡的Hor Phra,這是皇宮裡的御用家廟。

跑到這一頭來其實主要是為了要來看這一片緬甸巨竹林Big Burmese Bamboo的。

用路燈柱當比例尺,相當驚人的竹子尺寸。

巨竹在天空裡型成的幾何圖型。

夏天時站在竹蔭下聽著風吹竹林的聲音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這種巨竹的竹筍不知道能不能吃,能吃的話應該是竹筍界的巨嬰。

一地散落的巨大竹殼。

一棵努力在竹林中求生存的生命。

隠身在山林中的另一處居住所。

下山時一路相伴的聖誔紅豔色。

地址:1223 Sriwichai Alley, Tambon Su Thep,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網址:http://www.bhubingpalace.org/

延伸閱讀:毗濕奴建造的天使之城,忽悠了乾隆200年的王都 【泰國.曼谷】浮光片影

延伸閱讀:王者之城裡的王者之佛 大皇宮和玉佛寺Wat Phra Kaew

延伸閱讀:【清邁寺廟系列】泰國最長的雙龍梯,素帖山上的佛骨供養聖寺 素帖寺(雙龍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延伸閱讀:全球大熱搜,四海之內的王宮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4035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