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清邁》-【清邁寺廟系列】泰國最長的雙龍梯,素帖山上的佛骨供養聖寺 素帖寺(雙龍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2022/08/09 00:21:28瀏覽4743|回應0|推薦33

「素帖寺」(「雙龍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位於清邁郊區的「素帖山」Doi Suthep山上,這也是這間寺廟常常被簡稱為「素帖寺」Doi Suthep的原因。這個簡稱其實有點劃錯重點的感覺,因為它原名裡的Wat Phra That指的是「佛骨寺」,所以把「素帖山上的佛骨寺」叫作「素帖寺」感覺就好像是把「三峽祖師廟」叫作「三峽廟」或是把「大甲鎮瀾宮」叫作「大甲宮」一樣,你叫人家原本應該是主角的佛骨情何以堪啊?這家寺廟在中文裡也常常會被稱為是「雙龍寺」,這也有點中國人以自己的文化本位主義指鹿為馬的嫌疑。在中文裡這座寺廟之所以會有這個名字主要是因為這座寺廟上山的階梯由兩條全泰國最長的「龍形」扶欄組成,綿延到山上去。但問題是這兩條扶欄的主角根本不是龍,而且人家是由兩種不同的神獸合組而成的!

「素帖寺」在中國人眼裡的「龍形」扶欄其實包括了印度教裡的兩種神獸:它描述的是7個頭的那伽Naga從象鼻魚身的摩伽羅Makara嘴裡冒出來。摩伽羅是印度神話裡的海獸,一般相信它有可能源自於鱷魚,海豚,或則是鯨魚。由玄奘口述,辯機執筆的「大唐西域記」裡提到過一種身型如山:「崇崖峻嶺,須鬣也;兩日聯暉,眼光也。」的「摩竭魚」,一般相信「摩竭魚」便是從梵文的Makara音譯而來的。玄奘的這一段描述也更加深了後世覺得摩伽羅其實是鯨魚的論點。

至於那伽,人家根本是蛇而不是龍好不好。Naga在梵文裡指的是眼鏡神,那伽是印度教裡的重要角色之一。在印度教的創世紀神話「攪乳海」Samudra Manthan裡毗濕奴Vishnu就是率領了惡神阿修羅Asura們手持巨蛇那伽的蛇頭,善神提婆Deva們手持蛇尾,以須彌山為軸和毗濕奴自己化身的巨龜俱利摩Kurma為支撐點,不停地攪拌乳海而讓各式各樣的新生命和寶物誕生。現在在東南亞各地不管是印度教或是佛教的寺廟裡,那伽往往是廟門口或是橋上欄杆的主角(這也只能說那伽的身型完全像是為欄杆扶手量身訂作的啊)。這些印度教裡的諸神很多傳到了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裡都變成了「天龍八部」裡的部眾 。善神提婆們成了八部之首的「天眾」一部,惡神阿修羅們成了「阿修羅」一部,只不過那伽被升級變身了,祂們在「天龍八部」裡搖身一變成了「龍眾」一部。那伽在「天龍八部」裡不但變成了「龍眾」,而且排名僅次於「天眾」一部。這也只能說中國文化對蛇一向没有好感,所有宗教裡的蛇通通要昇級成龍!

摩伽羅和那伽雖然都是在印度教裡就已經存在的神獸,但是祂們在印度教裡從來也没有同時出現過。在東南亞,尤其是泰國的宗教藝術裡會出現的那伽從摩伽羅嘴裡冒出來的模樣完全是在東南亞發展出來的!這又是宗教和藝術的傳播在各地發展出新生命的好例子。你們中國人可以指蛇為龍,我們泰國人就偏偏要讓摩伽羅嘴裡能吐出那伽來,不然你要怎麼樣。

「素帖寺」一般相信始建於1383年左右,它的建造傳說是有個僧人Sumanathera被托夢,被告知要前往尋找釋迦牟尼的肩骨。他找到了之後輾轉帶到了南奔Lamphun,佛骨在那裡斷成了兩截,小的一截被安放在現在清邁的「松德寺」Wat Suan Dok裡,大的一截則被當時清邁「蘭納王國」Lan Na的國王格那Kue Na安放在一隻白象的背上,並且將白象在山林裡釋放。白象最後爬上了「素帖山」,鼻鳴了三次,然後便倒下死去(劇情是一定要這麼灑狗血嗎)。蘭納國王格那下令在這隻白象選上的地點建立寺廟,這也就是當今的「素帖寺」。這個故事正是寺廟名字裡「佛骨寺」Wat Phra That的來源,佛骨安置的地方就在如今寺廟中央裡的金色佛塔之中。

「素帖寺」因為是佛骨安放之處,所以被很多人視為是泰國最神聖的寺廟之一,有不少虔誠的佛教徒會專門前來朝山膜拜。清邁於1935年在「素帖山」上築了馬路,可以從山下直達「素帖寺」。這附近的山上除了「素帖寺」之外,還包括了在1961年由前泰王蒲美蓬所建的避暑行宮「蒲屏皇宮」Bhubing Palace,兩地都是來清邁的遊客必訪之處,所以來一趟「素帖寺」可以順便把這些景點一口氣跑完。

「素帖寺」的山門。

不能(想)爬樓梯的人其實也有建築在軌道上的電梯可以坐上山去。你上山之後還可以在樓梯的頂端拍一張相片來騙朋友說你有爬(你看,哥幫讀者設想得多週到,打死不承認其實自己心裡曾經有認真考慮過這個選項)。

山脚下一座高僧的雕像。泰國人對高僧真的滿敬重的,所有的高僧圓寂之通通供起來拜。大乘佛教裡好像比較没有這個現象。

一個泰國僧人看著直達天頂的樓梯在想著他的佛學哲理。哥心中唯一想到是:X,這裡根本還不是雙龍(蛇)梯的起點!

到了起點時根本已經在半山腰了好不好(喘)。

好美的那伽。

摩伽羅有貼眼影的耶。

牆上還雕了一隻鱷魚。泰國人應該也覺得摩伽羅源自於鱷魚吧!

嗚嗚鳴,好長的樓梯。

時間快轉,上面的山門。

山門前的神獸。

你如果是坐電梯上來的話就在這裡照一張相回去交待吧(哥發誓,真的是爬上來的)。

「素帖寺」雖然是露天的,但是進去要脫鞋,外面這個院子裡有很大一區是給大家擺鞋的地方。

在外頭有一間廟供奉高僧,居中的立像是出名的僧人Khruba Siwichai。Khruba Siwichai生於1878年,於1939年圓寂。他是清邁近代最重要,也是最有傳奇性的高僧之一。他在世時據說監督主持了超過了一百座寺廟的建造或是重修,有很多清邁出名的古蹟寺廟都和他有關。清邁潑水節的主角「帕辛寺」Wat Phra Singh,和清邁開基第一寺「清曼寺」Wat Chiang Man就是他主持重修的。目前大家可以開車直達「素帖寺」的這條上山的大馬路據說也是他帶頭開始建造的。

「素帖寺」的主要廟區就在這座門後。

「素帖寺」裡的模樣。

進到裡面來就全要脫鞋了。

「素帖寺」真的很美,也難怪很多人要特意找交通工具往郊區跑這一趟。

它應該是清邁最美的寺廟之一了吧。

居中的金塔也就是供養佛骨的地方。

山上的空氣品質比山下好,有這樣的藍天當背景,金塔就更美了。

華麗的寶蓋。

高聳的山牆。

一串在金光裡的祈福風鈴。

寺廟裡的佛像和僧人,那佛像背後的牆裝飾得真炫。

廊道下的一尊佛像,和精美的壁畫。

一尊貼滿金箔的佛像。

「素帖寺」最驚人的佛像不在寺廟裡,而是圍繞在佛塔四週的這些佛像。

真的是一片金光閃閃。

佛山佛海啊。

佛有在說,能躺著的就絶對不要站著(喂)。

這不是佛喜歡玩變裝皇后的遊戲,人家背後是那伽蛇神作為護法。這個造型的佛像在泰國還蠻常見的。

一尊金佛和一尊玉佛作伴。

說到玉佛,「素帖寺」也是我這輩子同時看到過最多玉佛的地方了。

這跟泰北產玉石應該也有關係吧!

而且玉佛的造型都很美。

以前從來都不知道陽光下的玉佛可以這麼美,

這不能怪我,因為大部份的玉佛都是供奉在室內的啊!有誰像「素帖寺」這麼大氣把佛像通通供奉在外面啊!

真的是華麗到不行。

「素帖寺」也是我看到過最多不同膚色佛像的地方了。除了金佛和五顏六色的玉佛之外,還有大理石的白佛。

金箔没貼滿的黑佛。

還有藍色小精靈國度裡的佛咧。佛曰:眾生平等,不分膚色。

這個那伽蛇作的雕塑真有才,看起來像是一個很厲害的蛋糕(餓)。

一缸供佛的蘭花和蓮花。

「素帖寺」廟區裡除了主要的那一區之外還有其它的廟寺也可以順道看。這是近代才蓋的「根納王殿」Wihan Phrachao Kuena。它名字裡的「根納王」指的就是當時把佛骨安放在白象的背上,讓白象爬上了「素帖山」了找到了這塊寶地蓋了「素帖寺」的「蘭納王國」第六任國王格那Kue Na。

「根納王殿」全以柚木打造,這是殿裡的模樣。

「根納王殿」外有兩隻孟Mom,祂們是「素帖寺」裡除了那伽和摩伽羅之外又一種神獸(「素帖寺」根本就是神獸動物園嘛!)

以孟來裝飾寺廟的樓梯在泰北比較常見。這裡的孟一隻閉口,一隻張口,有點萌。

「根納王殿」外廣場上的佛像。

基座上孔雀站在那伽上的雕像好美。你如果注意看,這些那加又通通是從摩伽羅嘴裡冒出來的!

這座廣場上不知道為什麼還排了一整排漢傳佛教的佛像。

水月觀音。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在小乘佛教的佛寺裡看到漢傳佛教的雕像已經有點詭異了,更詭異的是這些佛像有的還被毀容了。

只能說佛本無相,相皆由人心生吧。

地址:9 หมู่ที่ 9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延伸閱讀:【清邁寺廟系列】清邁潑水節慶典的主場,遶境出巡的帕辛佛 帕辛寺Wat Phra Singh

延伸閱讀:【清邁寺廟系列】清邁開基第一寺 清曼寺Wat Chiang Man

延伸閱讀: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泰王蓋章認証的避暑聖地 蒲屏皇宮Bhubing Palac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4026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