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清邁》-【清邁寺廟系列】清邁開基第一寺 清曼寺Wat Chiang Man
2022/08/06 01:57:30瀏覽3247|回應0|推薦32

清邁的重要性在於它是古「蘭納王國」Lan Na的都城。「希蘭恩揚王國」Ngoenyang的第25任國王孟萊王Mengrai整合了附近的城邦,建立了一個統一的王國。他在1292年時先是遷都恭甘城Wiang Kum Kam,但因飽受賓河Ping River洪水氾濫之苦,於1296年再度挑上了清邁建城。孟萊王成了「蘭納王國」的首任國王,也讓清邁從此成為北方最重要的都城。「新元史」叫「蘭納王國」為「八百媳婦」,並且說它:「每村立一寺,每寺建塔,約以萬計。有敵人來侵,不得已舉兵應之,得其仇即止。俗名慈悲國也。」可見在元朝的印象裡這個王國有很多的寺廟,多到以萬計。

「清曼寺」Wat Chiang Man始建於1296年,它的重要性是它是孟萊王遷都清邁之後,「蘭納王國」在清邁起造的第一間寺廟,所以是清邁的開基第一寺,也是王國創立之後起造的第一座王室御廟。它的地點據說正是孟萊王遷到清邁之後第一個落地扎營,等待清邁城建造之處。如果「新元史」裡描述的「每村立一寺,每寺建塔,約以萬計。」屬實,那「清曼寺」還是這「八百媳婦」國裡萬寺的開基第一寺哩(一整個開基天后宮的概念)。

「清曼寺」裡有很多清邁的開城史蹟。一塊在1581年雕刻的石板有著目前已知最早提到清邁開城的一段文字;這裡也有「蘭納王國」最早被鑄造的佛像之一;其它出名的佛像還包括了一尊小浮雕佛像立像The Phra Sila Buddha,據說是從斯里蘭卡傳來的千年古佛。一尊玉佛Phra Sae Tang Khamani據說原是特別為「南奔王國」Lamphun的國王所鑄造,在孟萊王兼併了「南奔王國」之後才輾轉傳到清邁的。不過這些珍貴的佛像大多被供奉在廟裡精美佛龕的柵欄之後加以保護,其實並不容易看得清楚。

「清曼寺」的大殿。

這座大殿在1920年間由出名的僧人Khruba Siwichai重修興建。Khruba Siwichai是清邁近代最重要,也是最有傳奇性的高僧之一,他在世時據說監督主持了超過了一百座寺廟的建造或是重修,有很多清邁出名的古蹟寺廟都和他有關。清邁潑水節的主角「帕辛寺」Wat Phra Singh就是他重修的,在清邁郊區「素帖山」Doi Suthep山上的「素帖寺」因為供養佛骨而被很多人視為是泰國最神聖的寺廟之一,那條上山的大馬路據說也是由Khruba Siwichai所帶領開始開路的。

大殿裡的模樣。這座大殿不是由中國的商行打造就是由中國的商行出資的,因為照片最上方橫樑上很清楚地寫著「陸隆昌」三個字!

這座大殿裡的佛像據說有一尊持鉢的釋迦牟尼佛立像,是「蘭納王國」最古老的神像之一,也是泰國最老的持鉢佛像造型。(釋迦牟尼佛得道之前還是肉身的悉達多太子,才需要持鉢化緣吃飯。不過是說神龕上左右四尊立像都有持鉢啊!)前方左右的老泰王和新泰王共享香火也就算了,就是最前面那兩排迷你高僧的塑像實在是逼真得很詭異啊啊啊。總覺得他們在晚上會開始一起唸經(抖)。

陽光下的大殿一側。

一座描金的大門。

牆上的壁畫好生活化。

大殿後方廊道下的佛像。

佛像座前的更多小佛像。泰國有很多小佛像都像這樣被保鮮膜包著,這些應該都是信徒們買來敬獻給廟裡供養的吧。

佛像面對的是...更多的佛像。臥佛,坐佛,立佛,持鉢的佛,結印手勢的佛,反正就是同一個佛的各種姿勢法相要給祂拜好拜滿就是了。

我覺得泰國的佛像表情都很和藹可親,很像鄰家的大哥哥(佛說,我才不要跟你作鄰居)。

簷下的一支燈籠。

大殿的右手邊是另一座較小的寺廟,這種大殿小殿在泰國話裡反正一律都叫作wihan。

精美的門廊。

泰式建築裡的金色用得就是美。

樓梯扶手的雕花。

這座比較小的大殿就是供奉小浮雕佛像立像The Phra Sila Buddha和玉佛Phra Sae Tang Khamani之處,不過祂們的尺寸都不大,又供奉在中間那座精美神龕的柵欄之後加以保護,所以其實也看不清楚。

大殿的左側是座小小的神檀供奉善加财佛Phra Sangkajai。很多中國人在泰國看到善加财佛總以為祂是彌勒佛,其實不是。我們熟知的彌勒佛大肚造型是因為五代後梁時期的僧人布袋和尚相傳是彌勒佛的化身,所以後來在漢傳佛教裡才開始以布袋和尚的模樣來塑造彌勒佛。大肚彌勒佛的造型並不存在於藏傳佛教或是東南亞的小乘佛教裡。善加财佛據說是佛的大弟子Kātyāyana,祂的頭上是有頭髮的,不像漢傳佛教裡的大肚彌勒佛因為本的是布袋和尚的模樣,所以是没有頭髮的(人家只是長得一樣胖好不好。)

廟區後方在一片綠意中的一幢建築。

大殿和大殿後方的佛塔Chedi Chang Lom。

這座佛塔是「清曼寺」裡最老的建築。

佛塔上方的金塔。

它的第二層總共有15隻大象背著上方的佛塔。

這種大象馱塔的佛塔建築式樣在「蘭納王國」的佛塔建築裡還蠻常見的,「帕辛寺」Wat Phra Singh的佛塔四面各一隻;「契迪龍寺」Wat Chedi Luang裡出名的巨大磚造佛塔也有一整圈大象環繞的類似設計,只不過「契迪龍寺」的大佛塔只剩下數隻大象僥倖存留到現在。

「清曼寺」這座佛塔的大象如此完整,一隻也不少,而且肢體健全,想來也是近代重修過的了。

也在廟區裡的藏經閣Ho Trai。

這座藏經閣厲害了。它蓋在水池之中,中間的橋是可拆卸式的,和尚們要練過凌波微步才過得去。

還有怪怪天女在守護。

一幢新蓋的僧舎。

這座應該是孟萊王Mengrai的雕像吧,這裡是他在清邁開城以後建的開基祖廟,在這裡幫他立一座雕像應該也不為過。

陽光下的睡蓮悠悠。

地址:171 Ratchapakhinai Rd, Tambon Si Phum,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延伸閱讀:【清邁寺廟系列】清邁潑水節慶典的主場,遶境出巡的帕辛佛 帕辛寺Wat Phra Singh

延伸閱讀:【清邁寺廟系列】曼谷大皇宮玉佛的老家,清邁開城之柱所在 契迪龍寺(大佛塔寺)Wat Chedi Luang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4010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