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清邁》-【清邁寺廟系列】曼谷大皇宮玉佛的老家,清邁開城之柱所在 契迪龍寺(大佛塔寺)Wat Chedi Luang
2022/08/03 10:16:34瀏覽2807|回應0|推薦31

「契迪龍寺」Wat Chedi Luang是清邁的大佛寺之一,它現在的規模之所以會這麼大主要是因為它原是由三間不同的寺廟:Wat Chedi Luang,Wat Ho Tham和Wat Sukmi合組而成的。它現在的名字來自這三間寺廟之中的「契迪龍寺」Wat Chedi Luang,這是一座在14世紀開始建造的巨大磚造佛塔,這也是為什麼「契迪龍寺」又叫作「大佛塔寺」的原因。

這座大佛塔原是蘭納國王盛孟瑪Saen Muang Ma於14世紀末年起造來存放他父親骨灰的地方,不過當時並没有完工。盛孟瑪自己在1401年去世,他的王后繼續佛塔的建造,結果一直拖到15世紀中期滴洛拉王Tilokaraj在位期間才完工。這座佛塔高82米,最底層的直徑長54米,相當壯觀。它建成之時也是全清邁最高,也是最大的建築。這座佛塔上的四面分別有四座佛龕,滴洛拉王在佛塔落成之後於1468年時從南邦Lampang迎來了一座玉佛,安置在大佛塔面東的佛龕裡。玉佛就在大佛塔裡待了將近百年,一直到1552年因為地震損毀了佛塔的頂部才被遷到寮國的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這尊玉佛是倒底是何方神聖呢?它其實就是現在坐在曼谷「大皇宮」The Grand Palace中御用家廟「玉佛寺」Wat Phra Kaew裡的泰國國寶玉佛。祂流浪到了寮國之後因戰亂一路往南被請進了泰國的舊都舊都「吞武里」Thonburi,被安置在當今「黎明寺」Wat Arun附近的一座寺廟裡。等到當今泰國王室的開朝國王拉瑪一世Rama I兵變,廢除了「吞武里王朝」Thonburi的鄭昭Taksin自立為王,並且將「扎克里王朝」Chakri的首都遷到「昭披耶河」Chao Phraya River對岸,興建了目前曼谷的「大皇宮」和「玉佛寺」之時,玉佛也才被請進了祂現在的家。

「契迪龍寺」的大佛塔在90年代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日本政府聯合重修,不過結果被人批評說重修後的樣式變成了泰國中部的建築風格,而不是泰北「蘭納王國」的原有風格。1995年時為紀念大佛塔起造600週年,又特別打造了一座黑玉佛像擺在原來玉佛所坐的佛龕當中。「契迪龍寺」的玉佛飄泊到南方去,成了全曼谷最出名的玉佛。祂的老家如今有個新主人。玉佛仍然是玉佛,只不過這個新主人可能在普吉島渡假得太快活了,膚色倒是變了。

「契迪龍寺」Wat Chedi Luang的大門。

你如果仔細看這座大門的話,上面超有戲的。上面的雕刻除了那伽蛇神Naga之外,還有頭上長著獨角,半人半馬的緊那羅Kiṁnara。緊那羅一族能樂善舞,所以這裡的緊那羅也作舞蹈之姿。那伽蛇神是「天龍八部」護法裡的「龍眾」,緊那羅也是八部的謢法之一。一座大門上「天龍八部」倒是請來了二部。

除了那伽蛇神和緊那羅之外,還有象頭鳥身的Nok Hatsadiling。Nok Hatsadiling更有意思了,祂是泰北特有的神獸。

還有泰國版的小鮮肉門神。

大殿和泰王的肖像。

這幢大殿是1928年蓋的。

大殿雄偉的入口。

大殿裡的模樣。

殿前的一尊小金佛,信徒們用金箔把祂貼得金光閃閃的。

小金佛後的大金佛Phra Chao Attarot。

陽光穿過描金的窗灑進大殿裡。

殿外的雕像,這兩位應該「蘭納王國」的開國國王孟萊王Mengrai和他的王后吧。清萊Chiang Rai有一座出名的孟萊王雕像也是一樣的左手持劍立姿。清邁正是孟萊王於1292年選中而開城立都的。

在大殿一側的這幢「城市柱」Inthakhin其實比大殿更重要,它裡面保有孟萊王於1292年在清邁開城時所立下的第一根柱子。Inthakhin的意思是Indras pillar,也就是天神因陀羅Indra之柱的意思。城市柱原在另一座廟Wat Sadue Mueang裡,於1800年時被當時的國王Phra Chao Kawila移到這裡來。

「城市柱」禁止女性進入。雖說不同地方的宗教文化和民情不同,都要給予尊重,但是看到這種性別歧視的古老傳統至今仍存,還是覺得很不公平。

女性朋友們就透過哥的眼睛看吧。

哥說到做到,絶對給讀者們一個360度無死角阿妹演唱會級別華麗旋轉舞台視野。

佛的背面也來一張。城市柱據說就在佛龕下。

城市柱裡的壁畫的確是美。

一座雕花窗和持刀的美男子。泰國的武士畫像是有必要一個個都人比花嬌嗎?這是要逼死敵人就是了。

這些壁畫美則美矣,不過無法親眼目睹的女性讀者們也不用扼腕,因為這些壁畫也不是古蹟。我看過一張2011年時照的照片,那時候神龕已經在裡面,但是四面根本都是白牆!這些壁畫也都是近代才畫上去的。

「契迪龍寺」裡除了「城市柱」之外,更重要的當屬這座大佛塔。這也是寺名「契迪龍寺」Wat Chedi Luang的出處。

佛塔下的佛像。

佛塔有四面。朝東的這一面上頭的神龕就是現在曼谷「大皇宮」The Grand Palace中御用家廟「玉佛寺」Wat Phra Kaew裡的泰國國寶玉佛在裡頭坐了將近百年的老家。現在裡面坐的是一座1995年時為紀念大佛塔起造600週年而特別打造的黑玉佛像。

大佛塔的南面。

大佛塔的四週原先都有這些雄偉的大象環繞,不過現在只剩下在西南角落的這幾隻了!

這座佛塔在90年代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日本政府聯合重修,不過結果被人批評說重修後的樣式已經不再是原來泰北「蘭納王國」的原有的建築風格。

大佛塔的西面,只剩下半屏山了。

西面的佛像,這裡每一面的佛像造型和穿著還都不一樣哩。

北面的佛像。

這一面損毀得最嚴重,但是我覺得最有看頭。你可以很清楚的出來大佛塔四面的那伽蛇神護欄原都是用磚塊砌出來的,以前的工匠技術真厲害!

「契迪龍寺」後方的兩座寺廟。

好美的建築!

精美的雕刻。

鱗片還是一片一片貼上去的!

寺廟前的這棵樹看起來好厲害。

廟裡供奉的是1949年圓寂的高僧Mun Bhuridatta。

也在「契迪龍寺」後方的臥佛。

兩尊穿著有商量過的雕像。左邊是誰不知道,這是釋迦牟尼變身前的悉達多太子和變身後的對照組意思嗎?

善加财佛Phra Sangkajai。善加财佛在泰國很常見,祂據說是佛的大弟子Kātyāyana。很多中國人將祂誤認為是彌勒佛,但是現在很流行的大肚彌勒佛其實是漢傳佛教才有的特殊造型,東南亞的小乘佛教裡並没有類似的造型。彌勒佛是過去,現在,未來裡的未來佛,祂現在很流行的大肚形象其實是因為五代後梁時期的僧人布袋和尚相傳是彌勒佛的化身,所以後來在漢傳佛教裡才開始以布袋和尚的模樣來塑造彌勒佛,否則你去看藏傳佛教或是五代以前的漢傳佛教塑像,人家彌勒佛的身材好得很!

由那伽蛇神Naga護法的佛像。這種在佛的背後有那伽蛇神護法的雕像在東南亞還蠻常見的。那伽蛇神既是佛教「天龍八部」護法裡的「龍眾」一族,由祂來為釋迦牟尼護法也是完全不違和。

泰國人受中國人的影響,也相信十二生肖。

他們也拜自己的本命星宿,這些與佛教原無太大關係,應該都是和中國文化密切來往之後才發展出來的吧!

一個小沙彌經過一群沙彌雕像。那座亭子有點好笑,經營的是Chat With Monk「和尚諮商」生意,大概跟天主教的和神父告解是一樣的意思吧(笑)!

地址:103 Prapokkloa Rd, Tambon Si Phum,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延伸閱讀:王者之城裡的王者之佛 大皇宮和玉佛寺Wat Phra Kaew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3963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