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清邁》-以保護代替娛樂,愛它就不要騎它 大象自然公園Elephant Nature Park
2022/08/26 07:05:29瀏覽4712|回應3|推薦40

大象和泰國文化一向密不可分,它不但出現在文字,藝術,和宗教裡,在現實生活之中也時時可見。它還是外交上的得力助手,在中國的「熊貓外交」之前人家東南亞的國家早就已經有「大象外交」了。當今泰國王室「扎克里王朝」Chakri的拉瑪一世帕佛陀約華朱拉洛Phra Phutthayotfa Chulalok推翻了「吞武里王朝」Thonburi的鄭昭Taksin之後在乾隆51年(1786年)時以鄭華之名冒稱為鄭昭之子騙了乾隆,讓乾隆冊封為暹羅國王之時,「清史稿」上記載他進貢的東西裡就包括了「馴象二」。清朝時東南亞進貢的大象多到在乾隆時期有三十多頭大象,百餘個馴象師,還在宣武門內西城牆根附近築有「象房」,每到三伏日時洗象成為京城大事。清代的潘榮陛在「帝京歲時紀勝」裡描述「浴象」的場景說「鑾儀衛馴象所,於三伏日,儀官具履服,設儀仗鼓吹,導象出宣武門西閘水濱浴之。城下結彩堋,設儀官公廨監浴,都人於兩岸觀望,環聚如堵。」當時進貢的大象多到讓郎世寧的徒弟丁觀鵬還可以幫乾隆畫了一幅乾隆cosplay成普賢菩薩看著一隻大象被洗澎澎的「乾隆皇帝洗象圖」(當然是別人洗,他只是坐著看)。

泰國的亞洲象和非洲的非洲象比較起來身型比較矮小,這也讓它更易為被訓服。千百年來它是泰國勞力的來源,戰爭時的坐騎和運輸工具,也是娛樂的工具。往昔在泰國伐木業的全盛時期,它為伐木業提供了最可靠的勞力。在泰國每隻被訓服的大象都有一個專門照顧大象的馴象師叫作mahout,有很多這些馴象師從小和他們照顧的大象一起長大。但是一隻被訓的小象從小就需與母親分離,囚禁在不容轉身,不容彎腿的小小木籠之中,只為了讓它們被折磨到聽話。這雖然是千百年以來的傳統馴象方式,但是以當今保護動物的眼光來看相當的不人道。這些大象馴成之後的日子一樣不好受。馴象所用的工具是一種帶著鐡鉤和尖刺的棍子叫作ankus或是ankusha,馴象師就以這種棍子來刺大象像是耳後方相當脆弱敏感的皮膚,讓它們接受指令。有很多工作的環境更是需要以鐡鍊栓鎖住象脚,長期以來導致大象的腿皮綻肉開,甚至彎曲變型,有很多大象最後的精神狀態更是跡近發瘋,相當的可憐。

泰國在1989年開始禁伐木。這些「失業」的大象和馴象師們很多就流落街頭以表演乞食為生。曼谷的街頭一度就有不少這些流浪在街頭為觀光客表演的大象,到了2010年時泰國政府才禁止了這些帶著大象在街頭表演的行為。如今在泰國的大象大多以觀光業為主。據2019年時的統計,全泰國有將近4000頭被馴服的大象,並且有220座大象訓練營。絶大多數的這些訓練營仍然以極不人道的訓練方式和成長環境來訓練和繁殖大象,以供作觀光客娛樂之用。一直到現在,很多觀光團來泰國仍然還有以「騎大象」作為宣傳的行程之一。

很多觀光客騎大象之時其實並不知道這些大象純粹為了載客而在背後所受的折磨。公象的荷爾蒙變化往往會導致所謂musth的失控暴衝行為,近年來大象失控暴衝殺死馴象師或是遊客的新聞也時有所聞。2017年時在芭提雅就曾經發生一起大象失控攻擊遊客而導致一名中國籍領隊身亡的事件。大象是極其聰明,記性也很好的動物,很多人將這些失控的行為歸因為大象因受虐而「記仇報復」。也因為這些層出不窮的人象衝突事件讓大象受虐的問題浮上了枱面,讓國際的保護動物組織大聲疾呼終止這些虐待動物的馴象商業活動。

在泰國旅遊之時當然還是會想看大象,但是想要和大象親近其實有比騎象更好的選擇。這家在清邁的「大象自然公園」Elephant Nature Park標榜的就是以保護代替娛樂。這家自然公園背後的推手是Sangduen "Lek" Chailert,她打從1990年代就開始致力為大象請命。1998年時Adam Flinn的Green Tours和Sangduen "Lek" Chailert合作,以Sangduen "Lek" Chailert擁有的土地成立了這家「大象自然公園」Elephant Nature Park。它們在創立之初仍然有大象的表演節目,但是後來轉型成為純以保謢為宗旨。在這裡的大象都是從馬戲團,伐木業,觀光業,或是街頭乞討的大象拯救而來。在這裡大象可以自由自在的在野外漫遊終老,公園內也有在園區內新生的小象加入了這個大家庭。目前它們作得還蠻成功的,在泰國其它地方,甚至是柬埔寨也設立了一樣的大象自然公園。

這裡的玩法分為數種,你可以付費住在這裡當志工,可以參加一天的團或是半天的團。在這裡當然是不能騎大象,也没有大象的表演節目,但是你在公園領隊的帶領之下可以餵食大象,可以觸摸大象,也可以看大象洗澡。基本就是可以和它們一起玩耍,但是不從事有任何不人道的事。它們的地點在清邁西北邊的Kuet Chang山區裡,你如果是作半日遊或一日遊的話,領隊會隨車來你在清邁的旅館接你,中午在園區裡附午餐,玩完了之後車子會再送你回清邁。

愛它,就不要騎它(但是你可以餵它,摸它,看它洗澡,照相照到不要不要的,要不然也可以學乾隆一樣cosplay和大象照相)。在你短短時間的快樂裡,你看不到的其實是大象在背後長年受虐的眼淚。請不要把我們的快樂建築在大象的痛苦之上。

「大象自然公園」Elephant Nature Park的園區。

這一部份是給人用的。基本上訪客行前的教育,中午用餐都在這裡。

大象的廚房也在這裡。很多園區裡年邁的大象已經没辦法吃硬的食物,廚房會在這裡幫他們準備巨型的飯團一類容易咀嚼的東西。

大象就是能吃啊(人家體積大嘛)!

來這裡要跟著你的團一起活動,你的領隊會帶著你在園區裡去親近大象。

別人家的團在餵食大象。

這裡的大象還蠻幸福的,活動的空間真大。

還有健身器材咧。

我們這一團餵食的大象,拿小香蕉給它們吃。

把香蕉放在手心裡,它們就會用鼻子來捲走。吃得好快,根本來不及餵啊啊啊。

領隊基本上知道那些大象喜歡讓人家摸的,那些不喜歡讓人家摸。

這幾隻就可以親近去摸它們。

這個園區裡也有水牛,大家共享這片草原。

這隻還蠻喜歡親近人的,隨便讓人摸。

一頭老象。這裡也有數頭大象是完全眼盲的。

這棵大樹下據說埋了不少在這個園區裡終老的大象。

一幢建築上的大象壁畫。

這兩隻好可愛。

草原上的幾隻大象。這裡的大象通常也有「好朋友」,會和它們喜歡的朋友一起活動。

大象一天據說有18個小時的時間都花在吃上面(人家要當大象啦)。

它們每天可以消耗100-200公斤左右的食物。

這和它們吃的東西有關。大象是純草食性的動物,在它們每天吃的大量食物裡,它們大概只能消化40%,其它的都又排洩出來了,也難怪它們要不停地吃吃吃!

這裡的大象每隻都有名字的。這裡有個牌子上面有照片對照它們被拯救前和現在的樣子。很多大象在被拯救前被鐡鍊拴得皮開肉綻的模樣看得真讓人不捨。

真的要讓所有來清邁的觀光客都來看看這些相片,才不會有人想去騎大象!

就像是這隻大象你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它的後腿已經留下永久的創傷了。園區裡的大象大部份都有類似的殘疾(泣)。

大象要吃飯,人也要吃飯啊!中午放飯時間又回到這裡來用餐。

東西準備得還蠻多的,其實也不錯吃。

它們這裡除了大象和水牛的大型動物之外,還收留了成千上百(真的是成千上百,數量很驚人)的流浪狗和流浪貓,中午休息時間吃完飯之後可以去找它們玩耍。

它們的貓舍Cat Kingdom。

一幢一幢的貓舍裡只有工作人員才可以進去,但是訪客們可以從外面看。

好多好多的貓。

這裡是愛貓人的天堂!

貓雖然食量没有大象來得大,但是這裡收留的貓數量實在是驚人,它們每天光是餵食貓的開銷應該也是很可觀。

這隻好可愛。

其實你也不用特別去貓舍,因為園區裡根本到處都是瞄星人跑來跑去。不知道它們會不會跑去和大象們玩耍。

這隻完全睡得不醒人事。

它乖乖地當我的麻豆。

下午的行程去要去看大象洗澎澎。

一隻浪浪守著對岸的另一隻浪浪。

看大象洗澡真的是很療癒的事,難怪乾隆時期的「浴象」會成為京城受歡迎的活動之一。

玩水玩得太爽了。

根本就完全没有要出來的意思啊。

玩到很心不甘情不願地被叫出來。

再讓我玩一下下嘛!

不行哦,真小氣。

它們其實更在乎的是吃吧(嗯,這點跟哥很像)。

園區裡也有新出生的小象,右邊那頭就是其中之一。

完全不怕人的小象。

這一群的年紀都不大。

象屁股超萌的。

這裡的每頭大象還是有專門照顧它們的mahout。

這些mahout照顧它們的生活起居。

也是它們最信任的人。

也許借由這些新興的保育式象園,大象們可以重新再建立起和人之間的信任關係以及和協秩序吧。

和大自然之間的共生共存,人類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地址:Kuet Chang, Mae Taeng District, Chiang Mai 50150, Thailand

網址:https://www.elephantnaturepark.org/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40409912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7 12:04
人是大自然的一份子 ,自應尊重萬物 ,謝謝分享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2-08-29 03:19 回覆:
真的是這樣!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usks
2022/08/26 21:30
大象生來本該有象牙的。沒牙很可憐,無法保護自己。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2-08-29 03:19 回覆:
鯊魚也一樣,被割了魚翅的鯊魚只能在大海裡自生自滅。啜泣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6 15:33
天生萬物以養(娛)人,人無一物以報天(還要把地球整壞弄爛)⋯⋯ 無奈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2-08-29 03:11 回覆:
唉,也許張獻忠的怨念是其來有自的,只是講得太直白了一點。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