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清邁》-一隻烤雞的奇幻漂流:從寮國的Ping Gai到泰國的全民美食Gai Yang Cherng Doi Roast Chicken
2022/09/03 01:12:01瀏覽3751|回應0|推薦32

泰國人將他們東北20個府的的區域統稱為「依善地區」或是「伊森地區」(英文 :Isan或是Isaan。泰文裡的Isan其實一點也不囉唆,就是「東北」的意思)。「依善地區」是泰國最大的一個區域。就像中國的「東北」因為和蘇俄和朝鮮半島相鄰,所以在文化個性上和這兩個地方比和中國南方更接近一樣,泰國的「依善地區」和寮國以及柬埔寨為界,尤其是它和寮國的邊界比和自己泰國其它府的邊界還要長,所以在風俗和文化性格上也和寮國相近。事實上它的人口組成裡有大多數在歷史上也是從寮國遷移過來的,

這樣的地緣關係也反映在飲食上。像是現在在泰國很流行的全民美食烤雞Gai Yang(或是Kai Yang)最早便是從「依善地區」傳出來的,而它的原型便是寮國的Ping Gai(「烤雞」之意)。這兩個名字也反映出同一道菜在不同地方被加諸的不同語言習慣用法差異:在泰文的Gai Yang裡「雞」Gai是擺在前面的,而寮文的Ping Gai裡「雞」是擺在後面的!所以當一個泰國人聽到有人把這道菜叫作Ping Gai的話,敏感的人也聽得出來這道菜不是泰國原生的菜。

這道烤雞是以醃過的雞肉用炭火去烤。在寮國的版本裡香檬草是很重要的醃料之一,不過它傳到泰國之後的醃料也就多樣性起來了。吃這道烤雞傳統上會搭配著糯米飯和青木瓜沙拉一起吃,這從表面上看起來很合理,因為有肉有飯有菜,營養很均衡。但是明眼的飲食柯南們也可以看出來這些配菜所代表的地域和文化涵義:糯米飯和青木瓜沙拉最早都是源自寮國的,你從這些配菜裡也可以看出這道烤雞和寮國的血源關係。

清邁有好幾家賣烤雞的出名餐廳,SP Chicken和這家Cherng Doi Roast Chicken都蠻有名的。SP Chicken其實就在我這次所住的旅館「拉差曼哈酒店」Rachamankha Hotel的巷子外,一開始要去的也是SP Chicken。那天心裡還在打如意算盤說反正就在旅館旁邊,要不然早一點在5點左右來吃,人比較不會那麼多(自己還很得意地覺得自己怎麼會聰明到這麼無法無天)。結果突然有人問了一句:它們幾點關門?害得在床上玩手機的me垂死病中驚坐起:這種店不是都有賣晚餐嗎(很心虛)。結果衝來的時候剛好5點,人家也正在關門,只好叫Grab直奔這家離旅館比較遠的Cherng Doi Roast Chicken。SP Chicken比較像一般的小吃店,Cherng Doi Roast Chicken因為在時尚的「尼曼區」Nimman,比較秀氣文青一點,不過兩家都蠻出名的。

Cherng Doi Roast Chicken,在時尚「尼曼區」Nimman的一條小巷子裡。

這家比較有人性,開到晚上10點。

裡面的樣子。

今天吃的。這家的菜份量都不多,可以叫一大堆,像在吃熱炒,很熱鬧。

今天喝泰國啤酒Singha。

吃泰北菜配糯米飯是一定要的啦!

Som Tam Ma-Moung:青芒果沙拉。

Sam Tam Thai-poo:青木瓜沙拉。

這裡面還有醃過的小螃蟹耶。

Nam Tok Mhoo:魚露辣味炒豬肉片,

Kai Yang Nang Krob:今天的主角烤雞。

它們的烤雞醃過羅旺子,還蠻好吃的。

加映一下和我無緣的SP Chicken。

SP Chicken的烤雞。有一天中午路過時照的,那時候還在想說你們等一等,晚些時候就來解決你們,殊不知此別過後從此天涯是路人,抺淚。(也不過就是個烤雞,是一定要演成這樣嗎?)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2/8 Suk Kasame Rd, Suthep,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4120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