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紅木國家公園》-地表最高的樹種,5萬6千公頃的加州原生神木林 紅木國家公園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
2018/09/21 07:29:19瀏覽8644|回應4|推薦53

加州原生種的樹木裡有兩個「巨人」:巨杉giant sequoia和紅木redwood。這兩個樹種的樹皮都略帶紅色,而且都可以長到相當高大,所以大家常常分不清楚誰是誰。巨杉一般散佈在加州內陸Sierra Nevada的西側山脈上。它的腰圍通常比較粗,你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看到的神木通常就是巨杉。相對來說紅木長得就比較細長一點。紅木是地表最高的樹種,可以長到370呎以上,但是巨杉很少長到300呎以上。和巨杉比較起來紅木也更挑它的生存空間。紅木需要有大量的霧氣和溫合的氣溫,所以你只能在加州和奧勒崗州的海岸線上看到它。

北加州的紅木國家公園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就是一座為了保護紅木生長地而設立的一個區域。說它是國家公園,但是實際上是由國家公園和數個加州州立公園聯合組成的系統,所以名字才包含了「國立」National和「州立」State兩個部份。它的全名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也常被簡稱為RNSP。國家公園的部份於1968年成立,其它的州立公園有的早在1920年間就成立了。這個國家公園和州立公園合起來總共保存了5萬6千公頃的加州原生紅木森林。

巨杉和紅木都是可以活上2千至3千年間的樹種,紅木國家公園內就有不少神木林。這兩兄弟也都是地球的「活化石」。紅木打從億萬年前就已經存在於地球上了,它一度曾經遍佈北半球,但是目前的生存範圍只剩下北加州和奧勒崗之間的海岸線上,這也是這座國家公園的重要之處。

紅木國家公園是美國少數不收門票的國家公園之一。雖然没有門票的收入,僅靠政府的預算,但是它們仍然很盡力地維持了不少登山健行的步道讓山林愛好者可以親近這些稀有的原生紅木森林。這篇來看看幾個在國家公園內出名的景點。

【Prairie Creek Visitor Center】: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這是國家公園裡數座遊客中心裡的一座。很多出名的登山健行步道都是從這附近開始的,所以這也是很多人會來的一座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的外觀。

它面對著一座大草原和紅木林。草原也是美洲野生elk大鹿的棲息地,不過來的時候没見到。

【Redwood Creek Overlook】:紅木原生林觀景台

在國家公園的Bald Hills Road上有一座出名的觀景台Redwood Creek Overlook。這座觀景台的視野極佳,從上面你可以看到在脚底下蜿蜒的河流Redwood Creek,和一望無際的紅木原生林一直綿延到太平洋的海岸去。一般相信全世界最高的樹可能就在你眼前的這片紅木林當中。

Redwood Creek Overlook觀景台的視野。紅木原生林峰峰相連到太平洋去啊。

【Lady Bird Johnson Grove】:獻給詹森總統夫人的林地

這條健行步道是國家公園裡蠻受歡迎的一條路線。一來是它的長度不長,大人小孩都可以走。二來是它的歷史價值。紅木國家公園是在詹森總統任期內的1968年成立的。詹森總統的繼任者尼克森總統於1969年的8月把這條路徑上的一塊小林地獻給詹森總統的第一夫人Lady Bird Johnson,這也是這個Lady Bird Johnson Grove名字的由來。當時的命名典禮就在那塊小林地舉行,包括尼克森,詹森,和Lady Bird Johnson都在場,連當時還在當加州州長,未來的美國總統雷根都在場。

Lady Bird Johnson Grove步道的入口。

步道蠻容易走的,所以很受歡迎。

晨光灑過樹林之間。

紅木的樹皮真的是很漂亮。

樹枝上的苔蘚。

紅木林的樹冠。

這真的是樹木界的巨人,長得超級高。

這就是1969年獻給詹森總統的第一夫人Lady Bird Johnson的一小塊林地。

林地上的紀念碑。

【Big Tree & Circle Trail】:CP值超高的神木步道

這條步道應該是紅木國家公園裡CP值最高的一條步道,因為它的難度指數近乎於零,從停車場進去轉一圈出來蠻快的。但是它沿途的紅木都是神木級數的紅木,非常壯觀。這條路徑裡的Big Tree指的是一棵高超過286呎,年齡超過1500年的神木。你從停車場進去以後第一個見到的就是這棵雄偉壯觀的神木。

Big Tree真的不是在說假的。你在停車場就可以看見它。

就是這一棵。

它高超過286呎,直徑超過23呎,年齡據估計超過1500年,非常的壯觀。

這個牌子很搞笑,不過它所言不假,這條路徑上真的到處都是神木級的紅木。

這條路徑的難度指數近乎於零,轉一圈也很快。

重點是這裡神木級數的紅木相當多,CP值很高。

紅木林下面的蕨類都長得很漂亮。

參天的巨木。

大自然的循環。

共生共存的生態圈。

枯木上的新生命。

陽光下很美的蔓藤。

樹幹構成的幾合圖形。

炫麗的樹根。

【Fern Canyon】:侏儸紀公園的拍攝地點

Fern Canyon是個景觀相當奇特的地方。這座小峽谷兩側的山壁都被蕨類所覆蓋,非常魔幻迷離。它的名氣很大,因為史蒂芬·史匹柏拍「侏儸紀公園」第二集時就曾經在這裡取景過。這條路徑基本上沿著峽谷裡的小溪Home Creek而行,所以是溯溪而行的。不過當水位不高時溪裡都設有讓人行走的木板,也不算難走。它最討厭的是來的路不好開。唯一的路從山上一路陡降到海平面,這條路不但没有鋪柏油,而且沿途還要經過2,3條小小的溪流。我們在夏季枯水期來的,水量不大,車子還不難過。你如果開的是低底盤的小轎車而且是冬天雨季時來的話,最好還是先在遊客服務中心問一下國家公園的管理員,看看路況如何再決定要不要下去。

真心覺得步道入口的這個警告牌很搞笑。

Fern Canyon位於一座小峽谷之中,兩側都是高聳的山林。

它基本上是要沿著Home Creek溯溪而行的。

蠻多人都會警告你說來這裡走完後鞋襪會溼,其實也還好。

我們在夏天枯水期來的,水量並没有很大。

管理局在水流大一點的地方也都鋪有這種棧道讓遊客行走,免驚啦!

大家開那條那麼難開的路為的就是來看這個!

這裡的兩側山壁上全長滿了蕨類,景色相當魔幻迷離。

不難看出來史蒂芬·史匹柏的「侏儸紀公園」第二集為什麼會來這裡取景。

一整個就是很適合恐龍生長的環境啊(你又知道恐龍需要什麼生長環境)。

請自行想像恐龍從這面山壁前跑過去的樣子。

好漂亮的蕨類。

你如果能夠忍受開下來的那一條路的話,這個地方絶對是值回票價。

【Coastal Drive】:加州美麗的海岸線

來國家公園不見得一定都要安排登山健行的路線。你如果像我一樣帶的是老幼婦孺團的話,這種開車看風景的行程有時候也很適合。這條沿著國家公園海岸線的開車路線Coastal Drive主要便是看海景的一條路線。它不是全程都是柏油路,但是既便是石子路也不至於太難開。

加州的海岸線超級美。

也正是這終年迷漫的雲霧才在這條海岸線上提供了紅木這個「活化石」在地球上最後的一塊生長淨土。

網址:https://www.nps.gov/redw/index.htm

延伸閱讀:蔚藍海岸,迷霧森林 紅木國家公園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s順遊景點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4713053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2 02:06

開車遊Oregon 101路過紅木國家公園,也在那1500年大樹留影。看格主的健行照片可神遊斯景斯情,感謝分享好文!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22 13:31 回覆:
真的是好漂亮的地方呢!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2 00:25
哇~ 有些區域是老生林~ ?  (不是老森生)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22 13:30 回覆:
加州一個州的人口比一整個加拿大的人口還多,這種地方只要一開發就回不去了。現在還是森林的大多都是這樣的保護區才能保留下來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1 13:00
哈哈哈,那個「鹿打人」的牌子所示的狀況雖不常見,但鹿仍是「野獸」很危險,尤其是牌子所示「有小鹿」的母鹿,或交配季節的公鹿。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22 13:28 回覆:
野生動物不管溫不溫和都不要去打擾才是王道!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1 10:49

KAURI  紐西蘭原生杉木 百年前幾乎被砍光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22 13:26 回覆:
照片裡那棵kauri好漂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