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聖塔克魯茲》-美國衝浪發源地:3個夏威夷王子留下的傳奇 馬克雅培紀念燈塔Mark Abbott Memorial Lighthouse
2023/12/09 09:00:02瀏覽329|回應0|推薦29

加州是美國衝浪的重鎮,北加州像是《半月灣》Half Moon Bay或是《聖塔克魯茲》Santa Cruz一帶都是全美出名的衝浪地點。《半月灣》的Mavericks是世界級的Titans of Mavericks衝浪大賽舉辦地點,而《聖塔克魯茲》更是美國本土衝浪運動的發源地。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衝浪運動最初是由三位夏威夷王子引進《聖塔克魯茲》的(驚)。

1881年時夏威夷王國的國王King David Kalakaua訪問加州,並且參觀了在《聖馬刁》San Mateo的軍事寄宿學校《聖瑪竇軍學校》St. Matthew’s Hall(這所學校在1915年關門,現已不存)。國王顯然很滿意這所軍事寄宿學校,因為他後來把夏威夷王國的三個王子David Kawananakoa,Edward Keliʻiahonui,和Jonah Kūhiō Kalanianaole送到這所軍事學校就讀。(King David Kalakaua没有子嗣,這三個王子都是王室成員,但並不是他的兒子。)1885年夏天在七月的炎熱天氣裡這三個王子決定到《聖塔克魯茲》的海邊並且用他們特製的紅木長板衝浪板在《聖羅倫索河》San Lorenzo River的出海口衝浪。衝浪在波利尼西亞一帶的島嶼流傳已久,對夏威夷人來說並不陌生,但是對當時的美國本土來說却是一個前所未聞的水上運動。這三個王子在《聖塔克魯茲》的衝浪技術讓當地人大為讚嘆,也被當地的報紙拿來報導。這三個王子成了史上現知最早在美國本土衝浪的人。他們在加州住了幾年之後才回夏威夷,也為《聖塔克魯茲》引進了一股衝浪風潮。

如今在《聖塔克魯茲》的《馬克雅培紀念燈塔》Mark Abbott Memorial Lighthouse裡就有一家《聖塔克魯茲衝浪博物館》Santa Cruz Surfing Museum紀錄了《聖塔克魯茲》的衝浪歷史。《馬克雅培紀念燈塔》這裡是《聖塔克魯茲》的衝浪熱門地點,也是觀賞衝浪的搖滾區。這座燈塔的前身是一座建於1869年的燈塔,燈塔因為海岸坍塌而內遷,不過到了晚期只剩一座木造的塔身,其餘的房屋建築都早就被拆掉了。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座磚造《馬克雅培紀念燈塔》是美國攝影家Esther Abbott和她先生Chuck Abbott在1967年捐款建立的。Esther Abbott和Chuck Abbott的兒子Mark Abbott在1965年2月28日時在這裡因衝浪意外而喪生,年僅18歲。這座燈塔正是為了紀念他而建的,所以取名為《馬克雅培紀念燈塔》。打從1986年開始,這裡也是《聖塔克魯茲衝浪博物館》的所在。

至於那三個把衝浪浪潮帶進美國本土的夏威夷王子在他們回夏威夷之後也把當時他們在加州用的紅木長板衝浪板帶回夏威夷。其中兩張衝浪板在2012年時在檀香山一家博物館的庫房裡被找到,在2015年時還曾經一度光榮地返回《聖塔克魯茲》的《聖塔克魯茲藝術與歷史博物館》Santa Cruz Museum of Art & History展覽,接受衝浪愛好者的景仰。這三個夏威夷王子當時不會知道的是當初送他們來加州的夏威夷國王King David Kalakaua最後會在舊金山養病時客死他鄉,於1891年時在舊金山著名的老旅館《皇宮酒店》Palace Hotel裡去世。繼承他王位的妹妹Liliuokalani會成了夏威夷王國的末代女王。1893年時在夏威夷的美國人借著Liliuokalani制新憲的藉口強招美國軍艦入港,Liliuokalani被迫退位。1894年夏威夷共合國成立,夏威夷王室也正式走進歷史。美國更於1898年正式將夏威夷併為美國屬地之一,結束了短命的夏威夷共合國。1959年夏威夷加入美國聯邦,成為美國的第五十個州,也是美國最後一個加入聯邦的州。而美國在夏威夷的這一段殖民史一直要等到王室被推翻一百年之後,在1993年柯林頓總統任內才等到美國政府的正式道歉。當三個年輕夏威夷王子在1885年的那個夏天在《聖塔克魯茲》為美國創造衝浪的新歷史之時他們又何嘗會想到不到10年之後夏威夷的王室不再,他們的王子頭銜也會走進歷史。王子會長大,衝浪會成為美國受歡迎的運動,而夏威夷最後還是成了美國的一部份。每個人天真無邪的年輕歲月終究還是會成為凍結在某一個夏天裡的最後記憶。

在燈塔這裡的海岸線。

這一帶是《蒙特雷灣》Monterey Bay北側和太平洋的交接處,景色蠻美的。

這附近沿著海岸線有著蠻長的步道,可以順便走一走。

突出於海中的一塊岩石。

海裡的浪潮。

在燈塔旁的一座沙灘。

《馬克雅培紀念燈塔》Mark Abbott Memorial Lighthouse。

現在的這座磚造燈塔是1967年時才建的,它落成之後也取代了原來的木造燈塔。

美國攝影家Esther Abbott的兒子Mark Abbott在1965年2月28日時在這裡因衝浪意外而喪生,年僅18歲。這座燈塔正是由Esther Abbott和他先生Chuck Abbott捐款建立用以紀念他們的兒子,所以取名為《馬克雅培紀念燈塔》。

燈塔的正面。

打從1986年開始,這裡也是《聖塔克魯茲衝浪博物館》Santa Cruz Surfing Museum的所在。

燈塔前有一座衝浪紀念碑。

紀念碑上講述了1885年時夏威夷王國的三個王子David Kawananakoa,Edward Keliʻiahonui,和Jonah Kūhiō Kalanianaole在這裡衝浪,並且把衝浪引進美國本土的這一段歷史。

紀念碑的一側是夏威夷的地圖。

另一側是檀香山的地圖。

燈塔這裡整理得蠻漂亮的,像座小公園。

從這裡也可以看到《聖塔克魯茲碼頭》Santa Cruz Wharf的棧道和它後方的《聖塔克魯茲海灘遊樂園》Santa Cruz Beach Boardwalk。

岸邊一塊警示牌上標注了自從1965年以來在這裡溺斃的死亡人數(泣)。

這裡的海浪真的很大。

我來的時候還在納悶那天明明没有下雨,但是海岸上的步道都是溼的。後來看到這個海浪的規模才發覺那是海浪打上岸時留下來的海水(驚)!

這裡也是觀賞衝浪的搖滾區。

一個手持衝浪板正要下海的衝浪者。

他就這樣直接從岩壁上爬下去耶。

去吧!去加入你的朋友們吧!(喂,這又不是在野放動物。)

海裡面已經有一大堆人了。

他們其實有蠻多時間都是像這樣子在等待海浪。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浪來時各自飛(咦)。

這個傢伙蠻厲害的。

全部的人也只有他補捉到了這個大浪。

還給我轉彎咧。

在這個美國本土的衝浪發源地看衝浪也是蠻有趣的。

網址:https://www.cityofsantacruz.com/government/city-departments/parks-recreation/facilities/surfing-museum

延伸閱讀:夏威夷王國的末代女王悲歌Iolani Palace

延伸閱讀:逛美國西岸最長的百年木棧道看海獅 聖塔克魯茲碼頭Santa Cruz Wharf

延伸閱讀:無料入園,歡樂無限:加州最老的遊樂園 聖塔克魯茲海灘遊樂園Santa Cruz Beach Boardwalk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996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