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三坪大的家
2013/11/07 22:00:46瀏覽240|回應1|推薦6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比較豪宅與三坪大的家,到底孰優孰劣?那時候的我,還大言不慚地吹噓「大愛比大房更重要」的道理,沒想到後來的發展,竟然比關上房門各過各的豪宅生活還要糟糕。

    即使所謂的家,只剩下一對母子在維繫著,卻還是因為各自的堅持而鬧翻,從此把自己鎖在房間裡面,寧可面對一室的黑暗,或是一方虛擬的電腦世界,也不願走出房間,面對彼此,還有彼此之間的問題。這段期間,每當有朋友問起我們冷戰的原因,並且聽完我盡量客觀、冷靜的說明之後,他們心中共同的疑問都是:「這有甚麼好吵的?」但是他們並沒有聽出真正的問題所在──問題本身從來就不是問題,當事人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問題。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都曾經聽過如此荒謬的鬧劇: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卻為了一條牙膏應該從哪裡擠而離婚。

    當蟻穴一般的瑣碎問題,在攔阻憤怒的堤壩上,逐漸龜裂出更多怵目驚心的裂痕,再資深的心理醫生都挽回不了潰堤決裂的結果。母親和我又再次告別那間充滿回憶的家,搬往各自只有三、四坪大的套房,自立門戶。

    普通人聽我說到這裡,大大小小的批評和撻伐便已排山倒海而來。剛開始,我還會試圖為自己深思熟慮的決定辯解,可是到後來,我卻恍然大悟:別人不是我,又怎麼會明白我的心裡有多麼的煎熬?別人懂得我,我又何必一再重複述說,一再自揭瘡疤?所以我乾脆不說了。

    我只知道,和母親分開多日之後,我終於能夠撥通她的手機,和她聊上幾句,並且發現自己的語氣,已經不再有先前的怨怒和不耐,而轉變為一種舒緩與溫柔。和她相約出來吃飯的時候,看見她的身影,也不再有想逃的衝動,或者又湧起一股無名的怒火。就只是靜靜地聽她說話,然後牽著她的手過馬路,彷彿甚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一樣。

    沒錯,我們已經不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相依為命了,但是我卻找回了屬於家人之間的那種無關對錯的愛意。不談過去,不想未來,只是偶爾簡單地聚一聚,問問她的生活是否一切安好。

    我很好,請您不用擔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9381662

 回應文章

阿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18:07
習慣呀
甘弟(glenchiou) 於 2013-11-15 07:36 回覆:
直到麻木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