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聽見潮水了嗎
2013/10/07 07:45:24瀏覽111|回應0|推薦1

退伍之後,很幸運地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做了半年,存了一點閒錢,便決定趁著休假,帶母親到日月潭去走走。

    上午出發,搭上「台灣好行」的專車,中午便到了日月潭。在遊客中心下車,還沒搞清楚東西南北,便有當地的業者,上前來推銷超值的遊艇行程。母親和我大致瀏覽了一下簡介,就委婉地拒絕了。母親看到的是來回一個人兩百五十元,太貴了。我看到的是去程要等,回程也要等,班次固定,錯過了還得繼續等。那和我在市區趕公車上班有什麼不同呢?日月潭的景致就在眼前,我想牽著母親的手,用自己的雙腳親身感受,還比較自在快活吧!

    出門之前,我也曾經上網查過日月潭有哪些玩法可以嘗試,首先看到的就是搭船遊湖,到每一個景點「卸貨」,時間到了就上船,往下一個景點去。如此循環一輪,匆匆拍幾張照片、提幾袋伴手禮,日月潭就算是玩完了。這樣的玩法,不像是在遊賞景點,而像是在收集景點,而且在台灣收集,也在世界各地收集。我們確實來過這裡,但我們真的來過這裡嗎?

    下一個方案,纜車。從日月潭發車,中途在觀山樓暫停,然後直接把人載到九族文化村裡,遊湖的行程,怎麼就這麼順理成章地變成遊樂園了?我也不禁回想起自己在木柵搭貓空纜車的經驗。首先,是長長的人龍從站外一直排到接駁口,終於排到了接駁口,只見四、五個人被塞進一架鐵籠子裡,接著便咿咿啞啞地隨著履帶牽引上天。籠子是密閉的,怕孩子頑皮,怕遊客不小心,所以把安全留在裡面,把履帶運轉的嘎嘎聲也留在裡面;而把風聲的清涼隔絕在外面,把蟬鳴的夏天也隔絕在外面。裡面的人驚呼外面的風景,外面的風景也驚呼裡面的先進。

    遊山玩水不就是要親山近水嗎?怎麼我們的行程安排和遊賞的方式,都成了都市生活的翻版,慣常空間與感官的複製?此刻的我,不禁慶幸自己是個窮人,窮得只剩下坐車到日月潭的旅費,窮得只有依靠自己的一雙腳,來遊歷這片好山好水。

    在似懂非懂地看完手中的導覽地圖後,我們竟然還能誤打誤撞走到了心所嚮往的環湖步道。走在環湖步道上,最直接的感受是寧靜,就如同前一秒還行走在人車潮雜的市區幹道上,只不過是轉進了一條小巷子,卻像是轉進了靜謐的世外桃源。道路上公車和遊人的喧囂,都被一層深深淺淺的樹林給婉拒在外,而樹林之下則是一條由深褐色的木板所鋪墊成的步道,步道的正下方,即是透碧的湖水,來來回回,宛若海潮。這是湖泊的姿態,卻有大海的呼吸。

    瘦瘦的步道,就像一條素樸又高雅的腰帶,圍起日月潭窈窕的身形。漫步其中,除了能飽嚐日月潭的千姿百媚,更能在濃密的林蔭掩翳下,品味出一種清靜空幽的況味。把小販的吆喝和車流的嘈雜謝絕林外,才真正聽見了湖水日夜不息的呢喃。

    唯有在這樣寧靜悠閒的情境下,人的心才能真正放鬆,原本壓在心頭的憂鬱,以及埋藏心底的遺憾,也在此刻一點一滴地從心中流淌出來。

    「你的兩個姊姊啊,到現在都還沒結婚,以後是要怎麼辦吶?」

    山中無甲子。走在環湖的步道上,一樣能把時間的焦慮暫時擱下,讓我得以用平緩的語氣和輕盈的心情,和母親談談糾葛已久的家務事。

    「媽,妳已經盡力了。妳讓我們三個孩子都讀到高中畢業,給了我們築夢的基礎,未來,是我們自己的事了。妳現在只需要好好看看眼前的風景,安享自己的晚年,這樣就足夠了。」

    我帶著母親翻山越嶺來到這裡,為的也只是讓她能夠好好享受自己晚年的時光,不用再為了孩子、為了家計而煩憂。我唯一擔心的事,是不能在她有生之年,帶她看看這個世界有多麼的美好,為她艱苦流徙的一生,留下片刻的清涼與閑靜。這才是我唯一擔心的事。

    牽著母親的手往下走,走過湖畔的飯店,走過稀罕的水上加油站,走過一對悠閒垂釣的眷侶,走過一座悄然無聲的渡口。其中有一段路,讓我至今難以忘懷。那是一段用洗白磨石子砌成的碼頭,伸入湖心的長堤,泊著幾艘嶄新亮眼的遊艇,而在碼頭的另一側,有一處不起眼的階梯,只要拾級而下,就能走近那片碧綠的清淺,近得只要我伸出手來,就能掬起一捧盈盈的湖水。記得當時的我,難掩心中的雀躍,急急拉著母親的手,便往臺階下走去,然後兩個人一同坐在階梯的邊上,靜靜地,看潮水來回淘洗深白的石階,看湖面在眼前敷成一鏡無邊微霧的水鑑,看連綿層疊的青山懷抱亙古的守候,看開闔幻化的雲嵐若有似無的凝眸。

    貪婪的我們,曾經拿出手機,試圖錄下眼前的風景和幽遠的潮聲,但是整整一分鐘的錄影,只見滿眼青翠,卻聽不見一絲潮泛。她選擇留在層巒疊嶂的另一邊,選擇留在湖光山色那片她所歸屬的世界,選擇讓這樣的歌聲不能在冰冷機械的喇叭中響起,而只能在午夜的夢裡或遙遠的山坳唱起。

    至少,我們曾經在最美麗的時刻走近妳,我們曾經如此虔敬地坐在妳的懷裡,靜靜地傾聽,妳沉吟低唱幾千年的潮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888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