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代課老師遇見導師
2013/09/15 20:57:40瀏覽138|回應0|推薦2

     我是一名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平常都在補習班鍛煉自己的本職學能,偶爾會有機會到學校去代課。但是無論我站上哪一個講台,總以為身為一名老師,只要上課精彩就足夠了。

    有一回,我幫一個聽說很頑皮的班級代課。他們的班導師是一個男生,每天早自習、中間下課和放學之前,一定會到他的班上巡視,並且對幾位搗蛋的同學諄諄教誨一番。然後,再用客氣又帶點抱歉的語氣,把班級交到我的手上。

    等到那名導師離開以後,他的學生會跟我說:「班導好囉嗦喔!」、「每節下課都來,煩死了!」

    我卻告訴他們:「你們的班導,是我看過最棒的導師。因為他真的在乎你們,所以才會花這麼多心力在你們的身上。」

    後來,我輾轉從其他老師的閒聊中得知,那位男導師不僅看顧孩子的每一天,他甚至打從孩子走進他教室的那一天開始,就細心地觀察不同孩子的個性和特質,再煞費苦心地為他們量身打造國中三年的學習計畫,最後直升普通高中或者攻讀護專技職。他讓班上的每一個孩子,都適性適能地走上自己專屬的康莊大道。

    我茫然了。原來,這才叫做老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853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