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狗招領記
2016/09/25 09:13:22瀏覽220|回應0|推薦4

        某天晚上,我下班回家,發現公寓的騎樓外被放了一座狗籠,裡頭還關著一隻長毛委地的北京狗,正張著一雙大大的眼睛看著我。

    到了隔天下午,我發現那隻狗被挪到一樓的樓梯口,丟在一整排機車的旁邊,這時我才清楚地看見那座狗籠的底盤滿是陳年的糞便和尿液,一股濃濁酸腐的惡臭也隨之撲鼻而來,就連牠的飲水也是一片混濁,食盆裡也空無一物。眼看牠的處境如此惡劣,我決定先買個狗罐頭給牠解飢,並且寫張公告貼在狗籠上,要求飼主盡早領回。然而,當我坐在書桌前,寫到「三天後將通知收容所來……」我便再難寫下去了,因為我的心裡很清楚,通知收容所代表甚麼意思。

    當天晚上,我決定和另一位好心的鄰居一同把狗帶到獸醫院去掃晶片──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方法──而我更從其他飼主口中得知,還有另一項更經濟迅速的作法,那就是1999市民專線。我立即撥了電話,接到動保處,沒想到負責人卻告訴我說:

    「由於無法確定牠是否被遺棄,所以我建議你們先把牠放回原處,等明天我們再連同警察到場確認,看可不可以把牠直接帶走。」

    百般無奈的我,只能把狗先載回公寓,沒想到當我們騎到家樓下時,卻看見一名神情慌張的女人站在巷口,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就是這隻狗的主人,而且還是住在我對面的鄰居!我立刻追問她:

    「妳打算怎麼顧這隻狗?」

    「其實牠是我朋友送我的,可是我的套房很小,還是先放樓下好了。」

    「不然這樣,這隻狗先放我這裡,等妳可以照顧以後我再還給妳。」

    於是那個晚上,我便把整座狗籠提進了我那只有三坪大的套房,強忍著刺鼻的惡臭,把狗跟籠子都洗得一乾二淨,而且為了能帶牠出去走走,我還特地買了一條紅色的狗鍊給牠。在這過程中,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當我把牠放在腳踏車的籃子裡跑了一趟寵物美容店後,理完毛煥然一新的牠,趴在我的籃子裡享受微風拂過耳朵的樣子,那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美麗的笑容。

    然而,那位女鄰居卻遲遲沒出面領回那隻狗,而我也沒辦法再把那隻狗留在套房裡,結果牠就只能繼續被放在一樓,囚禁在那座日漸發臭的狗籠,終日忍受路人的側目。在這段期間,我的二姊其實有幫牠找到願意領養的人,但是那位女鄰居卻以「我的朋友要回來帶牠」為由拒絕了;當我轉而聯絡動保處,他們也說牠的狀況沒有立即生命危險,所以無法強行帶走。那隻可憐的小狗,就這麼被棄置在那裡,讓我每經過一次,就難過一次。

    整整九天之後,我終於接到了動保處的電話,通知我今天下午會來把牠帶走。我立刻衝下樓去,把牠抱回我的房間,痛快地洗了個澡,又接著打電話告知二姊這個好消息。等到下午三點半,動保處的人先到了,連同捕狗大隊和那輛不斷發出動物哀鳴的貨車一併出現。我抱著牠下樓,卻還沒看見二姊的蹤影,於是我先問他們說:

    「如果有找到人領養牠的話,還需要帶回去收容所嗎?」

    「如果有人領養的話,你們就可以直接把牠帶走,沒有問題。」

    就在這個時候,我的二姊和她的男朋友終於出現了,他們立刻衝上前來,對他們說:「我們的保全願意領養牠,可以把牠交給我們嗎?」他們十分樂意地點點頭,隨即帶著大隊人馬離開了,而那隻狗則轉交給我的二姊,前往牠的新家,一個真正愛牠的家。

    當天晚上,我收到二姊傳來的訊息說:「林保全很喜歡牠喔,而且決定把牠取名叫小饅頭,明天就會帶牠去打晶片和預防針了。」還附上一張小饅頭趴在保全大腿上哈哈吐氣的照片。看到這裡,我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小饅頭的苦難,終於結束了。

    十年之後,當我回顧這起失狗招領記,我想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我沒有冷眼旁觀牠的痛苦,也沒有便宜行事把問題丟給收容所;我選擇在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並且和我的二姊一同努力,為牠找到了一個充滿愛的歸宿。我相信,這將是我們姊弟倆此生最美好的回憶。

(全文刊載於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7565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