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課也能當明星
2015/07/08 10:32:56瀏覽150|回應1|推薦3

        代課老師,是整間學校裡面最沒有存在感的老師。工友可以做到退休,警衛有警衛室可以泡茶休息,連校犬都可以待到壽終正寢,那代課老師呢?短則一週,長則一學期,只要正牌老師一收假回來,我們就得收拾東西,馬上走人。那代課老師平常會待在哪裡呢?我們一般都是坐在那位請假老師的座位上,看著滿桌不屬於自己的合照、教科書和小擺飾,活像個格格不入的異鄉人。鄰座的老師也不會想知道我的名字,因為他們知道我不久之後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而且可以確定的是──我絕對不會再回到同一個位子上。

    代課老師連候鳥都不如。候鳥至少還可以飛回去年過冬的地方,我們卻不知道自己下一個棲息地會在哪裡?

    但是當我們站上講台的那一刻,我們一樣,都是老師。

    我並未因為自己身分的可有可無或倏忽即逝而敷衍擺爛,相反地,我幾乎是用燃燒自己生命的方式在上課。第一堂課,我總會跟學生說:「我會從黑板的最右邊一直寫到最左邊,然後再回到最右邊把寫過的東西擦掉,再繼續寫下去。所以你們抄筆記的速度要跟上喔。」上課的內容要精熟這是基本,但我沒想到自己還會願意協助調停學生和班導師之間的心結;用自己的人生閱歷來回答班長想要自殺的問題;還有,在國三班上看到學生揹了一把吉他,就自彈自唱了一首伍思凱的〈分享〉,只因為我知道他們此刻的心情是多麼的苦悶。

    我不在乎自己是個「免洗餐具」,用過即棄;我只在乎自己在這短短幾週的代課生涯,能不能讓學生重拾起學習的熱情。沒想到,學生卻給了我更多的東西。

    不知為何,學生總是能打聽到我何時離開,並且還會在課堂上要我證實這項消息是否為真?而當我因為拗不過全班的質問而承認時,一連串的「感恩行動」便如火如荼地展開了。

    首先,我會在最後一堂課的時候,走進教室,卻發現從大門到黑板,全都畫滿了感謝和逗趣的話語以及塗鴉,緊接著是如雪片般飛來的卡片、小卡、留言手板和各式各樣的精緻小禮物。除此之外,還會有三十幾台手機對著我猛拍,更曾有一位女學生帶了一台拍立得相機來,不僅送了我一張全班的合照,還要我在其他同學要的照片上一一「簽名」留念。最後,他們還尾隨我離開教室,走下樓梯,直到我跨上腳踏車緩緩離去為止。我從來沒有想過,當一個代課老師,竟然能擁有近乎明星等級的寵愛──這是我做夢也想不到的福氣。

    我曾經破例回去探望過他們(其實是路過被拖進去的),那時他們剛考完段考,所有人都很開心,並且迅速圍了過來。後來,不知道是哪一位同學起鬨說:「老師請喝飲料!」我想了一下,便從皮夾中掏出了僅有的四百塊錢給班長,告訴她說:「這些錢給妳們買飲料請全班喝,有剩就當班費。」沒想到全班同學變得更激動了,他們紛紛大喊說:「為什麼要叫老師請飲料?」、「把錢還給老師!」、「老師我們只是開玩笑的!」但我不是開玩笑的,我是真的想請那些可愛的學生們喝飲料,所以我並未收回那些錢,反而滿心歡喜地走出那間教室。

    後來,我卻在自己的背包夾層內發現了那四百塊錢。當下的我眼眶一熱,不是因為那些錢失而復得,而是因為我親身感受到了學生們的真誠與善良──身為一個老師最大的成就,莫過於此了。

    這是屬於我代課生涯最美好的一段回憶。

(全文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25579814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14:58

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 曾經擁有

時間長短不是問題

質量與真誠感動 才是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