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樓下的超級阿嬤
2015/07/05 08:31:45瀏覽116|回應1|推薦3

        最近,每到晚上八、九點的時候,我便會接到「一樓阿嬤」的電話,問我說:「我這裡有一些早餐店賣剩的三明治,要不要拿一些回去吃?」、「拜拜買太多餅乾、泡麵了,送你一些要不要?」或是「對面的送我他們自己種的芭蕉,拿兩根給你吃看看?」而我總是非常樂意地走出我的小套房,踩著拖鞋走到樓下,從那位阿嬤的手中接過那些日常的食物。

    回想起來,我跟那位阿嬤的第一次見面,是在我剛搬來的時候。房東告訴我這裡沒地方可以丟垃圾和回收,只能每天按時去巷口等垃圾車,可是她卻不知道垃圾車到底什麼時候會來,就叫我有空自己去問問鄰居吧。而那位住在一樓的阿嬤,就是我碰到的第一個鄰居,是她好心告訴我,每天早上和下午各有一班垃圾車會來,如果是回收物的話,可以直接放在她家門口就好。

    在後來的幾次閒談中,她才慢慢知道我是一位年輕的補教老師,為了省錢所以上下班都騎腳踏車,還會自己料理三餐,只靠一臺小小的電子鍋。而我也知道她一把年紀了卻還在大學餐廳裡當煮飯工,因為害羞所以遲遲不敢跟其他阿嬤一起跳土風舞,而且明明買了一棟漂亮的透天,卻還是喜歡住在低矮又多蚊蟲的公寓老厝裡。這是一段大城市裡難能可貴的忘年情誼。

    今晚,我又接到了一樓阿嬤的電話,她說她熱了一碗炒麵卻吃不下,看我要不要吃?我照舊拿了鑰匙下樓,走到她家門口,她一看到我,就把那碗溫溫熱熱的炒麵端給我,並且跟我說:「碗吃飽再還我就好囉。」

    當我回到那間小小的套房,坐在床上吃著那碗炒麵的時候,我突然想到:這不就是佐賀的超級阿嬤所說的體貼嗎?學校的老師假裝肚子痛而和昭廣交換便當,樓下的阿嬤假裝吃不下卻端給我一碗滿滿的炒麵。原來真正的體貼,並不是讓人察覺不到,而是讓人在察覺到之後,能從心底湧現出滿滿的幸福。

(全文刊載於聯合報繽紛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25410858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6 14:23

你是良善好人

老人家 有眼光

甘弟(glenchiou) 於 2015-07-08 00:37 回覆:

這麼說就太抬舉我了,

我反而覺得,

是自己幸運過了頭,

才會始終碰到好心人,

總不吝於對我伸出友誼的手。

我的人生充滿黑暗面,

但光明也同時存在。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