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課後心得
2006/07/21 04:54:11瀏覽539|回應0|推薦2

踏 上 歸 途 等 待 渡 輪 Ferry           Galveston

談課後心得

先談談到兒童照護中心,觀察的心得好了…。
首先當然要選擇距離我們家近的學校,可惜沒有。只好到Memorial Dr.,那裡有幾所學校,在老師的清單上。聽到Memorial,我們通常也會將它與 金錢,畫上等號。
Clark好奇的問:「那裡的孩子,看起來長的什麼樣子?」
我說:「幾乎青一色都是金髮膚白。」
「沒有膚黑的嗎?」Clark繼續追問。
「只有老師有膚黑的。」我說。
實在不想有種族歧視的觀念,不過非裔的貧窮比例還是居高。

其實我當時也搞不清楚Case Study & Observation有啥大不同?老師說要觀察孩子3小時,回來寫成報告。所以我就糊塗啦!當院長詢問我的時候,我是一度慌張,只好將老師說的話重述一遍,讓院長自己判斷。最後院長指示,我只能坐在一旁觀察,因為院長不希望我打擾孩子,所以不能與孩子有任何對談,還特別交代老師,那我就照辦囉。但孩子對我這陌生人充滿好奇,不時跑過來跟我打招呼。


美其名是在觀察孩子(有時候覺得自己像間諜一樣),順道看看老師與孩子們的互動。大家都說美式教育活潑、強調啟發性。但是有時候,我都覺得老師把「稱讚」職業化。嘴邊是在稱讚,眼睛在看另一邊,手上在做另一件事。我到的這所學校,其實已經算是不差的了ㄋㄟ。難怪我的任課老師,必須小心翼翼的爲她女兒選擇學校。(喂!這裡是美國耶!大家不是都嚮往把孩子往這裡送嗎?)

2歲及5歳孩童,是我選擇觀察的。因為歲數不同,所以觀察到老師的工作量也不一樣。
5歲的孩童能跑能跳,能自理大小便。
觀察2歳孩童時,情境則是大為不同。
進入教室,一股芳香撲鼻的童便味,充斥在教室中。見著孔武有力、體型壯碩的老師一把抓起孩子,不時的更換尿布。那班級少說也有10個孩子,而且每換一個,消毒一次,更換一雙手套,工作量之大呀!然可以自理大小便者,還是須親自帶到廁所,之後幫忙“著裝”,因為2歳孩童精細動作發展顯粗略。

梳頭,吃點心,讀故事書,玩遊戲,美術,寫孩子的一日表現,都是幼兒班老師的工作。一天的結束,到了父母來接孩子的時間,老師們互傳眼神,趕緊將孩子打理乾淨,檢查尿布。彷彿跟家長們做諜對諜遊戲。(真的有些家長,像是來突擊檢查一般,悶不坑聲就進教室了。)

笑話一則:每每要孩子上廁所,我都會聽到老師對孩子說:Let’s go to the party. 心想真是幽默,我也要學說這句話。結果…,某天老師在上課時,討論到嬰幼兒的發展,才發現,原來是Let’s go to the “potty”,不是party.

上課期間,討論到了親子互動關係,老師和同學們一致認同,美國人對孩童“大部分”還是採“獨裁式”(Authoritarian) 的教養方式。驚訝嗎!為此,下課我還特地跑去問老師,以為是我聽錯了咧?老師說:「是呀!父母一般為防止孩子犯錯,經常使用Don’t. 不要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我問爲什麼不是Authoritative– the most successful approach to child rearing – involves high acceptance and involvement adaptive control techniques, and appropriate autonomy granting.

老師回答:當然 Authoritative和 Authoritarian 會參雜混合在一起。不過還是以Authoritarian 居多。 我一付不可置信,後多嘴的告訴老師:「我從我們國家的報章雜誌得到的資訊是,美國人教養孩子多是以民主式的方式--尊重孩子,適度的認同孩子的行為呢!」老師反應:Really!。她非常驚訝自己的國家,被其他國家拿來當典範。很搞笑吧!不過我想Authoritarian,若可以分等級,美國人指數+,台灣可能++++。教科書也提到,亞洲系國家的父母,喜爲孩子做決定。至於教育,提前指導難度高的數學題目。你瞧!我們是不可以輸在起跑點的。但教科書指出,孩童的大腦認知發展有一定的進度,提前授與,孩子恐怕不易理解(累壞腦子)。就是嘛 ~ ~ 原來我小時後書唸不懂,不是因為笨,而是我的大腦發展還沒那麼成熟,哈哈!可是話又說回來了,那為什麼其他功課好的同學會懂呢?

 另我們使用的教科書呢?一再強調美國在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一直跟不上西歐的已開發國家。(疑!原來天外有天)

這門課真是有趣!老師會不斷的播放影片…如:有學者曾在日本的一座小學,拍下紀錄片做研究,目的是在研究,以何種方式教育孩子較為適當?這座小學的特色是,老師不介入孩子們之間的爭吵,讓孩童自行解決紛爭。影片中會看到當孩子們開始發生爭吵,老師會裝做沒看到,繼續在一旁掃地…,然後孩童只好自己去解決他闖下的禍。(我想在此上課的孩童,必須要有高道德感吧!) 最可愛的是他們實施「大班(年齡較大)照顧小班(年齡較小)」的同學,比如帶大孩子指導小小孩,如何上廁所!這倒是不失為一種教育方式。


這五週下來,不單只是獲得知識(從精子與卵結合的那一刻起,一直到青少年)。從同學們的切身經驗中,了解了部分的美國文化。觀察孩童,趣味橫生,故事實在太多…,無法一一紀錄。最不可思議的是,我的成績拿到了A…。Wow!謝謝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17t&aid=36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