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濃縮精選
2006/08/02 01:08:24瀏覽585|回應0|推薦1

2004年12月 那一年的聖誕夜  下了 “十年”來罕見的一場雪。

拍攝於休士頓自家屋頂

Clark和我沒事就喜歡拿著相機紀錄生活。
最近空閒下來,將過去被我遺漏,未在網誌上討論紀錄的生活片段,整理成濃縮精選。試圖讓自己走回當時的情景。

2004年12月 那一年的聖誕夜,休士頓下了 “十年”來的一場雪。
Clark笑我:「你的祈禱上天聽見了!」這也是我們初到休士頓的第一個冬天。

# 2005年9月 颶風Katrina 侵襲路易斯安那州及密西西比州。休士頓扮演著後援補給的工作。當然看到休士頓人的熱情,也看到休士頓人的擔心,這麼多鄰州的黑人運到休士頓來,後果真是難以掌握,人們憂心忡忡。

# 2005年 9月 緊接著颶風Rita 直撲「休士頓」而來。休士頓又成了國際的焦點,大規模的市民撤出家園,舉家遷移的鏡頭,像是演出了大逃亡記。休士頓的聯外道路,全都成為超大型停車場。

到了國外我們老是喜歡將自己所見和自己的國家比較:
台灣人喜歡放颱風假,但放不放假,相關單位通常總在最後一刻通知。可是在這裡,卻在颶風來臨前3天,市府已經開始動員撤退危險地區的人們。市府團隊三不午時開記開會,報告撤離計畫,颶風動態。沒辦法囉! 颶風Rita,又是一個號稱15年來,侵襲休士頓最大的颶風。 或許是「紐奧良」的災情太慘重了,市民如同驚弓之鳥。鄰居Sharron 覺得我傻裡傻氣,爲什還不離開。給了我防颱教育和一個大擁抱,向我道珍重再會。不是我不害怕,而是Clark說他們必須堅守崗位(典型台灣人的作風)。雖然最後颶風Rita向東偏移,掃過了休士頓外圍地區。不過,我們卻學習許多防颱知識。颶風過後,全市還多放2天恢復市容假期。我問Clark,這麼不積極工作,爲什麼國民所得還會高出台灣的 2 倍?算算! 前前後後5天加上星期六、日,已經一個星期了,真是沒有道理!

下雪、颶風 休士頓的日子已經夠精采了。沒想到….
# 2005年10月 休士頓人瘋狂了。【太空人】棒球隊自1962成軍以來,首度打入美國職棒世界大賽。您說休士頓人,怎麼會不"起笑",等了44年 ^^。 對棒球冷漠的我們,瞬間也感熱力十足。不但上網了解美國職棒規則,強記棒球術語,還蒐集大量太空人隊球員資訊。最重要的是每天苦守電視,觀看球賽,不知不覺沉陷在美國文化中。另外有趣的畫面,莫過於休士頓市長,率領市府團隊,脫下白襪。呼籲全體市民,當為【太空人隊】加油時,千萬別穿上白襪(no white socks)。因為勁敵正是芝加哥【白襪隊】。雖太空人隊,最後未取得世界大賽冠軍,但感謝他們帶給我們,生命的另一個激情。

激情過後,還是要回歸生活。
# 2005年10月~2006年2月 終於有勇氣走進萊斯大學ESL(考慮自己的英文程度及學費問題)。別小看老美,這裡的英文老師,個個經精通英文文法。密集的授課,考試、作業,有時候得熬夜寫作業,沒辦法為了大聲說出,「我是來自於台灣」,所以功課還是不要唸的太差,因此奠定了 英文 “讀寫” 的基礎。不過 “說的能力”,可能須語帶保留。同儕的影響力遠超過於老師。可惜同學們的口音重,基本上不易理解。又韓國人居多的情況下,我們 “說英文” 的機會,更加減少。爲什麼呢? 一、同是來自於一個國家,會有一個共通的毛病,韓國同學都以韓語對話,我們在一旁是什麼都聽不懂。若要求用英文時,韓國同學又都變的吱吱嗚嗚、安靜了起來(ㄘㄟˊ!)。二、當英文不太好的時候,同樣的也會出現另一個問題, “鷄同鴨講” 情形嚴重。最明顯的一個例子,當老師問 : 韓國紙鈔最大面額幣值是多少? 4位韓國同學,卻有4個答案。老師尷尬的說:請問您們是同住在一個國家嗎? 由此也感覺到大家對自己的國家都不甚了解,但卻要求自己要有國際觀。 所以想從不同國籍同學身上,學到不同文化,現在都懷疑他們說的是真的嗎?
人生歷練,影響其表達能力。
年紀,關乎於學習力及專注力。
有些年輕同學,把重點放在交朋友,玩耍,…,累了上課打一下瞌睡,有時還來個眉目傳情。喔!坐在其間,不但一目了然,還感受到那股強力的電磁波。(Rice ESL 採小班制,全班不會超過10人)。我這已婚人士呢 ? 還差點變成薇薇夫人,成為年輕同學訴說感情問題的對象。感情還真不分國籍。其實現實壓力大過於夢幻情境的我,無法上課分心,所以上課僅能全神貫注。捧捧老師的場--若遇不懂趕快發問問題。有時候當然會問一些愚蠢的問題,結果引來哄堂大笑。5個月後(上了2期),告別了萊斯大學密集英語班,因為人得更上一層樓。

從懵懵懂懂
到逐漸踏實
我開始適應了這裡的生活……
我的意思是說開始習慣 “話只能懂一半”,開始習慣 “答非所問”,開始習慣 “跟不上別人的腳步”….,開始習慣 “原來這也是在過活”。也因為習慣,猛然回首,發現自己漸漸進步,茁壯,成長。

精采片段請至
我的奇摩相本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gina17t/detail?.dir=/8f25re2&.dnm=d570re2.jpg&.src=ph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17t&aid=37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