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在異鄉為異客
2006/08/23 00:05:06瀏覽748|回應0|推薦2

Dallas Arboretum    拍攝於達拉斯 植物園

一身如寄
說真的,一開始沒人教,我都認為外國人上學去,就屬國際學生。當我在申請ESL課程或者社區大學的Academy class時,經常被問到你是不是國際學生(持F-1簽證)。後來又發現自己不是持F-1簽證,結果也不算國際學生。滿頭霧水的不知如何回答,心裡常流於「幽靈人口,三等國民」的感覺。一來,我不是美國人。二來,我也沒拿綠卡。三來,我也沒有在此工作,四嘛,也沒有自己的存款(!記得在台灣的國小階段,學生就可在郵局設立帳戶,養成儲蓄的習慣。現在的我,已經比小學的時候還要窮啦)。帶個現場情境:當學校的諮詢師問我,你是不是國際學生,我會說No. 您是公民嗎?我會搖頭說 “不是”。那您是永久居民嗎? 我的答案一樣是 “NO”。那您的社會福利卡號碼?我沒有社會福利卡。這麼一問下來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沒有,真不知自己是什麼? 依照德州法律,住滿了一年,可以算是當地居民。雖不是永久居民,臨時居民也行。熬了一年多,在休士頓能享有什麼權利? …報名休士頓社區大學,學費以當地居民計算,省下了一些讀書費用,算是拿回了一點尊嚴。


唉…我的後半輩子,可能有著浪跡天涯的瀟灑之意,但誰又可了解一身如寄的感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17t&aid=4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