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公園之旅 (二)
2006/06/02 03:20:43瀏覽454|回應0|推薦3

老忠實泉Old Faithful Geyser

黃石公園之旅 (二)

黃石公園」自懷俄明州西北的一隅(佔80%)跨越彼鄰的蒙大拿、愛德華兩州(僅佔20%),是世界最早的國家公園,也是全美最大的野生動物保留區。六十萬年前一次巨大的火山爆發加上冰河時期的冰封,形成了黃石公園內的景緻瑰麗奇觀(導遊說每65萬年地球就會有一次劇烈的火山爆發,過去曾爆發過3次,然現今離最後一次爆發的65萬年已經很接近了)。火山、冰河…不懂,這樣極冷、極熱爲什麼發生在這地區,雖然水火交融後,給了我們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但收穫最多還是科學家吧!然而我是來這被摧殘的…喔!不是啦!來觀光的。「黃石公園」入口到了,婆婆突然說她不想下車…。@#$%^…我們採極度民主方式--尊重(盡力裝傻)。

黃石公園於1988年發生天然大火,毀掉了1/3的林地,共出動了10萬個救火員,還是無法撲滅森林大火,直到天降甘霖,撲滅了這場大火,這就是自然平衡法則。望著巴士外,新長出來的杉木與已燒毀的白色枯幹(有的倒地不起),形成一種不協調的自然景象,正如同我的心情一般,心力交瘁與奮力一搏…,也或許老天正要我思考,欲火重生的力量。

老忠實泉Old Faithful Geyser, 她的忠實,讓遊客可以安心等待她的演出。如果您擔心錯過,可到一旁的遊客中心,收銀台背面牆壁上的白板,上面會有老忠實泉最新的噴發時間。來到此地,拍照可是一大學問。導遊交代別逆風拍照,意指如果風從北向南吹,可別站在南,面向北,屆時會一片水氣霧茫茫,肯定拍不清楚泉水噴發的壯觀景象,如果風向臨時轉變,記得要跟著風轉。不過,我那忠實的老公,就真的忠實的站在原地不動拍照了,儘管風向已經改變了。我呢?則獨自坐在一旁,欣賞老忠實泉調人胃口的演出,幾次溫吞的小型噴發,引起遊客的小小搔動。後一個不注意,強而有力水柱,一飛沖天。讓遊客們不自主的齊聲發出讚嘆聲:Wow…(聲音在山谷間環繞)。噴發的速度及聲響,鼓舞著人們的士氣…,我還是一個人坐著…。百年歷史的老忠實旅館Old Faithful Inn,就在距離老忠實泉不遠處,1988年差點遭受森林大火侵吞,真是有拜有保佑,旅館現還保有全貌!

「黃石湖」-- 許多河流小溪的源頭。黃石湖海拔7,733英呎,水深約400英呎,湖岸長達180公里,是北美洲最大的高山湖。釣魚橋(Fishing Bridge):顧名思義這座橋是用來釣魚的。1931建造完成(也算年份久遠的一座橋了,照片中可以看到木樁)。在1973年以前,是遠近馳名的釣魚場所。當時這裡真的是盛況空前,由於橋樑恰巧位在黃石河與黃石湖的交界處,所以魚群非常多(我想應該是鱒魚很好吃吧!)。 比肩繼踵的釣客,將這座橋擠的水洩不通。後這裡爲什麼被禁止釣魚了(Off the Hook),當然是破壞自然生態,鱒魚數目持續下降。經過了這幾十年的保護,高山白魚和紅鰓鱒開始回到這裡產卵,恢復當年的生命力。當我們一整台巴士的人,被放下車之後,靜謐的湖泊,又被我們這些遊客破壞了…。

2005-07

網站
美國蒙大拿州亞太區中文網站~ 詳盡的黃石公園

http://www.montana-chinese.org/tourism.asp?ID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17t&aid=29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