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公園之旅 (一)
2006/05/26 02:40:37瀏覽557|回應0|推薦5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大提頓國家公園  法語 "Les Trois Teton"  意指三個“大胸脯”(three breasts)。照片中,您找到了嗎?現在仔細看照片,還真看到兩個半。當時在現場,我真的看不出來

黃石公園之旅 (一)

繼婆婆爲了不落人後趕搶著巴士座位。(這不是進香團~我咬牙切齒的想著)

嚇出一身冷汗,額頭畫出三條線的我…連忙阻止:導遊已經將座位排好了,不要急。…雀躍心情轉成枯槁死木、壯麗美景頃刻間山河變色,不知如何落筆,還是盡力整理思緒,繼續寫下我的遊記…。

撘著遊覽車一路從

Salt city, Utah → Idaho Falls、Snake River, Idaho→Jackson Hole, Wyoming

Wyoming --
稱 Cowboy state牛仔州-我以為德州才是牛仔最多的地方,原來這裡才是起源。
又稱Quality State平等州,在美國最早賦予女性投票權

再來我們即將進入地跨懷俄明、愛達華及蒙大拿三州交界的黃石公園。黃石公園共有五個入口(東、西、南、北加東北,共5處)。旅行團是由南邊的入口進入。不過進入黃石公園前,會先經過彼鄰而居的—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大堤頓國家公園)。

「大堤頓國家公園」主峰近4200公尺,山頂積雪終年不化,到了冰河點(也就是雪不溶點),導遊要我們下車拍照。起初,我還以為會站在冰河上頭拍照,結果是…隔著有點遠的山腳下距離,看那山頭上的冰河點。挖勒!是這樣唷(那一點在哪裡?說真的我還真看不清楚ㄋㄟ)。

派拉蒙電影公司(Paramount)之片頭山景,便是以此峰為主。(從網路找來片頭,以加深印象)

進入大堤頓國家公園,說真的無辭~ ~,難以敘訴她的高聳挺拔。謹能用蘇東坡形容廬山的詩來形容: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遠看,提頓胸脯入雲間;
近看,千峰相繫緊相連;
橫看,石壁如牆立湖岸;
側看,一山靜峙蛇河邊。

山腳下的Jackson Lake傑克森湖清澈而冷洌,倒映著提頓山影(巴士停下,遊客都站在危險的路邊觀看,沒有觀景台,我真不知要如何盡興)。導遊說:2004 乾旱,曾經將傑克森湖的水抽乾灌溉去了,所以遊客可以直接走在湖底,直達對面大堤頓山的山麓下。您知道傑克森湖有多大嗎(目測是很大)?我無法比喻,只能提供數字25,540 acres英畝 (10,340公頃),最深處大概有 438 feet (134 m)。希望導遊沒有開玩笑,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像,美國人怎麼將湖水抽乾的。

我個人還滿喜愛導遊所提,有關大提頓山名字的典故:
早期印地安人(Indians)稱:"Tee-win-ot" or three pinnacles(意指三峰)。
從前有位皮革商人Wilson Price Hunt在飛行的時候,經過大提頓山時就會用"Pilot Knobs"來介紹她。Pilot Knobs意指在地形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是一個高點。
最後一個典故最有趣,法國的2位探險家,經過長時間的旅途跋涉備感寂寞,加上飲酒過多,濃濃酒意、無法抒發,當然醉翁之意不在酒,來到此處,不禁對著山大喊"Les Trois Teton" 意指三個“大胸脯”(three breasts)。
神呀!給我女人吧!(啊!這是我自己加的…),至此之後就稱她為大提頓啦。

2005-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17t&aid=28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