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公園之旅 (三)
2006/06/02 03:46:15瀏覽1045|回應2|推薦5

「藝術家之點」Artist Point

黃石公園之旅 (三)

如果要問我的黃石公園之旅感想如何?真不知要說出實話,還是保留一點…(免的遭眾人追打、天打雷劈)。其實,到黃石公園旅客眾多,加上單一家旅行社公司出來的旅遊團,就不只我們這輛巴士。可想而知,在某些景點下車,還真像畢業旅行一樣,巴士排排放,遊客自行找空繫拍照。

當時也開心可以在黃石公園裡住宿,還是小木屋的唷!(其實,美國的房子大都嘛用木頭蓋的,真不知自己在興奮什麼)。然而黃石公園並不是全年都開放,所以,這裡的小木屋看起來就顯的簡單而原始。沒有先進的電話、咖啡機,暖呼呼的被單,倒是有一股陰濕的霉味。真是大失所望,原都計畫好了要在冷颼颼的山上吃泡麵,驕傲的覺得自己設想周到,不過卻被現實環境打敗了。好吧!或許可以到旅館所附的餐廳去取點熱水,但山上直逼攝氏0度的低溫,實在無法摸黑走到餐廳去,還是早早上床休息吧。

心情落差有點大,還不只是旅館,儘管黃石公園被稱為〝世界瑰寶〞,總面積8,889平方公里,約有台灣的四分之一大。也就是因為大,幾個聞名的景觀,必須乘坐遊覽車才能到達,所以一直覺得車子在山裡面轉呀轉;或許是我犯了思鄉病,山中景象讓我想起台灣的種種…。比如我們到了冒著泥泡的泥火山(Mud Volcano),她並不是一座火山口,只是有硫磺的味道,形狀雷同火山口,故稱之。這裡的泥火山,卻我想起「高雄燕巢」也有個泥火山,而山中冒出的濃煙及味道,彷彿又將場景拉到了「陽明山」的大、小油坑。龍之口(Dracon’s Mouth Spring)— 這洞口不時發出隆隆的響聲,似龍之怒吼。成因:蒸氣爆發的力量,使得滾燙的泉水不時的撞擊洞穴所造成的結果。(看到這中國風的名字,更讓我想念故鄉)。

大家都說黃石美,所以相對的我的期待也很高,覺得應該是處處驚奇才對。可是當巴士在山裡繞來繞去,看到的景色大都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有時還出現灰濛濛、光禿禿的山頭,沒有看到所謂七彩顏色的大稜鏡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 或是如喇叭狀的晨暉潭(Morning Glory Pool),難免開始覺得這旅程有些無趣,有些落寞(當然某些因素,造成我的情緒不穩定,心裡明白的很…)。 直到藝術家之點(artist point)的出現,我開始覺得什麼叫做世界奇觀,讓人為之瞠目結舌,根本像是活在中國古代大師級的山水畫作裡。峽谷地形搭配陽光照射(強弱對比),瀑布點綴其中,好似進入上了色彩的國畫當中,一點都不虛假。導遊敘述著:黃石公園名字的由來,是當時的印地安人,發現這峽谷充滿著被硫磺覆蓋的黃顏色,故稱「黃石」。黃石的峽谷區(約22 miles)並非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可別弄錯了。而「藝術家之點」Artist Point,是當時生活在此的印地安人,分享這處宛若仙境的秘密淨土給一位傳教士。可惜的是這位傳教士並沒有帶照相機,於是將這景色的畫了下來,呈獻給美東的居民知道,之後有許多的探險家,紛紛來此探索黃石之秘。(啊不就還好這位傳教士會畫畫。要是分享給我可能就浪費了)。

來到了「瀑布區」終於有步行的機會了,老被關在車子裡,心裡都悶壞了。瀑布分上、下兩處,上瀑布(Upper Falls)高138 feet(33公尺),下瀑布(Lower Falls)則有309 feet(94公尺)高。上、下瀑布各呈現出不同的風貌。Clark和我喜歡做體力挑戰,所以下三百多個階梯,去欣賞「下瀑布」從高處傾瀉而下的撼天動地。一步步採著鐵梯,觸碰著冰涼的鐵欄杆、最後避開鐵絲網與「下瀑布」合影,這不協調的搭配,讓我一度以為我在沒有規劃的風景區內拍照ㄋㄟ!不!她是黃石國家公園。喘呼呼的爬回原點,見著了小軒,他問我們倆下面情況如何。
詫異的想著:我以為你走在我們前面,搞了半天你沒有下去?車上很多“長者”都下去了,你竟然待在上面。…19歲的年齡,70歲的體力。(導遊是有說,依照您自己的體能狀態啦!不過19歲的年紀,擔心下去,爬不上來,這會不會太離譜了點!)
於是拿出相機,秀出剛才在「下瀑布」拍的景觀及母麋鹿一隻。小軒羨慕的問在那裡拍到麋鹿的? 我指了指湯姆叔叔步道(Uncle Tom’s Trail)入口。唉!「機會是自己掌握的」,我們已經將你帶到這裡,但你卻選擇放棄…。

看著導覽裡的石灰岩地形「門貿斯溫泉」(Mammoth Hot Springs) 有如梯田一般的特殊景觀。讓從未拜訪過此地的我憧憬不已。想像她將會是像座山,石灰岩梯田從山腳沿著山坡一直往上築,直達山頂。我們奮力沿著木棧道走了一段不毛之地後,石灰岩地形開始若隱若現,但是當見到實景時…,與期待有落差喔!發現她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壯大”,在開闊的山谷中,她只是其中的一小小部分。因石灰岩的沈積,使得階梯上呈現出黃、褐、白等色澤。這不均勻的顏色,讓我在現場看起來…,覺得像是被化學製劑污染過的樣子。由於溫泉的流動速度並不快,心裡頭開始出現不暢快感,不知道爲什麼…,可能池子裡的沉積物太多吧。(再說下去我可能會被人追打,竟然給出了這樣的評價。奇怪的是拍回來的照片效果還不錯);當時的小小失落,讓我更想念台灣之美。石灰岩沈積的「門貿斯溫泉」與礦砂沉積溪床的「黃金瀑布」,兩相對照,似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黃金瀑布」位於台灣金水公路往「長仁社區」的方向。

很快的參觀完「門貿斯溫泉」(Mammoth Hot Springs),黃石公園的旅程即將結束。對於這樣的「走馬看花」,實在不太滿意。不過「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總還是因為來到貴寶地,而學習到了一些簡單常識。比如關於動物方面:美洲野牛,雄、雌皆長角。麋鹿的話,只有公的會長角,還有白尾鹿White-tail deer體積較小於麋鹿Elk,當然…尾巴是白色的。告別了黃石公園,我們又將回到摩門教的聖地--鹽湖城。

我的奇摩相簿:
黃石公園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gina17t/album?.dir=/3a9b&.src=ph&.tok=phPqM9EB3uvpGU2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17t&aid=295782

 回應文章

冷君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06/03 04:20

其實,我必須琢磨很久

才能寫出一篇不假掩飾、接近原意的遊記

目的是希望原音重現。

我不知道這會引起共鳴

謝謝您告訴我, 感覺士氣被鼓舞 ~ ~ 萬歲 \^^/

Gina


Gina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你的遊記...
2006/06/02 04:26
有著很不同的記述筆調, 尤其多年前我曾去過的地方, 看了你的遊記, 彷彿親身走著一般, 常常夢想再去, 想在黃石湖裏划kayak, 我們這兒的人, 去那兒都是自行開車前往, 需要有一個星期的假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