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讓寫作能力不讚?【登於意見評論及電子報】
2011/10/30 05:32:36瀏覽1945|回應10|推薦62
我的朋友在臉書上說:「感冒了,超難過~~」
然後,她的好友在臉書上豎起拇指說:「讚!」

朋友感冒了很讚嗎?
當然一點也不讚,但是為何有人還要按讚呢?


我當然明白臉書的社交型態,對方說讚,並不一定代表他(她)真的認為這件事很讚或很美好,那只是一種認同,一種了解,和一種問候,好像要告訴朋友:「我知道了。」「我了解。」「我來了。」或「我讀到這則訊息了。」

在讚之後,一則則留言捎來關心的訊息和簡易方便的問候,連字句琢磨都不需要,就一句:「多休息啊!」朋友的留言便搭上了情感網絡的便車,而情深情淺在此也顯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誰來了?誰按了讚?誰留言?誰又說了些什麼?


臉書是一個簡速便利的社交平台,就像速食漢堡,可以飽腹,卻不一定營養。

也許它可以讓人言簡意賅地說出引人深思的話語,或妙語如珠地讓人發笑,但它終究不像部落格著重在文字的技巧或書寫意涵,臉書是比較直接的情境表達,多的是口語化的敘事句。


雖然臉書上也有網誌可以寫較長篇幅的書寫,但是,多數人還是喜歡在塗鴉牆上隨興書寫短句,甚或轉貼文章,只為達到互相交流,以簡易方式表達情態的目的。


孩子們更是如此,他們藉由臉書按讚達到同儕認同,並以宅急便似的簡短文句敘述事件或心情,在如此快捷,且不需加修飾的文字活動中,孩子們漸漸削弱了書寫較長篇幅文章的能力,也降低了思考力。


書寫力的養成是需要琢磨和訓練的,尤其是在學習階段,更是需要勤寫、勤讀,也因此若孩子們長期在臉書上活動,而疏於其他的文字寫作,將很難提升書寫能力,也很難深入自己的心靈深處安靜思考。


現在的孩子最缺乏的是安靜的空間,無論是外在的環境,或內在的心靈,都是紛紛亂亂,嘈雜不休,他們所處的是一個過動的世界,不但充斥著大量的資訊和大量的科技產品,還有整天在線上等著的各類社交群體,這讓孩子們比大人還要忙碌,還要靜不下來,還要缺乏耐心,而臉書正好滿足了孩子不耐等候的心靈。


很多人都知道要搶救孩子的書寫力,然而,智慧的科技產品卻很聰明的讓孩子的書寫力下降了;機器變聰明了,孩子就不需要再努力的思考,也許這就是科技教會父母的事吧?




~~ 蘋果蘇打 2011.10.30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792056

 回應文章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1/01 21:42

我在臉書上看到孩子們的語言

幾乎都是牢騷話

要不就是髒話一堆

有些很負面的連結圖片或影片

還非要按贊才能看

看了之後想收回讚都不行

而且莫名奇妙的從我這裡又分享了一個我自己都沒看過的連結

搞不懂這到底是怎麼設計的玩法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02 02:16 回覆:
先跟巧手潘問候一下,換了新學校,工作很忙碌吧?
上次在您學生的比賽作品裡,看到班級壁報的可愛繪圖(hold住姐)讓我不禁會心一笑。

孩子就是這樣,常令人又好氣又好笑,就像他們爆粗口,有時在網路上看到他們動不動就罵出來,其實我知道他們不是真的在罵人,也不是真的在生氣,而是表現出一種自己很酷,很融入同儕的樣子,甚至是一種紓發罷了!

我覺得社群網路不但很難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甚至有倒退的憂慮呢!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雙面刃, 看你怎麼用!
2011/11/01 18:42

前兩個星期看HBO的「社群網站」講Mark Zuckerberg創立facebook的故事
最後一幕頗耐人尋味...

Mark Zuckerberg開完會後孤獨地呆在律師事務所會議室,
對心儀的女孩發出交友邀請後, 不斷地refresh他的網頁祈望回應,
鏡頭下的背影如此寂寞空虛...

不過呢, 禁止他們用facebook是沒用的, 你就讓他們玩到飽, 玩到吐
玩到某天三更半夜突然覺得內心寂寞空虛及覺得冷, 就會清醒了
資質越好的孩子會越早意識到, 90%以上的交流資訊都是垃圾, 不該浪費大好青春
然後呢這群孩子將來就會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主力

醒不過來的, 嗯...讓他們在社群網站安份守己過日子也是挺好的
人總是要有宣洩情感的管道不是嗎?

至於上facebook容易爆粗口, 這點倒是情有可原
您甚麼時候看到facebook有 "幹" 的icon可以按?

啊! 我也爆粗口了, 媽媽樂....斯文讀書人的形象還真難維持哩!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02 02:06 回覆:
ggyywk的方法就是要讓孩子有自覺?:)

禁止他們不上臉書是不容易啊,尤其是這種互動平台,它是孩子們聯繫情感的工具呢!(想想也真有趣,平常在學校見面還不夠,回家還得繼續說話啊!)

我自從幾個月前加入臉書行列之後,深深感覺到它的「威力可怕」,因為簡便、快速,訊息傳達如即時通聊天一般,打上幾個字就可能會有回應過來,這比起部落格的一個字一個字敲打一篇文章,確實是輕鬆很多,像如此輕鬆就可以得到迴響或稱「讚!」的方式,當然就會產生了一群醒不過來的『在社群網站安份守己過日子』的男女老少了!

想想也真奇怪啊,大家為何不經常開口向他人稱「讚!」呢?非得在臉書才頻頻說讚?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害人不淺
2011/10/31 17:26

臉書真的害人不淺

玩掉許多的時間不打緊

還看到許多粗俗的文字

不知國外玩臉書也是如此嗎

的確令人憂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01 03:30 回覆:
隨寫人老師和學生們很親近,一定「聽」到不少孩子們的「心聲」啊!:)

很多學生的臉書都是公開分享的,我也因此有機會瀏覽一些孩子們的臉書貼文(應該說塗鴉是更恰當些),他們的字詞很簡短,「言簡意賅」,卻常有驚人之語!如果看到粗俗字眼,我也見怪不怪了。

不知爆粗口是否已成為一種流行?我每天乘坐捷運經常聽到有人在交談時說出髒話,甚至是長得極為甜美的女孩兒喔,居然口出三字經,讓我不得不多看她一眼,總覺得─可惜啊!可惜!外表美麗,嘴兒卻不美呢!

臉書的情形只是呈現一個認同的現象吧?我懷疑,粗口也是一種認同呢。

不說孩子沉迷臉書,現在連有些大人都淪陷了。我的朋友說,她已經上癮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聯想
2011/10/31 11:38
如果,有一天臉書所需要的電力消失了,那麼儲存在電腦主機中的絕妙好文從此不見天日,那麼現在在網路上大紅大紫的作家就真的什麼都沒留下,況且,用鍵盤敲打出來的文字也不是自己所留下的真跡,當百年之後的時空裡,如果有後人想看看原稿真跡而不可得時,是不是會有遺憾及懷疑某作品為某人所做?而且,用筆書寫於紙上還有一項網路無法給予後代子孫的優點,那就是拉近與後世者的距離,比如當我們到各類博物館中,看著自己心儀的過往文人騷客的作品時,我想那時他們與我們的距離是最近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01 03:14 回覆:
晉清提到了網路書寫和手寫之間的問題,其實我也很喜歡手寫信、手寫稿、手寫的任何筆跡,那是網路打字無法展現的一種親近之感。

以前為了練硬筆字而去補習的也大有人在,每個人寫出來的字體不同,展現的風格也自不相同。不過,就如樓下格友所述,轉變似乎是一個必然且必須接受的過程,重要的似乎不是外在環境的變數,而是個人心靈的變因。

也許古早人對於現代人不再使用毛筆寫字也會有諸多埋怨和意見呢!

樓下吶吶溪說的~~『速食興起之後,人類的飲食文化變得比較貧瘠了嗎
確實沒有啊。那麼,造成改變的是什麼呢?答案也許已經在我們心中了。

附帶一提,我剛剛在翻舊書的時候,偶然從書中掉落幾張手寫信,看到多年前朋友的手寫筆跡,說真的,心裡確實有說不出的感動。這是我喜歡手寫信的原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臉書
2011/10/31 10:42
速食興起之後,人類的飲食文化變得比較貧瘠了嗎?整體而言其實並非如此。速食完全無法滿足考究飲食的人,會願意讓微波爐食品取代自行烹調的人,不是因為忙碌而偶一為之,就是原本對飲食也就隨便馬虎。
溝通也是如此。真的有意願和能力做深度溝通的人怎麼可能會滿足於臉書或是部落格的簡單回應?但是無論是臉書還是聊天室,提供的都是在特定情境下其實非常方便的選擇。要「浪費時間」或是言不及義還怕找不到方式嗎?我大學的時候就很流行茶藝館了,幾個朋友一耗就是幾個小時,又談了些什麼國計民生的天下大事還是掏心掏肺的心底話?
只要我們的正規教育裡沒有放棄語文能力的培養,下一代的溝通還是寫作能力並不會比這一代或是上一代差。我們這一代的「誘惑」比起上一代就多多了;電視和電話到了我們這一代的台灣已經算是普及,但是我們的溝通和思考能力比較差嗎?我可不覺得。至少看到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絲毫不會讓我自慚形穢。
這個世界原本就不是多數人都喜歡做深層思考或是溝通,更別說是寫作。如果自己和他人做心靈交流的意願夠強,我並不認為此人會讓臉書限制他。相反的,臉書之類的社交網站反而跨大了不少原本交友圈狹窄的人的世界;臉書現在有個很大的死忠族群是中年(兒女長大)的家庭主婦,這個現象絕對不能用「他們無聊沒事幹」來解讀。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01 02:48 回覆:
您分析得很好,而您提到的在我們的正規教育裡,只要不放棄語文能力的培養,下一代的溝通或寫作能力「並不會比這一代或是上一代差」,我很贊同您的看法,只是現在學校的語文教育在寫作方面的指導非常缺乏,一個學期能寫幾篇作文?

當年(幾十年前)我讀國高中的時候,每學期結束都會有一整本、甚至兩本寫完的作文簿,如果我記得沒錯,印象中,作文是每週都要寫一篇的,而且當時還在課堂上寫。

寫作文之前,老師甚至會先引導一番,說明題目的要義,我國中讀的是公立學校,我的國文老師教很多個班級,每週要批閱的作文很多,但我們在老師發回來的時候,都可以看到老師細心批改的痕跡和詳細的評語,除此之外,每週還有周記要寫,寫一篇大約也要百來字甚至更多,如此長期累積,學生的語文能力無形中也會增進不少。

如今學校的排課情況和教學內容相較過去的年代已有些改變,作文寫得少,孩子練習寫作的機會就更少了,除了學校少量的作文之外,網路書寫是學生們另一「創作」的管道,過去部落格興盛的時候,學生在部落格上寫心情日記,寫散文,寫小說,也因之產生了網路作家。

當我們正為文學小說或網路小說爭辯不休時,臉書誕生了。

我家大孩子從小就有自己的網誌,也進入過全國網頁比賽決選,那時候他寫詩、寫散文、寫連載小說,高中時也有兩個部落格同時寫心情日記和創作,文字創作量也不少,後來有了臉書,同學會在臉書上「等」他,甚至集聚閒談,他漸漸就「轉戰」臉書,每天打開臉書就忙得很了,部落格就逐漸長了雜草,幾近荒廢。

而他多數同學的部落格也是都不再見到更新了。當然,也有學生仍熱衷於部落格的文字創作,不過,依我所見,更多學生流連在臉書公園樂不思蜀。

我的想法是,如果孩子在中小學語文根基還不札實的時候沉迷於網路社群,那他們將很難會去喜歡上安靜的書寫活動和心靈的探索。

前幾天我在臉書看到一則貼文,轉貼羅斯福總統說過的一句話:教育下一代,如果只是在知識上傳遞,而不重視心靈發展 ,只是為這個社會多製造一個麻煩。』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還好啦 ...
2011/10/31 09:21
臉書的讚我不知道是誰負責翻譯的,不過我一直不認為英文的原意是中文的讚。英文是like,當不想要like時按下去的英文字是unlike。什麼是like呢?我可以說是喜歡呀、說是appreciate呀。所以這個like按下去,意思是很豐富的。

但是變成「讚」的時候,意思就變了。不可否認,讚這字眼比較屌、年輕、醒目一點。所以,誰管他英文的「like、unlike」,這讚變成臉書的另一個意義,尤其在華人的世界,或是精準些在台灣這世界。

再來需要煩惱嗎?其實過去20年我看多少internet起起落落,曾經我還很生氣一些好東西的消失但是我後來發現還好,其實可以不要太快下定論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反正一切會變,只是不知如何變,真正背後的意義及原因在當時的時間點是沒人知道的。

在這和大家推薦一本書 ... 下班時間扭轉未來 Cognitive Surplus: Creativity and Generosity in a Connected Age  看看世界的變化吧 ... 敏銳的各位有聞到什麼嗎?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01 00:37 回覆:
哈,乍看tyuan用屌這個字,覺得您還蠻有少年狂狷的氣息。:)

人都喜歡得到認同,無論是年輕人或年紀大的人。
對於臉書的「功過」,暫且不論,光說這網路平台帶來的效應,我認為有一個比較大的影響是──它可以拉近親子間的距離(雖然也可能破壞親子感情,但凡事都有一體兩面的),如果父母不要太干涉孩子的社群空間,各自忙碌各自的網路社群,如此,孩子也會覺得熱衷在臉書上貼相片或搞笑的爸媽,看起來也是非常年輕可愛的。

但凡事有利有弊,太過便利的科技產品,或許對大人沒有影響,但是對孩子而言似乎是令人擔心啊~~

或許我是多慮了,您提出來的想法我也會思考一下。

謝謝您經常分享好書,非常感謝!:)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簡短
2011/10/31 00:09

變成大多版面都是在解釋上一句    寫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臉書真是很浪費時間   花很多時間 在說廢話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31 00:56 回覆:
所以我認為它是一個比較接近休閒和交友的平台。
尤其是交友方面,它讓人可以不需經常聚餐或聚會也能在網路上開派對。

喜歡上臉書遊走的人,有的是想分享經驗,有的只是想交朋友擴大生活領域,如果把它當作是一個每天固定去參加的俱樂部或社團倒也是可以,只是現在多數大孩子都擁有臉書的情況下,部落格漸漸式微,而早已被聊天室或即時通的速簡語言寵慣的孩子們,如今更是耽溺於此,長此下去,未來長篇書寫的能力將必衰退!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很速食
2011/10/30 22:06

聽說(因為還沒用過)臉書能幫我們找到失散的朋友。

也許是因為部落格已經用了五年多了,習慣了,也很喜歡它,要再去經營臉書,大概也沒有什麼時間,畢竟自己還不是宅男,有太多的事要做啊。

要寫長篇文章的確不容易,如何讓自己的想法有系統地表達出來,文章架構往往是很關鍵的。有時候自己寫文章,怎麼寫好像都寫不好,最後只好送進草稿裡封存起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30 23:36 回覆:
如果利用尋友工具(信箱聯絡人)應該很快就可以找到多年老友,畢竟一個連一個,連結出去的數量是非常「可觀」的。我從來不刻意去尋友(至少現階段無此興趣),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像旅途中的驛站,每個站點都有該停留和揮手的旅客,如果太過刻意尋找,反而很難再有交集。當然,不期而遇的情況又是另當別論。

喜歡安靜寫作的人,社群網路的呼朋喚友反而會佔去太多思考的時間,我還是覺得部落格比較能讓心靈有所成長,對於文字的琢磨也較有幫助。

寫作是一個很好的心靈活動,書寫長篇文章需要的架構更能活絡思考力。

至於臉書?就當作休閒走走看看就好,社群網路連結了那麼多朋友,到底有幾個是知心?雖然科技產品很令人著迷,但還是各取所需,難以盡善盡美。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短
2011/10/30 09:38

FB 很少看到長篇大論﹐可能大家都是簡短一兩句﹐然後因為很多好友﹐一下把話蓋掉了。就算寫了長篇﹐大概也沒人去看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30 14:00 回覆:
如果對方臉書友太多,你貼一個訊息出去,很快就會被「洗版」了。

我曾在臉書上寫過網誌,還寫讀書心得,後來聽一個朋友說,她很少會去注意長篇的文章,因為發現文章太長,就懶得往下看了,她說多數人也都是這樣,只會注意到圖片和有趣的相片,或是簡短的塗鴉嘮叨之類,說起來真是沒營養呀,但大家都忙、都累,有多少人願意花精神寫長文?讀長文?何況可能沒有人會去看他寫些什麼?

所以臉書是互動形態很高的平台,若想安靜寫作或練筆還是以部落格為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性與風氣
2011/10/30 09:15

我是不用臉書的,因為我真怕極了,你推個讚,也會傳千里。更是惜墨如金,不只是不推,更不寫。

因為你提到這個,我就想想我的女兒。她在臉書上即使只寫幾個字,也要言簡意賅,表現自己的文字技巧。

既然學生都熱衷臉書,那麼學校老師應該跟上時代,提倡臉書用字的高水準文化。學生有人開始,風氣就會打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30 13:50 回覆:
我本來也是顧慮很多,不過因為好友只有幾個,所以寫幾個字,推個讚,互動一下,大家也免去電話問候。說起來確實讓人變得懶惰了,我真想說:「臉書讓我變懶惰了!」

部落格在練筆方面還是比較有幫助,從構思寫作到創作一篇文章,其過程比起臉書也更花費時間,但我比較鼓勵孩子書寫部落格,因為習慣臉書的輕薄短小,要再去寫長篇論述就不是那麼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