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為何急奔「深夜學堂」?【登於意見評論及電子報】
2011/11/24 00:19:04瀏覽2849|回應23|推薦82
傍晚時分,華燈初上,台北站前車水馬龍,下班的人潮和背著書包急奔補習班的學子交錯而過,彼此都很匆忙,匆忙到即使在擁擠的人群裡擦撞也沒有時間向對方說聲抱歉。下班的,要趕回家吃飯,下課的,還要繼續上課。

一個大教室,動輒數百人,上課前半小時,補習大樓前的電梯已大排長龍,第一梯次進不了電梯,第二梯次也還進不去,那就得再多等好幾分鐘,等候的時間正是晚餐飢腸轆轆的時刻,有人手上拎著滷味、水煎包、熱狗、漢堡、麵包、或珍珠奶茶.......有時間就先吃一點,吃不完等休息時間再繼續「解決」。

上課進行中,有人因為過度疲累而睡著,有人躲著老師玩手機,有人因為坐在太後面看不到天王級的老師,只好伸長脖子望著電視牆上的分身聽課。同樣是一學期萬把元的學費,寒暑假沒有提早報名搶到好位子,就跟面對黑板正前方的「貴賓席」失之交臂了。

長達三個多小時的上課時間,中間短暫休息,想去洗手間的,喊一聲借過要讓許多人側身起立,到達廁所門口,再次遇到大排長龍,於是再次分梯次如廁。

晚間九點多,站前一輛輛汽機車紛紛暫時停靠路邊,甚至不乏併排停車,他們都在等候孩子下課,因唯恐找不到車位,都得提早來搶位暫停。

夜深了,大人都回家溫飽了一餐,孩子卻還在「深夜學堂」拚命苦讀。

孩子過馬路了,父母趕緊從車裡走出來,伸出一雙手,左手接過孩子的書包,右手摟住孩子的肩膀,忙問:「餓不餓?晚餐吃什麼?」

孩子多半說餓,晚餐吃什麼大人就不必問了,滿街的小吃攤,孩子不都是吃那些?還能吃什麼呢?想在放學後好好吃一頓晚飯是不可能會有時間的。

孩子依舊是上車就睡了,不補個眠怎麼行?回家還得挑燈夜讀明天要考的科目,通常都是四五科以上。作業沒時間寫就甭寫了,明天到學校抄抄同學的答案了事吧?要不,如果缺交作業,小則罰抄,大則警告一支,誰希望如此?

孩子為何急奔「深夜學堂」?
想想孩子,問問自己。

父母一直以來說要給孩子最好的教育,那麼,什麼是最好的呢?最好的在哪裡?在我們的教育環境?還是在普遍的價值觀?

我認為,最好的教育是在父母的心裡。

當大人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且能降低期望孩子追求高成就的急迫心理,讓每一個孩子的獨特性得以被重視,而不是只有讓外顯最優質的孩子發光發熱,父母就不會因為孩子的學業成績不佳而感到惶恐憂慮,父母會感到開心的,是孩子能找到自我價值,且能優游其中,自得其樂。


教育部希望實行十二年國教之後,孩子們都能適性發展,也都能睡得飽。

孩子睡不睡得飽?待103年十二年國教上路之後,再看看補習街上各家補習班的盛況如何,大概就可窺知概況。

我們拭目以待,也由衷希望這是個能實現的願景。


~~蘋果蘇打 2011.11.23~~



參考新聞:http://tw.news.yahoo.com/%E6%95%99%E8%82%B2%E9%83%A8-%E5%8D%81%E4%BA%8C%E5%B9%B4%E5%9C%8B%E6%95%99%E8%AE%93%E5%AD%A9%E5%AD%90%E7%9D%A1%E9%A3%BD-114711065.html

參考新聞:學童過勞 9成國中生沒睡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867556
 引用者清單(1)  
2011/11/25 15:46 【思考者的網誌】 補習普遍,與教育制度無關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牌』的價值觀作祟
2011/12/06 12:00

真是令人感嘆的現象。

台灣社會充斥著『名牌』的價值觀,
除了衣著、飾品非名牌不可,
企業界用人,是否也是非高學歷、名校不可?
有能力,但沒有高學歷的人,是否能有機會出頭?

無大學文憑的比爾蓋茲和賈斯伯若生在台灣,
還能有出頭天嗎?

大環境如此,
就難怪父母如此這般『望子成龍』囉!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2-07 00:53 回覆:
彥琳用《名牌的價值觀》來形容社會現象,著實巧妙!:)

如果有一天,孩子跟我們說他將中斷學業出去創業,並以賈伯斯或比爾蓋茲的例子來說服時,我們是否也能欣然接受並支持他呢?

這是對父母的一項考驗,一般父母大多都會鼓勵孩子先把學業完成再來談創業,或也許會告知孩子,世界上如賈、比兩人成功的例子實不多見........但話說回來,如果孩子很堅持,我想,我是會放手讓他去闖蕩的。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如果不讓他試試看,怎知未來如何呢?

彼此交流一下。:)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不下的焦慮
2011/12/04 20:03
補習不是壞事,但孩子的正常作息(睡眠,飲食,運動)和正常學習(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複習)要能先做到,再和孩子檢討補習的必要。問題是父母子女都放不下心中的焦慮,而每個孩子的發展又不盡相同,旁觀者只能嘆息無奈。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2-07 01:44 回覆:
有同感!

我認為孩子的正常作息非常重要,正常學習也是「最基本的學習方法」。

孩子作息不正常,讀書就無法集中精神,但有些父母並不明白這些道理,以為是孩子學習低落,就急著送孩子去補習。

至於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上課要專心聽課,這都是我們從小到大就知道的,但很多孩子並沒有做到(每天做到尤其困難),現在的孩子雜務太多(補習),確實佔據了不少正常讀書的時間。

包爾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選擇深夜學堂
2011/11/27 21:25
學習是知識的累積也是一種習慣
奉勸天下父母
千萬不要以分數為依歸
不管有沒有補習
都要幫孩子找好的學習環境
建立好的學習習慣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學在美國開補習班
2011/11/27 18:06

我同學的學歷不錯,婚後赴美。

據她母親說,這些年在美國開補習班,賺不少。就是幫華人的小孩補習。

我也有許多小留學生的學生,利用美國長假回台時,急著找老師補習補習數理化。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學生不得不補習:

學生參加許多學校的活動耽誤正課,例如,合唱團比賽,藍球比賽,管弦樂比賽,......各種校內或校外的比賽和練習,使孩子缺課或缺乏休息。補償課業沒有聽到的部分就靠補習。此外,有些補習老師真的有幾把刷子,他們講課讓孩子易懂。

總歸一句話,許多家長沒有能力自己指導孩子,只能送補習,至少補習老師的專業能力比自己強。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美國學校功課還不好,那就太差了!
2011/11/27 06:34

一些住在美國的人,說他們的小孩在美國學校讀書,沒有補習,功課也很好,一付好像很了不起的樣子。

美國學生的程度,是工業化國家裡程度最差的。如果在美國學校的功課還不好,那就真的太差了!所以,以後不要來說嘴了。

至於版主提的兩個問題,請恕本人不客氣的回答。你需要把眼界拉大,不要像其它人一樣,以偏概全。

版主不妨觀察或估計一下,在台灣每年有多少比例的國中畢業生英文從A到Z會寫不全,就會得到答案了。

請問什麼樣的學生,讀了三年的國中,英文從A到Z會寫不全?一個是智力有問題,這種人,大概百分之二。剩下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know about you...
2011/11/27 02:55

but bu-si did absolutely nothing to me but wasting lots of my time.

i bu-si for about 2 semesters in total after normal classes in high school but i found that did not help my study so i stop wasting money and time.

fortunately my kids were born in the USA and they've never bu-si and they were all doing very well in high school and college.

i think there's are something very wrong about chinese society and chinese culture, very wrong.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27 03:23 回覆:
謝謝(130dollars)的回應!

二十年前我在美國的時候,感覺當時補習風氣並不興盛,只知道有些華人家長會讓孩子去中文學校學習中文,或是經濟情況良好的新移民家長,為了讓孩子能跟上學校進度,會請家教來家裡補習學科或英文,甚至為了申請進入名校,也會課外補習。

但,近年來聽親友說,他們在美國的小朋友也已開始補習,雖然還沒進小學,各類才藝也是學得很多,至於學科方面,據他們說,中小學也開始有此風氣了。不過,親友是居住地在以華人為多的區域,不知是否因此帶動補習之風?這我就不清楚了。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想的太簡單
2011/11/26 15:25

沒錯,要給孩子適度的壓力,但問題是怎麼樣的壓力叫適度???

教會他們良好的學習態度也沒錯,但人總是有劣根性,沒有人盯就難以產生動力,真正自動自發學習的人不是沒有,但比例上不會太多,否則也就不必有補習班的存在。

當然,誰都知道,舟車往返很浪費時間,學習又不會增加太多效果,讓人疲勞增加,身體虛弱。

經濟學上有所謂的邊際效益,去補習的邊際效益算是最低的,但是,如果有能力,誰希望自己的子女,在課業上比不過人,將來出了社會,謀不到輕鬆錢又多的公部門的工作?所以,就算只有增加一點點效益,卻花了大量的金錢和時間,也只有讓子女去補習,增加那一點點超越他人的能力,好留個希望,希望子女出了社會能過的輕鬆愉快。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26 18:36 回覆:
謝謝您再度來訪回應!

回到原點。
我之前也曾寫過幾次有關孩子補習的文章,我並非反對補習,只是補習往往會影響到孩子的正常作息,不過,現在的孩子多數睡眠不足,其中一個原因是補習佔去了平日的「正常」休息時間,且剝奪了孩子自我學習的空間(比如學習在家專心複習課業)。

您說的沒錯,自動自發讀書的孩子不多,但是,真正能從課業補習得到收穫的,也是那些平常在家就專心讀書的學生。

一個孩子的學習態度,可以反映出他對此科目的興趣和能力。沒有興趣時,孩子就很容易注意力分散,能力未逮時,在聽課時更容易神思恍惚,神遊他方。

大補習班,老師無法各個兼顧,上課進度也非常緊湊快速,孩子如果已經對此科目興趣缺缺,加上基礎不佳,上課便如「鴨子聽雷」,徒耗時間和金錢。

我相信多數的孩子都是被動讀書的多,可有程度輕重之分,有些孩子,只要父母願意多花些精神,放學後先讓孩子回家好好吃一頓晚餐,再小憩片刻(時間不宜太長,也許休息看個報紙新聞),然後再讓他安靜讀書。當然,他可能會拖延時間,或去偷玩電動之類,但,父母儘可能在孩子讀書時間,配合家中良好的讀書環境,一併關閉電視、電腦螢幕,先讓孩子學習如何安靜,再逐漸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我了解您說的問題,但,我認為,現在孩子在學習上的問題,有不少是長期睡眠不足造成。問題看似細微,但影響甚鉅。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多考幾分!
2011/11/26 13:57

只有"常態升學"

才能讓孩子睡飽!

家長省孩子的升學補習費!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26 18:02 回覆:
是的,謝謝來訪。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真的有所需要
2011/11/26 02:32
看了蘋果老師的回話,想請各位來看看下面三個問題
  1. 當我們在社會上做事時,有誰喜歡有個人在旁邊盯著看,隨時給我們教訓、忠告、點醒 ...?
  2. 當我們看到別人有問題時,我們雞婆多嘴幾句,有幾個人真的感激而且領受的?
  3. 當我們發現別人有需要讀什麼書時,不經過對方同理就借給對方的書,這種書對方會看而且領受的有幾本?
就算是別人真的需要,但是不是在對方覺得自己真的有所需要的,就算鑲金包銀送到對方手裡,也是不會珍惜的。那要如何呢?

我們來看卡內基訓練的『贏得他人由衷的合作』的12大原則:「唯一能自爭辯中獲得好處的辦法是避免爭辯」、「尊重他人的意見,切勿對他說:你錯了」、「如果是你錯了,立即斷然承認」、「以友善的態度開始」、「設法使他立即說:「對,對」」、「多讓他說話」、「讓他覺得這主意是他想到的」、「真誠的試圖以他人的角度去瞭解一切」、「同情他人的想法與願望」、「訴求更崇高的動機」、「將你的想法做戲劇化的說明」、「提出挑戰」:而人際溝通9大原則分別為:「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真誠的給予他人讚賞和感謝」、「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真誠的關心他人」、「經常微笑」、「記得別人的名字」、「聆聽,並且鼓勵別人多談他自己的事」、「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衷心的讓別人覺得他很重要」。粗體字部分是我特別標出當父母用得到的地方粗體紅字是我們可以引導孩子的方法,如果真想去引導的話。那父母關懷的心才送得到孩子手中去,因為那是他們自覺需要的。

在修習佛法裡,也有一個重要觀念「不輕後學」。我們身為父母的要放下利害關係的焦慮,就算再急也要退開一邊看著著孩子成長,看著他們成長成蛹蛻變,誰說他們不可能是讓人驚艷之後學呢。我想至少他們也會是個self-contained的獨立個體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26 02:49 回覆:
非常感謝tyuan的分享。:)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急奔深夜學堂?
2011/11/25 22:20

為什麼?還不是為了擠進新的窄門。

當國家考試的錄取率愈來愈低,當國家的公僕薪水愈來愈好,當國家的公僕福利愈來愈多,就會吸引愈來愈多的人想要加入,而要加入的條件就是.....會考試。

如此一來,想要自己小孩過的輕鬆的人,能不讓他的小孩急奔深夜學堂?進入了公部門,等於終身有保障,等於可以輕鬆過一輩子,那麼,就學這幾年的辛苦算得了什麼???

想要讓小孩不用急奔深夜學堂很簡單,把公部門的錄取率提高,把分數降低到60分,把公僕的薪水降低,把公僕的福利減少.........,自然帶動社會不再以成績為唯一,學童自然得到輕鬆的學習環境........

問題是可能嗎??最少近十年內看不到這樣施行的可能,所以,學童不論教育部怎麼改,都得不到輕鬆的學習環境............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1-26 01:22 回覆:
無論是考公家機構或考任何執照都是窄門。
當然,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勢必競爭激烈,這是很難改變的現象。

我認為給孩子適度的壓力和教會他們有良好的學習態度是非常重要。只是適度的壓力並非是讓學子早出晚歸把時間消耗在舟車往返上,而忽略了身體健康和睡眠的重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