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方向在哪裡?【登於意見評論及電子報】
2011/10/12 21:44:02瀏覽2007|回應7|推薦83
前幾天遇到一個長輩級的朋友L太太,閒聊之際,談到了孩子幫忙做家事的心得,這位朋友說,他們家餐後的碗盤清洗都是她家兒子負責,雖然不是洗得很乾淨,但也算是幫忙做了家事。

我聽了之後,稱讚她的孩子,「每天能幫忙洗碗也是很有責任感啊!」

「還好啦,反正他也是閒閒沒事,幫忙是應該的。」
L太太說。

我很少和她聊起孩子的事,所以並不清楚她孩子的情形,心想,以她的年齡,她的孩子也該是大學畢業已就業的年紀了,就算工作不是很忙碌,每天下班回家還能幫忙做家事也是很難得。我想起另一個朋友,她家的女兒就從來沒幫忙做過任何家事,即便工作輕鬆,回家只是自顧上網、看電視,我那朋友如果催促她幫忙,不一會兒就要爆口角。

L太太看我沒說什麼,就解釋:「他還在讀研究所啦,不知道什麼時候畢業呢!我本來以為他兩年就可以畢業了,結果他一直搞不清楚自己的研究方向,論文到現在還寫不出來!我們預估他讀六年也拿不到學位啦!唉!」

旁邊另一位朋友
B君聽到此話,隨即說:「既然如此,就乾脆甭讀了,早點出來就業。」

L太太解釋道:「當兵退伍回來有讓他到自己的公司幫忙,結果他做了沒興趣,就說要回學校讀書,既然他想讀書我們就支持他啦,但是沒想到這個研究所一讀還真的是傷腦筋了!他說他喜歡讀書,但我看他也不是很用功,整天晃來晃去,比我這退休的老人還閒,所以不叫他幫忙洗幾個碗實在說不過去。」

後來
L太太又跟我們談起她兒子的情形她說兒子「本來就不是喜歡讀書的那一型。」,「高中考得很差,後來大學也沒考好。」,「但是,除了讀書他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他好像沒什麼目標,迷迷糊糊的。」

L太太長吁短嘆之後,就不再想多說了,倒是一旁的B君給了不少意見,而我也就聽到的一些例子勸L太太找時間和兒子談一談,以免親子之間深陷苦惱。

隔天,我到熟悉的那家美髮店修剪頭髮,一個修長的男孩身影在店裡忙進忙出,看來非常勤快,我瞥眼一看,是之前那個半工半讀的高職學生
A生,幾個月沒看到,他似乎又長高了不少。

他看我走進來,隨即親切招呼,並準備先幫我洗髮。
「今天沒課嗎?」我笑著問。

「我休學了,現在要專心工作。」他露出堅定的笑容說。

「休學了?」我驚訝的問,「學校的課不是不多嗎?為何不把高中讀完?」

「就算課不多,他還是一直翹課、曠課,根本就沒有興趣讀書。」旁邊的美髮師傅替他回答,「所以我們要他好好想一想,到底讀這個書有沒有意義?」

「我真的很不喜歡讀書,但是我媽要我一定要讀到高中畢業。」
A生說。

「他媽媽跟我們說,他一直曠課,學校都來通知了,還不警惕,要考試了,也不讀書,而且還缺考,對他很傷腦筋,我們就跟他媽媽說,不如考慮讓他先休學,就好好工作,等想讀書了,再回學校去,那時候就不用人家逼了。」美髮店的老闆娘說。

「也是啦,如果真的不想讀,逼著你讀也不是辦法。」我從鏡子裡看著
A生說。

「我一上課就想打瞌睡,我們班幾乎都睡倒了,不是只有我這樣。」
A生又說。

「雖然休學了,平常還是可以逛逛書店買些書回家看多充實自己。」我說。

其實,如果孩子肯上進,即使沒有在學校讀書,也可以透過很多管道學習。

我想起之前在同一家美髮店工作的另一個男孩即是一例,他高中輟學兩年,後來又回學校讀書完成學業,並且考上科技大學,讀科大期間他半工半讀,晚上讀書,白天在美髮店工作,不但自己賺錢支付生活開銷,還存錢付學費、買機車,他休假時間常到書店看書,閱讀種類以生活勵志書籍和設計類居多,他告訴我,他打算退伍之後,工作個幾年存夠了錢,再出國進修設計相關科系。

「這是我的夢想,我一定會想辦法做到。」他堅定的說。在他當兵離開美髮店之前,我送了他幾本書,也預祝他的夢想早日達成。

我欣賞按部就班、安分守己的孩子,但也欣賞有自己的想法、能「做自己」的小孩。

既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是「天生我材必有用」,那麼,為什麼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呢?

當社會認同某個價值觀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時,那種方式,卻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孩子;有時候,孩子對生活茫然,對人生消極,或迷惘、或迷失時,也許是孩子本身的問題,或也許是環境造成,但父母的態度也很重要。

每當我到書店看到親子教養的暢銷書種類裡,不乏孩子讀名校的家長所撰述的書籍時,我很清楚我們的社會價值觀是很難讓父母放輕鬆的。

當家長看到別人的孩子可以頂著名校的光環在書籍裡分享經驗時,難免也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跟那孩子一樣優秀,但是,他們卻忽略了,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沒有任何一個家庭和任何一個孩子是完完全全一樣的,書籍只能當作分享文章,卻很難複製抄襲。

我們社會更需要的是教會孩子如何生活?和如何找到自己人生價值的書,而不是一本又一本,教會父母如何複製出一個個讀名校的孩子。

在我的家族裡,也有讀哈佛、史丹佛、或柏克萊名校的高材生,我深知那過程非以文字三言兩語結集出書能述其求學經過,除了人格特質、個人興趣、資質、際遇、求學背景都是缺一不可。

我但願遠遠地欣賞那些讀書很優秀的孩子,卻不會希望我的孩子模仿他們。因為每一個人不一樣。

我常和一位學問淵博、德高望重的長輩餐敘,他每次都告訴我們:
「要懂得如何生活。」

這句話言簡意賅,卻很精彩。

我常常在想,如果一個人知道如何生活,他就會嘗試了解,該如何把握生活重點?該如何畫下自己生命中最精彩的句子?
而不只是盲目從眾,只想跟別人一樣了。


~~蘋果蘇打 2011.10.12~~


非常感謝格友
方正平
享好文,讓我多一層思考的方向。
參考文章:http://udn.com/NEWS/LIFE/LIF6/6640222.shtml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730584

 回應文章

念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並不是那麼苦
2011/10/15 22:37
不會讀書,就會覺得讀書是苦差事,養成讀書習慣是很重要的。
養成讀書習慣,漸漸會覺得讀書並不是那麼苦,而且可能還有樂趣。
小孩子不知道這社會的艱難,生活,食衣住行,不付出,怎樣獲得?
但沒學問,要賺錢是很難、很辛苦的。有了一點技術,那還好些,否則出賣勞力討生活,那就慘了。
小孩子要用心想想,爸媽不能養你ㄧ輩子,你總得自立,自己養自己,甚至養自己的老婆孩子。
除了讀書求學問之外,如果你還有別的本領,那就算了。否則我勸你還是用功,求ㄧ點真學問。
勉強,是日文用功的意思。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17 02:34 回覆:
謝謝念秋~~真該讓孩子們來讀一讀您的回應呢。:)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年國教
2011/10/15 19:42

當義務教育延長到高中職

未來的孩子就不能再像您現在所遇到的孩子一樣

多一個機會嘗試走自己的路

很可惜,我們的教育沒有教會孩子生活

卻先設定綁死孩子的選擇權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17 02:31 回覆:
當孩子沒有選擇權時,不但學習被動,也不知自己人生方向何在?

我們的教育究竟能給孩子什麼呢?
除了知識上的東西,是否也該給他們更多思考的空間,和教會他們如何生活?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對自己生活負責
2011/10/15 06:09
是找方向的起點,若又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算找對了方向。美髮店的男孩是個例子,蘋果電腦的賈伯斯在Reed大學只唸了半年就輟學,撿回收罐維生,旁聽自己喜歡的課程,是另外一個成功典範。每人個性不同,父母在孩子成長時,儘量提供資源來培養,但高中(職)或大學畢業後只給建議沒有資源,方向要自己去嘗試,路得靠自己走出來。至於成年後還靠家裡吃住,表示做父母的有能力及意願供養,不然早該趕出家門。做父母自己的決定,若怨也怨自己,不該怪子女。我們身邊不乏工作時斷時續,年過五十仍舊不知自己方向(興趣所在)的人,我覺得這些人有個共通之處:他們很少須要對自己(或家計)生活負責。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15 17:44 回覆:
matt22說得沒錯,那些看起來沒有方向的人,其共通處就是:很少需要對自己負責。

比如,有些長輩家財萬貫,不動產也很多,若他們的孩子沒有一技之長,或沒有其他事業的發展,長輩會讓晚輩當二房東,以收租金為業。這似乎也是另一種沒有方向的方向。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價值觀決定人生方向.而有福報的人,可以有較多摸索認清價值觀,決定方向的機會.
2011/10/13 19:12
我曾經問一位國小老師,假如有一天妳能當教育部長,你要先做什麼?說:"所有的父母在生小孩之前,都要到先上課.因為現在的人很多不知道父母該怎麼做?或者做什麼?"
我的體會是:
父母在不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時,當然就盡量把孩子推上未來能獲得更多名聞利養的學習方向.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14 01:18 回覆:
父母的人生價值觀往往也會影響到孩子的想法。
但如果父母不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就很容易跟從社會認同的價值觀行走。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ink differently
2011/10/13 09:08
自己找方向,找對找錯都為自己負責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13 16:22 回覆:
自己找方向,也才能探索出自己的性向來。:)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牢騷
2011/10/13 05:21
我對板主的這篇文章沒有太多意見,但是我倒不認為板主引用的新聞稿是好文章。應該說,宣先生講的是事實,但是事實不代表「好」或是「對」。他的論點問題出在太籠統,很容易被過度解讀。一個有頭有臉的人講話要特別小心,因為別人可能會拿去當令箭;這是責任問題。
大前研一也說過類似的話,只是他的標準略高,認為小四的數學程度足以應付出社會後的工作。但是這裡的問題是,那可不代表學校只需要教到小四的數學;如果學習只看「有用」,「就業」,這和讀書就只為了考試升學一樣是功利主義。如果我們只看有用沒用,那具有碩士博士學位卻選擇在家帶小孩的媽媽們都是些什麼?古代的女人連學堂都不用去就能帶小孩,起灶煮飯,不是嗎?教育的價值不是這麼衡量的。
至於宣先生對於那些「不知道要幹什麼,去念個學位吧」的人的看法,我是同意的;學校不該只是避風港,尤其是不該用爸媽的錢到學校只是因為不然不知道要幹啥。但是小孩如果這麼做,就是父母的責任。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13 16:20 回覆:
謝謝吶吶溪的指教!:)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優沃了,生命反而找不到出口
2011/10/13 01:24
以前的日子只想工作賺錢養家,不需要想那麼多,就像電影侏儸紀公園的台詞──生命自然會找到出口。
現代社會生活不成問題,小孩不必國中小畢業就出去賺錢,生命反而找不到出口。
個人覺得現代父母要修的,應該是學會放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10-13 01:52 回覆:
謝謝方正平!:)

學會放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我自己也是邊學邊做,不過,就是要常常警惕自己,不要操心太多,不要干預過多,以免孩子失去了自己的主張。有時候父母想讓孩子避免跌倒,一路扶持,反而使他錯失了思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