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天喊民主,台灣掉了魂
2012/04/24 10:02:40瀏覽3961|回應37|推薦54

──〈我讀老子之18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讓我們從頭講起,從太古的太古的太古、無數個太古之初講起。

 

從科學家所能描繪的,我們置身所在的這個宇宙來說吧,起先這只是一個「點」。這個「點」,什麼都不是,因為沒有表面,也看不見體積,既非一維空間,當然不可能是二維、三維空間。但冥冥之中,它又什麼都是,的確存在。

 

你要是問,這個點出現在何時?科學家一定會笑得很開心,笑你問得很白癡。因為這個點,既然沒有空間,又哪裡來的時間?倘非沒有那場大爆炸、Big Bang、大霹靂,就不會產生「137億年」這個人類定義的時間長度。

 

既然如此,科學家兩手一攤,我們姑且稱這個「點」為「奇異點」吧,畢竟這個點既存在又不存在,實在太奇怪,也太奇特了,很難精確定義。

 

於是,有了這個「奇異點」,或者說是上帝賞賜給人類的「奇異恩典」〈你會唱這首歌嗎?〉吧,人類的宇宙觀自1970年代起開始大幅飛躍,不但出現「黑洞理論」,還很神奇的在星系中發現了「黑洞」。不只此也,科學家也紛紛提出量子論、弦論、膜理論、反物質、暗能量,甚至連「平行宇宙」的觀念都拿出來討論了。

 

奇異點,可真「玄之又玄」,能說不是「眾妙之門」嗎?

 

現在,讓我們把時鐘往回撥,撥到2500多年前。當時古希臘的畢達格拉斯在大膽提出「大地為圓」的主張之外,還認為我們這個世界之外,又有無數個「有限世界」。

 

「宇宙的萬事萬物,都是以數字、比例、數理的形式而存在。」

 

格外有趣的是,這位當時西方世界〈20世紀的薩依德很憎惡這一名詞〉的大哲人,卻是終生的素食主義者,一輩子不吃肉。這一點,和他同時代、住在遙遠東方的釋迦牟尼佛如出一轍。

 

彼時,受畢達格拉斯學派影響甚深,也堅持茹素的赫拉克利特,則進一步提倡萬有之形成,無不來自地、水、火、風四要素,而其中又以火為最重要的基礎。物質的誕生、傳遞,物質的轉換,非火不足以為功。

 

饒是如此,這位生性龜毛的古希臘哲學家所寫的文章,卻充斥著各種相互對應的「隱喻」和「悖論」,無意間竟成為後來西方辯證理論的肇始人之一。很顯然,赫拉克利特認為語言、文字,也是會轉換的,非但不可能精確,一旦賦筆成篇,最終還可能淪為死的語言、死的文字,因此必須用「隱喻」和「悖論」包裝起來,猶如佛教以手指月的辯證關係。

 

他的這一套學說,無以名之,只好別出新意的稱之為「邏各斯」,這就是現在我們經常在使用的「邏輯」這一名詞的起源。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為什麼?

 

因為語言也好、文字也罷,其命名初始也,必有火光在跳躍在飛舞,既爍亮又生猛。可一旦約定俗成了,成為流行用語,也就大失其本來意義和面貌。此時的語言和文字勢必質變為枷鎖,牢牢禁錮人類本來活潑飛躍的思想。

 

於此我們應該可以確認了,不管畢達格拉斯或赫拉克利特,都是和佛陀、老子、孔子、孫子同一時代的人,都活躍在人類古文明的發皇時期,對於宇宙的創始和運作,各有其「道」。

 

可想而知,在當時的春秋晚歲,孔子是山東人,山東人講山東人的「道」。老子在河南,河南人也有河南人的「道」。至於孫子,想必在浙江、江蘇這一帶,人人也都在談這個已經形成已久、視為平常的「道」。這種情況,很像我們現在動不動就把個「老天爺」喊出口一樣。

 

如此,這個也「道」,那個也「道」,老子肯定聽得耳朵都起繭了。可看看他那會兒的處境,這不,他的悄然西行,不就是因為看透了東周王室已然藥石罔效,沒得救了嗎?想不到竟在函谷關口硬是被個老關令尹喜給攔了下來,不講講自己的「道」就不放人。

 

沒奈何,老子只好動筆寫了。

 

「你們現在所講的道,較真而言,都不是那個描繪宇宙本體和常態的道。道,頂多只是個讓大家聽著方便易懂的名詞,是暫時借用的名詞。可你們老這樣叨著唸著,像叫魂似的日日喊個不停,這個名稱的本來意義都被你們喊掉了、喊光了,流失得乾乾淨淨,不再是原來有著恆常素樸的名詞面貌了。」

 

真正的道是什麼?說它無,那只是姑且用來定義天地初始狀態的假名;說它有,只是用來形容如母懷胎、萬物生起時的狀況。可這種無與有的二元對立,從前者而言,即是在讓大家打心底內觀、體會宇宙運作的神秘與精妙。但就從無到有的後者而言,我們自是可以外觀、看透道在萬事萬物變化多端時的精微奧妙之處。」

 

「雖然如此,我們僅管講無講有,但兩者卻都是來自於這個道字的本體,只是名稱不一樣罷了。說它有,畢竟還是無;可說它無,它卻又有。只要我們不在名詞上浪費精神,自是可以感受得到這個道字本體的不可思議、運行之理的浩渺廣闊,就如同燦亮的玄色火光一樣,是天地萬物生滅不息的眾妙之門。」

 

講到這裡,我們或許可以明白為何台灣的民主,會被民進黨、媒體和政論名嘴搞到如此敗壞不堪,變成一場天大笑話的地步了。

 

這幫惡棍只會坐在冷氣房,一邊享受便宜的電費,一邊口沫橫飛的「民主、民主」,窮嚷個不停。以是自己的三魂七魄,都被自己叫掉了,變成行屍走肉,還在那邊人五人六的把自個兒當成民主之神。這要不是台灣天大的笑話,什麼才是?

 

他們真的懂民主的本體和意涵嗎?屁咧,一個也不懂。他們就光會人云亦云,窮喊個不停,那不是真正的民主,是沒心沒肺的口頭禪。

 

荒唐、無知、愚蠢,正是眼下台灣這幫自以為最懂民主的知識分子之寫照。可說穿了,通通都是自我閹割的鸚鵡或野狗,看到外國人就下跪,看到馬英九,就鼓起沒幾根羽毛的翅膀來,哇哩哇啦鬼叫個不停,醜態百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37355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24 14:51

是,銀老,一切只是大海裡的芝麻小事,但是我們也不免在這裡又談又說,黏着政治似地。大選過了,還不能平靜啊。

我們不錯是雙首長制,但有大事,茅頭都指着馬總統也是現時實情。

想象是像元旦講話那類,一個人自己講。不是訪談,不是記者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4:57 回覆:
您慢慢想,唉。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容亦分享
2012/04/24 14:27

這幾天感概好多。請容我亦分享這段感慨:

"政治牽涉衆人福址,影響面大,所以說評論,說感想都應持非常謹慎的態度。情緒性的發洩最不應該,因為情緒會傳染,它可能挑動混亂,大家一起在動盪中受害。而情緒性發言因所知不能全面不夠客觀而偏頗氣憤,是最糟糕的,因為他會傳染大家一起理盲。於是,政治評論者必須有較廣闊的見聞,有基礎的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等底子和人文素養。尤其如今世局瞬息多變,全球經濟的連鎖與牽動複雜,只着眼一個地區的情況就侃談,是不明智不老實和危險的。"

?X?B: 今之古人亂評馬英九 - 田園火雞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jimchuan/6374033#ixzz1sw4ysx3R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4:33 回覆:
他這篇是罵南方朔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4:35 回覆:

沒啥好感慨的,在歷史大海裏,這只是芝麻小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容我引同是UDN部落格左軍先生的文章
2012/04/24 14:24
http://blog.udn.com/barry37h/6373245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2/04/24 14:18

[喜歡電影的]網友的心聲其實反映不少人的心聲。臺灣民衆善良,大都默默共體時艱了。有政治目的的人才會趁此煽風點火,其實他們未必不知道物價漲的全球勢態,臺灣無可幸免。選前忍着是為不想波動而選輸了,也是理明的可以諒解。只是裝作沒有這些背景和不肯體諒吧。今天左軍先生的文章,很用心很客觀分析油電之漲,很可細讀。田園火雞先生不約而同也談到全球物價與臺灣走勢。

既然民衆苦,又眼見有政治目的的人想藉機興風作浪,情勢便不那麼樂觀了。忽然興起一個想點,是不是妙想天開不懂事也即管說說。重要時候,總統是不是可在電視上作一次誠懇的公開談話,說明這"共體時艱"的時局環境、油電皆漲的理由,其他物價一些凍漲措施,油電公營事業的未來約畧等等?這樣,即使可能被轟得滿頭胞,仍止於那些少數人。因為民衆會因此體恤政府與人民其實在一起共體時艱,總統亦主動關懷和體恤的,有擔當的,與民衆接近的。電視,有每個家庭彷有方便接觸外界的微妙;總統在電視螢幕談話,有親近感,親切感,彷彿見面三分情,進入了家庭飯桌前。與網路臉書的小畫面和有限網路大衆的觀感是很不一樣的。公視、華視等不妨方便製作總統特播節目啊!總統既選出了,他是全民的,讓他多在大電視螢幕上接近民衆家庭。現時臺灣內外皆煎,全民要團結才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4:31 回覆:

第一,我們不是總統制,就算在美國,油電大漲,歐巴馬也不會上電視出來講。

第二、為這事,他已講過好幾次了,只是媒體掐頭去尾,只想找可以見縫插針的報導。像這種事,就算在美國,人家也不會這麼惡搞。

第三、你要總統上電視,記者會不會吵著要發聞?以台灣傳媒的水準,只怕去問的,都問些不三不四的混帳問題。如果不給問呢,得,有得亂了。

第四、台灣的問題在於,表面講民主,骨子裡都要皇帝,最好能既萬能又無能,看大家的需要而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4:32 回覆:

更正

 

發問。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堅決反對檢討中油台電任何一位員工
2012/04/24 13:30
決策不是他們作的, 卻要他們負責, 公平嗎?
他們拿薪水在外人看起來是很高沒錯, 但是這佔整個中油台電支出9牛1毛, 真正有問題的是結構性問題, 是政客必須要解決的, 卻把責任推給員工, 公平嗎?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3:37 回覆:

大家一起負責吧。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解決電力問題, 真的只有核能一途
2012/04/24 13:22
面對這麼多反對者, 政府怎麼做事?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店雙漲,民怨四起,百姓不滿政府,哪裡有錯?
2012/04/24 12:25

台電花了9000多億蓋電廠,但很多電廠如今閒置沒有發電,每一年還要花1000多億去買電...自己敗家、管理不善,然後要漲我們的電費來填補他經營們無能造成的虧損。小老百姓為了國家吃苦勒緊腰帶,可是也沒看到這些台電高層有誰受到懲戒,該拿的好處一樣都沒少。不患寡而患不均,就算沒有媒體和在野黨搧風點火,老百姓也會不高興。

我們都知道台電和中油搞成今天這樣都是前朝留下的餘孽,可是現在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油電漲價就是百物都跟著漲,你沒有辦法阻止所有業者不跟你調漲,而大多數的百姓,薪水根本還是十幾年前的水準。日子根本過不下去,要他們去care國家前途,去了解油電雙漲的來龍去脈誰是誰非,會不會太強人所難了點?

我不是20幾歲的年輕人了,薪水還不到三萬塊,還在跟爸媽住,沒有車沒有房沒有妻沒有子。根本沒有什麼存款,我承認是我自己能力和本事不夠,沒有像人家那樣妻財子祿俱全。可是我至少從沒有買過什麼奢侈品,也沒出過國吃喝玩樂什麼的都沒有。只是薪水就只有這麼多,為什麼日子一天過一天,時機都沒起色,只有愈來愈差?

你現在油電雙漲,讓我平常支出又多了這麼大一筆開銷。然後你說要我們人民共體時艱,ok我自問為了國家可以接受。我相信馬總統做這決定也是無奈,可是你政府有沒有其他的政策配套措施,幫助百姓緩解這個經濟大衝擊?

還有台電和中油的改革,是不是也該跟著進行? 那些高層的決策,是不是可以拿出來檢討一下,我也不是一定要看誰下台坐牢,可是局勢至此何以致之? 總要交代一下,總要從現在開始改進,問題不可能只有出在李登輝陳水扁和媒體身上

我吃苦不要緊,可是你不要讓我覺得,我的人生根本沒有未來好不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3:36 回覆:

 2008年劉兆玄當行政院找就主張油電雙漲,當時可是民進黨立委、媒體和名嘴聯手反對,是不能漲啊,要漲也該緩漲,拖吧。

現在四年過去了,還不能漲?

我了解您的苦惱,以及薪資低水位者的一肚子苦水。可這麼講吧,就算不漲,這筆赤字該往哪邊打?可想而知,大家又要罵馬英九債留子孫了,不是?

當然政府要端出配套措施的,但我保證,上述三者永遠不會滿意。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2/04/24 12:14

我覺得一個好的領導人不是要多順從民意

而是要有多大勇氣抵擋不正確的民氣

如果當年老蔣堅持繼續剿匪不貿然對日宣佈抗戰

也許今日的兩岸政治情勢會有所不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2:19 回覆:

了解。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這樣
2012/04/24 11:59

"有體無禮非民主",就是說民主須具備普遍公民文化水平一定程度的理智生活態度了,如理性思辨、眼界胸襟、謙和尊重等等,外形於禮和真講理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2:03 回覆:
是的。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部長說的真好
2012/04/24 11:55
賺500萬不繳稅 財長:公平嗎?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04230065.aspx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24 12:02 回覆:
呵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