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講民主,一筆糊塗帳
2012/05/29 09:51:35瀏覽3717|回應21|推薦44

──〈我讀老子之19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之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

 

這段話雖是《道德經》的第二章,但要了解它,則必須把第一章的〈道可道〉聯繫起來。實在說,研讀這部涵蓋815000字的經典著作,我們都必須把「道」這個字時時放在心中。這就像禪宗修行的「參話頭」,一句「念佛是誰」,開眼也是它,閉眼也是它,每天行住坐臥、吃喝拉撒睡,通通都是它。不牢牢抱住這話頭,就辦不成「道」。

 

從《道德經》的第一章,我們不難發現老子是拒絕媚俗的,絕不曲意從眾,徹底否定春秋時代民眾對於「道」這個字的感受和認知。

 

更進一步講,老子根本不相信約定俗成的語言和文字,可以精確把握、形容「道」的精髓。這種見解,也和同一時代的釋迦牟尼佛一致,光一句「真如法性」,在描述八萬四千法門的佛經中,就出現各自不同的說法;其意即在避免眾生為流行的概念所捆綁,死於流行的語言和文字之下。

 

不但佛陀如此,古希臘時代的赫拉克利特甚至說:「人在一生中,不可能把腳伸進同樣的河流兩次。

 

因為知識似水,智慧如海,人的心腦變動不居。可一旦河水、大海不能流動了,用以表達知識和顯現智慧的語言和文字,勢必因之固定、封閉、僵化,最後只能死亡和腐臭。

 

所以,當我們在讀《道德經》這第二章時,讀到「天下皆知美之為美」,必須能夠對自己提出疑問。疑什麼?此即,在有這個「天下皆知美之為美」的認知階段之前,世界又是什麼形態?人們如何認知?是不是人類依然處於天地之始的混沌和蒙昧?

 

在我看過的若干註解中,古今中國幾乎沒有哪個人問過這問題,總是被老子帶著走,老子說什麼,大家就順流而下,有的甚至不自覺的把孔子的儒家思想也攪和進去,仍然無所警覺。比方說,老子在此章所寫的「聖人」,就和孔門尊崇的「聖人」,字同而理不同,不是相同的人。

 

回過頭來講,倘若我們可以發出這樣的疑問,思而索之,必然就能發覺,老子在第一章所講的「道」,實在是《易經》所指出的「太極」,只是老子不隨周俗的避之使用而已。

 

現在,讓我們反躬自問,每個人都是什麼時候知道「美之為美」的?是大家處於童年,還在地上爬的階段,媽媽用手指,爸爸只站在一旁負責納涼和拍手叫好,對不?

 

人類文明發皇的歷程,也是如此的。在沒有發展出語言和文字之前,先有了叔本華所謂的人類物自體,對於大自然作為客體的感受和感知。

 

「世界太新,很多東西還沒有名字,要陳述必須用手去指。」〈見馬奎斯《一百年的孤寂》第一章。〉

 

以是在「天下皆知美之為美」之前,道的作用還是「故常無,欲以觀其妙」,是人類還沒有發現火之前的,置身在蒙昧混沌的時期,一種開智慧之芽前的蠢蠢欲動。

 

凡此正是《周易‧序卦》中的「乾、坤、屯、蒙、需、訟,師」等七個卦所呈現的現象。人類進展到蒙卦時,開始學會以手指物,發出疑問了。而此後的需卦、訟卦,已經可以辨識自己需求的事物,會發出「這東西好美啊」的聲音,開始和別人討論或者爭吵這個美、那個不美了。

 

再下一個階段,人類的社會中發展出「指導者」的角色,師也,告訴我們什麼是美,以及美的各種意涵。

 

但必須再強調的是,雖然同屬《易經》的64卦,老子卻和孔子「贊周易」的主張不同。老子是認同黃帝傳承,以坤卦為首的《歸藏易》的,這也是為什麼在第一章中,老子劈頭就講「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的主要原因。

 

職是之故,太極生兩儀,正是《道德經》第二章的意旨所在,當然和第一章的「無與有、妙與徼」相互呼應。老子遂寫道:

 

「一旦這個世界的民眾都知道美的東西,就稱為美,真的是美了,基於太過一致的單調之下,自然會從內心產生比較美醜的對立概念,有美麗就有醜惡。同理,因為眾人懂得認識和分辨何者為善時,當然也會產生排斥不善和邪惡的觀念。」

 

「這就是太極生兩儀之始,有陰陽相生,前者無,後者有。接著在我們的意識中,就會分別形成處事的難與易,衡量萬物尺度長與短的二度空間,置身高與低的三度高間,也開始懂得傾聽充斥在天地間的宇宙音、鳥獸聲,從向大自然學習而發展出來前後相隨次序的人類文明之面貌來。」

 

「因此古來但凡能夠洞見,這一太極之道如何奧妙的聖人,絕對不會找自己的麻煩,亂搞一些莫名其妙的蠢事和髒事,也絕不信口開河一堆毫無有益於人世的笨話、蠢話和邏輯不通的鬼話連篇。他們處事按部就班,有節有度,讓人誤以為他們什麼都沒做,但實在已經在不知不覺中一一做成了。他們也不跟你大聲抗辯,但卻讓社會在無聲靜寂中完成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以是古來聖人都懂得體察萬物生長的軌跡,讓所有事情自然運作,絕對不會把自己的手伸進去干擾,更不仗勢凌人,擺出蠻橫的態度。果然事情完善了,對天下百姓有好處,他們也不獨攬其功,絕不自誇。正因為這種自我謙抑的態度,人民更是無法忘記他們安置天下蒼生之賢聖。」

 

現在,我們把老子在《道德經》所寫的這第二章,以之檢驗今天的台灣,自是更能確定這種美式民主,實在是一筆糊塗帳。

 

舉凡美醜、善惡、有無、難易、長短、高下、音聲、前後等概念,不但民進黨政客完全麻木不仁,就連在大學教書的教授居然也會貪圖方便的搞出一堆假發票,乃至一般知識分子、政論名嘴豈不更等而下之的叫人厭惡不已?

 

所以,請讓我再強調一次,我絕不相信這種被民進黨侵蝕、被媒體腐化、被政論名嘴搞臭的台灣民主,因為太醜陋、太惡臭到不堪聞問。

 

唯其如此,只要我們願意面對這一可怕的假民主現況,則天下皆知醜之為醜,皆知惡之為惡,斯美已,斯善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49778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是見縫插針!!
2012/05/29 18:55
台灣政壇現在是非洲大原野,除了外敵猛獸以外,還有禿鷹及土狼,更有咬布袋的老鼠!真是吃裏扒外的傢伙,所以我之前說"暗潮洶湧"才可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20:18 回覆:
的確。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這個「證所稅」是立院國民黨黨團的版本,又如何呢?
2012/05/29 18:44

剛剛我看了銀老大您的回應,我覺得您說得對,就算這個「證所稅」是立院國民黨黨團的版本,又怎樣呢?畢竟,還讓先讓馬總統及陳院長過目看過及同意之後,才能送到立法院那邊去,給立委表決通過的。畢竟,馬總統也不是個傻子,難道馬總統會不知道最近國民黨黨籍立委的所作所為呢?搞不好,他早就知道了,只是顧慮著時機未到,隱而不發罷了。等時機到了之後,再一起收拾這此帶頭作亂的黨籍立委。

我現在已經幾乎不看電視新聞,都是以中央社的網路新聞。剛開始,我看到劉憶如辭職的新聞時,剛開始時我還很替惋惜,但是愈看下去,愈覺得劉部長您還是趕快離開吧,免得馬總統跟吳副總統到時候會被您給拖累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18:46 回覆:
是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謝!更正錯字!
2012/05/29 18:37
1.境界為緣長六麤.
2.未必不利於改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18:40 回覆:
今天最大的感慨是,親民黨出身的,真不可靠。看看李桐豪馬上就出來炫耀劉憶如昨晚和他通電話。啥玩意兒,他還以為自己是總統了,這不是見縫插針嗎?十足的小人嘴臉!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瓦罐不離井邊破,將軍難免陣前亡!
2012/05/29 18:32
辭職也是會有利益的!未必不力於改革,主要在主帥有無旺盛企圖心及堅持!!!
接下來看看那些利委跟"財狼"還有什麼"詐彈"可用,阿土"搏"跟財狼都是同一掛的,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外加立委搞變臉!希望下一個是真正的戰將,能鞏固陣地積極突破,再席捲兩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18:34 回覆:
我也覺得沒那麼嚴重。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憶如
2012/05/29 18:24

劉憶如在財經方面確實是個人才,可是我老覺得她好像不會管理自己的情緒,常常會做出一些太情緒化事情出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18:31 回覆:

這下子想挺她,都挺不下去了。都幾歲的人了,竟這麼意氣用事?不過就是立院國民黨團版本,還得閣揆、總統過目。她是在耍什麼性子?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初一念無明妄動,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漲六麤!!從此紛紛擾擾生生滅滅,奔流不息!!
2012/05/29 18:20
1.大乘起信論:
復次,依不覺故生三種相,與彼不覺相應不離。云何為三?一者、無明業相。以依不覺故心動,說名為業;覺則不動。動[1]則有苦,果不離因故。二者、能見相。[*]以依[2]動故能見;不動則無見。三者、境界相。[*]以依能見故境界妄現;離見則無境界。
以有境界緣故,復生六種相。云何為六?一者、智相。依於境界,心起分別愛與不愛故。二者相續相。依於智故生其苦樂,覺心起念相應不斷故。三者、執取相。依於相續緣念境界,住持苦樂,心起著故。四者、計名字相。依於妄執,分別假名言相故。五者、起業相。依於名字,尋名取著,造種種業故。六者、業繫苦相。以依業受[3]果不自在故。
當知無明能生一切染法,以一切染法皆是不覺相故。
2.眾生不知還源歸本,反而追逐假設再創新,猶如禪客愈推愈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18:28 回覆:
是啊,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應重殼網友:另一角度來說 國民黨已經走出右派親商思維 趨於中道
2012/05/29 17:42

該說是由馬總統擔任黨主席的國民黨"好像"已經走出右派親商思維 趨於中道!

誰曉得2016是否又故態復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18:04 回覆:
呵呵。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憶如要走就走
2012/05/29 17:35

希望不要像楊志良那樣,下野後只出一張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18:03 回覆:
的確。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角度來說 國民黨已經走出右派親商思維 趨於中道
2012/05/29 17:29

也不枉費老百姓的期待了

就當生長"痛"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18:55 回覆:

贊同。

反觀民進黨,蘇貞昌一接黨主席,蔡英文馬上另立黨中央。這個黨已經宣告分裂了,他們自顧不暇。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我的立場是課得到有錢人稅就好
2012/05/29 17:25

至於哪個版本 我是沒意見 

我感覺至少敢加 有錢人資本稅 成為共識就夠了

劉憶如 成了民粹的祭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29 18:03 回覆:
她今天那種態度,我可不認同。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