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超越藍綠?上善若水
2012/07/04 09:54:11瀏覽5781|回應47|推薦48

──〈我讀老子之24

 

今天,我們講老子《道德經》第八章,請跟著我唸,經云: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這裡有個問題,為何在第二章中,老子明明已經勸誡我們,「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怎麼本章又來個「上善若水」,不是互相矛盾嗎?

 

當然不是的,這是因為道體不可捉摸,道的作用一言難盡,任誰聽了只會半信半疑。所以「道可道,非常道」,只能退而求其次,拿「水」來譬喻,用之指涉,如果大家能做到水性的「善利萬物而不爭」,水德的「處眾人之所惡」,這就不得了,可以勉強臻至道的境界了。

 

談到水,古來東西方文明,無不以此大加發揮。比如西元前400多年時,古希臘哲學家,同時身兼醫生和詩人的恩培多克勒就主張,人類置身的宇宙,實在是一座由「土、水、火、風」構築而成大圓球。水,是四大元素之一。當然,水,也無所不在。

 

同時期稍早的赫諾法內斯,則在《物的本質》一書中「撥亂反正」,苦口婆心的告訴民眾,奧林匹斯山頂上空空如也,哪有荷馬胡說八道的克拉諾斯、宙斯、雅典娜、阿波羅等諸神?沒有的。以是赫諾法內斯宣稱,這個宇宙只有單一的上帝,化身為「永恒的圓球」

 

這是古希臘時代的「一神論」之始。

 

即便柏拉圖在《提美奧》這本對話體形式的著作中,也認為上帝的最美好形態就是「圓球」,因為不論從球面的哪一點直指圓的核心,距離都是相等的。誰說上帝不公平呢?

 

以是地、水、火、風的施設,既是古希臘人的神學觀,也是他們的宇宙觀和數學、科學觀。

 

由此可知天主教、基督教崇奉的「一神論」,在遠古人類文明並非唯一的,把水的視為「聖物」,以之「施洗」信眾,遂成他們心目中的「上帝恩賜」。

 

然則,這種「水是潔淨」的觀念,在釋迦牟尼佛的宣說佛法中,更是多所發明,不論佛教宇宙觀的「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的四大皆空,乃至修習禪定的「水空觀」,都是以水為法門,借重水性的空有不立、妙有妙用。

 

這一點,在《楞嚴經》25種圓通的〈水大圓通章〉一節中,尤其述之甚詳。

 

「月光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為水天,教諸菩薩修習水觀,入三摩地。觀於身中,水性無奪:初從涕唾,如是窮盡,津液精血,大小便利,身中旋復,水性一同。見水身中,與世界外,浮幢王剎,諸香水海,等無差別。」以是逐層逐觀,究至窮盡,終得無生法忍境界。

 

不單如此,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大悲水,乃至密宗的醍醐灌頂,也無不借重於水的性德發揮,希望芸芸眾生向水學習。

 

學習什麼呢?

 

水的心胸寬廣,水的善利萬物而不爭。至若水的處眾人之所惡,不就是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悲智雙運精神嗎?

 

講到這裡,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老子的《道德經》是以黃帝坤卦為首的《歸藏易》為宗的。由此,我們必須問一個問題,在5000年、乃至6000年以前的東西方文明,何以不約而同的都這麼重視水的意涵?會不會是人類對於地球小冰河時期大洪水的亙古記憶使然,屢屢受到啟發?

 

這樣的記憶,哪怕在《論語‧雍也第六》中,孔子不也強調「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乃至以性惡論為出發點的《荀子‧王制篇》所言的「君者,舟也;庶人者水。水則載舟,水則覆舟」?

 

以是上至於自然宇宙,下至於人為造作的文化政治,水,無所不在。

 

不同的是,古希臘文化講水珠也是圓形的圓球,基督教講上帝的罪與罰、主耶穌慈愛的恩典,儒家則對水非常敬畏。而老子的水是中性的,可以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至於佛陀,則透過對水的觀察與觀照,啟發我們的自性與覺性,因為萬法唯心所造,三界六道十法界,無一不是唯識所變。以此水在佛法中,又代表諸佛菩薩的清淨心、深心與平等心

 

講到這裡,讓我們再自問一個問題,如今台灣在媒體民粹的操弄下,這個社會簡直變態、腐臭到了極點,我們該如何自處?

 

學習水性,學習水德吧。

 

因為水無我,所以才能善利萬物而不爭,始可處眾人之所惡。也因為水把這個貪婪、自私的我給拿掉了,所以任何地方都是好地方,乃至可以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然則為什麼明明有著遠大光明政治前途的林益世,還要愚蠢的搞出貪污惡行呢?講到底,正是心中有個「我」在。這個「我」太大了,佔滿了他的整個心靈,如同巨石塞住溪口一般,水就乾涸了,他能不自我作賤的淪為和陳水扁一樣的下場嗎?

 

昔年朱熹曾有詩云:「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從禪宗觀點講,這雖是一句不見性的話,但也可提供我們做為反思的參考。

 

請在自己的桌前,日日擺上一杯水,觀看它,觀察它,觀照它。如此,容或修行不到清淨心、平等心、深心的境界,但也可照見老子「上善若水」,幾近於道的宗旨了。 

 

且問如何超越藍綠?應如是作,如是住,如是降服這顆被媒體污染成亂七八糟的心。

 

 

●●敬告︰

暑假到了,我須履行承諾,陪孩子出遊,因此自明7月5 日起,停稿至本周末,特此奉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9899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dylyn:to-小浪,按你的風格,此乃激將法是耶?
2012/07/08 08:44

是耶,非耶?我也不知道。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不趁此時糗他更待何時。

大笑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應該為了什麼"吵架"(二)?
2012/07/08 02:10
轉載-傅佩榮教授
關於"澄清概念"的解說

哲學是什麼?

「哲學」一詞是由西方翻譯過來的,它的原意是指「愛好智慧」(philosophy)。 這種「愛好」源自人類天生的好奇心,想要了解大自然與人世間的一切。 而「智慧」則代表了完整而根本的理解。 由此形成一個圓滿的系統,不僅可以說明一切,並且足以引導人類安身立命。

以「愛好智慧」來界說「哲學」,不難肯定每一種文化都有其屬於哲學的部分。 不過,大多數文化傳統中的哲學部分並未獨立運作及發展。 譬如在中國有「文史哲不分」的說法,而在某些由宗教主導的地區,哲學只有附屬的地位,用以說明宗教信仰的合理性。 因此之故,現在我們一談到哲學,大家自然聯想到的依然是「西方哲學」所提供的一系列人物與觀點。

簡單說來,哲學或愛好智能,在運作時顯示三點特色:澄清概念,設定判準,建構系統。

我記得自己在哲學繫念書時,老師最常掛在口中的問題是:「請問,你現在使用的這個字或詞,是什麼意思?」如果不先澄清概念,你如何與人溝通? 如果化解了概念上的歧異,人世間一大半問題也將消散於無形。

其次,我們經常在作判斷,尤其是涉及價值方面的判斷,如真假、美醜、善惡、是非等,但是卻未必知道這些判斷的標準是誰定的,又是怎麼定的? 於是哲學要致力於設定判準的工作。

然後,建構系統才是最大的挑戰。 請問:人類「應該」如何生活? 若不先辨明人性的真相,又怎能評估人類的正當生活方式。 並且,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如何? 萬物恆在變化之中,那麼這一切終究要消失幻滅,或者,它有一個來源與歸宿,可以使變化生滅得到合理的說明。

能做到「澄清概念、設定判準、建構系統」的,就是哲學家(philosopher)。 在從事這項任務時,愛好智慧的全部內涵也隨之展現開來。


P.S.

<澄清概念,設定判準,建構系統>?這甚麼東西?

一樣是教哲學的,林火旺也是台大哲學系的,境界怎麼差那麼多?
不要說建構系統了,連設定一個判准,讓你我參照也做不到!恐怕連最基本的澄清概念也無!

道的內在聯繫是一致的,只是"道體"的呈現,各有運用的特色不同而已!
銀正雄每日一篇,從各個不同的價值體系(ex儒釋道),試圖為你我精準或者適切"澄清"

<銀正雄其人>對天地人的理解!
其之推衍,不恰好正如傅教授之推理-澄清概念,設定判準,建構系統?

所謂-達者為師,小弟認為銀兄對道的理解是通達的!
罵那一個黨,罵那幾個媒體名嘴,只是解說-"人性必然反映道相"不可避免的著相之旅!

你我應該念茲在茲的,銀兄期待我等可以成長而莫逆於心的
難道是"著相"在爭執某人到底汙了多少?爭執某人-其心可誅,其情可憫?

學生百百種,老師也百百種
與其期待每個老師<如沐春風,和藹可親>

不如反求諸己-是否能自覺的追尋,對人生完整而根本的理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08 15:56 回覆:
拜讀,非常謝謝。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應該為了什麼"吵架"?
2012/07/08 01:23
(to-小浪,按你的風格,此乃激將法是耶?)
(to-right on,按大陸電影之名--"一個都不能少"!)

吵架,是為了-人身攻擊?為了-發洩情緒?抑或為了-澄清概念?

人生苦短,歡快尚且不及,況何心思愿憤?
人身攻擊?那其實是浪費生命!若純屬發洩情緒?難免,然心情平復之後,空洞又當何如?

在此,對於"對生命存在這件事",抱持虛無主義的朋友,隆重介紹曹操兄的短歌行:

曹操
短歌行 其一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輟?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該如何解這首樂府詩?<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曹阿瞞真的如此消沉不振?小弟採用<百度百科>的譯解

 这是一首很有名的诗,苏东坡在《前赤壁赋》中就提到它,后来经过小说家渲染,更是家喻户晓了。但此诗究竟写什么?唐代吴兢说它“言当及时为乐”(《乐府古题要解》)。罗贯中则又给此诗蒙上“诗谶”的迷信色彩,说曹操“乌鹊南飞”诸句是不祥之兆,预示他赤壁之战的失败。

这些说法都没有说到点子上,我认为还是清代 张玉谷说得对:“此叹流光易逝,欲得贤才以早建王业之诗。”(《古诗赏析》卷八)陈沆也指出:“此诗即汉高《大风歌》思猛士之旨也。”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惟有杜康。”这是劝人及时行乐吗?诚然这是曹操对人生短促的感叹,但他不是因流年易逝而生贪生畏死之想,联系全篇来看,他感叹的是战争频仍,大业未成,因而产生一种时间的紧迫感。

正如他自己所说:“不戚年往,忧世不治”(曹操《秋胡行》)。所以他这“人生几何”的慨叹,并不软弱消沉,而是为了执着于有限之生命,珍惜有生之年,思及时努力,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魏源说得好:“对酒当歌,有风云之气。”

澄清概念?

百度的譯解,認為本詩不但非是"消沉自棄",更應是別有"芳菲"!
若不從-澄清概念入手,光從字面上來讀曹操心思,怎知"操之嘆生命苦短,功業未成,卻竟賢才難得"?

我們應該為了什麼"吵架"?
我們應該在乎的是面子?還是真理之路迷途漫漫?

(待續)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7 21:48

frank060606,祝你一路好走,不送囉!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甭管他,他要走,我祝他好走
2012/07/07 21:41

他現在想不開想走就讓他走吧,哪天他又想不開自然就會再回來。

大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rother frank
2012/07/07 20:55
別走阿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go!go!! 能省盡量省,該加油還是要加油,中油自助加油島,每公升省0.8元!
2012/07/07 18:28
下周一零時起,中油92無鉛汽油零售價,將從每公升30.8元調漲成31.8元,95無鉛汽油則從32.3元調成33.3元,而98無鉛汽油從34.3元調成35.3元,至於超級柴油也從29.4元調成30.4元。

受到伊朗危機再度緊張影響,中東原油均價也跟著上漲,根據浮動油價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每公升將調漲1元,除了將揮別13降外,這也是繼今年4月2日大漲3.1元後,第二大的漲幅,若以最一般的95無鉛汽油來看,每公升漲幅達3%之多。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自己嘴巴都打腫了還不歇手,要給裝啞巴的蔡18看笑話是嗎?!
2012/07/07 18:01

是美牛還是毒牛? 民進黨自掌嘴巴

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6)日反批,過去這段時間國會的紛擾,「是因馬政府處理不當、強壓民意所致」。對此,國民黨發言人馬瑋國反問,執政時驗豬不驗牛,在野卻把含萊克多巴胺美牛汙名化的是哪一黨?立院院會期間不惜流血、霸佔主席台的是哪一黨?蘇主席顛倒是非,反把國家動盪怪罪於國民黨,民眾恐怕難以接受。

馬瑋國表示,從對美牛的態度,民眾就可清楚看出民進黨「只有藍綠、沒有是非」。從一開始痛批美牛是「毒牛」、「堅持捍衛國民健康」、霸佔主席台說「流血衝突也在所不惜」;而今,民進黨有如川劇變臉,改口「採取國際標準、與國際同步」、甚至要求把馬政府提的「十六字箴言」入法。短短四個月,民進黨態度180度大轉變,豈不是自掌嘴巴?自始相信美牛是「毒牛」的民進黨支持者,是否也會覺得精神錯亂?

馬瑋國請蘇貞昌主席清楚說明, 95年1月25日蘇貞昌院長開放進口的美牛,究竟是不是「毒牛」? 96年7月19日民進黨政府開始「驗豬不驗牛」,「表面上零檢出、實際上零檢驗」的十萬噸美牛,究竟是不是「毒牛」?96年8月14日,民進黨政府通知WTO預告開放含萊劑牛肌肉、脂肪、內臟的,究竟是不是「毒牛」?而今含有通過Codex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的美牛,究竟是不是「毒牛」?

馬瑋國說,民進黨的立場反覆、為反對而反對,民眾早已習以為常,但「台灣的經貿前途不能等」。馬瑋國呼籲蘇貞昌主席率領民進黨擔起責任,和國民黨一起為國民健康把關、為台灣前途努力,在立院臨時會時盡速完成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符合國人期待。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輸光光,繼續跟綠營支持者相濡以沫吧!
2012/07/07 17:56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1.07.07

國民黨深刻檢討 綠可曾反躬自省?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6)日再次公開批評,面對廉政問題,馬英九總統「講風涼話、推責任」。對此,國民黨發言人馬瑋國表示,馬英九總統公開道歉,一方面要求檢調機關毋枉毋縱,查辦到底,另方面採取積極行動,將廉能政府的危機轉化成整治貪瀆的轉機。反觀民進黨,至今也未對陳水扁前總統已定讞的司法案件及其他黨員貪腐行為向國人道歉,誰才是「講風涼話、推責任」,相信民眾自有判斷。

蘇貞昌批評如果馬政府不痛加改革,「相信未來不會只有一個林益世」,馬瑋國表示,馬政府和國民黨藉由這次的事件深刻檢討、痛定思痛,重點是面對事件的處置明快,「決不包庇、決不掩飾、決不拖延」。相對於民進黨黨內人士長期涉貪,民進黨沒有林益世,但有顏萬進、吳乃仁、林德訓、馬永成、張俊宏、林忠正、宋乃午、侯和雄、陳哲男等,其中有多少人在蘇主席當行政院長時任職?蘇主席可曾站出來代表民進黨公開道歉?

馬瑋國說,面對政府廉能受到質疑,國民黨與馬總統的立場非常清楚,除了痛心,更要徹底檢討體制、剷除毒瘤、持續改革,捍衛珍視的清廉價值、沒有任何妥協餘地。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ndylyn 兄說得好!
2012/07/07 17:03
“但難道要為了技術問題,枝微末節的情緒問題,喊出--我將遠離?” 就是這句話,所謂理念相同又豈在三言兩語的抵觸。 andylyn 兄說得好!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