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道德無理念,綠營養小鬼
2012/09/04 09:54:10瀏覽3568|回應16|推薦55

──〈我讀老子之27

 

在昨天的文章中,我們講到老子第十章的「載營魄抱一」,有朋友因此問了,為什麼我不直接把個「一」說清楚講明白呢。這「一」究竟是什麼東西?她怪我講了大半天,簡直是在玩「擦邊球」。

 

平心而論,這質疑或許有些道理,可不免少了一點「自我審察」的功夫。

 

倘若真有心於此者,真想知道這個「一」是什麼,試想我們討論《道德經》,這都來到第十章〈如嬰兒乎〉的內容了,焉能不知老子所講的「一」為何物?

 

道在近,求諸遠。

 

但這也具體指出了,近代臺灣的教育乃至整個社會的思考方向,都還是脫離不了「填鴨式」。一旦發現什麼問題,出了什麼狀況,第一個上心的,往往不是怪罪給別人,就是拿別人興師問罪。自己從來不肯動腦筋,不願思惟,永遠指望別人最好給個皆大歡喜的答案。

 

比方說吧,最近很發生幾起貪瀆案,藍的有,綠的也不少。於是有些知識分子就講了,這問題一定出在「制度」。制度這個不好,那個不好,這是馬政府的責任,一定得改。

 

對於會講這種話的,很難指責他們不用腦筋,只能說太過「想當然爾」,也太現成太方便,彷彿把個貪腐責任牽拖給「制度」,自己就能心安理得了。可這幫人永遠不肯去探究,這世上有完美的制度嗎?制度是人做出來的,再好的制度,莫非就沒人鑽漏洞,以身涉貪、涉險?

 

歷史告訴我們了,沒這回事。

 

再比方說,如今媒體最愛唱高調的「拼經濟」吧。要不要問問他們真的是想政府這樣做,還是為自己「拼貪腐」。在我看來,十個有八個都是在為自己的家財萬貫,拼命修練「貪腐功」。

 

講拼經濟,誰不會講?打從中國上古社會開始,殷商帝王的開疆闢地、王師征伐姑且不談。就說周公旦吧,正式進入農業文明了,因此想方設法創立的「井田制度」,不也是在「拼經濟」?管用嗎?

 

果真管用,周天子就不會年年仰人鼻息的越來越弱,各地諸侯有恃無恐的越來越強了,最終天下依然大亂。

 

好,古代中國是如此,現代美國又如何?論其制度能夠好到天下無雙嗎?

 

只要瞧瞧他們的法網有多嚴密,就可知道他們的犯罪程度有多嚴重。要不,不管是紐約、芝加哥、邁阿密、拉斯維加斯怎會成為聲名顯赫的「犯罪之都」?難道那些犯法的,通通都是黑道,就沒半個公職人員?

 

嚴格而言,他們不也是在設制度防貪、設制度拼經濟?結果東西方都一樣,人心不死,大盜不止。否則金融海嘯、風暴從何而生?以此可知,關鍵不在制度,而是在人心、人性。

 

所以老子眼見於此,不得不告訴我們了,人們若想安居樂業,必須定於「一」,載營魄抱一。這個「一」,就他而言,當然是體會大自然生養不息之「道」。你看看大自然是怎麼吐納運作的,你去學就對了,你去學,就能動靜皆宜。

 

且問,此後有沒有咱們中國老祖宗真的如此在實幹到底的?有啊,不然大至道教信仰從何而生,小至靜坐養生、丹田發氣、太極拳劍如何而來?

 

但這都只是老子這句話衍生的附加價值,還是沒能解決人心不犯貪的問題。不是不能,是大家管不住自己這顆心。否則別說金庸有成名的餘地了,只怕所有武俠小說作家都非餓死不可。

 

如此擴展開來發揮,載營魄抱一的「一」,在老子是「道」,在孔子是「仁」,在遠古印度的希達多王子則謂之「佛者,覺也」。至於西方基督教,這個「一」無疑指的是「主耶穌基督的道路、真理、生命」。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所差別。

 

好,這是從文化的層次來觀察,如果就個人的事功而言呢,大家不都能琅琅上口嗎──「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很少不成功的」,不是如此嗎?

 

要講眼前的例子,現成不就有一位林書豪在?不也是「載營魄抱一」?在宗教上,他信仰基督;在事業上,他這輩子只想好好打籃球。在他而言兩者合一,奉上帝之名在打球,歷經挫折,飽受歧視而仍奮勇前進。不是?

 

這就是「抱一為天下式」了,林書豪有思想,有信仰,以是在場上就可發出令人感動的專注、沛然莫之能禦的正面能量。不是如此嗎?

 

反觀臺灣民進黨,我們看到的是什麼?要不要問問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他們給同黨的黨員帶來什麼「示範」?如果有的話,也是在養小鬼,養貪腐之鬼。凡此正是臺灣人講的一句俗諺,「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

 

如此不惜砸錢收買年輕人在網路上作亂,甚至跑到馬英九和法務部的臉書罵盡各種極其惡毒的下流髒話,刻意造人人反馬的假象,民進黨是在騙誰?這種下三濫、上下皆腐臭的政黨,可以讓他們再執政?

 

以是可知,這樣一個沒思想,不把傳統文化道德放在心上,不具政治哲學理念的綠營,在陳水扁當然會貪腐,會破壞國家文官體制;在謝長廷、蘇貞昌、蔡英文還能不敗壞下一代的年輕人?

 

當知凡養小鬼的,沒有一個不落到小鬼反噬、惡鬼纏身的下場,只是臺灣社會何辜,民眾何辜,也要跟著一起受罪。

 

隨之附和起舞的臺灣媒體人和政論名嘴,通通都是在戕害下一代臺灣人的共犯,萬死不足以贖其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125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壹言堂
2012/09/05 03:52
道無道、非常道、不足道、一傳媒、沒道。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肥佬黎要把整個 壹傳媒賣了 搞爛撈飽要走了
2012/09/04 21:24

這該說  黎智英 雖奸雖壞  但懂得何時該收尾 捲款烙跑享福

我對想接手的  哼哼  不抱任何希望

牠們這些小人的  一 

此一     只是撈錢把社會風氣搞差就跑的 掘泥揚波的媒體奸商之道

也就是  壹傳媒 的 一的真意

"不善"之人所保有的"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5 06:40 回覆:
黎肥佬這個一是假的,當然會撐不下去。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就是心
2012/09/04 21:22
朱元璋曾經認真的設計各種制度.(錦衣衛...).設計酷刑.(剝皮)..希望能完全杜絕官員貪汙舞弊.
但明朝卻是貪污極為嚴重的朝代

一就是心.只是各宗教領略不同.例如我信仰的基督教聖經提到:
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一顆敬畏上帝的心.便是基督徒的"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5 06:38 回覆:
是的,這才是聖經之本。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於我太深的道理
2012/09/04 20:50
這回,銀老的回覆於我是太深了。只是覺得好像是把人生有無看透了,來去自如,有持守又有不執。這"法"指途徑道路嗎?或指悟嗎?入世之中有能出世的心?心清明豁朗又有世間熱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5 06:33 回覆:

不載營魄抱一,就會覺得深。

當知萬法唯心所造,萬象唯心所變,所以蕪雜,是因此心散亂之故。又因散亂,本來易的也難了,近在眼前的,也覺得遠在天邊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球",看把心"安"在那裡
2012/09/04 19:23

銀老說的這"一"很重要,那是生命的重心/中心思想、覺醒、和力度依持/正向能量,所以"定",穩,不隨利害外誘搖擺(如非份的錢權位甚至怪力),貪嗔痴傲疑皆不易出現了。
所以,要看球呀!所以"定於一",看把心"安"在那裡呀!

"東西方都一樣,人心不死,大盜不止。"
"這個「一」,就他而言,當然是體會大自然生養不息之「道」。你看看大自然是怎麼吐納運作的,你去學就對了,你去學,就能動靜皆宜。"
"營魄抱一的「一」,在老子是「道」,在孔子是「仁」,在遠古印度的希達多王子則謂之「佛者,覺也」。至於西方基督教,這個「一」無疑指的是「主耶穌基督的道路、真理、生命」。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所差別。"
"沛然莫之能禦的正面能量"

?X?B: 沒道德無理念,綠營養小鬼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anghu999/6812558#ixzz25UvUIrfz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19:52 回覆:

我現在講的是世間法,若是出世間法,定於一之後,就要自問了,還有個一在嗎?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此人一生是悲劇,他至少沒害過人吧?
2012/09/04 18:29
動亂時代造成的悲劇確實不少,銀先生既如此說,就此打住不談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18:34 回覆:

人啊,各安天命,我只能說凡喜歡賣弄靈異的,早晚都逃不過災厄,包括東森電視台那一票大妄語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18:36 回覆:
我指的不是馮馮。他晚年已絕口不講神通了,因為自知犯了佛的戒律。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天才知道為什麼『縫縫』之輩要反國民黨了!
2012/09/04 16:57

那天才知道為什麼『縫縫』之輩要反國民黨了!

台視播出一個節目才知道此人因牽涉海軍『青島馬尾之爭』被抓進新店招待所,

又因為此人相貌俊秀所以被‥‥

難怪他一輩子反定了國民黨,

只要是國民黨的政策、施政、作為他全都反!

PS:不過上網路找不到此『大作家我們文藝界人士』的作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18:22 回覆:

指的是馮馮嗎?此人一生是悲劇,他至少沒害過人吧?蘇信兄,請聽我建議,不知道的事不要談。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今中外的英雄豪傑,大都認為自己才是最可怕的敵人,這個自己就是"心",別無另外一個自己!!
2012/09/04 14:44
佛言:此五根者,心為其主,是故汝等當好制心。心之可畏,甚於毒蛇、惡獸、怨賊、大火越逸,未足喻也。譬如有人,手執蜜器,動轉輕躁,但觀於蜜,不見深阬。譬如狂象無鉤,猿猴得樹,騰躍踔躑,難可禁制。當急挫之,無令放逸。縱此心者,喪人善事;制之一處,無事不辦。
徒法不能自行!人是創造者,也是能毀滅者!因此人心善惡,才是一切成敗的根本!!

綠民再繼續不給出證據答案,空口說白話,只有自己說了算,這種硬ㄠ到底的方法,也只能去唬弄南部聽電臺賣藥的純樸老一輩,想要搞愚民弱智民粹執政,那差的何止一里路,就算有一天執政,也會反被自己搞愚民弱智民粹所害!!這樣是害臺灣不是愛臺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15:10 回覆:
同時害死自己。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要修正鐵鎚仔的話
2012/09/04 12:59

 好的政治制度是只要集體中有一人良心未泯沒, 就無法產生貪瀆

這句話有語病,因為沒有任何政治制度可以確保是「好的」;而貪瀆不會因為有一人良心未泯就不會產生,基隆關稅局的集體貪瀆案,就有一人良心未泯,沒有參加,但是貪瀆還是發生了。

而龍潭案中貪瀆的扁家跟李界木也順利得逞了,其他人沒有貪瀆,但是卻無能為力阻止整件貪瀆事件的發生及進行。所以位高權重者貪瀆,下層單位根本無法阻止,即便自己良心未泯,也無法讓貪瀆不發生。

唯一令人欣慰的,無法阻擋貪瀆發生,至少將貪瀆的事證保全,加以告發,讓貪瀆之人得到制裁,阻撓貪污的橫行及蔓延,才能讓貪腐之人不敢任意妄為,拿著權勢壓著下級單位辦事。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13:02 回覆:

了解。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的不是制度不全,而是利用制度合法掩飾貪污的人類
2012/09/04 12:39

制度是人定的,人類貪婪就會利用制度,沒有十全十美的制度可以防貪,就拿蔡英文的宇昌案來舉例,蔡英文自己訂定生技條例,取消旋轉門限制,利用職權拿去立法院快速通過,開始上下其手利用制度掃除競爭者,拿到技術繼續研發,所有的貪婪都「合法」、「合制度」,錢也入口袋了。制度不可怕,可怕的是會利用「制度」貪污的人類。

看美國的資本主義,不也是金融企業用「合法」來詐取老百姓資產,坐大財團卻讓百姓更加貧窮,卻因「合法」而無法對抗,搞到要占領華爾街來抗議。

所以上帝不訂一大堆的法條要人類遵從,他只訂下「十誡」,當中:不可偷盜不可貪戀人的房屋、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這兩條就講明不要貪求他人財產,即便用人類法律去定一堆法條來逃避、免除罪嫌,卻逃不掉上帝的審判。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4 12:51 回覆:
是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