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超越藍綠?上善若水
2012/07/04 09:54:11瀏覽5783|回應47|推薦48

──〈我讀老子之24

 

今天,我們講老子《道德經》第八章,請跟著我唸,經云: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這裡有個問題,為何在第二章中,老子明明已經勸誡我們,「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怎麼本章又來個「上善若水」,不是互相矛盾嗎?

 

當然不是的,這是因為道體不可捉摸,道的作用一言難盡,任誰聽了只會半信半疑。所以「道可道,非常道」,只能退而求其次,拿「水」來譬喻,用之指涉,如果大家能做到水性的「善利萬物而不爭」,水德的「處眾人之所惡」,這就不得了,可以勉強臻至道的境界了。

 

談到水,古來東西方文明,無不以此大加發揮。比如西元前400多年時,古希臘哲學家,同時身兼醫生和詩人的恩培多克勒就主張,人類置身的宇宙,實在是一座由「土、水、火、風」構築而成大圓球。水,是四大元素之一。當然,水,也無所不在。

 

同時期稍早的赫諾法內斯,則在《物的本質》一書中「撥亂反正」,苦口婆心的告訴民眾,奧林匹斯山頂上空空如也,哪有荷馬胡說八道的克拉諾斯、宙斯、雅典娜、阿波羅等諸神?沒有的。以是赫諾法內斯宣稱,這個宇宙只有單一的上帝,化身為「永恒的圓球」

 

這是古希臘時代的「一神論」之始。

 

即便柏拉圖在《提美奧》這本對話體形式的著作中,也認為上帝的最美好形態就是「圓球」,因為不論從球面的哪一點直指圓的核心,距離都是相等的。誰說上帝不公平呢?

 

以是地、水、火、風的施設,既是古希臘人的神學觀,也是他們的宇宙觀和數學、科學觀。

 

由此可知天主教、基督教崇奉的「一神論」,在遠古人類文明並非唯一的,把水的視為「聖物」,以之「施洗」信眾,遂成他們心目中的「上帝恩賜」。

 

然則,這種「水是潔淨」的觀念,在釋迦牟尼佛的宣說佛法中,更是多所發明,不論佛教宇宙觀的「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的四大皆空,乃至修習禪定的「水空觀」,都是以水為法門,借重水性的空有不立、妙有妙用。

 

這一點,在《楞嚴經》25種圓通的〈水大圓通章〉一節中,尤其述之甚詳。

 

「月光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為水天,教諸菩薩修習水觀,入三摩地。觀於身中,水性無奪:初從涕唾,如是窮盡,津液精血,大小便利,身中旋復,水性一同。見水身中,與世界外,浮幢王剎,諸香水海,等無差別。」以是逐層逐觀,究至窮盡,終得無生法忍境界。

 

不單如此,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大悲水,乃至密宗的醍醐灌頂,也無不借重於水的性德發揮,希望芸芸眾生向水學習。

 

學習什麼呢?

 

水的心胸寬廣,水的善利萬物而不爭。至若水的處眾人之所惡,不就是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悲智雙運精神嗎?

 

講到這裡,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老子的《道德經》是以黃帝坤卦為首的《歸藏易》為宗的。由此,我們必須問一個問題,在5000年、乃至6000年以前的東西方文明,何以不約而同的都這麼重視水的意涵?會不會是人類對於地球小冰河時期大洪水的亙古記憶使然,屢屢受到啟發?

 

這樣的記憶,哪怕在《論語‧雍也第六》中,孔子不也強調「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乃至以性惡論為出發點的《荀子‧王制篇》所言的「君者,舟也;庶人者水。水則載舟,水則覆舟」?

 

以是上至於自然宇宙,下至於人為造作的文化政治,水,無所不在。

 

不同的是,古希臘文化講水珠也是圓形的圓球,基督教講上帝的罪與罰、主耶穌慈愛的恩典,儒家則對水非常敬畏。而老子的水是中性的,可以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至於佛陀,則透過對水的觀察與觀照,啟發我們的自性與覺性,因為萬法唯心所造,三界六道十法界,無一不是唯識所變。以此水在佛法中,又代表諸佛菩薩的清淨心、深心與平等心

 

講到這裡,讓我們再自問一個問題,如今台灣在媒體民粹的操弄下,這個社會簡直變態、腐臭到了極點,我們該如何自處?

 

學習水性,學習水德吧。

 

因為水無我,所以才能善利萬物而不爭,始可處眾人之所惡。也因為水把這個貪婪、自私的我給拿掉了,所以任何地方都是好地方,乃至可以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然則為什麼明明有著遠大光明政治前途的林益世,還要愚蠢的搞出貪污惡行呢?講到底,正是心中有個「我」在。這個「我」太大了,佔滿了他的整個心靈,如同巨石塞住溪口一般,水就乾涸了,他能不自我作賤的淪為和陳水扁一樣的下場嗎?

 

昔年朱熹曾有詩云:「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從禪宗觀點講,這雖是一句不見性的話,但也可提供我們做為反思的參考。

 

請在自己的桌前,日日擺上一杯水,觀看它,觀察它,觀照它。如此,容或修行不到清淨心、平等心、深心的境界,但也可照見老子「上善若水」,幾近於道的宗旨了。 

 

且問如何超越藍綠?應如是作,如是住,如是降服這顆被媒體污染成亂七八糟的心。

 

 

●●敬告︰

暑假到了,我須履行承諾,陪孩子出遊,因此自明7月5 日起,停稿至本周末,特此奉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9899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
2012/07/04 11:14

本來林益世貪污案一發生時,的確是很詫異。

南部親友說這是馬英九政府的大挫敗,連形象良好的林益世都會如此,說不定其他人也有...,既然如此寧可以後不投票,也不想支持馬政府團隊,反看南部立委,國民黨立委常要找人服務找不到(因為上政論節目去啦),要找人喬事處理,綠營立委都親切處理,還三不五時辦辦敦親歌唱煙火活動,所以支持綠營的人也很堅定,況且馬英九真是無能到媒體都不會運用,老被打趴...等等之言,藍營失望,綠營短視,即便綠營的政客貪污更大,但反正就否認到底,你也沒抓出所以然來,一痞天下無難事,這是高雄人的心態,陳水扁那叫政治迫害!!!

所以有了些爭論,我無法理解如果不能接受林益世貪污,卻能默忍綠營貪污、造假、流氓與惡鬥?卻不支持清廉的馬總統??況且林益世也不等於國民黨團隊,國民黨立委品行良好的更多,比綠營立委不貪的多更多,如果因為林益世就否認國民黨,那民進黨等綠營不就該下地獄永不翻身的否認!

我卻因此對馬總統所率領的國民黨團對更有信心了,國民黨的黑金印象終於可以在危機中一併處理,也終於了解何以南部幾次選舉藍營老被打趴,都在喬事哪在做事,這不疑也是給國民黨南部的立委一個大大的警示,想要貪污就滾出國民黨滾出台灣政壇。

也希望馬總統不要"只辦藍不辦綠",林益世抓快快(雖然也是他很快的認罪),其他的案子就無下文,喝花酒的撈國家錢出國賭的都抓起來,還給台灣一個清新的環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04 11:45 回覆:
馬英九不會干預特偵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坦卡門的父親阿肯那頓:最早的一神教創立者
2012/07/04 10:55
『阿蒙霍特普四世(按不同的時間體系估計,去世於前1351年~前1334年之間),後改名阿肯那頓(Akhenaten,亦譯做埃赫那頓),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

『阿蒙霍特普四世在其在位的第一年引入了對太陽神阿頓的崇拜,從而宣告了埃及歷史上一場意義非常的宗教改革的開始。阿頓原本是一個古老但不甚重要的埃及神祇,現在被法老提高到了最顯赫的地位。阿頓崇拜的早期階段是以阿頓為最高神,但同時不否認其他神靈的神性的「單一主神教」式宗教,與傳統的埃及宗教並無衝突;但後期階段,阿頓就明顯顯示出原始一神教的色彩了。

阿頓的字面意思是指太陽光輪本身。在古埃及的神話體系裡,最重要的太陽神是拉,他是古王國時期的主神。拉後來與象徵法老家族王權的荷魯斯以及在隨著底比斯崛起為埃及首都而地位急劇上升的底比斯地方神阿蒙合併。這種合併相當突兀,但卻為古埃及人所接受。阿蒙霍特普四世簡化了這個體系,通過宣稱可以看見的太陽形象本身是唯一的神,他創造了已知的世界上第一種一神教。一些研究者把阿頓信仰理解為一種含有樸素科學思想的自然主義,其理論的基礎在於認識到太陽的能量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最終能源這一事實。』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8%82%AF%E9%82%A3%E9%A1%BF

國家地理頻道和Discovery頻道介紹圖坦卡門時,都會提及他的父親阿肯那頓,最早的一神教創立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04 11:44 回覆:
謝謝補充。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04 10:53

像你這種邏輯思維

像你這種奉野武士言論如經典的人

你永遠找不到 "思索解決[對立社會] 方法"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按照遮羞布邏輯
2012/07/04 10:51

沒有挺貪,只是同黨有人搞貪污,就可以把馬總統講得這樣難聽。

那全黨力挺貪腐的民進黨,豈不全黨都在裸奔,還自己跑到鏡頭前,號召老百姓全脫掉清廉的外衣,一同裸奔。原來黃創夏的老師南方朔也是裸奔的一員。

民進黨這個政黨還有點羞恥心嗎?人家都暗指你們黨主席蘇貞昌帶團在裸奔了,蘇貞昌還好意思對馬總統下指導旗,要把黑手伸入司法內。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04 11:43 回覆:
沒錯,罵得好。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笑的民進黨
2012/07/04 10:44

林益世案爆發的同一天,民進黨中執會決議全黨將盡全力,動員社會團體,連署要求特權對待一個貪污重大、沒有悔意的貪污犯,在沒重病情形下,給予保外就醫,免於刑責、逍遙法外。

這就是蘇貞昌的要有行動、積極作為嗎?用整個政黨的力量施壓司法,縱放貪污?

那民進黨全黨挺貪,該不該「應正式道歉,不能卸責」?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4 10:43

xxsw21qa:

他的遮羞布只剩下他自稱的清廉。如今,林益世已經讓馬英九獻醜了,沒有了遮羞布,馬英九需體認他已經形同裸奔,全身醜態畢露‧‧‧


噗~~說得好像是馬英九收賄似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綠營014案的回應,夠說明這個黨的格調
2012/07/04 10:25

1,蘇沖沖:

總統應有“積極極作為”

馬不能置身事外

----可見A扁當政時期都是這樣積極作為的,調查局的人通風報信等。總統不干預個案難道不是該有的嗎?只是綠營不是這樣的,所以他們總覺得不對。

2,民進黨:

馬應正式道歉,不能卸責

馬切割、卸責

---府院黨一再就此表態,遺憾震驚道歉,檢討,開除黨籍。再對比民進黨從上至下護A扁----沒辦法,民進黨是A扁貪了錢,然後分給所有人,也就是説每個人都有A到錢,只是中間通過了A扁再分配。

3,嫖客中--他盡然敢發表看法。。。。

兩廂對比,高下立判,另外還有一點就是現在最恨014的就是A扁了。讓大家又迴憶起A扁的A,再談特赦保外就醫等只會傷得更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7-04 11:41 回覆:

沒錯。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