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應台極有可能「陣亡」
2012/03/27 09:55:14瀏覽4336|回應45|推薦43

今天聯合報登出了馬家輝的一篇文章,大意是「假如龍應台在台灣混不下去」,很可以再回到香港「屈就」文化局長,他絕對舉雙手歡迎。

 

平心而論,馬家輝的觀察不是沒有道理,也絕對不是在「消遣」或「消費」現在的龍主委,520以後的龍部長。別的先不談,光以龍應台當年在台北市文化局長「做了一半就走人」的失敗經驗,我們很難責怪馬家輝對她的不看好。

 

眼下的事實是,龍應台好歹接手文建會也有一個多月了,但根據日前在立院的答詢,她是希望文化部未來政策的規劃,大家再多給她一些時間。接下來,我們就看到龍應台專程回到高雄縣的故鄉,一方面固有著「衣錦還鄉」的況味,一方面卻還是在小學生面前,大談她的「公民文化權」主張。

 

老實講,這樣乏善可陳的表現,其實在我意料之中,自然不會為她憂心忡忡,倒是替文化部的走向大捏一把冷汗。極有可能,從文建會到文化部,還是擺脫不了「冷衙門」的宿命。而台灣一大票虎視耽耽的「文化鯊魚」,絕對會把她啃到屍骨無存,讓她再度淪落為「做了一半就走人」的下場。

 

這讓我想到龍應台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20073月,據報載,龍應台為了自己的寫作計畫專程拜訪人在病中的聖嚴法師。這已是他們的第二次見面了,龍應台所想要問的,依然是第一次提及的「人類生死大事」。

 

在整篇對話中,我看到的是龍應台表達拜師的願望,卻遭到老和尚的婉拒。

 

「妳現在做的就很好了嘛,繼續做下去就是。」

 

至於生死大事的提問,很明顯,聖嚴也是在對她打馬虎眼,真個是「話不投機三句多,道不相同不為謀」。

 

單是這樣的一席對話,讓我確認聖嚴法師真個是已然開悟的台灣得道高僧,一眼瞅出龍應台現實、急躁、功利的投機文人性格。他知道龍應台哪裡是真的希望一心向佛,無非想借他的名頭,寫本迎合市場需求的暢銷書罷了。

 

果然,這本龍應台原來聲稱的出書計畫,直至今天也沒看到半個字,反倒是利用民國百年的洶洶勢頭,搶先出版了《大江大海,1949》,還為此跑到大陸很做了幾場簽書大秀。

 

由此我們自可發現龍應台身上的政治性格,遠比文化性格來得更為濃厚,她這一輩子就是在專靠筆桿攀龍附鳳。哪個話題有市場了,她的寫作方向就朝哪邊靠攏,但有個前提,正如同昨天我談到的大衛‧休姆一樣,碰到敏感的政治議題,龍應台永遠把自身的安全和利益擺在第一位。

 

不僅藍綠,也包括對岸的中南海在內,她誰都不得罪,萬一討好不成,也要給自己留下退路。易言之,即便官當不成了,她還有文化類的書市做為護身符。

 

毫無疑問,這當然是龍應台很會做人的優勢,她在文化界的高名氣,從來也不是因為她的書寫得有多扎實,而是她擅長嘩眾取寵、魚目混珠。一句話,龍應台其實也是英國上世紀大哲人卡爾‧波柏爾所批判休姆的,全都是「見識一般的現實主義者,commonsense realism

 

若謂不然,讓我請教大家一個問題,寫了那麼多本書、幾乎本本大發利市的龍應台,她的人生觀和哲學觀究竟是什麼?有誰可以答得出來的?

 

如果再往下追問,我們姑且放且放過佛教文化不談,龍應台真了解道教、基督教、回教在台灣的發展與糾葛?龍應台知不知道老子、孔子、佛陀與耶穌在文化上的「撞衫現象」?

 

比方說使徒保羅在《聖經‧哥林多前書》中,從第9章第19小節起,如此寫道:「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做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做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要做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為要救這些人。」

 

這一大段經文,其實和佛陀在《法華經‧普門品》所宣講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32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簡直如出一轍。可倘若把這兩段文字歸納為人生的原理原則,豈不是老子在《道德經》第56章所指出的「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龍應台身為行將就任的文化部長真懂得這些,就根本不必跑到自己的故鄉去作秀,高喊公民文化權了。

 

如何推動未來的文化部,毋寧只在龍應台的一念之間。不把她幾十年來對於西方民主浮光掠影的一知半解放下,好好把中國的經典古籍讀上一讀,就永遠不會懂得台灣的本土文化實在是深深扎根於中華民族的傳統土壤之中。不知中,焉得西?道在近,何以求諸遠?

 

問題是龍應台顯然還處在公民文化權的執著與迷惑之中,如此下去,馬家輝的願望很快就可以實現,龍應台將會逃回香港去,但幹不了文化局長,因為她對於當代世界文化潮流的趨勢老是把錯脈。

 

跟風的人,只能追著話題跑,永遠是媒體和文化商品市場的影子。

 

 

    註:馬家輝先生大作,詳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988306.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264943
 引用者清單(2)  
2012/03/28 12:21 【修練】 要瞭解經脈與氣? 打坐就知道了!
2012/03/28 12:08 【修練】 氣是甚麼?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學要花很大力氣思考才行
2012/03/27 18:17
凡人學問,有解得一半者,有解得十九或十一者。獨幾何之學,通即全通,
蔽即全蔽,更無高下分數可論。——徐光啟〈幾何原本雜議〉

《徐光啟全集》十冊,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整理出版,有套裝本及單行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8:21 回覆:
謝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dylyn:即使是數學理化,有不用背的功課嗎?
2012/03/27 16:53
數學比較不須背,可是相對要花很大力氣思考才行,否則少唱高調。

史英對政治興趣遠大於教育,心思並不用在教育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6:59 回覆:
應確認人本是商業遊說團體,不再是公益團體。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免學費?以前有做過!
2012/03/27 16:12

大學免學費?以前有做過!

你要權利就要有相對的義務,

如師範體系、醫學系公費生,軍校、警校等,

這些在以前都是公費的,

只是你要通過檢選,而不是齊頭式的平等,

有了權利之後就要負相對的義務,

在一個學校服務幾年不得調動,醫學系公費生下到偏遠鄉下服務,

警校、軍校學生在退役之前唯命令是從,

免學費不是給這些手持萬元以上『愛瘋』每個月幾千元通話費說他沒錢交學費的『爛貨』用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6:24 回覆:
沒錯。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張曉風也差不多
2012/03/27 16:08
她在立法院質詢,竟然以為陸委會是民間機構?這國中生都知道的常識她竟然還能搞錯,真是喔......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6:24 回覆:
她是老兔子誤闖叢林。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有幾個基督教新興派別満排外的!
2012/03/27 16:04

台灣有幾個基督教新興派別満排外的!

舊有的如侵信會、信義會、長老會等等看起來也都還好,

但新興如『召會、耶和華見證人會、、等』實際做法是很排其他派別的,

不管是實際行動或在聖經的解釋、演繹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6:23 回覆:

這倒是真的,只能說人愛作怪、做孽。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可以以權授受?
2012/03/27 15:52
結不結婚,生不生孩子,要政府負責,有權要求政府補助; 生產不佳,政府要補助,生產過剩,政府也要補助; 豬肉跌價要補助; 公路走山要國賠,颱風天出門撞到倒地的路樹,要國陪; 要非核家園,但油水電不能漲價; 全民要健保,但保費不能漲; 大陸要讓利,但不能與大陸簽和平協議; 要與美簽 TIFA,但不能進口美牛; 資本利得不算所得稅,遺產稅不升只降; 還有立委要內政部長負責,讓台灣男人只愛台灣 ”本土“ 女人,如此種種,都是公民應得的權與利,台灣人的權利還真多 。

現在我就更糊塗了,文化的內涵,文化的演進,文化的涵養能像別的公民權一樣,可以由偉大的文化部長推展,也可以以權授受?

對不起,我瞭解甚麼是內政部,教育部,交通部,... , 包括文化局,但乍聽到文化部,還真有點茫然,想不通文化部的範疇,文化部長如何執文化之牛耳,行文化之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5:56 回覆:
她應該寡言,業務沒上手前實在不宜講話。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教或天主教也只是把一種思想派別包裝成‥‥
2012/03/27 15:50

基督教或天主教也只是把一種思想派別包裝成‥‥

宗教而已,

同樣出於猶太教的基督教或天主教甚或回教也是一樣的把思想派別包裝成宗教,

那天我聽見老婆和大姨在『討論研究』聖經,

發現也只是一部勸人為善的經典而已,

只是用一些靈異故事穿插而已,

而且把一些淺顯到不行的道理硬生生的說成是唯獨這樣做才能得『永生』,

再加上基督教本身就具的強烈排他性,

難怪基督徒會和穆斯林交戰了這麼許久,

反倒是如果拿研究聖經的精神來研究『論語、春秋』這世上不知能消除多少戰端?

PS:中國人不也把儒、釋、道三者併列?

其實儒、釋、道三家如能在世界發揚光大,世界要走向大同不是沒有可能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5:54 回覆:

我對各宗教都非常尊敬。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位好部長!
2012/03/27 15:10

能夠把握市場脈動,創造商品價值,而且善於行銷,原來是一位好的行動部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5:33 回覆:

哈哈。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本教育基金會說穿了就是民進黨的外圍組織
2012/03/27 14:31
仇視中華文化, 仇視一切道德, 是他們的共同語言.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5:33 回覆:
沒錯。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經典到底還是不是"經典"?
2012/03/27 14:25

龍應台部長:

如果你有看到這則新聞的話,表個態吧!妳的"思沙龍"討不討論經典?既然是經典,讀經有何錯誤?不能背誦?這甚麼笑話?除了天才以外,即使是數學理化,有不用背的功課嗎?

舉法律學為例,不論判例法,成文法,大量的條文判例法理,還有那些"字號",背到你死為止也背不完!學問不用背?不可背?TMD的,龍部長,請整治一下那些"冥X檔"的無知委員好嗎?

 

花蓮推讀經 人本:應家長同意

  • 2012-03-2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表示,花蓮縣政府推動國小讀經,應保障教育選擇權,家長同意後才進行。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說,呼籲花蓮縣政府取消會考,讓讀經回歸學生興趣。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蕭美琴與人本教育基金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前台北市教師蕭曉玲代表申訴教師宣讀申訴信,信中表示,花蓮縣政府推動讀經,小孩要背弟子規、論語等,並在每年6月參加大會考,成績作為學校辦學績效參考。申訴教師所服務的學校為落實學生背誦,每週在朝會抽一個班級上台演練,並抽學生到辦公室背誦,「推行到這種地步已經走火入魔」。

 鄭麗君說,民國99年花蓮縣政府開始推動全縣國小讀經,並舉辦會考。縣政府給教師壓力、教師給學生壓力,以權威方式破壞教育多元適性的方向,呼籲花蓮縣政府教育莫走回頭路。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基金會陸續收到許多申訴,讀經只重背誦、記憶,都以「老師念一句、小孩跟著念一句」帶讀的方式,不求理解、沒有討論,違反教育原則。並非反對讀經,但應保障教育選擇權,由家長同意後孩子才加入讀經。

 蕭美琴表示,花蓮縣政府推動讀經對基層教育界產生壓力,花蓮縣族群多元、豐富,許多原住民孩子的母語非中文,但一進入小學就要背誦這些困難的中文,相當不公平。

 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科長呂虹霖說,會正式函請花蓮縣改善。雖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各級學校教育的興辦管理是地方政府權責,但基於維護教育理念、精神,只要違反教育原則,一定會適法監督,不斷要求地方政府改善,如果真的不改善,可能以扣補助款、送監察院等方式做後續處理。1010327

P.S.不曉得西方人怎麼讀聖經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3-27 14:27 回覆:
最可惡的其實是史英的人本基金會。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