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向老李拜年,馬英九也挨罵?
2012/01/26 10:46:49瀏覽9659|回應66|推薦71

我知道,一旦起手寫這篇文章,就會先把網友台灣阿 Q 兄給開罪了。雖然如此,看罷他在昨晚所貼出的最新文章〈馬英九總統,別再向李登輝拜年了〉,還是不能不有感而發,只好先向這位素來為我所尊敬的朋友告個罪。

一句話,我是對事不對人,原因在於阿 Q 兄此文所反映的,其實是台灣政治評論者共同都會犯的老毛病,故此值得一談。

這話得從除夕前兩天講起,當時媒體報導,今年大年初一,馬英九不打算向李登輝拜年。復據最近一期《新新聞》的內容可知,過去四年,馬英九在農曆年也只向李登輝拜過一次年,言下頗有「此人無情」、不懂敬老之意。

換句話說,馬英九的這一任期,在第一年去看李登輝,大家罵個不停,等後來沒再去,媒體還是不肯饒過他,也一樣多所譴責。

等到今年,馬英九在大選中篤定連任了,媒體照樣磨刀霍霍,在大年初一把目光對準翠山莊的大門口,結果一整天下來,卻發現在前往李登輝家拜年的人中,找不到馬英九的身影。接著,他們又驚覺,不但馬英九沒去,就連蔡英文和宋楚瑜也沒到場。

興許是蔡宋也沒去拜年吧,媒體不得不饒過馬英九,這才願意放手,發出的新聞宛如浮光掠影,登時就消失在每天見報的文字大海中。你要是看報,稍一忽略,還真可能誤會,這個春節還沒過完,馬英九肯定還是會去向老頭子拜年。這一下,越想越火,是可忍孰不可忍啊,索性開罵起來。

可這種心理,不就是禪宗六祖惠能所講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了?沒事找事,不但自尋晦氣,也給別人惹來一堆無明煩惱。你說,大過年的,這不是犯傻,什麼才是?

可較真來講,我也不能怪一向快人快語的阿 Q 兄,會一不留神就墮入「監督失準」的評論陷阱。實在講,這畢竟是台灣極壞的社會風氣使然,大家都很容易就受到惡質媒體滲透和政論名嘴病毒的感染。

這不,凡有眼的都看得到,打從大選結束當晚,陳文茜立刻就放話,她絕不讓馬英九「高興一個晚上」。接下來,李濤的政論節目也跟進,開始每晚對著馬英九破口痛批。再接下來,所有的媒體都搶著扮演「總統導師」的先知角色,給馬英九下指導棋起來。

總之,過去四年馬英九的施政努力,俱為雲煙,連舉世為之驚豔的施政績效,在他們眼中,也通通歸零。凡馬英九所做的,都該罵。馬英九沒做的,更要罵。至於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全都他們說了算。

這很奇怪,平平大家都是同樣一張選票,為什麼台灣媒體和政論名嘴,就可以把總統當成自家傭人在對待,罵起人來彷彿在罵兒子?

再請問,這又是哪門子的監督?這能是監督嗎?不,這不是監督,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其實是一種歇斯底里的集體虐待狂心理、一種被迫害妄想症的心理渲染和顛狂傾瀉。

有病嘛,不是?

可這種病,在佛教《成唯識論》的說法,謂之「遍計所執性」。

比如你把「監督」這一名詞的涵義弄擰了,以之而執著於內心。從此兩隻眼睛老瞪著馬英九看,以是以幻為真,明明沒發生的事,你也認為馬英九可能會去進行,這就叫做「遍計所執性」,什麼都計較,什麼都頂真。可到頭來,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事小,但因此讓整個社會烏煙瘴氣,事大。你說,這不是犯渾嗎?

在佛陀的眼光,謂之「眾生愚癡」。

當知遍計所執也,有主有賓;前者為「能遍計」,純指我們的內心,意指八識的識而言。至於後者,則是「所遍計」,此乃針對現行的事情、發生的現像、物之所存的境界而言。

當今台灣的媒體、政論名嘴以及南方朔那樣卑劣的文化人,毛病就出在此處,老是用能遍計的心意識,去執著所遍計的各種政治新聞,結果無一不犯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毛病,既可笑又可悲。

這就是所謂的「無明」,你迷失在政治的迷宮中了。問題來了,你自個兒都迷了,又如何可能對比你清醒的馬英九評頭論足,這豈不是讓瞎子給明眼人帶路嗎?

過去四年,台灣政壇的亂象就是這麼來的,台灣媒體和政論名嘴的成為社會亂源,也是這麼來的。

好,那又如何讓自己不犯下出自遍計所執性的過失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能做到對自己誠實的功夫,此病即可去大半。比如,實在不清楚的事,不談,仍在進行中、眉目尚未明朗的事,也不談。我們不能為了監督而監督,為批判而批判,這就是誠實。

果然做到這一點,你就可以慢慢「心能轉境」了,這在《成唯識論》的說法,就叫做「圓成實性」。懂得這一點,你就會言之有物,即便寫起評論,你的文章也會發光。

雖然這樣的能耐,僅是剛起步,但這一輩子就算沒白活了,舉凡任何政治亂象都動搖不了你的內心,這就叫做「定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061192
 引用者清單(2)  
2012/01/27 11:07 【不平則鳴】 覺醒!
2012/01/26 14:06 【不平則鳴】 指導棋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月調
2012/01/27 12:5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選後談談老宋是很有意思的
2012/01/27 12:47

選後談談老宋是很有意思的,因為我畢竟是反宋頭幾號幹將的。

1 ,老宋正如我們大家的預期,他未來只有兩個地方可以去走透透,一個是臺灣,另一個是美國。他在大陸的勢力土崩瓦解,我肯定未來的大陸台商也不會透過親民黨去和大陸政府喬事情。目前中國大陸稍微有關注過臺灣選舉的人們,對老宋都惡評如潮。中共對他是心裏吃鱉,嘴上沒有說罷了,未來也不會給他禮遇了。

2 ,老宋到底花了多少錢。我猜從日本李那裏拿回來的,至少花個 2 億吧。這次不但是總統選,區域也選,花的錢不會少。而親民黨募款肯定很難,只有綠色的會給他錢,但王文洋恐怕也是對他開空頭支票吧:你登記參選,我就給支票!結果就是空頭的。

3 ,親民黨的兩股勢力是什麼?選前就一直有傳言報導說,親民黨內的本土派是主和的,外省派是主戰的。我們從老宋幫上電視的那些人來看,也有區別的。黎胖子,我判斷絕不是主戰的,他在開始的時候的言論是很鴿派的。與劉文雄從開始就瘋狂進攻完全不同。

黎胖子是嘴上服務,行動不服務,根本是最晚才開始投入選舉。他在 1.14 後,立即宣佈恢復無黨籍,就很說明問題,那些鐵杆子弟兵,竟然有黎胖子那樣立即退出親民黨的。可見黎胖子是看起來像禁衛軍,實際上不是。

李桐豪應該說是鷹派,他在最開始還到 TVBS 的時候,在新聞夜總會,在廣告時間說:讓蔡英文當總統也沒有什麼不好。結果,陳鳳馨當場和他翻臉,立刻對嗆他。從此李教授再也不去 TVBS 。

4 ,老宋在立法院會怎樣幹?

我猜測是不會讓國民黨好過日子。無盟會比親民黨更可以和國民黨合作。陳雪生的動向非常值得關注。我認為他還是會選擇無盟去加入,而不是親民黨。雖然他和親民黨的淵源深,但政治現實更重要。親民黨的招牌就是那 5.5 趴的票,無盟的招牌卻還可以拿到藍色票。


DAD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回顧選前那些 "胡說八道".....
2012/01/27 11:58
現在來回顧選前那些 "胡說八道"
哈.....比春節特別節目還有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6:21 回覆:
哈哈,真的是如此。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聽他們選前怎麼胡說(5)宋楚瑜篇
2012/01/27 11:12

宋楚瑜:馬英九已經崩盤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6823/132012011200994.html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到藍營票倉新北市永和掃街拜票,對於連戰公開呼籲泛藍選民集中選票,宋楚瑜則表示,現在不管是馬英九還是蔡英文,都要靠幾位大老出來保,但領導人要保的應該是人民的平安,他們不慚愧嗎?宋楚瑜並說,現在在中南部,馬的票己乎已經崩盤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聽他們選前怎麼胡說(4)---未來事件交易所篇
2012/01/27 11:09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聽聽他們選前怎麼胡說(3)---胡忠信篇
2012/01/27 11:04

胡忠信在鳳凰台說,投票日天氣良好,投票率會超過八成,毫無疑問(事實上不到七成五),如果差距在千分之三也就是4萬票,不能宣布當選,有無這可能信呢,不無可能,我們拭目以待(結果馬贏接近80萬票,胡名嘴,你的預言差距太大了)最有名的是以下這一篇

 宋楚瑜掌控馬英九「生死門」 胡忠信

一月十四日台灣總統大選前十日,依法不得公佈民調,雖然「封關」前不同媒體、智庫公佈民調,但以「選舉文宣」成分居多,公信力備受質疑。馬英九、蔡英文的民調差距,在十月中旬、十二月中旬曾經出現兩次「死亡交叉」,兩個禮拜多以來,台灣並未出現重大事變,類似二00四年大選前夕發生「三一九槍擊案」,造成一夕之間五十萬票板塊移動,除非今年選前發生重大事故,否則馬英九、蔡英文在選前十日民調幾乎打成平手,勝負難分,難以遽下結論何者將勝出。

 馬蔡兩人在選前三個月就打得難分難解,來自馬蔡陣營各自的罩門。二00八年馬英九執政伊始,全球金融風暴排山倒海而來,「馬上好」口號就化為「馬上倒」,二00九年八月八日莫那克風災造成小林村五百多條人命慘案,馬英九因應不及且執行力落差,至此掛上「無能」標籤,哪怕泛藍選民都要喊出「含淚、含恨、含血」投票,由此可見馬英九之不得民心。備受抨擊的「馬金體制」更使國民黨士氣大挫,宋楚瑜執意參選另立門戶,顯見人和問題的嚴重後遺症。馬英九最值得稱道的兩岸協商、ECFA簽署、乃至兩岸和平架構,反而被「無能標籤」所淡化,這也是為什麼馬英九連任之路備感艱辛之因。

 「仁義不施,攻守之勢異也。」蔡英文由民進黨主席而成為總統候選人,並不是她的領導能耐,而是人民對馬英九不滿所造成的反作用力所致。「陳水扁的貪腐,造就馬英九的清廉;馬英九的無能,造就蔡英文的崛起。」上述口號未免失之偏頗與簡單化,但也點出了實情。陳水扁雖已判罪服刑,但蔡英文始終未與陳水扁切割或做出歷史定位,「陳水扁的幽靈在民進黨上空徘徊」,國民黨用「宇昌案」抨擊蔡英文的「利益衝突問題」,說穿了就是使蔡英文與陳水扁連結,恢復人民的歷史記憶。蔡英文再三公開否定「九二共識」,意圖以「台灣共識」取而代之,但在北京當局堅持之下,「九二共識」也成為蔡英文另一罩門,只要蔡英文未清楚明確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民進黨能否執政的風險與疑慮也揮之不去。

 最關鍵者則是「第三勢力」宋楚瑜的選票消長。宋楚瑜只要掌握五%選票,其消長就足以造成馬蔡何者勝出。宋楚瑜選票只要成長到十%,以一%是十三萬票推估,一百三十萬票就足以使馬英九落選,媒體因此形容宋楚瑜的五%就是馬英九的「生死門」。國民黨在選前一週,必然喊出「棄宋保馬」,意圖使宋楚瑜的選票壓縮到五%以下,只要「棄保」成功,馬英九就可低空掠過驚險過關;反之,宋楚瑜強渡關山,選票超過五%以上甚至超過十%,蔡英文篤定得漁翁之利。宋楚瑜的選票多寡,成為最後的「關鍵少數」,這才是最大的弔詭。

 真是一派「胡」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6:20 回覆:
謝謝,這兩個胡姚派,真是荒謬到家。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聽聽他們選前怎麼胡說(2)姚立明篇
2012/01/27 10:45

臺灣名嘴姚立明在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現在馬蔡之間勝敗在20萬票上下,而宋的得票率估計在5%-8%之間(70萬至120萬票)。若宋楚瑜的得票率低於5%,那麼馬英九或能平穩過關;倘若宋楚瑜的得票率超過8%,那麼馬英九鐵定落選。因此,宋楚瑜成了影響雙英選情的 “關鍵少數”,必須“被操作”。

姚立明分析,宋楚瑜的鐵票有點雷打不動。姚立明通過各種民調交叉對比發現,宋楚瑜擁有6%到7%的“鐵票”,這些選民是宋楚瑜堅實的基礎,基本上很難再發生位移。

  姚立明説,宋楚瑜在面對“棄保”時,其實很被動,甚至是無能為力的。他唯一可以做的,只有不斷喊話,告訴選民自己的支援率不止10%。

姚立明:今年的選情真的非常難預測,這是大家一致的看法。一般認為輸贏在30萬票以內,也就是2%。之前民調顯示的一直有12%-20%的人未表態,也就是還有25萬人。剩下最後一天,這25萬人會怎麼投呢?這當中,“中間選民”和“首投族”的板塊最大。

   “首投族”一般會傾向綠營,因為一方面民進黨的訴求都比較活潑,比較聽得懂。“首投族”其實不關心過去,也不太關注 “九二共識”,他們最容易關注的是民生問題,這方面藍營就比較吃虧。但是,今年全台的期末考一直到12日才結束,14日就要投票,南來北往的需要時間和金錢,“首投族”的投票率會受到影響。當然選情越緊繃,“首投族”被召喚回來投票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中間選民”被視為最重要的因素,他們有的喜歡安定,有的喜歡改變,不過到現在都沒決定的,說明他們的看法比較不傳統,並不希望看到藍綠惡鬥。而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很有可能讓“中間選民”傾向綠營。這樣分析下來,蔡英文當選的可能性是有的。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聽聽他們選前怎麼胡說(1)陳文茜篇
2012/01/27 10:32

鳳凰衛視1月10日《解碼陳文茜》播出“宋楚瑜得票若超4% 馬英九或許落選 ”,以下為文字實錄:

陳文茜:如果我們把剛才所有的支援度全部算起來,蔡英文其實已經有48%的基本盤,全台灣大概每一年都有1%的廢票,換句話說,總票不是100%,不是99%,99%扣掉48%,剩下來只有51%,那這51%裏頭,如果宋楚瑜拿了3個百分點,那馬英九是48%,跟蔡英文就是平手。宋楚瑜拿4個百分點,馬英九就會落選,宋楚瑜拿5個百分點,馬英九就是慘敗。很簡單的來講,宋楚瑜會得多少選票,基本上跟馬英九是息息相關,我的意思不是說這些票本來就屬於馬英九,因為支援宋楚瑜的很多選票是強烈的反馬情緒,他們過去可能是藍軍,如果沒有宋楚瑜出來參選,他們很可能根本就不投票,但是因為宋楚瑜參選,他們出來投票,當然全台灣這一次投票率可能高達8成,如果沒有宋楚瑜參選,他的投票率可能會降低。

但無論如何,這是一個不帶任何情感,也不帶任何立場的簡單的分析。也就是說我現在在競選倒數4天的時候,我的分析是蔡英文她的基本盤是有接近48%,接下來就看馬英九跟宋楚瑜之間,他們之間的拉鋸戰,如果宋楚瑜的得票超過了4個百分點,那馬英九應該落選,如果宋楚瑜的得票率是3個百分點的話,馬英九跟蔡英文是平手,平手的情況之下,他們之間的得票率如果沒有超過1%的話,台灣的選舉就要重新算票,很可能重演2004年連宋跟陳水扁的狀況,但是後來修改了法律,只要得票率不超過1%,你贏的不超過1%,這個票就要作廢,就等於沒有真正的當選人。

目前台灣的選舉完全是緊繃的狀況。最近這幾天我們所看到的內部民調,對外都已經按照台灣的法律,不可能公開,但是我們所看到民調的狀況是跟股市息息相關,來看一下股市可能對台灣選舉所造成的影響,在歐債危機之下,臺股的因素,如果今天臺股漲,馬英九可能就升了3個百分點,臺股如果跌,馬英九的3個百分點就跑掉了,他也不是轉投蔡英文。換句話說,歐債危機如果在這個禮拜日愈演愈烈,剛好到了1月13號,投票前這個禮拜五的時候,是全球股市跌的最嚴重的時候,馬英九有可能在1月14號當天他落選的機率就比當選的機率來的更高。

實際上,宋楚瑜超過5趴,馬英九照樣當選,而蔡英文也不是陳小姐所說的以48趴起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6:19 回覆:
至今沒聽到陳文茜向觀眾道歉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就是拜個年嗎?
2012/01/27 10:15
http://blog.udn.com/duntaiyu/6062014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文共賞
2012/01/27 09:20

當然是,你需要再被教化一遍嗎?
>美國也有專門登門說嘿皮紐意兒拜年的習俗嗎?難道非要說清楚,你才看得懂?

不說也不會被視為大逆不道泛政治化,正巧遇到說了也是人與人之間自然的反應,更不會〝提籃假燒金(行將就木那個大日賊自己說的)〞去〝登門〞膜拜他那個行屍走肉的奇怪行為。
>重點是說了,不會像在台灣一樣被視為大逆不道泛政治化。

 我沒有掐住你抬槓的「自由」, 但我有表達我對你反感的「自由」,閩南人的後代。
>當然有表達對我反感的自由,同樣的,我也有表達我對你反感的自由,美國人!

不要做學舌的鸚鵡,但美語叫做copy cat貓類(又一次中西文化的比較),請別再做copy cat了。
>呵呵,我只不過修正你錯誤的論述罷了,再說一次,你就別再展現你那自以為美國是世界中心的可笑思維了!

「這個人和他的黨徒,如果還有一點智慧,現在就會趕快到他的祖國,去找一塊可以百年後安居的地。不過,我想,未來台灣會有一個景點:
>算你很有智慧,早就找到你的祖國---美國了,不過,至於別人的祖國,你就甭擔心了。

〝各位,有沒有人要下車大、小便的?前面就是政男墓,快去,快回。〞
除了意識型態不同外,你的水平跟那些蠢獨沒啥兩樣!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