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向老李拜年,馬英九也挨罵?
2012/01/26 10:46:49瀏覽9672|回應66|推薦71

我知道,一旦起手寫這篇文章,就會先把網友台灣阿 Q 兄給開罪了。雖然如此,看罷他在昨晚所貼出的最新文章〈馬英九總統,別再向李登輝拜年了〉,還是不能不有感而發,只好先向這位素來為我所尊敬的朋友告個罪。

一句話,我是對事不對人,原因在於阿 Q 兄此文所反映的,其實是台灣政治評論者共同都會犯的老毛病,故此值得一談。

這話得從除夕前兩天講起,當時媒體報導,今年大年初一,馬英九不打算向李登輝拜年。復據最近一期《新新聞》的內容可知,過去四年,馬英九在農曆年也只向李登輝拜過一次年,言下頗有「此人無情」、不懂敬老之意。

換句話說,馬英九的這一任期,在第一年去看李登輝,大家罵個不停,等後來沒再去,媒體還是不肯饒過他,也一樣多所譴責。

等到今年,馬英九在大選中篤定連任了,媒體照樣磨刀霍霍,在大年初一把目光對準翠山莊的大門口,結果一整天下來,卻發現在前往李登輝家拜年的人中,找不到馬英九的身影。接著,他們又驚覺,不但馬英九沒去,就連蔡英文和宋楚瑜也沒到場。

興許是蔡宋也沒去拜年吧,媒體不得不饒過馬英九,這才願意放手,發出的新聞宛如浮光掠影,登時就消失在每天見報的文字大海中。你要是看報,稍一忽略,還真可能誤會,這個春節還沒過完,馬英九肯定還是會去向老頭子拜年。這一下,越想越火,是可忍孰不可忍啊,索性開罵起來。

可這種心理,不就是禪宗六祖惠能所講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了?沒事找事,不但自尋晦氣,也給別人惹來一堆無明煩惱。你說,大過年的,這不是犯傻,什麼才是?

可較真來講,我也不能怪一向快人快語的阿 Q 兄,會一不留神就墮入「監督失準」的評論陷阱。實在講,這畢竟是台灣極壞的社會風氣使然,大家都很容易就受到惡質媒體滲透和政論名嘴病毒的感染。

這不,凡有眼的都看得到,打從大選結束當晚,陳文茜立刻就放話,她絕不讓馬英九「高興一個晚上」。接下來,李濤的政論節目也跟進,開始每晚對著馬英九破口痛批。再接下來,所有的媒體都搶著扮演「總統導師」的先知角色,給馬英九下指導棋起來。

總之,過去四年馬英九的施政努力,俱為雲煙,連舉世為之驚豔的施政績效,在他們眼中,也通通歸零。凡馬英九所做的,都該罵。馬英九沒做的,更要罵。至於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全都他們說了算。

這很奇怪,平平大家都是同樣一張選票,為什麼台灣媒體和政論名嘴,就可以把總統當成自家傭人在對待,罵起人來彷彿在罵兒子?

再請問,這又是哪門子的監督?這能是監督嗎?不,這不是監督,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其實是一種歇斯底里的集體虐待狂心理、一種被迫害妄想症的心理渲染和顛狂傾瀉。

有病嘛,不是?

可這種病,在佛教《成唯識論》的說法,謂之「遍計所執性」。

比如你把「監督」這一名詞的涵義弄擰了,以之而執著於內心。從此兩隻眼睛老瞪著馬英九看,以是以幻為真,明明沒發生的事,你也認為馬英九可能會去進行,這就叫做「遍計所執性」,什麼都計較,什麼都頂真。可到頭來,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事小,但因此讓整個社會烏煙瘴氣,事大。你說,這不是犯渾嗎?

在佛陀的眼光,謂之「眾生愚癡」。

當知遍計所執也,有主有賓;前者為「能遍計」,純指我們的內心,意指八識的識而言。至於後者,則是「所遍計」,此乃針對現行的事情、發生的現像、物之所存的境界而言。

當今台灣的媒體、政論名嘴以及南方朔那樣卑劣的文化人,毛病就出在此處,老是用能遍計的心意識,去執著所遍計的各種政治新聞,結果無一不犯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毛病,既可笑又可悲。

這就是所謂的「無明」,你迷失在政治的迷宮中了。問題來了,你自個兒都迷了,又如何可能對比你清醒的馬英九評頭論足,這豈不是讓瞎子給明眼人帶路嗎?

過去四年,台灣政壇的亂象就是這麼來的,台灣媒體和政論名嘴的成為社會亂源,也是這麼來的。

好,那又如何讓自己不犯下出自遍計所執性的過失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能做到對自己誠實的功夫,此病即可去大半。比如,實在不清楚的事,不談,仍在進行中、眉目尚未明朗的事,也不談。我們不能為了監督而監督,為批判而批判,這就是誠實。

果然做到這一點,你就可以慢慢「心能轉境」了,這在《成唯識論》的說法,就叫做「圓成實性」。懂得這一點,你就會言之有物,即便寫起評論,你的文章也會發光。

雖然這樣的能耐,僅是剛起步,但這一輩子就算沒白活了,舉凡任何政治亂象都動搖不了你的內心,這就叫做「定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061192
 引用者清單(2)  
2012/01/27 11:07 【不平則鳴】 覺醒!
2012/01/26 14:06 【不平則鳴】 指導棋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最難忘 88水災的錫安山妖婦
2012/01/27 16:55

在綠營執政的地盤  

嗆馬 要馬英九賠命

網路上資料一查

牠們的錫安山是佔用國有土地 被蔣經國查辦

妖教 在他們教壇 幾十年前 長年貼白布條  詛咒蔣經國死 七孔流血

88水災 還菊姐 菊姐的叫陳菊

看了一肚子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7:47 回覆:
這個教派很恐怖。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營只會逼人認錯道歉 自己從不認錯道歉
2012/01/27 16:49

就像88水災是綠營地方首長的責任大些

馬英九還是承擔了

平時不治水的綠營地方首長那副打破要賠的嘴臉

看了就想吐

只有楊秋興還些有良心 我就不罵他了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7:46 回覆:
認同。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認錯,那就爛到底。
2012/01/27 16:29

不認錯不道歉,本也無所謂,問題是這些爛名嘴會一而再再而三自以為是的胡言亂語,所以,我們也只好窮寇續追,直到他們找回臉皮為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7:45 回覆:
看來只好如此。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上就選上了 向前看吧
2012/01/27 16:23

老實說 我也只有選後1~2 拿未來事件交易所 到偏綠的地方

凸臭個2天而已

綠吱只能羞愧的說網路族都挺綠不行嗎  我也就不追窮寇了 呵呵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6:25 回覆:
不認錯,那就爛到底。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銀老寫一篇「聽聽他們選前怎麼胡說」
2012/01/27 15:56

挺小浪兄的建議,希望銀老從善如流,把名嘴們選前胡說八道的真相公諸於世,他們都還有臉在政論節目混,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還有小浪兄披露的「未來事件交易所」的資料也很棒,看以後「未來事件交易所」還敢不敢再吹牛。

其實還有楊憲宏、程金蘭、鄭佩芬很多名嘴都在胡說八道,尤其要說的是胡忠信,各位可以GOOGLE他在「年代」新聞追追威或新聞面對面的言論,他的預言極少成真,不曉得為什麼年代還要聘用這些名嘴?

至於劉文雄之流,就更不值得一提了。

不過,我只要翻閱宋楚瑜過去講的有關「民調」的發研究會忍不住發笑,當他民調7時,他說想「撞牆」,還說,1月14日的大選結果才是真正的「民調」。

沒想到他說得真准,各家媒體民調都是假的,沒有一家低於5,但宋楚瑜口中真正的民調卻是2.77,連我們都沒想到吧!

但那些挺宋的名嘴卻不再討論了,真沒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6:18 回覆:

今帶孩子們單車遊,才剛到家。

謝謝任真兄的建議,新年快樂。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兄可出個名嘴選後算帳篇,大家一起清算名嘴的爛嘴巴
2012/01/27 15:18

+1

本想在自己的部落格整理成一篇格文,但本人部落格人氣不高,只好作罷。

若銀老能出個選後算帳篇,除了可以讓各位網友多個消遣,也讓名嘴的胡說八道能夠留下完整記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是說都假的
2012/01/27 15:09
按照那影片,說綠營自己最後民調馬贏大概7%,其實最後藍營民調也大概是這樣數字,而且拒訪率高達三成,那不就是沒去投票的比例了?

所以民調不是說不準,而是要撇開不必要的干擾和主觀因素.....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想法
2012/01/27 14:54

其實很多人覺得經濟無感主要就是沒有分到,如RVD所談. 若能透過ECFA讓比較藍的比較有感,淺綠的有些感覺,下一次就會讓綠的盤變得更小.

至於蔡英文輸,有些深綠的認為是美國的因素...不過我內心想,若民進黨的台獨不能靠自己和老共打一架,而是要美國人幫忙,那就危險了! 美國會以他們的利益思考,這次他們押馬英九,哪天若押中國大陸,台獨不就一輩子都不會成功... 就我來看,大概是一直以為會贏,輸了只好找個理由說不是他們笨而輸.

至於馬要不要像李登輝拜年,去也ok,不去也ok,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馬已透過選舉告訴這些政治人物,他就是老大,有自己的思維與施政方式,本來就很正常的. 而綠的有些電視台大概過年太無聊,還再談蔡英文等事...我只是經過那些電玩頻道...若反省就是這樣,很難找出真正的問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6:24 回覆:
民進黨的問題出在品德敗壞、人格破產,三民自和蔡英文就可代表這一特色。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附上
2012/01/27 14:38
連結後發現我已差不多好幾年沒看該節目也不會想看. 他們所找的那三個是綠到不行的... 再者若看民調,我是不相信民進黨或他們的外圍所說的,因為會高估民進黨的實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6:22 回覆:
同感。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附上
2012/01/27 13:35

這個視頻說明了 任何媒體政黨民調都是假的!

這些名嘴為了奇蹟也是掩蓋真相! 

說選情緊繃對雙方都有利當然也沒人願意搓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vXZe7KmFbc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1-27 16:22 回覆:
謝謝。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