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李家同到學測作文考題
2011/01/28 10:10:15瀏覽11417|回應26|推薦50

『以「大法官會議第六八四號解釋(大學生如不滿學校的處分,有權提起訴願和行政訴訟)和台大李校長反應(學生有很多申訴管道,大法官這項解釋可能造成學校和學生之間關係的緊張)為題幹,要考生「對大法官的這項解釋和李校長的反應,以你在學校的親身體驗或所見所聞,請以「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

這是今年大學學測的作文考題,立刻引來司法院大法官正反面不同的意見,其中不以為然的就說了,以該號解釋文而言,「眉角」甚多,高中生未必有能力理解,這樣的題目會不會太難了?

至於最近言論屢屢引起爭議的李家同,則直呼題目出得太好了,「贊成學測多考論說文」。

就讓我們從李家同說起。

這個月 24 日,李家同赴北台灣科技學院演講,講題是〈大量閱讀的重要性〉。毫無疑問,這不僅針對在場的該校學生,恐怕也是有感而發的直指全台灣的大學生,深乏大量閱讀的習慣。

一席演說中,媒體掐頭去尾,與其說是在報導李家同抨擊網路文章的「太過簡單」,其實是不懷好意的拿九把刀這位「作家」當餌,讓李家同跳進陷阱,藉以引發雙方的論戰,好讓這篇新聞更具「賣點」。

由此可知,媒體一旦把焦點鎖定在李家同,通常要的是「戰火」,最好這把戰火能夠把全台灣都給捲進去,捲得越大越好。至於李家同所關心的社會和教育課題,他們完全不在乎。

說實在的,這真的是對李家同教授的嚴重侮辱。

至於這次事件中,無端被捲進去的九把刀,很抱歉,我從來就不認為他是一個作家。從嚴格的定義而言,他只是一位暢銷的「網路寫手」,如此而已。

這沒法子,我們的媒體記者向來最欠缺的,就是嚴謹的思考,最愛的就是給人貼標籤、上封號,因為信手拈來,最省事也最容易交得了差。「作家」與「網路寫手」的分野,恐怕他們自己也弄不清楚。

於是整個台灣社會的理性思維,就在這種惰於思考的媒體筆下,徹底崩壞。

我們單以李家同的該次演講為例,論其出發點,實在是善意的,是對莘莘學子的一番期許和鼓勵。然則透過媒體的「扭曲傳播」,事實湮滅了,真相模糊了,大家所看到的,竟是變成李家同認為網路文章太過簡單,希望台灣學生多讀「法官判決文」。

真是如此嗎?

當然不是的,實際上李家同是這麼說的──

「年輕人偏好閱讀簡單粗淺的網路文章,不講究邏輯思考,如此一來下一代一定會變得較笨。建議同學們多讀法官判決文、偵探小說,建立良好的思維能力。」

大家看看,這和媒體的膚淺報導,是不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饒是如此,我在讀到這條新聞時,立刻想到的是,我在部落格所寫的,會不會「簡單而粗淺」,有沒有「不講究邏輯思考」?

有者,改之;無者,戒之。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反求諸己,才是回報李家同這篇演說的理性態度,也才能對我們社會有所助益。

平心而論,將近三年來,台灣社會在面臨政治議題上的理盲濫情,簡單粗淺到滿是蠢話、笨話和白癡話的網路文章,可說是「獨領風騷」。光以聯合新聞網的「政治異言堂」為例,平均每天至少會出現三篇,如果連中時的、 ptt 網站的也加總起來,我們還真不能批評李家同的擔心毫無道理。

話雖如此,如果單以「閱讀」這件事來討論,李家同的鼓勵其實還是有盲點的,這是因為閱讀不能量化,大量閱讀通常也只是走馬看花,照樣不可能達到邏輯思考的層次。

如果讀書,是在做苦工,誰要自找罪受?這是人類好逸惡勞的天性使然,沒有人會願意自討苦吃的,容或有之亦不可能長久。

以我家為例,今年實際年齡尚不滿 9 歲的小弟弟和 11 歲的小姐姐,他們如今的各種書都喜歡看,關鍵還是在「喜歡」兩個字;你要讓他們覺得閱讀是種快樂的享受,他們自然就會主動大量閱讀。

這是感性的吸引,可不能出諸教條般的說教。

以此來看今年大學學測的作文考題,自當了解這樣的題目,其實非常八股;八股就八股在考題是「正、反、合」的三段論法。

大法官的解釋文是「正」,台大李校長的說法是「反」,然後要求高中畢業的考生來「合」。進一步分析,題意的方向不但確定為,是在處理大學生和校方的「緊張訴訟關係」,也進一步限制了考生的思維,害得他們變成夾心餅干,怎可能有條不紊的加諸申論?

自此理性的思維,反而可能淪為僵化的思考。你問錯了問題,就只能得到錯誤的答案。

由此反證,李家同的急於稱讚,還是有死角,有盲點,欠缺嚴謹的深入思考,又太急於表態,這名人豈是好當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8348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如何,多考正反兩面的論說文是好的
2011/01/28 15:09
無論如何,多考正反兩面的論說文是好的,否則,光說不論 - 像陳輝文,亦或光論已見 - 像陳鳳馨, 後生可畏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6:21 回覆:
呵呵,可我不認同李教授的主張多考論說文,寫抒情文所有求的理性,遠比前者來得更有挑戰性。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TT本來就沒營養
2011/01/28 15:09

站長版主多為綠營台北市議員(如高嘉瑜之流) 陳菊 謝小夫   網軍(如高閔琳之流)  把持 

但是李家同 教授 愛評論   易有衝突點 就是 媒體的最愛

雖然在下不贊同廢死   但不會像PTT那樣無腦亂批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6:19 回覆:
沒錯。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1/01/28 14:59
閱讀不只是讀而已,是需要引領閱讀者思考,否則只是文字堆疊在頭腦,用處不大。就如去年年底驚聞一名建中高二生因功課壓力過大跳樓自殺,一則令人噓唏的新聞。弔詭的是,這名建中生在圖書館的借閱率名列前矛,是名愛閱讀的學生,我不禁要問,書都讀到哪去了?為何在茫然的時候選擇讓父母最悲傷的方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6:18 回覆:
讀書,如果只為考試,常是變成考試機器,很悲哀。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嘴臉
2011/01/28 14:58

看到今天(应该是昨天)的2100吗?

看看這些民嘴們, speak out of both sides of mouth, 又是假意牽拖, 又是虛偽討好; 尤其是陳輝文, 還是無可救要的自悲, 居然文不對題地為無時無刻不被他刻薄痛罵的中華民國政府說好話了。 

李濤與其黨羽們, 今天還能唱做陳光標的議題,  真叫人贊嘆, 那臉皮厚的連馬面的制式手槍也打不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6:17 回覆:
這就是演戲。

舞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TT
2011/01/28 14:24

我也曾經是PTT常客,玩了有10年以上吧。

PTT以前品質還不錯,上面有用資訊不少,有些版還會禁止使用注音文。但後來品質每下愈況,八卦版情況尤其嚴重(我懷疑上面綠營網軍不少,因為挺綠和挺藍的比例很懸殊),後來連日劇版都會有政治文滲透我就再也受不了了,決定就此離開,到現在也快一年半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4:37 回覆:
謝謝分享。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老弟格、回應綠衣人
2011/01/28 14:20
公教農劳工、生命與自由掌握在自已的手上!平平櫳是人嗎!?
http://blog.udn.com/mikkyhan/4834773
一個鞭刑至死真實故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4:36 回覆:

不客氣,連結如下

http://blog.udn.com/mikkyhan/4834773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TT聊天室的言論,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
2011/01/28 13:33
我之前也有看過PTT聊天室的言論,看過之後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後來就沒有在去看過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3:39 回覆:
我倒是沒去過,這是因PTT惡名在外,不去也無損。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閱讀
2011/01/28 13:30

以我家為例,今年實際年齡尚不滿 9 歲的小弟弟和 11 歲的小姐姐,他們如今的各種書都喜歡看,關鍵還是在「喜歡」兩個字;你要讓他們覺得閱讀是種快樂的享受,他們自然就會主動大量閱讀。

=====================

現在因為部落格和個人網站盛行,很多出版社都會提供試讀機會,就是在書出版上市前,廣招讀者報名參加試圖活動,出版社會寄整版的試讀本給參加者,試讀者只要讀完然後寫心得或感想,放在網路上或自己的部落格啦網站啦之類的,等到書出版後,出版社也會寄一本新書給試讀者。銀老可以鼓勵小姐弟參與,這樣就有很多免費看好書的機會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3:38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可那麼一來,他們讀書就有目的,會失去快樂,呵呵。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表面上新聞媒體很多
2011/01/28 11:51
 看來台灣的媒體和媒體人真的有很大的問題。陳光標在大陸壘錢牆發錢,也沒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在全國範圍內來講,其影響力其實很小,也沒多少人知道,頂多當地的地方媒體會炒的熱一點。

但這麼點事,台灣卻炒成這樣,幾乎成了壓倒一切的最大熱點。看來是台灣媒體的視野或者說施展空間太小了。

我看唯一導正台灣媒體的辦法,只有北望神州,然後再放眼世界。只有多多開拓並滲透大陸市場,把自己融入更大的空間,才能改變目前的淺碟狀態。

------------------------------------------------------------------------------

但是其實這麼多版面和時間,一天頂多只能報一兩條新聞而已  其他時段就只能聊些無足輕重的八卦而已。 我媽是那種只會看電視 從來沒上網看報紙的家庭主婦 她最近也受不了 問我怎麼新聞台每天播來播去都是那幾件無聊的事,還說為什麼馬英九一點點小事都要被說成這樣。連她最喜歡的談話性節目,她都膩了,就是那幾個藝人聊天閒磕牙,無聊嘛。可是她又不可能看書和上網  所以只好看韓劇,因為看來看去 好像韓劇才是人能看得下去的節目。

我想我媽都如此 其他人一定也是同樣想法 台灣媒體走到今天這樣 民眾的不滿一定升到了極點 只是媒體當然不可能反映這樣的民意。 而且這又不像政黨輪替那樣有制度規定,人民只要投票就能讓誰上台讓誰下台 所以大家都會樂於投票表達意見。我問我媽既然電視那麼爛 還看得下去嗎? 她都回答「不然怎麼辦?  蒙看蒙看啊(用台語發音)」如果這時段沒有她愛看的韓劇 還是得看那幾個爛節目或新聞台打發時間  媒體局勢糜爛至此  NCC不能再沒有聲音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1:55 回覆:

電視節目,NCC只能管到廣告問題,對於政論節目,碰都不能碰,否則一頂干預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帽子就會扣上來,告到美國去。

電視如此,平面媒體更是無法律可管。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李王二老都是求好心切
2011/01/28 11:31

李家同對網路文章的看法引起的「風波」和不久前王建煊院長的「打工說」其實是一致的;他們兩人或許論述不夠周延因此讓人覺得偏頗,但是大方向上並沒有錯。尤其李家同關心學生的真誠還有其長期關懷弱勢學生的言行為證。大家夥淨在枝微末節處對他們大家撻伐,凸顯的不但不是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反而適得其反。

----------------------------------------------------------------------------------------------------------

他們都看到下一代年輕人缺乏獨立思考已經到了相當危險的地步,很著急 可能覺得如果說些輕描淡寫的話等於沒說  所以說話就比較重,比較「不夠周延」了點,再加上無良媒體在旁搧風點火,他們在媒體上的形象自然就是「言論屢屢引起爭議」了....

我很欣賞銀老「有者,改之;無者,戒之」的態度,就算李教授的言論真的如同媒體上寫的那個樣子,年輕人拿來參考,也就是了。 可大家如果上PPT來看,大部分網友火氣都大得很,一定要把李教授鬥臭到一無是處才罷休。 好像只要「撻伐」李,自己就完全沒問題了,真是讓人無語。

我以前還有經歷過大學聯考,我考上輔大後 賊扁上台 台灣整個教育和升學制度,就開始亂七八糟了。像什麼學測啦指考啦 我完全沒有概念(家裡也沒有人要升大學) 這些年輕人在學校接受的是有問題的課程內容,出了學校,耳目所見盡是光怪陸離的媒體亂象。這些人也差不多要出社會了吧 真不知道會把台灣帶到什麼方向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8 11:42 回覆:

事實上,我認為ptt的言論,近乎純打屁,寫的人自己也不會當真,反正是匿名,就鬼扯一通,這畢竟是局部的。

所以,我從不相信青年被民進黨吸引這套媒體營造出來的鬼話,真正認真在職場工作的,可比上網的多太多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