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覺性,就會胡作非為
2025/01/02 09:41:52瀏覽559|回應6|推薦11

今天是2025年1月2日,正雄今年七十三了,不只是又癡長了一歲,而是白活了一輩子。

平心而論,去年七、八月之前,正雄依然像個睜眼瞎,生活過得糊里糊塗,儘管日日與佛書為伍,但根本不知還有個覺性在自己身上。

好笑吧,對不?但這就是事實,是個人的實相。

什麼是覺性?

如果聽過法師講經的,乃至看過禪宗公案,讀過華嚴經的,肯定知道釋迦牟尼佛講過的這句話。

「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

前面的「如來智慧德相」,歷來很多高僧大德解釋成「佛性」,說得固然玄之又玄,可台下的聽眾越聽越遙遠,越聽越迷糊。講到最後,就變成你是佛,我是佛,大家未生之前就是佛,來世更是諸佛菩薩了。

較真而言,這是高僧大德鼓勵眾生的慈悲話,但還有插曲,古代翻譯佛經,沒有一本不是大工程,必須讓皇帝撥出大筆大筆款項才做得成。也因此,佛經必須譯得很莊嚴很典雅,才可呈給皇帝御覽。

此所以從前中國有句了不得的話,「不讀華嚴,不知佛家之富貴」。

但這麼一來,只有多少讀過四書五經、唐詩宋詞的士大夫看得懂。

至於廣大不識字的鄉野農漁樵,就只好靠寺廟道場的僧尼拿著佛經說古道今了,壓根兒就不懂「如來智慧德相」的真實含意。

如果依文解義,「如來」是佛的尊號,「智慧德相」是生來就有的智慧本性,因此翻譯成「佛性」也不能認定是誤譯。

但什麼又是「佛性」呢?說來話長啊,歷代講經法師只能一語帶過。

代代相傳到今天,對於「如來智慧德相」這一佛教專有名詞仍舊一語帶過,仍舊說得好像迷失了佛性,就犯了好大的天條。

其實,佛陀不可能自誇自傲,你看他那話的口氣,分明是感嘆人人本來都有「覺性」,只因整天胡思亂想,就不能親歷親見自己老早有的覺性。

再來,何者為「證」?證者,親身感覺、親身經歷、親身看見的意思。

那什麼又是佛陀口中的「覺性」呢?

說穿了不值半毛錢,覺性者,人人都有的「感覺、知道、記憶」。

比如呼吸,大家普遍都會呼吸,可有誰常常感覺自己在呼吸的?拿個人來講,老早忘了呼吸為何物,呼吸是什麼感覺。只除了生急病,或跑步跑到喘不上氣的剎那間,才猛然覺得「我在呼吸」。說來真是可悲!

再舉個例,你快樂時,知道自己正在快樂嗎?苦呢、煩惱呢,知不知道?以前的正雄那傢伙是不知道的,甚至日常的行住坐臥,現在反思也像行屍走肉,更不知道每個念頭的深處,都潛藏著連自己也不清楚的動機,比如貪、瞋、癡。

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感慨的眾生實相。

以此類推吧。

如果你像我是普通的凡夫俗子,若無覺性,就會在念頭的世界中打滾。

如果你是記者,你迷失了覺性,連標題都會亂下,傷害當事人而不自知。可不可憐?請記住,用文字殺人也是殺害眾生,遑論名嘴。

如果你是北檢檢察官、檢察長,或檢察總長,整天幻想著如何保護自己,如何才可升官,你就喪失了覺性,只能淪為獨裁者的走狗,不擇手段陷人入罪,拼命炮製冤案。你們的惡行,只會招來惡有惡報,輾轉哀號於煉獄之中‧

如果你是大法官,都七老八十了,還在迎合唯我獨尊的層峰,做出喪失人性的種種違憲決斷,你的覺性何在?到頭來,你連禽獸都不如,死後墮入餓鬼道,絕對有份。

如果你是政府高官,甚至貴為總統,可若視覺性為無物,分分秒都在迫害意見不同的人民,實在告訴你,時間最公平,你遲早要下台,遲早會死!

在人生無常、苦與無我的三實相前,大家一律平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81590794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1/03 16:48
華嚴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萬法皆因緣,
萬法無自性,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能觀即是覺性,故言何期自性,......

民主、專制、獨裁都是選擇,都是因緣法也就,都可以被操控,都可以是欺騙,也都可以是真誠,長期或短期的成果可能是好,也可能不好,皆因緣業力而成。
所以政客騙子要詐騙,是政客騙子的選擇,被騙的百姓當然也可以選擇反擊,只是反擊能力如何,及結果好壞,又另當別論。誰有權力?或誰沒有權力?都是胡說,也是另一種虛妄騙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5-01-03 19:45 回覆:
說得好,謝謝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5/01/02 19:58

是人民自己要的邪教。

我也沒有想過,要政客又廉又能,我算老幾?

去醫院看病,醫生願意給我一分鐘就給一分鐘,三十秒就給三十秒。我去跪他,給他紅包,運氣好也許他願意多看我兩分鐘。就那麼一張破選票,我憑什麼要政客對我忠心耿耿?

錢學森和孫運煊是因為不高興了,才願意放棄榮華富貴回來救國。現在我有兩個臭錢,我就有資格對政客頤指氣使?我比他漂亮,比他聰明嗎?

要聰明就鬥智。

今天的問題不是政客腐化,而是人民腐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5-01-02 20:37 回覆:

有沒有可能是台灣選民從來不知民主的真正意涵?

西方民主學理是奠立在選民和政治人物簽訂的選舉契約,當選人如果在任期內不履行承諾,選民就可在下次投票前審判他,讓他落選。這種西方學理的漏洞是,選民對當選人在任期中顯示的無能與敗德無可奈何,但至少可安慰自己,上一次當學一次乖。

但台灣不一樣,台灣選民根本不在乎候選人的品格、操守與能耐,比如去年的大選,那40%的選民真的重視賴清德的人格和執政能力嗎?沒那回事,他們認為省籍就是王道,甚至台南黑幫林立也無所謂,賴某是台灣人嘛,他獨裁也沒關係,只要斧頭不砍向他們的頭上就行。

所以我以前才講,台灣的民主是半吊子民主,每個人的背後都背著秦始皇的幽靈,卻滿嘴民主、民主。自欺欺人,莫此為甚!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5/01/02 16:15

民主就是給小聰明相信的邪教。

回到皇帝時代,人有高低貴賤。我要他給我做事,就要給錢、磕頭,什麼卑屈都要接受。現在民主了。他們的權力來自人民。我有權利。然後咧?

然後就是自欺欺人的遊戲。

我不跪了,不但平等,我還是他的老闆。然後又怎樣?

他就有一千、一萬、一千萬萬萬萬萬萬個理由跟我鬥法。因為他不欠我。他從中產階級口袋裡偷錢,給我社會福利買我的選票。他也不欠中產階級。因為大家都平等啊。只要我沒辦法送他去坐牢,他貪贓枉法關我屁事?

要有廉能的官員就一種可能:

有人死太慘了。中國打過抗戰,孫運煊、錢學森那個等級的人本來可以在美國發財,結果不幸回國貢獻。

其他都是邪教。

我不肯跪,不肯貶低自己,不肯給錢,他憑什麼廉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5-01-02 16:31 回覆:
說得好,民主確實變成欺騙老百姓的邪教,可骨子裡根本就是穿西裝和套裝的幫派。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5/01/02 14:49

人民其實很簡單。他們就說,你有選票,有法律,有人權,看你要不要回到不民主、君要你死的奴隸社會?然後人民就軟了。

不敢放棄的,手上抓著一把空氣都不敢鬆手。

這種人不被吃乾抹淨,天底下還有天理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5-01-02 15:16 回覆:

回到人性的起點,人人都「想要 」,貪瞋癡盡在其中。你想要,就貪;要不到就生氣,這是瞋;不懂要好,或不要好,這是癡、無明。

退一步講,什麼是民主的真義?沒幾個真懂。為何?因為不懂人性。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5/01/02 14:42

人什麼都不需要。跟畜生一樣也沒啥不好。我吃米吃肉。我才不在乎自己消費的東西是當代堯舜做的,還是工人農人回家會打老婆孩子。吃了沒事就沒事。

現在最可悲的就是科學進步,政治民主,什麼樣的東西都得到教育,得到解放。如果說那種人一輩子種田挑大糞,就是他的悲劇,但是別人都沒事。那種人不幸得到人權,拿了文憑,又進來官場,就是所有人的悲劇。

我也是窮人翻身的受益者。但是我只能說,很多時候啊,不公平的世界對大多數人還是最好的。如果不肯、不敢直指人性,就會變成今天這個局面。你說他惡,說他沒有覺。他說他考上了,他當選了。最好的還是奴隸社會。懂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5-01-02 15:09 回覆:

抱歉,我是想慢慢談覺性的,覺性的起點是往自己身心看,讓心和自己在一起。往內看,就不會比較了,就不會什麼都想要。

任科技再發達,民主再吵翻天,心不起波瀾才是最重要的。若不能離苦滅苦,這一生就白來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1/02 13:20
銀兄好久不見
忙甚麼?
女兒應該長大了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5-01-02 13:50 回覆:

法蘭克兄,好久不見,一向好。

女兒長大了,在念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