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實相〈2〉:春花冬樹
2021/06/01 08:42:43瀏覽2461|回應4|推薦24

03春花冬樹  

我們學佛,固不可不讀佛經,但要知道經文只是地圖,或者渡河之筏,只能告訴我們生命實相在哪裏,以及找到它的各種途徑。可光只是拿著地圖說事兒,或者比較上百張地圖的異同,我們還是站在河的這一岸,對著彼岸的生命風景乾瞪眼。

所以,千萬別以為前面提到的梁武帝,不學無術。論起學識淵博,換成今天,準定可以拿到中國文學、史學、哲學的三個博士學位,包管貨真價實,無須下令教育部列為「極機密」,保密30年。

饒是如此,當年只因為一句「如何是聖諦第一義」的提問,就讓他在生命實相面前敗下陣來。

什麼是生命實相呢?

生命實相,就是梁武帝百思不得其解的「聖諦第一義」,名不同而義同。

可若較真,佛經其實沒有這五字,世尊要嘛講過「四聖諦」,要嘛在《大涅槃經》、《放光般若經》論述「第一義諦」,獨不見「聖諦第一義」。但無妨,畢竟佛陀一生講經49年,說法300餘會,討論生命實相,就出現「真如、空性、佛性、法性、般若波羅蜜多、明心見性」等種種不同的說法。在此不妨試問,佛陀為何要這樣做?

怕我們把經文讀死了,死在文字下。

這也是菩提達摩面對梁武帝的提問,只給以「廓然無聖」的原因。

究其實,「廓然」只是形容詞,形容自性真如的浩瀚,等於告訴梁武帝,「聖諦第一義」乃佛性覺知。請抬頭往上看,那萬里無雲的晴天,就連「聖」這樣的概念,也會是一片烏雲,必須吹走、空乾淨。

但要親見這一境界,光研讀經文哪行得通,不能不實修,必須付諸行動的「只管打坐」才行。

難怪古代高僧大德要講,「修行無別修,只要識路頭;路頭若識得,生死一起休」,豈可光說不練?

廓然無聖者,請觀照自己的內心,歌曰:

此心悄然隨動靜,

無雲萬里多重天;

且問生命何實相?

春花萌芽冬樹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63428644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17:34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498791

國產疫苗主持人謝思民:不解二期解盲未成功就下單

2021-05-31 18:12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國內疫情嚴峻,疫苗討論聲浪越來越大,高端疫苗(6547)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日前在臉書上統整民眾的問題,澄清莫德納、輝瑞、AZ疫苗都有做三期人體試驗,並建議政府若今年要達成群體免疫,還是要多多進口歐美疫苗。

謝思民在臉書上更表示不能理解為什麼還沒解盲成功,政府就先下單500萬劑。不過,謝思民的臉書後來關閉。


謝思民在臉書粉專「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發文指出,莫德納、輝瑞及AZ疫苗在去年8月後就陸續開始做第三期人體試驗了,不過並非「做完」第三期試驗才上市,而是因應疫情急迫性,以期中報告審查並先行上市,所以才叫做「緊急授權(EUA)」。

謝思民並表示,有些人的發言看似支持國產疫苗,但若引用到錯誤資訊,只會對國產疫苗幫倒忙,「感覺就像外行人在硬護航些什麼,加強了民眾對國產疫苗的陰謀論。」

謝思民表示,11位醫學中心的國產疫苗臨床試驗主持人,對國產疫苗根本沒有所謂的「有沒有信心」,一切都要讓科學數據說話。他強調「以試驗主持人的角色而言,沒有信心與否的問題」,他們的角色就是要基於國際臨床試驗操作標準,在確保受試者的安全之下,蒐集臨床安全性資料、檢驗數據及抗體檢驗,在雙盲下,讓食藥署對此疫苗的試驗結果做緊急授權評估,正因為連試驗主持人都不知道試驗結果,所以「沒有所謂信心與否,只有科學驗證。」

至於有關政府為了發展國產疫苗,故意不進口歐美疫苗的陰謀論,謝思民表示這是政府決策的問題,醫師只負責科學部分。不過他也指出,就算兩個國產疫苗將來都通過緊急授權上市,國產疫苗的產量在今年仍不及所需,建議若要在今年達成群體免疫,還是要多多僅口歐美疫苗。

謝思民最後表示,能理解政府為了安定民心而有所宣示,但若因此在網路上引來陰謀論、炒股說,進而失去國產疫苗研發過程的公信力,甚至為疫情險峻背黑鍋,這樣相當可惜,「疫苗發展是科學,成功就成功,失敗就失敗,一翻兩瞪眼,沒什麼好護航,也沒什麼好陰謀論。」

謝思民之後又針對政府與國產疫苗簽訂採購合約發了一篇文章,表示不理解這是什麼樣的條件式採購合約,怎麼會在連11個臨床試驗主持人都還不知道解盲是否成功的情況下,政府就先下單500萬劑,他強調「如果解盲出來,疫苗是失敗的,這合約該怎麼辦?(還是合約中有寫好但書了:若審查沒通過,合約自動失效?)」

謝思民日前表示,最快要等到6月底才會知道解盲結果,希望能夠成功,高端及聯亞(3081)至少有一個國產疫苗能通過授權,並繼續往第三期試驗邁進,但也盼食藥署能用最嚴格的標準審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1-06-01 17:41 回覆:
從她當扁政府副院長起,蔡家一直在搞生技股,一本萬利啊,沒有比坑殺台灣人更爽的!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從不在乎人民死活
2021/06/01 16:36

柯文哲直言,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到現在為止,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00個,也沒看過蔡總統出來開記者會,昨天高端股票一跌停,蔡總統就出來開記者會,要思考一下,政府的優先項目是什麼?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601004316-260407?ctrack=pc_main_headl_p01&chdtv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滅蔡英文,悲劇會更多
2021/06/01 16:07

2015年 7月31日貼的一篇文章,大家不妨再看看。

http://blog.udn.com/ganghu999/26892231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09:29
人人的四句偈皆不同,以前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現在是“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及“法爾如是”。
各有因緣不同,故佛開八萬四千法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1-06-01 09:56 回覆:
當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