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的名人崇拜症
2011/01/26 09:57:42瀏覽4658|回應43|推薦54

2009 年 10 月 1 日 ,我在部落格貼了一篇文章〈台灣專門出產「政壇大老」?〉,諷刺台灣媒體的淺薄和不識之無,為此我還指出整個社會因此存在的現象──

過去這 21 年,你只要開電視,看報紙,翻政治刊物,時不時的『大老』這兩個字,就會跳入我們的眼簾。」

這種台灣媒體特產,不但藍營有之,就連綠營也不遑多讓,什麼台獨大老,都會蹦出來讓人看笑話。所以,在之後我自己寫的許多格文中,但凡提到這一「尊稱」,全都帶著貶意。

如今一年多過去了 ,細心的網友肯定會發現,不管是平面或電子媒體,國民黨的「大老」幾已絕跡,民進黨則偶或見之。但不管如何,在藍營以往大老「干政」,乃至說三道四的情況則已不復見。

此,讓我們捫心自問,這是不是馬英九總統的一種政治改革?而這種風氣的改革,在進行時是「無感」的,既看不見,亦摸不著,我們只能在事後回顧,才會赫然發現,原來台灣的「大老現象」竟是在不知不覺間,從逐漸淡出,到終不復見。

這就是馬總統沉默改革、無聲改革的力量。

這樣的心靈改革,卻不是馬英九當總統以後方始進行,實在是早自台北市長的八年任內,就已一步一腳印的在實施。

如果我們回顧當年的北市新聞,就會發現許多老外,或回國的僑胞,都在讚嘆台北人變得彬彬有禮,市民整體公德心的表現,較諸以往簡直讓人刮目相看。

改革,不需掛在嘴巴上整天鬼吼鬼叫,更不是一定非得要臉紅脖子粗的,出現在電視上痛口罵人才算「有感」。

正是在前不久的元旦假期,內人帶著兩個孩子,邀我那政治立場一向深綠的老岳父,一同遊覽六福村野生動物園。等他們回家,據她轉述當天的園區到處大排長龍,可是遊客無不遵守秩序,耐心等待排隊進場參觀。

「台灣人這兩年越來越守規矩,越來越有禮貌了。」

這樣的稱讚,想不到吧,竟是出自深綠老家岳的口中 ,雖然他照樣絕口不肯承認馬英九的改革有成,但這種民風的得以改善,自是點滴在心頭。

所以,什麼有感、無感,絕不是政治版記者,以媒體老板之喜怒說了算,更非憑廣告部門打招乎說,今天要修理某個政府首長,就奉命謾罵為準。這正是我常講的,真正脫離民意的,實在不是當今的吳敦義內閣,根本就是那些麻木不仁的各家媒體。

回過頭來講,一年多前台灣發生過的「大老現象」,終究在馬英九的淡然對之和處之以平常心下,變成荒疏淡漠的遙遠記憶了。

「大老」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可好笑就好笑在,媒體眼見大老的淡出政壇,不復再能像以前那般張牙舞爪的對著政局指指點點,乃至三不五時的能夠爆料高層內幕,索性又玩起「名人干政」的老一套技倆。

沒有大老亂政不打緊,想當「名人」的,搶著當「名人」的,自古以來率皆有之,可多如過江之鯽。

於是,「大老已矣」的他方唱罷我方歌,整個 2010 年,台灣的「名人」竟然多到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步。

就以聯合報系為例吧,報紙專欄有「名人堂」,網站有「名人部落格」,而中時也不甘示弱,除了每周固定要和讀者見面的南方朔外,時不時的還要登出些「文化界名人」的痛批馬政府,乃至副刊的「三少四壯集」也以「名人」為標榜。

還有呢,我們還有可信度遠不如性工作者的政論名嘴!

請問,台灣哪來這麼多名人啊?

可光是這樣還不過癮,台灣的時尚界還有名模、名媛,影藝圈還冒出來電影界名人,甚至連通告藝人,都得被媒體排排站的細數 A 咖、 B 咖、 C 咖,簡直是在比賽誰比誰更風流,誰爆某人的隱私堪屬「當代英雄豪傑」。

以是之故,光是把媒體泡咖啡泡出來的這種台灣名人數量,倘若置諸世界各國,絕對穩居全球第一名。

可嘆的是,被封為名人,或者被稱為大師的,幾乎也都坦然受之,更等而下之的,竟是到了平常都擺出用鼻子在看人的態度。自我感覺良好,自己爽就好,是不?

這就足見,社會風氣的改善,光是馬政府在努力,哪裡足夠?因為所有的用心,到了媒體御用的這幫名人,這票政論名嘴口中,白的也變成黑的了。

可這種媒體的「名人崇拜症」,論其相互勾結之惡,乃至名人也難免自食苦果,正是荼毒台灣人民心靈的一種癌症,思之能不令人毛骨悚然?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吧,不要再被貼著「名人」的標籤所惑,讓我們共同拒斥媒體造神造出來的各種名人、名嘴、名筆。

因為,他們對你生長的土地非但毫無益處,反而還在戕害你的生命和性靈;也因為,這幫名人都打了肉毒桿菌,全是不符實際的假名人。

讓我們從拒絕「假名人」開始,只有斥非,方足以顯正。

●註:拙文〈台灣專門出產「政壇大老」?〉,詳見

http://blog.udn.com/ganghu999/336814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82813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小蔣在時‥‥
2011/01/26 16:02
 以前小蔣在時

以前小蔣在時‥‥差不多所有的公務機關都是競競業業的在做事,

因為你不會知道他什麼時候會來,會從那裡來,

到了李登輝時就比較容易了,

因為他來時會通知,所以整個機關全部徹底的整理一次也就可以了,

因為他來了你不會知道他會不會到處走!

到了陳水扁更容易,

只要把他預定的路線整理一次就可以了,

視線所不及的地方根本不必整理,

因為他才懶得到處走,

出門巡視只是在展現他的『皇帝』權威!

好不容易得到的官箴就這麼容易的被丟棄,

難怪說:有什麼樣的主官就有什麼樣的下屬!

PS:還要再多久才能重拾小蔣時的便民、利民作風?

因為現在官不療生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6:12 回覆:
要靠教育,要靠人民覺醒。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還蠻丟臉的
2011/01/26 15:51

陳光標的作為和言談是好是壞是另一回事,問題是:咱們台灣人不是最喜歡以自己比對岸民主自由尊重他人的風氣自豪嗎?結果偉大的名嘴對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是用叫囂和謾罵來對待嗎?反倒不如阿共了,實在是喔 (攤手)

又,前些天民進黨全代會吵翻天,看到有媒體寫啥小英主席用"英式幽默"化解衝突和尷尬,真是快笑翻了。如果是馬總統或吳揆抑或是任何一個官員也來"幽默一下",不被媒體啦名嘴啦罵翻天才怪,一定指責說輕浮啦沒誠意啦忽略民意啦......有的沒的。媒體對民進黨真的是太寬容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5:59 回覆:

我看,主要還是不長見識所致。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者我朋友說
2011/01/26 14:58
"獅子丸(指陳揮文)不過一個通告藝人罷了, 幹嘛這麼認真地討論他?" 在我看來, 他的爆氣, 都只是戲劇效果, 認不得真的!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5:36 回覆:

問題在對岸可不這麼想,他們會誤以為原來都是這種貨色。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揮文的反富是有名的
2011/01/26 14:35

陳揮文的反富是有名的,他反各種慈善事業,因為他自己從來不行善,有錢就存郵局,只怕銀行或倒閉或黑了他的通告費。

這可是李豔秋在去年除夕的特別節目,爆料的他的個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到不一定 鄭賊鴻疑富到流油 陳揮文這鼠輩就乖得很 不敢反牠

從鄭鴻疑粗口到昨天的陳光標 陳揮文的嘴臉應該被更多人看清了 可惜李濤、張小燕還是會天天請他上電視錄廣播 牠還是天天賺錢 我想陳揮文也不是台灣唯一一個靠不要臉崛起的名人。  政壇、媒體、企業、演藝圈  跟陳揮文一樣無恥而又走紅的大有人在 陳光標先生也許行事有些引人爭議 但是他至少比台灣這些「A咖」好太多了

陳光標有一點 好像大家都沒談到 他在大陸似乎已是家喻戶曉的人物 可是台灣顯然大多數人(包括我)都是這幾天才開始認識他  這就表示,到今天我們對大陸  真的是無知到可怕的程度!!!  光是大陸叫得出名號的「名人」我們還是只認識那幾個(我想美國日本甚至韓國的名人 台灣人一定比較熟悉)  只要是和台灣沒什麼往來的大陸人 或是大陸發生了什麼和台灣沒相關的事   我們幾乎都是一無所知 這非常危險   既然媒體不可信 馬政府不知該如何改善這樣的流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5:35 回覆:

大凡反富者,當面見富人,猛搖尾巴,轉個身就不敢點名的罵個不停。陳揮文對鄭就是如此,可他的反陸商,基本還有一種出於自卑心理的傲慢反射。

這個人其實不值一提,不過以敢怒聲叫囂搏收視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UDN列為名人的標準不知在哪,但也不用太在意
2011/01/26 14:14

老實說,我不懂哪些人可列入名人部落格,UDN裡面有些列為名人的是政治人物,演藝人員,但約略1/3的所謂名人,真是不知何許人也

以前我看UDN部落格,會從[最多瀏覽]的文章看起,但現在不這樣做了,因[最多瀏覽]的文章通常抓個時事題目,做個文章,好的如您的部落格,能就事論事,分析入理,但其中有一大部分的比例,小題大作,胡扯一通,攻訐謾罵,無端牽連(如某黃大名嘴,事事要牽托馬英九,標題永遠繞著官員的名字)

現在我都從[最多推薦]文章看起,推薦是網友互相推薦,雖不免有些親朋故舊友好的推薦,但其中佳作不少,文章溫暖,詼諧,向善的所在多有,反而是我現在主要欣賞的主力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4:16 回覆:
說的是,謝謝您。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
2011/01/26 13:33

我不想浪費時間罵這頭畜生! 我只是想知道,昨晚2100節目,當畜生發完飆後,主持人李濤、現場來賓以及後來打電話call in進去的民眾 有多少人馬上譴責畜生的這番言行? 這才是我關心的

===========================

+100

姓陳的這個痞子真是丟進臺灣人的臉,我只想知道這個痞子何時成為窮人的代言人了,可以大辣辣的在節目中自以為是的代表窮人說不歡迎陳光標?

臺灣自卑又自大的心態何時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3:50 回覆:

陳揮文的反富是有名的,他反各種慈善事業,因為他自己從來不行善,有錢就存郵局,只怕銀行或倒閉或黑了他的通告費。

這可是李豔秋在去年除夕的特別節目,爆料的他的個性。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五年來,天天在電視上亮相的「名人」.....
2011/01/26 13:11

遭名嘴痛斥 陳光標:理念不同很正常

陳光標今天晚上才會抵達台灣,不過昨天先接受了電話專訪,在訪談中由於提到馬克斯主義,被名嘴痛批斥責,頻頻要他「再講一遍」,不過陳光標不以為意,而對於陳光標高調行善,國台辦也認為,捐款原則上是一件好事,就算高調了點,也希望大家寬容看待。

陳光標:「有點不同意這方面意見的人,希望他要好好來去學學馬克斯資本案吧。」名嘴陳揮文:「學什麼,你再講一遍,有種你再講一遍,再說說看,你剛剛講什麼,最後一句講什麼,你最後一句講什麼,再講一遍。」

還沒到台灣,陳光標先接受電話專訪,只是卻因為理念不同,跟來賓一言不合。陳光標:「每個人的思想觀念不可能是一樣的,當然我們都應該去,互相去學習。」

名嘴陳揮文:「最後一句啊,還有一句沒講啊,再講啊!」陳光標:「這對我們...」名嘴陳揮文:「你很乖,我叫你講,你還真的再講一遍,夠乖,最後一句再講。」主持人:「對我們來賓要有基本的尊重。」名嘴陳揮文:「最後一句他敢講嗎,他不敢嘛,我尊重他幹嘛。」

被大聲斥責,陳光標沒有因為這樣打消來台灣捐款的念頭,只關心自己在節目上態度好不好,適不適當,看得出他對於行善,真的很執著。1968年出生的陳光標,經營廢五金起家,在大陸公益時報08年頒的中國慈善榜裡居首,從此被稱為首善。

行善十多年,到2010年10月共捐了13億人民幣,高調,就是他的風格,儘管被質疑,國台辦對於他來台捐款,倒是樂觀其成。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古訓常常鼓勵說,行善不為人知喔,但是呢,他行善想讓人知道,其實大家也應該寬容一點來看待。」

行善要人知,有人挺,有人批,陳光標堅持理念,不改高調捐款作風。

陳揮文囂張跋扈的嘴臉:

http://l.yimg.com/o/xp/tvbs/20110126/12/2485726805.jpg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6/8/2lgz5.html

-------------------------------

我不想浪費時間罵這頭畜生! 我只是想知道,昨晚2100節目,當畜生發完飆後,主持人李濤、現場來賓以及後來打電話call in進去的民眾 有多少人馬上譴責畜生的這番言行? 這才是我關心的  

要是一個官員這樣講話 早就被媒體罵翻天了 只因為名嘴不是官 或是沒有罵「xx娘」然後就這樣公然在電視上羞辱人 今天媒體居然一點譴責的聲音都沒有! 一個畜生靠撕裂社會賺錢固然可恨 但是如果整個社會上上下下默許畜生這樣囂張得勢 不加譴責,更加可恨入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3:44 回覆:

我剛看T台新聞 ,也看到這一幕的片段,真的是當場震怒,陳揮文是什麼玩意兒。馬克斯主義又怎樣?他讀過馬克斯的任何一本書嗎?他讀過資本論嗎?此人之無知、傲 慢與狂妄、囂張,簡直下流到極點。

但這是誰縱容的?是李濤,是同時在場的邱毅和其他名嘴。

你可以不認同陳光標的行善方式,但要尊重他的思想和言論自由。

台灣有這種爛名嘴,是台灣的恥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管理媒體的主要人.是關健.............................無能執政黨
2011/01/26 12:48

所有無限電視台全被民進黨壟斷.民進黨政客全自己弄個**頻道**控制人民(謝長廷.光頭假和尚.....把所有綠頭叫去*積非成是*洗錢犯也能高票當選.正常守法人民反而選不上......只有一句美國說的怒話.....全去死吧   執政黨和法官把人民當什麼了

****民視新聞台是政治地下電台****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2:55 回覆:

啥跟啥,別那麼偏激。


YY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1/01/26 12:47

今天早上看到朱立倫要屬下不准再稱"老"和"座"的新聞,竟然開心得在家裡拍拍手起來,這就是我們這些理性的台灣人民想看到的改革。

銀老這篇見解精闢的文章,真是令我深有同感阿。

台灣加油,銀老加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2:54 回覆:

是稱公和座啦,呵呵。謝謝您。

以後不要喊我銀老喔,稱老銀可也,否則我要被改革了,那就慘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分南部北部人 可惡的是兩個黨.扁家貪污.洗錢犯.全民全看在眼裡.點滴在心頭.卻無能為力
2011/01/26 12:00

******可南部人一到台北玩,怪哉******

陳致中當選沒什麼好*狗屁*囂張的(看那嘴臉).....全國一半以上的人民應全力讓陳致中符法..台灣法官已不可信賴.

陳致中.民進黨能大勝.....完全是  1.族群(炒作族群. xx人居多)  2.炒作國人對大陸封殺上國際的恨.的怒...........惡毒的民進黨 陳水扁卻要台灣人陪葬

*****媒體是最大的利器(刀)*******

...........................

蔡同榮...犯的是內亂外幻罪....召集國家軍人.其心可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2:10 回覆:

別激動,謝謝您。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