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痞子不少,政治痞子太多
2010/10/21 09:39:05瀏覽5952|回應40|推薦46

這真的是很「弔詭」,「弔詭」就「弔詭」在,明明我早餐吃得好好的,卻只因為我太喜歡節省時間,邊吃邊看今日的聯合報。結果這一看,差點把滿嘴的三明治噴了出來。為此,我要警告大家,千萬別學我這種壞示範,特別是進餐時口中有麵包、牛奶和咖啡的網友,拜託,可別打開電視、閱讀新聞,否則發生各種想像不到的「慘案」──噴得滿桌滿地,別說在下沒把話講在前面。

之所以如此,情況真的是很「弔詭」,這個「弔詭」出現在今日聯合報的社論──〈中國弔詭:經濟愈發展 政治危機愈嚴重〉。對不起,當下我的心中,霎時「靈光一閃」,出現一如本文標題的「台灣嚴重問題,文化痞子不少,政治痞子太多」這個意旨。

事實上,如果我真的要跟這家主流媒體過不去,自是得把標題改成「聯合報的弔詭,盲目崇拜政改」。但只需稍加深思,自是不難發現,聯合報社論所浮現的,其實是當代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一種蔑視對岸缺乏民主意涵的心態,一種既不知己又不知彼的「傲慢與偏見」,這毋寧才是台灣知識份子的共相。

文化痞子不少,政治痞子太多,可具有真才實學、別具隻眼的思想家、哲學家,乃至能有洞見,獨創一家之言的文化評論家,打從 1990 年起,在台灣卻是半個也沒有。

這不,現下不就有一個「政治老痞子」宋楚瑜,連著數日在大家面前像隻老潑猴般的上竄下跳嗎?

瞧,我們的電子媒體,哪一家不是興奮得像吃了春藥似的,特別是「年代新聞台」,還請他上節目「開講」。可就沒一個人想想,這個老宋啊,是在參選五都的哪一都?這會不會抬轎的比坐轎的還癡狂?既然明知他這麼癡狂 ,媒體還跟著「撩落去」,這社會焉能不被搞得大家一起既髒又臭?

世事顛倒,莫此為甚。

準此,回頭再來品味聯合報這篇滑天下之大稽的社論──〈中國弔詭:經濟愈發展 政治危機愈嚴重〉,但凡是經歷過 1990 年代那段台灣悲慘民主經驗的,乍看此一標題,還能不懷疑,聯合報是不是在罵中華民國,罵錯了人?

一種盲目的全民直選總統,一種躁進盲動,幻想一步到位的美式浮誇民主,正是台灣產生李登輝黑金政治、陳水扁貪腐統治的的致亂、致命之由。

職是之故,只要把聯合報此一標題增添兩個字,把「中國」改成「中華民國」,易之為〈中華民國弔詭〉云云,置諸台灣的民主亂象,那真是形容得再準確不過── 1990 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愈發展,政治危機愈嚴重,嚴重到一亂就至少亂了 20 年,

可相同的景況,放在對岸的大陸呢,那就未必了,因為時空不同,政治情況殊異,體制亦大不相同之故。

或者,讓我們這麼講吧,正是因為台灣民主經驗的錯亂和失敗,讓今日的北京以之為前車之鑑,大起戒心;政治改革只許與時俱進,必須人民對於自身文化的認知,和對民主制度的利弊得失觀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方可言及。否則饒是一頭熱的採取激進的手段,妄想一步登天,那不是犯傻?

這種「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心理,只要我們願意動點腦筋,就不難理解為何對岸的「中共 17 大 5 中全會」,在政治改革的議題上不見任何有力度的著墨了,畢竟茲事體大,不容犯下一丁點「躁進主義」的錯誤。

寧可慢,不求快;事緩則圓,欲速則不達。

可這樣的觀念,聯合報顯然都置諸腦後,居然拿蘇聯解體的事例來與之類比。 是的,該報固然承認兩者「不能相提並論」,這是因為蘇俄的崩潰並非始於「經濟愈發展」之故,而是在於整個東歐體系經濟的匱乏、民生的凋弊,容或戈巴契夫有心政改的向英美取經,卻是難以力挽狂瀾。

而這就是聯合報社論的自我矛盾之處,明知蘇聯的垮台,危機並非出現在「經濟愈發展」,就只好詞窮的硬拗為是「單一政黨的專政專控」。

了老半天,此中有人,呼之愈出,聯合報竟是很「弔詭」的把自己困死在「民主優 / 共產劣」的意識形態之爭上。然則,這和「經濟愈發展,政治危機愈嚴重」的命題,豈非硬湊在一起瞎掰?足見寫這社論的人,腦子灌了泥漿,只差沒來得及高喊民主萬歲,政治改革萬歲了。

是這樣嗎?

豎子無謀啊,不足以言天下大計;豎子無智而強言之,那就只能貽笑萬方,成為當今最大的笑話了。

文化痞子不少,政治痞子太多,得了,讓我敬告諸位,這正是我們民主社會所患的最大毛病。

但見大陸眼中有細沙,獨不見自己眼內滿滿都是巨大的梁木。

●註:聯合報今日社論,請參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923697.shtml

●後記:尤有進者,聯合報的這篇社論,還在於「中國」與「中共」的傻傻分不清,以致立論前後失據,只能貧嘴到所見淺薄了。但這種屢屢自我矮化的認知,說起來又可自成另一篇文章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519640
 引用者清單(1)  
2010/10/22 04:29 【不平則鳴】 麥哥獎推薦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笨笨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
2010/10/21 11:25
大陸的確有他積重難返的宿疾要治!!


舉幾個例子吧
我那在福州鄉下的三叔前幾年想替
剛畢業找不到工作的兒子送到部隊去當兵
吃公家飯

可是看一看這地方上招兵買兵都是"明碼標價"的
他一個下崗工人還"買"不起呢

其他做點小生意的親戚一提起共產黨就罵個不停,
跟政府打交道辦什麼都要"提錢"去辦

我爸媽回去探親,在路上突然遇到交警路檢,有
經驗的親戚趕緊下車塞了一包菸過去這才放行的

這可是爛到骨子裡的腐敗,跟上海大城市裡的光鮮亮麗
可大不一樣,而且中南海權力中心還拿他們沒輒!!

難怪溫家寶說要政改刻不容緩,可惜話才說完
連他自己都被消音了!

至於台灣嘛
我認為蔣經國的改革是對的
只可惜出了個無理取鬧的DPP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1:33 回覆:

這誠然是個問題,但這種腐敗,德法英美,好吧,瀕臨破產的希臘也不遑多讓。

人類的貪腐和哪種制度、哪種信仰,基本無涉。拿帝制來講吧,朱元璋殺貪官最狠,可以把貪官活生生剝下一層皮來,但到明中葉以後,地方官員還是照貪不誤。中國的不講,講日本吧,不貪嗎?貪的可厲害了。

由此可見,貪婪不因政制體制不同而消失,否則我們怎會產生陳水扁這種曠古絕今的貪腐總統、


倚天萬里須長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
2010/10/21 11:07
深具同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1:14 回覆:
謝謝您。

語冰夏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唉~~基本的尊重有這麼難嗎?
2010/10/21 10:53

基本上兩岸人民對於對岸都應該有更多的尊重

各自發展了這麼久,即便是同文同種,文化差異也是無法避免的

又何必非要認為自己才是「唯一」正確的

並且將這個價值觀硬套在對方身上呢?



聯合報說台灣的民主優於大陸目前的政治制度是如此

硬要認為導彈比飛彈正確的說法不也是這樣?


一個真有自信的個人、國家或民族

最不需要的就是這種:「過度強調自己的優越性或權威性」的行為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1:00 回覆:
這話說到理字上去了,道在世間,不在離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進程 由誰訂之?
2010/10/21 10:52

銀老所言......臨表而泣 

有感這就是為何台灣在進入躁進盲目的快慰民主之前

國家能出現如李國鼎孫運璿等為國家打基礎、為人民做實事之輩

只因政治清明安定、人民勤勉奮實吶!

制度行使總是依人,重點在人,制度次之

現今一群耍著猴戲的操弄台灣民主,撩撥人民對立

時代洪流無法逆頭前進的,是政客、媒體與人民學會捧著民主快慰的猴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0:59 回覆:
沒錯,這真的很荒謬,實施民主,搞到沒人才可用,無人才可尋,因為都被言論自由殺光了。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避免政治上的大躍進
2010/10/21 10:49

個人對於大陸的政治改革,始終是雙手贊成的,但是這個事情要循序漸進,一步步慢慢來,要考慮到大陸的實際情況,一味的學習西方,或者像一些民主激進者認為的那樣,應該立即實行美式民主,這種政治上的大冒進的危害,應該不亞於60年代經濟上的大躍進對大陸的危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0:56 回覆:

是的,沒有一個制度是完美的,西藥吃多了,也形同自殺。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
2010/10/21 10:22
飛彈早已是中華民國慣用的名詞,數十年來軍民皆如此使用,憑什麼你覺得飛彈就該改成導彈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0:48 回覆:
他是說聯合報把飛彈改成導彈,沒惡意。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飛彈變導彈
2010/10/21 10:09

呵呵,聯合報的老話題是1400枚飛彈對準台灣;新話題是將飛彈終於改稱為導彈。

這也是洒家今天blog的預備話題。


閑雲野鶴,壺說酒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0:12 回覆:
哈哈,這好笑。

121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對
2010/10/21 10:08
銀老他們以自己的觀點來說當然會說中共他們比較不自由我們比較自由就像今天蘋果日報報導說NCC要立法來管壹頻道新聞他們就說我們又不是中共居然限制言論自由看到這種報導真是啼笑皆非好像拿言論自由無限上綱所以銀老你才會說是文化痞子還有宋楚瑜他現在不甘寂寞想組織第三勢力然怪你會說是政治痞子銀老你對這兩件是看法還有支持你拒投綠營行動加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0:11 回覆:

謝謝您,我們的路很長,要沉穩才能可大可久。加油。


Bruce堅決支持自由經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台式民主不值得炫耀
2010/10/21 10:06
我就在大陸上班, 我也覺得台式民主不值得炫耀, 頂多把政黨可以輪替、前領導人可以入監、罵官無罪等等, 掛在嘴上說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0:08 回覆:
是的,這種民粹其實是一種民主的大倒退。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是一個回應吧
2010/10/21 10:02

中國五中全會的事兒,聯合報相關的報導主要以轉載「朝鮮日報」的相關評論為主,洒家還納悶呢,怎不見台灣仁人志士的見解啊。

這不,聯合報的評論無論好壞,總算是姍姍來遲。呵呵,看看評論內容就知道,是應付差事呢,只是告訴讀者:我們有國際觀,我們關大陸事務。

僅此而已。


閑雲野鶴,壺說酒道。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0:04 回覆:
這種國際觀,實在是鴉片,呵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