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乏國族認同,政黨輪替是個屁
2010/09/18 10:30:11瀏覽6295|回應63|推薦62

這位在 1920 年,年僅 13 歲就隨著父親從法國遠渡重洋,奔赴美國的第二代移民, 不論你在中文版的維基,還是拜訪「谷歌大神」,都不可能查索得到他的資料。很滑稽的是,當你鍵入「巴森」這一中文名稱時,「大神」告訴你,這個人是蒙古演員,就是在「赤壁」這部大爛片中,演關雲長的那一位。

可當你失望退出,轉而用英文鍵上「 Jacques Barzun 」時,這位當代西方史學重鎮的一連串用英語書寫的資料,赫然活靈活現的奔跳在你面前

你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這位高壽 104 歲的老人,一生寫作不輟的西方史學界大師 ,顯然還健在,至少你所瀏覽到的資訊,都未寫上他往生的年月日,他還活得挺硬朗,幸未被上帝寵召,除非連英文版的搜索引擎都忘了更新。

這麼位法裔美籍的老叟,孫子馬修‧巴森都做過美國駐瑞典大使,大可自哥倫比亞大學羅塞斯歷史講座、教務長、院長退休後,就遠離塵囂,頤養林下,畢竟他已著作等身,一生寫出近 40 部文化、科研、史學論著,容或自此擱筆,也依然無損於他的崇隆地位。

但老先生不這麼幹,不,絕不廢耕,甚至在 1991 年,他已 84 歲高齡,還是提起筆來,費時 5 年,寫出他自稱是「最後一部作品」的煌煌鉅構,一部英文原著 800 多頁,譯成中文多達 95 萬字,共 970 頁,堪稱波瀾壯闊的文化史學作品。

《從黎明到衰頹── 500 年來的西方文化生活》!

2000 年,巴森的這本最後巨著,甫一問世,立刻躍上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蔚為文壇盛事,彼時他已壽登 93 歲。但要再過 6 年後,多虧台灣貓頭鷹公司願意斥資出版中譯本,我才有幸得以愛不釋手,至今仍放在我的電腦桌旁,陪著我渡過 4 年時光。

論起巴森這本書所討論的西方 500 年歷史、四大革命〈美國獨立戰爭只在其中一枝節〉,其吉光片羽也,可謂俯拾皆是。但最近 4 年來一直讓我先是震撼,後又回味無盡的,還屬他擺在卷首〈開場白〉的下列這兩段文字──

「我們的文化如今又陷入那種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的階段,亦即許多人覺得有迫切必要〈當然有其理由〉築起牆來,與過去畫清界線。彷彿老祖宗留下詛咒,使人見了當前事務就感不快。也有些人專挑某些時期加以抨擊或特意忽略,結果所謂國家民族、宗教文化,種種出身傳承都成了可以選擇的玩意,隨自己的高興、想像,找地方去『刨根子』。」

「恨不得趕快奔離解脫的心態,也說明了為什麼許多人覺得西方〈老銀按:或中國、中華文化〉這玩意務須譴責,卻沒有人告訴我們,應該用什麼,或有什麼,可以拿來全面地取代西方〈或中國、中華文化〉。」

請記住,巴森這位西方文化史大師,是在 1990 年代的美國,寫出上述這兩段精彩無比的論述的。當時,民進黨甫才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出現,李登輝的「餵奶論」正在哺育陳水扁這頭貪腐怪獸。

對照日後台灣 2000 年後以降的這 10 年民主歷程,巴森無意中竟為中華民國做出何其準確的驚人預言,嚇不嚇人?

於此,我們可以從中獲悉,民進黨的對兩蔣無所不用其極的報復鞭屍,種種「去中化」的政治運動,乃至對大陸表面一套實際又是另一套的愛恨交加、利益薰心,論其血緣血脈,都和西方文化在 20 世紀的衰頹,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你們或自覺或不自覺的崇美媚日,乃至不斷這邊偷一點,那邊偷一點的吞吐西方文化牙垢,終必在靈魂上受其所影響和挾制。

於是西方文化一旦止步不前的「夕陽無限好」,到了民進黨執政的那 8 年,台灣理所當然會陷進仇恨的漩渦中,如同他們綠色黨徽,徘徊在十字路口,讓全國民眾在黑夜中摸索,哀嘆台灣再也找不到出路。

過去失落的十年,就是如此產生的。

民進黨和綠營群眾始終不知,歷史是不可割裂的,中華文化是你們撼動不了的,畢竟在你們血液最深處的 DNA ,大腦最深層的潛意識,蔣介石依然還存活,他在 1950 年代所實施的國民普及教育,以及後來的九年國教,乃至復興中華文化的種種措施,以及為台灣努力耕耘所奠定的經濟基石,在在都已化為你們的血魄,請問,你們如何切割?切割得了嗎?

除非民進黨的蔡英文,率領這些可憐而無知的綠營群眾,一起揮刀自宮、自殺,砍斷自己的筋脈,放盡自己的血液,否則如何「去中化」淨盡?

問題來了,正如巴森所感嘆的──你們拿什麼替代、取代?

而這正是過去兩年多,台灣各大傳媒、學界,乃至政論節目都一樣所見識不及的問題,此即,缺乏國家認同,不願對中華民國憲法效忠的民進黨,能夠放心、安心讓他們政黨輪替嗎?

沒有國族認同,心中毫無國家文化觀念,怎麼可能會替人民的未來和全民利益設想?過去 8 年阿扁執政的慘痛教訓,不是已告訴大家,當民進黨找不到出路時,所剩下來的唯一自救途逕,只能是把操弄族群仇恨,當成大舉貪腐的敲門磚,如此而已。 因為自暴自棄的心態,讓他們覺得跳船前,得先把台灣這艘船的財富搜刮乾淨才行。

政黨輪替要成功的前提是,兩黨都必須對中華民國認同,都必須承認中華文化就是全民的寶貴資產。沒有這些,大家勢必破產,只能當個文化破落戶。

沒有這些,政黨輪替,就是一句悶聲不響的臭屁,所謂的「台灣文明、台灣文化」必然幻滅,一如巴森為我們所做的預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423344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劣幣驅逐良幣?
2010/09/19 10:31
大家辛苦胼手抵足,努力建設台灣, 走過那一段漫漫歲月,使台灣從無到有, 終至今日成就.
但是就是有有心人看不慣台灣今日的成就,見不得台灣好,不自愛,還不甘寂寞,到處亂攪和,像發瘋似的成天瘋言瘋語,好像台灣攪的越亂他們越高興.如此種種,真是罄竹難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9 10:46 回覆:
是的。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他們還能搬出什麼說詞來這裡鬧
2010/09/19 10:09

『什麼叫黨國教育?《論語》是國民黨的嗎?四書五經是國民黨的嗎?中國歷史、文化是國民黨的嗎?

還告訴你,沒有蔣介石的勵精圖治,台灣早已被毛澤東赤化,你以為美國人會出兵?如果你這麼想,你就是在做大頭夢。』

銀老大講的好,應該裱褙裝框起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9 10:46 回覆:

謝謝您。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chinadump
2010/09/19 09:49

您說的也不無道理啦,這也是深綠永遠解不開的死結,不過你就認命了吧,這叫現實。

我小時候也想過這個問題:這個國家憑甚麼管我?我為什麼要遵守這裡的法律?所有道理推到極致,其實也就是以力服人。所謂文明不過是演化來的:與其力爭到最後拼個你死我活,不如用理智來判斷怎麼最有利。我生在這裡,明知抵不過國家的力量,最好服從這裡的法律規範,也享受這裡的保護與福利。如果當初我生在個荒島,也就沒人可以約束我了。

同樣的道理,不管歷史有多少轉折,最後台灣就是在中華民國的主權統治之下,繼承了中華文化。你可以不認同,但你沒得選擇~除非離開,或者改變這個事實。你可以革命、可以搞台獨,成功了就可以改變。不過民進黨執政八年都沒做到,可見希望非常渺茫。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AgentMulder
2010/09/19 09:29

我想銀老的重點是,對國族不認同的政黨,其對國家定位與歷史文化的傳承沒有責任感,是不會有任何精神層面的力量,來約束其墮落腐敗,來督促其扛起責任與使命,求國家長遠的發展與進步。
所以一旦政權輪替到這樣的政黨手中,只會短視地求取政黨甚至個人的私利,而不會站在宏觀的角度,注重以及維護國家與政黨的歷史定位。

我們常罵做壞事的人「數典忘祖」就是這層道理。感念祖先、維護傳統,立志繼承家業、延續萬代的人,不可能會成為敗家子。

官場再怎麼腐敗黑暗,表面的規矩和道德倫常還是要維持的;但李登輝正是因為沒有對中華民國的認同,一心想做台灣國父,才會爭權自肥、敗壞官箴,為求私欲無所不用其極;黑金貪腐都是他搞出來的。反觀蔣經國以前的國民黨政府,只是個符合時代背景下,黨國不分的集權政府,政治廉潔的程度可比後來好得多。
若不是蔣經國推動民主開放,也不能有之後的政黨輪替。蔣經國若不是以國家發展為重,何必放掉手中掌握的權利?其實換個角度看,若當時不那麼快開放,台灣進步發展的腳步很可能就會類似於新加坡。不過民主的路沒有錯,也本來就不好走,要付出多少代價就看台灣人的造化了。

反對黨的監督制衡的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了國族認同,就沒有歷史的使命感,結果就會像民進黨一樣,罔顧國家發展與人民利益,為政治私利而反對。因此在野就拼命扯後腿,反對ECFA、打壓花博,一旦執政則貪汙奪權;完全是短視近利的做法。

您所質疑的每一項,其實都正好呼應了銀老此文的觀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9 09:37 回覆:

非常謝謝2sc兄的進一步說明,只可惜這人先是抹黑馬政府反對土葬,被我駁斥了,立刻轉移焦點,足見他不是來討論的,是來找碴的。

無妨。

謝謝吾兄的大義之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這一段文字簡直是沒有邏輯可言..
2010/09/19 09:23

"...民進黨和綠營群眾始終不知,歷史是不可割裂的,中華文化是你們撼動不了的,畢竟在你們血液最深處的 DNA ,大腦最深層的潛意識,蔣介石依然還存活,他在 1950 年代所實施的國民普及教育,以及後來的九年國教,乃至復興中華文化的種種措施,以及為台灣努力耕耘所奠定的經濟基石,在在都已化為你們的血魄,請問,你們如何切割?切割得了嗎?除非民進黨的蔡英文,率領這些可憐而無知的綠營群眾,一起揮刀自宮、自殺,砍斷自己的筋脈,放盡自己的血液,否則如何「去中化」淨盡?"

Chinadump : 但想請教妳的是, 過去黨國50年來強加於台灣人身上的大中華/黨國教育, 可曾給過台灣人選擇接不接受的機會? 沒有吧...  那妳這一段文字簡直是沒有邏輯可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9 09:33 回覆:

哈哈,你真的是詞窮到語無倫次了。

去問問美國和日本,不然英德法也行,他們政府實施的教育,有無給民眾選擇的機會吧?

什麼叫黨國教育?《論語》是國民黨的嗎?四書五經是國民黨的嗎?中國歷史、文化是國民黨的嗎?

還告訴你,沒有蔣介石的勵精圖治,台灣早已被毛澤東赤化,你以為美國人會出兵?如果你這麼想,你就是在做大頭夢。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面的那個hodlumk!
2010/09/19 08:42

下面的那個hodlumk!

你對蔣介石又了解多少?

你看他過寫的荒漠甘泉?

他對自已的刻苦勤勞又有多少了解?

如果像你這種人看書不如無書!

PS:胡適老年時最後悔的事就是他曾想要破除中華文化!

那像你的太祖公李遠哲教改的目的就是想當破除中國千年科舉制度的第一人!

啊你怎麼沒對你的太祖公李遠哲教改失敗的事吭一聲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9 08:52 回覆:
我踩到他的痛腳了,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搞政黨輪替、民主制度就是去中國化
2010/09/19 08:18
 中國哪來的民主制度,政黨輪替就是去中國化,就是數典忘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9 08:38 回覆:

中國很早就有民主觀念,最早可以推溯至《尚書》和《詩經》,與其在這邊放屁,不如把這兩本經典買回來讀。


AgentMuld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0/09/19 08:05
1. 政黨輪替是民主的最後實現,若要等大家有相同的國族認同,那永遠都不必有政黨輪替了..當時的KMT繼續貪污腐敗...難道大家會過得更好? 這是兩個不同的function,希望作者明白.
2. 作者提出了不錯的想法...有什麼好方法可取代?這比一直痛罵現狀 &去中化更重要....基本上這八年DPP令人失望..但這是民主的陣痛期..如同龍應台在大陸演講提到的..有些台灣的亂是陣痛期...但若說要扯上"民進黨只能是把操弄族群仇恨,當成大舉貪腐的敲門磚"... 這顯然高估了DPP..同樣的話也可用在KMT上面-- "30年來國民黨只能是把操弄國家安全,當成大舉貪腐的敲門磚"..這不是哪一黨都一樣嗎?
3. 本文頗有我欽佩的中國時報傅建中記者文章的影子... 以歷史角度來看都說得狠對..但若以政治角度來看,則缺乏了反對黨制衡執政黨的貢獻....殊為可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9 08:38 回覆:

1、政黨輪替是民主的最後實現?錯!民主的實現必須奠定在道德和法律的基礎上。

2、國民黨的貪腐,來自李登輝的黑金化,非來自兩蔣。在他們的時代,但有官員貪污,在3萬元以上,不是無期徒刑,就是死刑!

3、傅建中,若論出道或輩份,他要是知道我,還得喊我一聲「銀兄」,所以,很抱歉,我非其影子。

4、那麼,我是誰的影子?中華文化的影子,這影子何其大,也包括您在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搞去中國化的又豈是李扁而已
2010/09/19 08:05
搞去中國化的豈是李扁而已
從清末以來多少中國數典忘祖,孫文就是其中之一
小時候就詆毀中國傳統信仰,長大更顛覆中國幾千年來的優良政治制度,
其他的人如胡適、陳獨秀等等也是如此
蔣介石好好的中國人不做,去信西方邪教當二鬼子
將的徒子徒孫到現在還在台灣進行去中國化
想想,人生生老病死,生的時候用的是去中國化的西醫,老病的時候還是西醫,死了現在馬政府也一直反對又傳統的殯葬方式,在政府的刁難之下,要用傳統的土葬又多難,辦過的人都知道,辦個儀式又會被依噪音罰錢,種種去中國化的作為令人髮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9 08:45 回覆:

1、孫文是你的國父,我們所有人的國父,請你尊重。

2、國父從未「去中化」,你要不是「選擇性的遺忘」,顯然就是從未讀過《三民主義》,乃至國父的演講稿。由此可知,你的誣衊國父,猶如狂犬吠日。

3、中華文化從不排斥各種宗教,早在漢代,基督教和佛教等就已分別進入大陸,還有伊斯蘭教也是,均先後成為民間的信仰。龍山寺供養的觀世音菩薩,追源溯始,是印度教的一尊主神, 為釋迦牟尼佛敬之為菩薩,是過去無數劫前的報身佛。所以,要照你的邏輯,廣大的台灣民眾豈不在當印度人的「二鬼子」!

4、由此可知,你對蔣公的認識都是來自民進黨灌輸給你的妄見妄論,你懂蔣介石嗎?沒有他在台灣實施的國民教育,你還寫不出你這段荒謬的文字!

5、馬政府反對土葬?請問在馬政府之前,民間是否早就普遍實施火葬?你真是鬼扯一通。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東話最少寫出來大家還看得懂!
2010/09/19 07:53

廣東話最少寫出來大家還看得懂!

第一次接觸到粵語文是六十幾年跑船到香港時,

船上多了一些"龍虎豹",這種雜誌對久處台灣的人是一種很大的誘惑,

圖片當然很多,不過裡面文字也不少,

大致猜得出來,只有一些香港的俚俗語無法體會,

不過發行量那麼大應該是香港人也接受了所謂的"約定俗成",

反觀所謂的"台文",

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寫出來連我這個對台語算是很通的人都要猜半天,

有時都還不能意會這個字或詞擺在這裡是幹嘛的,

所以!有種這些所謂號稱"台灣國子民"的人,

用自已的文字寫一些能夠讓大家感動或認同的東西出來吧!

PS:賴和的文章也大概是用漢文寫的,除了一些南部的俚俗語他才用轉借字!

不過他還是儘量寫的讓大家能明僚,文章是寫給大家看的,

就你自已爽有個鳥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19 08:13 回覆:
他們就是要讓民眾痛苦,讓自己爽。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