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節,媒體剩下多少可信度?
2010/09/01 09:40:41瀏覽6031|回應46|推薦56

1933 年 9 月 1 日 ,中華民國誕生了第一個記者節。迄至今日,這個「良心志業」足足過了 77 歲之久。

當初為什麼把這個日子, 9 月 1 日 訂為「記者節」,時代雖不遙遠,但文字漫漶,印墨已失,久隔已不復記憶。但有一句話,是可以確定的,也是時下廣播新聞系的老師必會朗朗上口的。

「讀書人辦報救國。」

果然詳加考證這話的來源,不但可往前推到民國初年,還可上溯至光緒年間的上海「申報」

「中國人要有自己的報紙。」

這種面對「西夷東漸」,中國人應當奮發自強的求知若渴,讓「申報」有了一個替庶民百姓出口惡氣的窗口,也是當年那批腦後掛著長辮的前輩記者最輝煌的年代。

滿清末年所發生駭人聽聞的最大疑案──「楊乃武與小白菜」,申報足足持續報導了整整 3 年之久,不但讓案中男女主角的冤枉,得以昭雪,也為全國百姓揭發了此案搞到最後,竟變成朝廷新舊兩派勢力的政治鬥爭經過。

這種追求真相,不畏各方壓力的勇氣和智慧,從此成為後來報業的先鋒和典範。以此等到溥儀退位後的民國初年,面對北方軍閥的蠶食和割據,不管是主張中體西用或西體中用的儒林士人,開始認真的把目光轉向媒體這一行業。

「讀書人要有辦報救國的志氣。」

「辦報是志業,不是養家糊口的工作。」

於是歷經北伐,逮至民國 22 年的 1933 年,媒體從業人員終於有了自己的節日,更在 10 年後復經國民政府追認同意頒訂 9 月 1 日 為「記者節」。其間的奮鬥與艱辛,真要細究,恐怕不是區區這篇短文所可承載的。

然而,從前媒體先進的志氣昂揚與為民為國的不辭辛勞,試問,如今又有哪個媒體人會銘之在心,不敢或忘的?

以前,把辦報和進入媒體這一行業服務,視為是畢生光榮的豪氣,爾今安在哉?是不是變成──「辦報求名利,跑新聞都是為五斗米而折腰」?

如果有人對我的話大不以為然的,請看看補教名師高國華的誹聞案,足足折騰了我們多久?

長達兩個星期之久!

然則高國華,何許人也?不過就是一個補習班的老板,他的婚外情與全國民眾有何相關,竟然可以從「社會新聞」跨界到「影藝新聞」去,硬是「謀殺」讀者觀眾整整 14 天的目光和心力。

這就結束了嗎?走著瞧。

低 IQ 的媒體,造就低智能的記者,從此讓整個社會邁入集體理盲濫情的年代。

可要是有哪個見義勇為的民眾打電話去媒體抗議,只會被他們嗆聲以對。

「人民有知的權利!」

這話好不好笑?好笑就好笑在,明明這句話的原始意涵,是來自我們對媒體的最基本要求,可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他們的擋箭牌。

可這還算是有水準的卸責之辭,不然,請聽聽那些宣稱自己是資深媒體記者出身的政論名嘴如陳揮文、黃創夏等人的反嗆之辭。

「媒體只報導事實、評論事實,沒有義務發掘真相,那是政府的責任。」

請問,這還能不是一句典型的蠢話嗎?

原因在,如今的媒體所刊登或播報的都僅止於「新聞事件的表象」,這和「新聞事件的基本事實」,每每有天地懸殊之遙,遑論真相的可以水落石出。這也正是為什麼任何具爭議性的各種新聞,不論是政治、社會,乃至演藝八卦,到了最後都會淪為羅生門的主要原因。

所以,政論名嘴的鬼扯可以休矣,一個對閱聽大眾負責任的媒體,理應是──

「身為記者,我們有報導真相的義務,而不是以停留於事件的表皮層次為滿足。」

然則,時至今日,還有哪家媒體能夠牢記這段記者的標竿和圭臬的?

正因如此,我們還能不產生底下的疑問嗎?──真正需要改革、改造的,恐怕是所有的大眾傳媒吧?最荒謬而可見的,不管是平面或電子媒體,都很喜歡對馬政府做民調,以之力拼收視和閱聽率,但就沒有一家傳媒敢詢問民眾,他們還有多少可信度?

美國人倒是敢的。

就在約莫一個月前,著名的蓋洛普調查發現,只有 25% 的美國人民對報業有信心,至於對電視新聞的可信度則只剩下 22% 。換言之,每 4 個美國人中,至少有 3 個是對他們傳媒嗤之以鼻的。

如此的不信賴,以及網路資訊無孔不入的大舉入侵,也終於導致一度和《時代雜誌》並駕齊驅的《新聞周刊》,被代表資方的《華盛頓郵報》以美金一元的代價售出。

美國人敢,咱們的大眾傳媒敢不敢調查自己在民眾的心目中,還剩下多少可信度和滿意度呢?

今年 3 月吧,《讀者文摘》倒是報導了,說是政論名嘴的可信度,還遠不如「性工作者」的排名在前。其中不言自明,也包含媒體在內吧?

時逢今日記者節,讓我們觀察有哪家媒體會不要臉的慶祝這個節日,因為這一天所代表的,是他們的恥辱,他們太愧對昔年為這一行打下一片榮耀天地的記者先輩了。

讓我們嚴正以告,別搞錯了,我們有知的權利,斷無知的義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37237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創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的是:解決問題是政府的天職
2010/09/01 10:45

前兩年,有人就莫名其妙,將白文正之死賴給我,我當時根本未對白文正發過言,也沒寫過文字。但有人就是要如此胡賴,讓人想起了過去的警總手法!

所以,我要嚴正說明,要攻詰人,別把其它人的話往我頭上栽,這樣子的方式,只是讓人想起警總時代之台灣悲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1 10:50 回覆:

喔,你沒對白文正之死發過言?你可別忘了自己寫過的文字,當然啦你可以刪了算數,但有一點,很多網友不至於健忘的。

我無權無勢,不像你還在電視上掌握發言權,若說是警總這頂帽子,只好奉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1 10:58 回覆:
現在換我對你保留法律追訴權囉──竟然暗示我是警總?哈哈。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1 10:36

那夏皇是認為「媒體也有義務發掘真相」囉?

那以後有網友質疑夏皇的評論時,就請夏皇不要再以類似的理由推託。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1 10:43 回覆:
沒錯。

黃創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留法律追訴權
2010/09/01 10:28

老銀:您寫到

黃創夏等人的反嗆之辭。

「媒體只報導事實、評論事實,沒有義務發掘真相,那是政府的責任。」

=====================

閣下批評可以,那是觀點不同,但要無中生有就可恨了!我從沒說過這句話,請閣下舉證,不然,保留法律追訴權!

黃創夏敬上2010/09/01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1 10:43 回覆:

嗯,受不了啦,你長年的抹黑,哪個告過你了?你最好去請教律師,看看你能告我哪一條。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惰的托詞
2010/09/01 10:17

媒體只報導事實, 發掘真相是政府的事!....?

我有點搞不懂 "事實" 和 "真相" , 其間有差別嗎?

當然, 我知道這些媒體人是很懶惰的, 只想出一張不負責任的嘴, 真相於他們何有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1 10:55 回覆:

是的,夫復何言?

事實是透過查證再報導的整件事來龍去脈,真相為透過事實的呈現,讓人民了解公義和是非何在的意義。


笨笨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調?!
2010/09/01 10:08
最近好像也很少看到他們大張旗鼓對政府做民調了

選前三個月還真是異常平靜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1 10:39 回覆:
信用破產,就會發現人民不鳥民調啦。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媒體的衰落也不是單一現象
2010/09/01 09:48
首先,讀者文摘也是自身難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9-01 09:51 回覆:
但他們還是有勇氣,這才可貴。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