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下個18歲殺手廖國豪
2010/08/26 09:44:59瀏覽6923|回應68|推薦37

發生在 5 月 28 日 的翁奇楠命案主嫌, 18 歲殺手廖國豪 ,終於在逃亡近 3 個月後投案了。

這當然是國內的大新聞,請大家把眼睛和耳朵準備好,等著接受電視新聞台和政論節目的狂轟濫炸。

然後,然後啊,等諸位看完了,聽完了,眾口爍金的罵完了,我們所能得到的唯一結果,還能是什麼?──司法的偵辦與起訴?廢話,這已在進行了。還有呢?──媒體的遺忘、名嘴的拿錢閃人,以及用拖把清理不完的滿地唾沫口水?這當然也不在話下。

在時下的這個島上,不是所有的議題,本質上都在如此進行嗎?

起、承、轉、合;生、住、異、滅。 如是循環再循環,戲碼不同,底色一致。即便是在邪惡的壞事,也還是逃脫不了這一冥冥中的大自然運作規律。

然而,事物的意義還是會存留下來的,只看我們願不願意學習,記取此一教訓。哪怕是聆聽這個 18 歲殺手的一句悔恨之言,或者我們多少能夠以之警惕,不是? 可老實講,我很懷疑有多少媒體、名嘴和民眾聽得進去;就算聽進去了,最多 3 天的光景,大家就忘個乾淨。

於是,這就成了過去發生過無數回,未來也一定會再顯現的,島上民眾的宿命──我們繼續等待下一個 18 歲殺手,另一個廖國豪的出現。

簡直像在期待「救世主」的心理。

但不同於以往的是,翁奇楠命案的這位殺手,對於自己的淪為黑道小弟,老實講出了自己的心聲──他是「台灣教育」的受害者。他告訴幫他接恰投案事宜的周守訓立委:

「從小老師就不喜歡我考卷上的答案。」

一種讓他感受到備受師長排擠和歧視心理,逼得他自此翹課,同時也造成他成長過程的反社會心態,以及日益惡化的社會邊緣人性格。

這樣的說法,廖國豪當年的國中訓導主任聽到後,立刻就出面駁斥。

「為了廖國豪,老師一學期和他阿公、阿嬤、叔叔連絡卅多次,這叫教育失敗嗎?」

這位謝勝楠主任可能以為,他的反擊足以證實,這位 18 歲殺手的誤入岐途,不能把帳算在學校頭上。可,對不起,這反而變成一句坐實了「廖國豪指控為真」的狡辯之詞。

平心而論,年輕殺手固然該為自己狙殺羅奇楠的犯罪行為負責,但這位謝老師所講的,實在也是句我們以前討論過的,安伯托‧艾可所定義的「笨話」和「蠢話」。

怎麼講呢?

因為廖國豪的「其鳴也哀」,正是在提醒我們「羊走失了」的根本原因。但他的訓導主任卻反駁說,「他們有去找這隻羊」,羊的狂奔至社會撒野,要怪牠自己走偏了路。

是何言也,邏輯錯謬至此?

然而,我們能以此譴責這位訓導主任的認知荒誕嗎?不能的,因為這個年輕人以往 18 年的成長歲月,其中有 16 年,正是在李登輝和陳水扁先後當總統的任內,全國都處於瘋狂和躁鬱的政治、教改環境下,所受的教育。

上有好者,下必甚焉。

所以廖國豪犯下的血案,很弔詭,卻也很公允的反映出李登輝和陳水扁,一個黑金一個貪腐聯手犯下的罪惡── 李扁當年所種的惡因,如今整個社會拜他們所賜,就只能收到這種惡果。

毀了一代時教,敗壞了整體中華文化的道德價值傳承,乃至百般踐踏文官和教育體系,正是李登輝和陳水扁的最大罪行。

然而,我們要不要追問,關了一個廖國豪後,台灣還有多少個廖國豪?

這讓我記起三年前我在中時部落格所討論的一個議題,根據兒福聯盟的統計,過去多年,我們的社會平均每日棄嬰 1.3 。換句話說,台灣在那 20 年的「棄嬰產業」,每年生產 474.5 個,如此拋棄 20 年,「成果豐碩」到共是 9490

現在,讓我們冷靜自問,如果我把虐嬰也算進去,會怎樣?還有父母也是罪犯之一的單親家庭,再統計進去,結果又會是如何?

保守一點,也樂觀一點講吧,台灣社會在過去那 20 年,形同生產了 5000 個未來可能引爆的「不定時炸彈」。

當時,我在中時部落格就預言了,這群有幸長大的棄嬰、虐嬰,總有一日會回來向我們「討債」,問題只在誰是讓他們撞上的那個倒楣鬼,如此而已。

任何一樁社會事件的發生,自有其根源,因此如果我們只停留在表象上,必然永遠重蹈覆轍。

而廖國豪的案例,正足以告訴我們,他是其中的「棄嬰大隊」成員之一。

所以,設若我們再回顧兩年多前,媒體和政論節目的嘲笑馬總統所要貫徹的「道德教育」,事情不是更清楚的顯示──

做惡的是民進黨、綠營徒眾,以及媒體和名嘴;受害的是全體百姓;努力要把事做好、做透,卻被罵到臭頭的倒楣鬼,不就是馬英九嗎?

然而謝主任的錯誤,正是大家所共同犯下的,一隻羊走失了,他告訴我們,他們還培育了不少隻好羊,這正是典型的自欺欺人。

如果我們這種心態不改,請繼續等待下一個廖國豪的出現,因為愚人自得的國度,永遠不缺想要成名 15 分鐘的瘋狂殺手。

●註:相關新聞參見今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354710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
2010/08/27 11:21

這個新聞對我們的社會是大衝擊。

廖少年對社會冷漠,對幫裡義氣。可能,是從小就感受在家被忽畧的難受,映射進學校感覺也被排擠,都不受重視,不知自己算什麽吧。但是可能,幫裡他的"酷"被注視到,被訓練到,發現到自己的價值而隱約生命能定位了,於是在這圈羣終於有歸屬感吧。這是猜想。

道德教育是規範性的指引, 家庭在這方面通常是身教才有的力量;學校則身教之外,言教常大打折扣,因為 在現代自由社會極其活潑的氛圍裡,這可能是拒絕於外圍的束縛了( 特別是一些有缺感的心靈 )。學校老師加倍辛苦,各各來自各式家庭的孩子交給你啊。

可能,帶領和鼓勵孩子們在郊野旅行中觀察小生命,不論植物昆蟲小動物,激發他們對生命的注視,"愛"的小苗會長得更深。可能,鼓勵孩子建立個人願望,從而返內注意到自己在受關注,"愛"的小苗更健全。感受着"愛"這回事是根基,以後就更容易鼓勵他勇敢、正直、誠實等等了;不過,都要在生活之內,所以,當設課外活動,和沒有考試壓力的體育、美育課、集體參與或競賽的群育課,都是很重要的。這是回頭想自己教養間原先若想到就更妙的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7 11:48 回覆:
謝謝大姐,講得真好,請容我轉貼至今日的文章回應欄,拜謝。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给蘇信网友
2010/08/27 10:58

那个告你家的美国人一定是少数

我姑妈家的一棵大树倒在邻居家汽车房也没有事(大风引起的)姑妈给钱道歉,照样是好邻居

不过,美国人喜欢告人我也听说过,而且是白人居多

表弟的老婆是个白人,这个白人老婆和我舅妈算是死对头了,舅妈是个尖酸刻薄的人,没有想到这个白人儿媳就是笑嘻嘻的和你握手,恶毒毒的说舅妈不好,简直是舅妈的死对头和克星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小學畢業拿市長獎!
2010/08/27 08:52

我小學畢業拿市長獎!

相不相信我初中和高中數學沒及格過!

後來才知道原因,為什麼我初中開始以後數學會那麼爛,

因為數學老師一開始根本沒有教數學緒論篇!(他以為像我們這類資優班學生都會在暑假還沒入學以前就加強過了,英文也是就直接教了,連音標什麼的都是他娘的事,幸好我小學時就和姐姐開始聽英語唱片還有點基礎)

我根本沒有"代數"的關念!

所以就只有一句話:學個鳥!

如果不是保送考試不必考數學,那時想讀國立大學?下輩子吧!

PS:比較起來基隆女中還是満可取的,

因為我姐姐和老婆她們都從初中起就讀基女中的,

她們學到的全都是很紮實的從基本教起!

我那時是讀"斧中"!銀老不知有沒有印象,用童軍斧砍斷在課堂上課老師的脖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7 10:01 回覆:

你提到的「斧中」,我還真記不來了,足見歲月可怕。

但你所講的教育偏廢,我是感同身受的。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西北方城市的人很禮貌?
2010/08/27 08:39

美國西北方城市的人很禮貌?

我姐姐和父母住在波士頓,

那裡的人真的很禮貌,連要告你都會和你握手告知!

花園或草地沒整理,要告你!(草地草長超過規定長度大概零點幾公分,而且是五、六月春天草長得超快,我爸沒請園丁)

暖爐的煙囪冒煙要告你!(自動點火壞掉,而且就那一次冒煙)

炒菜的味道他聞到要告你!(我父母的房子是在大街的轉角,屋側和後面各有十五米的巷道)

貓春天發情叫春他聽到也要告你,

不過他們很禮貌,會過來和你握手致意說要告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7 09:59 回覆:
哈哈,謝謝蘇信兄。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还有
2010/08/27 07:16

一个人怎样,走怎样的路,自己是关键,也是一生一辈子的关键

在上海住上一段时间,你就知道上海人的精明

在北京住上一段时间,你就知道北京人很爱聊天

在香港住上一段时间,你就知道香港人的小气

在陕西住上一段时间,你就知道陕西人的厚道

在美国北方的小城市住上一段时间,你就知道他们真的很礼貌

我的意思说,除了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对人也是影响不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7 07:33 回覆:
那當然。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学校社会
2010/08/27 07:05

家庭学校社会,还有自己个人

同样的家庭出来的子女也不同,我家邻居一儿一女,女儿勤劳吃苦 孝敬父母,工作认真,是一个邮局的主管,儿子是好吃懒做,借父母的养老钱不还,还喝酒闹事,打老婆赌博,坏习惯许多,能怪谁?怪他自己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7 07:33 回覆:
府上是健全的家庭,這就是不同之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不關愛,自己不能關愛自己?
2010/08/27 01:18

  台南市有個地方叫《寮內》,出了幾個槍擊要犯和角頭老大,很多人叫我們這地方長大的小孩《太保仔》,一種被看成下等人的外號,小時後的玩伴長大之後不是外省幫的堂主,要不就是本省幫的角頭,這是我的成長背景。

  智力測驗超過135,卻擠不盡關說頻繁的資優班,放牛班讀了三年,同學中有人ABC還唸不完,數學老師教等比級數,還直說《我是看的起你們,才勉強教》,國文老師叫我們自修,他覺得陋室銘太簡單,懶得教《因為他是體育老師來代課》,這是我的求學背景。

  高職聯招考上南部職校第一志願,放牛班的唯一,學校貼紅榜,瞬間被捧成放牛班的奇蹟,幸好當年SNG還沒盛行,不然我會對鏡頭說《我是靠自己自修的》。

  幾年前我去參加一位童年玩伴的喪禮,他很年輕就當了角頭,因為夠狠;他死的時候才三十多歲,也是因為夠狠,我想起18歲那一年看著他去討債、砸店、砍人,盡幹些傷天害理的事,如果今天他還活著,他是不是也可以說台灣的教育很失敗。

  工作上的關係,我接觸很多的公務人員,其中很多是所謂高高在上的老師,看著這些老師的嘴臉,我不得不說《幹你老師》真是一句至理名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7 06:09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村子裡幸好還有幾個家長能信任我老婆!
2010/08/26 21:14

村子裡幸好還有幾個家長能信任我老婆!

雖然退休了還能將他們的小孩送來加強教育,

能付得起我們就收,付不起的義務也沒問題,

每個星期兩到三天,那裡不會就從那裡教起,

教的科目非常的廣泛,國語、數學、文史、電腦連音樂都教,(每個又我女兒會回來教他們)

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

無品功課再好也沒用(就會像是阿扁一樣只是訓練出一尾更毒的毒蟲而已)

有時候進度會非常的緩慢,但不要緊,最少這個社會不會多了一條毒蟲,

而且他最少也可以有謀生的本能!

PS:銀老知道現在學校裡近乎文盲的學生比例有多高?(一班三十個最少有兩個以上)

他不敢坐火車因為他看不懂告示牌,不敢和銀行打交道,

因為他根本寫不出國字大寫的數字!

他也根本考不上駕照,因為他筆試根本過不了,連想用口試都不行,

因為他的學歷上寫的是國中結業或畢業!

那就是小一老師直接跳過注音符號和拼音的原故!

他根本在小一就被老師放棄掉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21:26 回覆:

你們夫妻功德無量啊。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陣子幫某家廠商徵才!
2010/08/26 20:53

前陣子幫某家廠商徵才!

他們是新開的光電廠,需要一些低階的作業員也要一些中階的品管員,

低階的作業員需要的是最少也要能看懂二十六個英字母,

中階的品管員也需要懂得基本的英文單字,如進、出、左、右等,

很可惜!

來應徵的號稱大學畢業竟然連二十六個字母都無法寫完全的大有所在,

惶論還要他們懂得英文單字!

(以前的學生還能笑稱字母拆開都懂,只是合起來不懂而已)

這種教育品質還是以前自誇有高素質人才的台灣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20:56 回覆:

看吧,從小學到大學,一鍋爛。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大概沒看過從小就壞到骨子裡的小孩!
2010/08/26 20:43

銀老大概沒看過從小就壞到骨子裡的小孩!

這個廖國豪他的"豐功偉業"可不是從國中開始的,

父母離異,由經營"特種行業"的祖父母照顧,

家庭教育自始就可能是失敗的,

也很有可能他本身就是個學習障礙的學生,

台灣的教育環境本來就不利於這類學生,尤其又是失敗家庭的問題兒童,

問題學生後面大多都有個問題家長,

不管是要求過嚴或是溺愛過頭,

又台灣教育這十幾年來被人本基金會處處牽制,

師資又受到所謂李遠哲他們搞的師資培育法亂搞,(銀老大概不會知道『近親繁殖』有多嚴重)(以前師資晉用是直接受教育部管控,縣市政府統選統用)

弄的師不師,生不生的,

反正是教育也要如同司法一樣好好的整理整頓了,在李扁亂搞之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20:50 回覆:

有的,我是在三重長大的,上小五的某一晚,還在天台戲院前的重新路上,親眼見到兩派羅漢腳抄武士刀械鬥。

那還是1960年代初的事,可嘆的是,他們中有的還穿著日式簡便和服,腳上是日式木屐。

那個年代我住在大同南路的菜市場〈今天還在〉,鄰居一個小朋友,三年級就偷盡了整條街的攤販,被少年隊抓了放,放了抓,還揍不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20:55 回覆:
我兩個小孩正在受人本的荼毒啊,逼得我只好自己教,呵呵。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