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比五都選舉更重要的事
2010/08/23 09:31:27瀏覽4518|回應25|推薦46

應該是兩周前的一天下午,某位名嘴在中天 52 台頻道周玉琴主持的政論節目上,表情很誇張的說,據他所知,「選情很冷,藍營的深藍選票跑光光」,接著就把朝野兩黨各打 50 大板。

如果大家看過我在 8 月 19 所寫的〈錯解晉惠帝,變成民主白癡〉一文 ,當下就可斷定,這位名嘴所講的,基本是句蠢話;原因在「選情很冷」,未必和「深藍選票跑光光」可以劃上等號。如果你不信,同樣的句型,我們把主詞隨意置換後,依然架勢十足,照樣唬人。例如:

「選情很冷,綠營的淺綠選票跑光光。」

「選情很冷,蘇蔡的青年選票跑光光。」

瞧,這種名嘴故作聳人聽聞的信口開河,一旦講久講多了,正是政論節目大幅流失收視群的主要原因。

然而,這種公信力的喪失,所顯現的又不單是名嘴嘩眾取寵的浮躁和膚淺,毋寧更在於整體電視新聞界和平面媒體所缺乏的專業和敬業精神。

也因為如此,台灣整個媒體產業,對於任何一項議題,不管是政治、經濟、文化、民生,即便是虐嬰、家暴的社會刑案,非但很片面,還往往只有五分鐘熱度。更可笑的是,哪怕再無關宏旨的網路謠言,到了媒體手上,也可以無限上綱的泛政治化。

比如講吧,昨天 UDN 有位楊姓部落客〈也有作家的身份〉,寫了篇原題為〈把公園還給孩子〉的文章。觀其內容,無非是抱怨市民把機車騎進公園,結果到了部落格的編輯手上,立刻更改標題為〈郝市長,請把公園還給孩子〉,置諸首頁。這當下就能造成一種錯覺──不知情者,還以為郝龍斌在鼓勵市民把機車騎進公園,害得咱們下一代的兒童飽受荼毒,罪莫大焉。否則,幹嘛指著郝市長的鼻子痛罵?

這種刻意的羅織入罪手法,一方面也是來自這位作家的拿雞毛當令箭,認知狹隘化,更大程度顯示 UDN 主事者只在乎自家媒體平台的流動率,而全然不顧事件的真相、相關議題所涉的各種層面的深廣度。

於是,本來這位部落客只寫了一句和常識顯然不符,充滿個人偏見的「白癡標題」,經過他們篡改後,遂變成一句刻意抹黑郝龍斌,至少挑起藍綠對立的「蠢話標題」。前者害不了人,後者卻登時就對台灣社會造成若干危害。

然而,這種輕易踐踏自家媒體公信力的現象,放眼過去兩年多,簡直是台灣媒體產業的共相。單以每日出現的政論節目來講吧,請問,內容一再的充斥謊話、蠢話、笨話和白癡話,講多講久了,收視率焉能不一再滑坡?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李濤主持的節目型態改弦易轍,溫淑梅更索性把內容往演藝八卦的方向靠攏,乃至中天的頻頻更換主持人,都難以挽回收視率的主要原因。

因此,表面上民眾對於五都選情或者抱以冷眼觀之的態度,其實更大的程度,是反映出媒體的不再擁有公信力。──人民終於厭倦了台灣傳媒對於任何議題的「五分鐘熱度」現象,更厭惡無日無之撲面而來的那種集體反智風氣。

舉例言之,試問,如今還有誰在乎《遠見》雜誌所做的各種民調?更別說其他各家媒體了。試想,即便周杰倫的歌曲再華麗、再動聽,能承受得起經年累月的不斷播放嗎?更何況我們耳聞的是五音不全,一再跳 tone 的山寨版口水歌。

再舉個淺顯的例子,當兩方人馬大吵特吵,吵的又是換瓶不換酒的陳年老架時,身為群眾間的我們,可以駐足圍觀多久?

準此,人們對政治新聞的冷淡,其實某方面也反映出一種心理上的需求──它是可以取代的,生活中有遠比政治更重要的事。至少至少,看一捲為時 100 分鐘的電影 DVD ,遠比看鄭弘儀和陳揮文的胡說八道,還來得實在。

不就是如此嗎?

但這不是講經濟成長,對於老百姓就不再重要,也不是貧富懸殊的擴大,人們不加諸關心。而是當連媒體都無法為民眾,深入討論這項全球化的經濟民生課題,只短暫停留在表面的層次,一犬吠其影,百犬吠其聲時,我們還能不或掩耳疾走,或厭惡的紛紛拿起石頭以之對抗嗎?

民眾其實比媒體更清楚一件事,此即,經濟成長是「天使」,貧富懸殊固然是「魔鬼」,但把它消滅了,天使也跟著飛走了。我們只能坐下來談判,卻無法誓不兩立到非要兩者僅存其一不行,因為它們基本是如影隨形的雙胞胎。

這就是為什麼時至今日,台灣沒有一個經濟學者能夠在媒體上發表他們「洞見」的主要因素。

因此,大家所能看到的就是一堆外行人在講白癡話和蠢話,反正罵馬政府,成本最低,時間最經濟,只消動動嘴皮就行。天可憐見的,這也只能成為媒體存在的意義。

可弔詭又反諷的是,一旦媒體淪為黨同伐異的工具,一旦不再具有若干公信力,卻反而促發政治狂熱的大退潮,絕大多數的中產階級終於可以擺脫這種「政治花粉熱」,一熱就是 20 年的魔咒 ,還能不大大鬆了一口氣嗎?於是他們會在心底迴蕩出這一種聲音:

「馬總統與民休養生息的政策是對的,在我們的生活中,有遠比政治、遠比五都選舉更重要的事。」

●註:〈錯解晉惠帝,變成民主白癡〉一文,請參閱

http://blog.udn.com/ganghu999/4334389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3453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藍丁丁與綠丁丁一樣﹐只喜歡靠在一起取暖﹐不敢面對現實
2010/08/23 21:08

藍丁丁與綠丁丁一樣﹐只喜歡靠在一起取暖﹐不敢面對現實

像貧富差距擴大一樣﹐只有我這個中間人士敢說出實情

上兩次選舉﹐投票率下跌﹐藍得票率同步下跌﹐綠得票率不變

這些名嘴也許不順藍丁丁意

但是他們說的是實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4 06:30 回覆:
你是中間人士?我只聽過「中間選民」,沒聽過「中間人士」。你連民主ABC都沒學好!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稻草人劇情
2010/08/23 19:29

銀老:

    您看的可能是彭洽洽演的「無言的山丘」,稻草人是張柏舟、卓勝利、楊貴媚、林美照、柯俊雄、還有張純芳主演的,比無言的山丘還更早,我對他印象很深刻,因為它是我看過最深入腦海的的鄉土文學劇,沒有灑狗血的悲憤控訴,只有非常寫實的把那日據時代底層農民的生活作一個寫實的陳述,其中張柏舟、卓勝利、林美照、張純芳,是兄妹,林美照的老公被抓去當兵伕,一去不回,悲傷過度所以他瘋了,張純芳嫁給了柯桑,是個日據時代的有錢人,背景是日據時代後期,日本快戰敗了,美軍經常轟炸台灣,一開場柯桑帶了一家人回到鄉下,張柏舟、卓勝利兩個哥哥傾家所有,招待這遠來的貴賓,但這遠來的妹夫此番回來,竟是要來賣地,準備逃難到日本,張柏舟與卓勝利就是柯桑的佃農,也就是賣了地,兩個大舅子及一大家子就沒有維生的田地。

其實這是很多現在所謂的台灣人當年的寫照,與中國傳統的農民一樣,他們這一輩子是沒有機會翻身的,不會因為日本人、中國人、台灣人統冶而有所差別,若我們看歷史的真實面,這期間的確只有一個他們認為極權專制的蔣介石讓農民翻身了,大陸的共產黨更是利用農民、工人取得了政權,但是從此農民也沒有翻身,一直到在共產主義走不下去,文革浩劫後才改了路線,如果說這些福佬的早期移民,其實更不用仰望他們,從清冶時期,控制台灣土地的人,就是這些劣強豪紳,底層的農民過的也和日據時代不會好到那裏去,各位可以去翻翻世界各國的歷史,那一個獨裁者在極權權利高峰時,願意讓人民分享他的權力。

歷史很殘酷,也很荒謬,老蔣、小蔣兩代開創了台灣、中國新時代,讓百姓有錢了,有政冶權力,有知識了,有能力了,但反過來這些人暴發戶之後,卻把兩蔣當大便,有時我看鴨湯的許多言論,說真的心裏想的也是心有同感,他比較勇敢,現在是民粹當道,說太多實話,好像都沒有好下場,但台灣的農民問題,可說仍沒有解決,至少無法解決他們老是被野心政客利用的宿命,其實從此看,共產黨真的與民進黨差不多,但共產黨嘴裏不說,但已改了路線,但民進黨呢?好像還是假裝是聾子、瞎子、看不到、聽不到,永遠一副無賴,不然你按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9:54 回覆:

1、謝謝農天雨兄,我真的是記錯了。

2、您這大篇回應,等於是伸手召喚回那個台灣人極其不堪的年代。但這也是民進黨和台獨所羞於承認的──因為一度不堪的出賣過自己同胞,只好想方設法的將之美化。然而他們的狼子野心,即便扁八年,也只能略作塗抹,畢竟做了太多太大的惡事,只能越描越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叔公共 日本時代伊汙夠勇
2010/08/23 17:41

民進黨 是看準了叔公甲嬸婆 大多走了差不多 還在人間的也口齒不清 這就好對年輕一代說假話 歌頌日據時代日人多有貢獻 好強化台獨思想繼續生根發展

準此 反制之道 就是網友如有日本人在台惡行惡狀的資料 所見所聞或長輩說過的 上來多發表 讓年輕人知道真相是什麼 抑制假台獨真賣中華民國的企圖心

ps: 補充前面南部民眾文化水平˙˙

    高雄有一位假和尚 明明已經被判賄選確定 還繼續上電台賣假藥 也能繼續順利選上議員 以此觀之 陳漬終選上的話 我一點也不感意外 高雄人水準如此 只能嘆為觀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8:37 回覆:

1、贊成,也歡迎網友把您所知道的,一起利用這平台,讓年輕朋友知道日據時代的真相,絕不是鄭弘儀所講的那樣。還吃香喝辣?吃日本人軍棍和吃子彈的,可是數不勝數。

2、每次我看到高雄那假和尚露臉,我馬上就聯想到義和團,實在很想暴笑。可憐陳揮文還「大師兄」、「大師兄」的猛喊個不停,丟人現眼!


klim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買下一個電視台要多少錢?
2010/08/23 16:51
今天看了n篇文章,都是討論媒體偏愛民進黨,而稍微偏藍的媒體又不爭氣,假裝平衡報導,又打藍七分只打綠三分,請問網上的各位先進,買下一個電視台要多少錢?我們要不要號召一下,把股分算出來,大家來經營一家像樣點的媒體吧!眾志成城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7:24 回覆:

您有這心,令人敬佩,只是這事兒難辦。我偷偷跟您說,米果老板現在肯定後悔得要命。哈哈。

台灣其實不需要那麼多家電視新聞台,因為以目前現況來講,我們本質上只有一台,原因在所有電視台都從早到晚,只反覆在唱同一個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貧富不均是資本主義下無法避免的事情
2010/08/23 16:48

要國富民強  走資本路線是正確的   但是  也可以像民進黨執政下  搞成圖利財團以利私用 造成更大的貧富不均  

中華民國有點錢的人〈屬於中央事務的 我喜歡用中華民國 不喜歡用台灣字眼〉 目前尚難接受被科重稅  怎麼說ㄋ  看看二代健保少數人多負擔一些 就一堆人出來鬼叫了 這時候 要科高稅率增加社會福利 是很困難做到的

再者 民調業者似乎忽略到 每個地區文化水平有差異性 民眾對相同事件ㄉ認知程度會因地區性 當地文化水平 有不同的解讀 ˙˙˙˙˙  南部滿多人會肚子扁扁也要選阿扁 ˊ這就證明了我的說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7:15 回覆:
謝謝您,確是如此。此外,我也喜歡用中華民國。

阿囉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鄭紅姨這種人,才是終結台獨的推手呀
2010/08/23 14:27
蘇信前輩提到鄭紅姨說日本時代什麼平民都可以吃牛排、開別克的事情,很多人都有印象。

這個節目秉持民進黨交付使命,一心要去中國化,但台灣文化如果去除中華文化後,顯然會失去其核心的根本,那要拿什麼來填補?想當然爾他們就想用對日本文化的認同來填補。

於是日據時代在他們口中,成了大建設、大進步的美好時代,日本人對台灣人多麼照顧有加,生活無憂無慮福利好,讓人覺得根本是長老教會把聖經直接拿給鄭紅姨,要他把裡面的伊甸園改成日據時代的台灣,而把引誘人類墮落的蛇改成國民政府,變成日據時代的人類生活在天堂,後來國民政府來後,人類就從天堂落入凡間受苦,劇情完全相同,只是換個人名罷了!

其實日據時代有建設,大家不否認,但那些建設也不過是日本為了利用台灣的資源才做的,並不需要誇張美化。更何況就因為鄭紅姨這些人過度吹捧日本,反而讓所謂台獨主義更讓人看破手腳。台獨不是說要台灣人自主?不是要反抗外來政權?那現在如此吹捧、擁抱日本統治又算什麼?因為日本人有錢?可以被日本人統治有面子?如果這樣的道理能成立的話,那等中國大陸更有錢的時候,你台獨主義還反對統一嗎?沒立場呀!所以當台獨主義連鄭紅姨這種貨色都收納重用時,其實已經可以宣布結束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4:43 回覆:
鄭弘儀最可恥的是,他明明是中時記者出身,很知道他講的壓根兒就是台獨炮製的謊言,然而他為了主持費,也就跟著一起造謠和散播謊言。這好聽一點的,謂之「媚俗」,講實際的,就是連當年被日本人壓迫的台灣人祖先都一起出賣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榮發其實也是這類"和日本殖民主極要好的人"!
2010/08/23 13:50

張榮發其實也是這類"和日本殖民主極要好的人"!

張榮發的父親和其他兩個人在日據時期是"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在台灣的"下波男"!

張榮發父親管人事,另一個管物料還有一個管錢,

管物料的在日本人撤退時將所有物料轉贈,現在基隆開一家『非常大的』五金行,

管錢的被當漢奸處決了,張榮發老頭躲到日本終其一生,

張榮發就是在海專畢業後弄了一點錢買了一條"筒拱船"起家,

再由他老頭的老東家贊助翻身成為航業鉅子(丸紅一定會很嘔,因為張榮發專和他們作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3:57 回覆:

是啊,辜家就更是了。

不過辜顯榮最聰明,讓一個兒子投靠國民黨,一個最小的兒子投靠日本當台獨。這樣的盤算,無論哪一邊贏,辜家永遠不會敗。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情很冷
2010/08/23 13:25
政論節目收視率跑光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3:26 回覆:
哈哈,這才是真相。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稻草人
2010/08/23 13:06

日據時代可以開別客吃牛排?那一定是他們鄭家開的。能夠取得這種營業證照的,也應該是日本人所養的,用來出賣台灣人的台奸吧?

銀老:

   早期有一部王童所拍的電影,叫"稻草人",還記得裏面有一個柯俊雄所演的角色,就像你形容的差不多,這部電影很寫實的呈現當時的時空環境,沒有批判,笑淚中告訴大家當時的故事。

很多當時的台灣人,在所謂"漢人"民族裏是沒啥地位, 但日本人為了統冶台灣方便,養了很多這樣的人,讓他們翻身,然為可以為日本所用,國民黨來了之後,又是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逼他們把土地交出來,其實現在台灣社會裏有那麼戀日情結的人,有很多這樣的背景因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3:26 回覆:

那是因為我童年時,在汐止見過這樣的「台灣大爺」。

這人開媒礦,出入是「黑頭仔轎車」。他最小的兒子和我很要好,所以去過他家玩。乖乖,這位「大爺」府上都是和式房間,居家還是穿和服,明明是台灣人,卻和「管家」〈有管家!〉講日本話。

蔣介石的三七五減租,讓這個和日本殖民地主人極為要好的台灣人,因此順利轉型為「殷實的巨商豪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3:36 回覆:

我看過王童這部電影,好像是澎恰恰主演的。

其實蔡英文家就是這樣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貧富差距越大越好!
2010/08/23 12:27
就是啊!
不知道大家害怕貧富差距幹嘛?
當台灣真正沒有貧富差距的時候,
唯一的可能就是台灣已經跑步進入共產主義了!
到時候,恐怕又要赫死一堆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3 12:31 回覆:
你很誇張喔,告訴我吧,你的標題──貧富差距越大越好,能大到什麼程度?雖然你回應的內文講得很對。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