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路侮謾國父?學者撻伐有理?
2010/08/11 09:15:42瀏覽5807|回應38|推薦55

眾所周知,華盛頓是美國國父,但實際上在 1776 年的獨立戰爭之前,論軍中官階,他只是一名上校。彼時也,真正在英國殖民地的北美 13 州克享盛名,為民眾所信賴的並不是他 ,而是湯瑪士‧潘恩、約翰‧亞當斯、班傑明‧富蘭克林、湯瑪士‧傑佛遜、羅伯特‧李文斯頓、羅傑‧薛曼等縉紳賢達。

事實上,美國的〈獨立宣言〉,就是來自潘恩的倡議和鼓吹,以及後面為美國歷史定論的這個「五人小組」所起草、討論完成的。

論這五個人的思想,全是來自英法帝國文化思潮的「拼裝車」。饒是如此,華盛頓的大名,還不在其中呢,想拼裝也拼裝不成。

所以,幸好華盛頓不是活在今天的台灣,否則綠營的政客、學者、文化人乃至支持者,一定口沫橫飛,痛罵華盛頓是雄霸一方的軍閥。可想而知,華盛頓也會是平路口中的「天真無知」和「欠缺抽象思考」的革命家。

然而,這樣的評論有無在 234 年的美國各地出現過?答案是,代代有之,但見諸媒體報導的這些言論,往往瞬起瞬落,不旋踵間,就被民眾遺忘個乾淨。

華盛頓,依然是美國的國父,儘管他可能是一生戎馬的「傲慢元帥」,但有誰在乎呢,他在美國歷史的崇隆地位,直到今日仍無可撼動。

可隨著若干指望仰賴攻擊華盛頓,藉以「成名 15 分鐘」的批評者出現,美國民眾更發現,走下神壇的華盛頓,卻能在克服自身的人性弱點,帶領美國獨立,豈不是比「具有神性的華盛頓」來得彌足珍貴?

神,當然是無所不能;可人類,必然會受到內外在環境的侷限。唯其如此,一旦可以突破種種困境,或於事功,或於思潮,有所卓然建樹,乃至以一人也,而建一國,就不是平路這種無知的作家所可望其項背的。

蜀犬吠日。

是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當然是「革命夢想家」,妙就妙在他言行合一、知行合一,還是位屢挫屢起的「革命先行者」。光這一點決心和毅力,就是一種目光如炬的劃時代大智慧和大勇氣,絕對不是十個、百個、千個,乃至萬個平路所能做得到的。

因此,當平路大言不慚的批評國父是連「列寧都會嘲笑他的天真、無知」時,我們所看到的其實是一個傲慢自大的當代知識份子,起碼不知善用自己的作家身份,文建會因尊重而給予的顧問要職。

請問,平路女士,妳怎知列寧會嘲笑孫中山先生的?妳又懂得多少列寧一生的事蹟?列寧在俄國展開的紅色恐怖統治,莫非妳是贊成的?乃至他的集體屠殺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妳也支持?

要是讀過世界近代史的,肯定會發現列寧對馬克斯主義的了解,其實也是半瓶醋。然則馬克思也該嘲笑列寧的「天真、無知」以及令人髮指的殘暴作風囉?

話雖如此,誠如文建會主任盛治仁所講的,平路所言,只能代表「個人的意見」,籌拍「國父記錄片」仍在討論中,甚至還沒公開招標。光是她一個人的見解,又怎麼能代表未來拍出的影片?

此話一出,就讓人不解,何以胡佛、周陽山反應如此激烈到要揚言向監察院糾舉,乃至扯到憲政位階的爭論上去? 這不是企圖利用公權力,脅迫公權力,壓制平路的言論和思想自由嗎?

只怕孫中山先生在世,也要誓死反對胡佛和周陽山這種過度反應的顢頇作為。

讓我們攤開中國近代史吧,國父的遭同時代人們的誤解和辱罵,簡直幾卡車都裝不完,什麼「孫賊、孫大砲」,什麼「孫文好大言」之類的廢話,當年的革命黨還真有不少信以為真的。否則,國父成立的興中會怎麼會一再改組的?

民國締創之艱難,於茲可見。

可這也正是國父的偉大之處,時至今日,倘若沒有孫中山的革命先行,妳平路還在裹小腳當童養媳呢,而胡佛和周陽山所代表的,也正是他老人家所要討伐和革命的對象。

凡把「道德」這頂帽子抬得高高的,要小心了,背後往往藏著不可見諸陽光的狼子野心在內。

準此,於平路,是不識得近代史的綠色狂妄無知之徒;於胡佛、周陽山,則未免暗藏深藍奪權鬥爭的兩面三刀之機心。

然則,這些爭論,于國父何損?

要說思想的「拼裝」,這三個,沒有哪一個不是,而且還拼裝得四不像,活脫脫就是濫用「話語權」的民主怪物──愚蠢、笨拙而白癡化。

●註:相關新聞詳見今聯合報和旺旺中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30972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視昔猶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仁智異見
2010/08/14 21:14
多謝銀老包容。

此亦仁智異見、酸鹹殊好耳。況非實驗,無可更弦改轍、覆驗重證。鄙意亦無非如是:革命之惡已見,改革之惡未知。

西人論治,常云專制efficient於一時,而民主effective於百世。竊謂若以「激進革命」代「專制」,以「漸進改革」代「民主」,或亦無不可。奈何百廢待興之世,人心思變,溫和沉穩一派,總不免落為旁觀。此為歷史迭演不絕之悲劇,殆無疑義。

今世好議之士,袞袞滔滔,動責當朝謹小慎為,無大破大立之雄魄。鄙意亦皆取快一時而終將貽禍百年之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5 08:37 回覆:

是的,非常贊成。然「謹小慎為」之惡評,純屬彼輩風涼話之語,反正看人挑擔不吃力。


視昔猶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play of 1789 (3)
2010/08/12 22:10
辛亥之後,散原先生似已於沐猴而冠的政壇走馬燈、徒具形式的邯鄲學步、棄儒毀佛的文化「小」革命中,窺見了後世法國革命式的災難:

「淮南傳說遺丹鼎,鷄犬升天祇等閒。」(〈無題〉)
「一官初脫蛟蛇窟,四海都成蟋蟀盆。」(〈乘電車訪實甫寄廬〉)
「典謨眼底飛灰盡,機石天邊鑿空求。」(〈醉後漫題〉)
「森森麒麟楦,纍纍蛇虺窟。」(〈於乙盦寓樓值汪鷗客出示所寫山居圖長卷遂以相餉余與乙盦各綴句記之〉)
「蟾蜍蝕月無餘魄,蟋蟀殷牀寄此身。」(〈劉潛樓自青島胡漱唐自南昌先後至滬賦此詒之〉)
「羣兒戲帷幄,澤竭小雅廢。起陸兆龍蛇,浩蕩恐莫制。」(〈吳劍泉鑑園圖〉)
「夷市今秦坑,存遺供一瞥。」(〈正月晦雪過李道士出醇釀飲之醉寫所觸〉)
「今為何國更何時,乳臭半尸縣知事。」(〈缶廬屬題所獲先人詩幅遺墨〉)
「前年恣殺戮,屍橫山下城。婦孺蹈藉死,填委溪水盈。……指點女牆角,鄰子戕驕兵。買菜忤一語,白刃耀柴荊。」(〈由滬還金陵散原別墅雜詩‧之三〉)
「宗周有由滅,抵隙號天助。猥詡捕蟬功,黃雀欲誰斃。舉世化螳蜋,一一飽長喙。狂酲迷不醒,鼇極瞬破裂。」(〈由滬還金陵散原別墅雜詩‧之四〉)
「殺機猶見起龍蛇,安臥何由傍雞狗。」(〈浴佛日超社第四集酒坐送林健齋樞相游泰山〉)

慘事亂象之外,散原先生對於法統之爭,筆下也屢有望旗興歎之語:

「嚴城殷鼓鼙,幾變旌旗色。」(〈三月七日抵南昌鐵路局謝蔚如同年招朋輩會飲入夜風雨中走謁歐陽丈〉)
「旌棨易反掌,人亡社亦墟。」(〈崝廬三首‧之三〉)
「去住肯相妨,易幟獎高宴。為招四老人,古之逸民選。譬彼潰圍軍,驍騰待鄰援。又如玄霄雲,脫壞續片片。終知羽翼成,霸圖獲再奠。……酒酣悲生腸,八極血仍濺。蝮蛇伺我側,吞噬逼寢薦。束手與偕亡,果驗儒術賤。雁影迷關山,雞聲靜庭院。留此歌泣地,聊許道不變。」(〈正月廿五日止庵相國假乙盦齋作逸社第一集招蒿庵中丞庸庵制府漚尹侍郎病山方伯入社同人咸賦詩〉)
「脈脈盟江水,旌竿不忍看。」(〈江行‧之六〉)

前二首作於民國三年甲寅(1914)清明時節。其時,南昌一地自辛亥以來,三年間已四度易幟,歷經「黃龍」、「鐵血十八星」、「五色」、「青天白日」諸旗,而再度重懸「五色旗」。

後兩首作於民國四年乙卯(1915)年初至清明間。未幾,楊度於八月間發起「籌安會」,袁氏羽翼至此已成,旋將「霸業再奠」。是年底,中華帝國成立,「五色旗」再易為紅色大叉加黃、藍、白、黑之「中華帝國國旗」。

袁氏既汲汲以圖「霸業再奠」,孫氏亦旦旦而誓「再奠新邦」。是年秋,〈中華革命軍大元帥檄〉即有此語:「軍府痛宗國之陸沉,憤獨夫之肆虐,爰率義旅,誓殄元兇,再奠新邦,期與吾國民更始。」

宗社既毀,於是八方龍蛇,六州豺虎,俱皆伺機而起,高揭「再奠元黄、永安社稷」的各色義幟。一世紀來,再奠再再奠,分合分分合。光一個旗幟、鐘鼎之爭,就紛紛擾擾,一至於今。結果呢?生靈是泥塗濺血,文化則玉石俱焚。

這個革命,以某種眼光來看,還真是革壞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3 06:26 回覆:

謝謝您。

散原先生,近代大儒,感謝您引用。

革命,當然是革壞了,可不革命,只能更壞。呵呵。


視昔猶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play of 1789 (2)
2010/08/12 22:07
無奈清室墜隳至此,立憲已成時髦口號、晉身臺階,于式枚等中間漸進派遂被迫袖手,政治頓成新、舊兩極端較勁之場。其後一世紀之泥塗濺血、玉石俱焚,正合了于氏「法國革命」之卜。

難怪于氏摯友,同為溫和改革派,亦同樣被迫旁觀的「神州袖手人」陳三立諸悼亡詩中,挽于之作,語最悲切,實亦為國家痛:「國家昔改制,爭尸憲政名。君時使瀛寰,洞視乖背情。移疏列利害,剖抉蘇狂酲。秉鈞卒不悟,矯厲掩精誠。戲具殉一擲,四海沸飛蚊。乘敝發羣盜,大命隨之傾。迫攖崩坼痛,擔簦竢河清。泗鼎魯陽戈,寤寐相逢迎。置身夷惠間,微言表儒生。誰何助張目,今益涕縱橫。」 (〈哭于晦若侍郎三首‧之二〉)

陳三立、于式枚輩之政治理念,多出郭嵩燾之啟發,是由下而上,以民為本的漸進改革,非急進派之大破大立。俞大綱《寥音閣詩話‧四》評曰:「散原先生平生政治主張,首重羣治,屢見於詩。〈渡湖畢江行遣興絕句〉云:『煮茗傾醪與餞春,衰顏照水洗呻吟,分瓜邊警喧人海,訴與沙鷗隸國民。』其意蓋謂人人以為中國有瓜分之憂,何忽視國民如此。又〈崝廬述哀詩〉云:『民有智力德,昊穹錫厥美,振厲掖進之,所由奠基址。列邦用圖存,羣治抉癥痞。雄強非偶然,富教耀歷史。』……戊戌政變之失敗,由於政令太驟,此康梁輩之主張也。康長素上光緒書,謂守舊不可,必當變法。緩變不可,必當速變。小變不可,必當全變。速變全變,惟有革命。散原先生父子雖倡導維新,力主變法,然極不滿康氏之躁進。先生〈崝廬述哀詩〉:『平生報國心,只以來訾毀,稱量遂一施,堂堂待惇史。惟彼誇毗徒,浸淫壞天紀,唐突蛟蛇宮,陸沉不移晷。朝夕履霜佔,九幽益痛此。兒今迫禍變,苟活蒙愧恥。』未嘗不以為庚子之禍,種因於戊戌新黨以激進取敗,反令老朽昏庸之輩盤穴中樞,徒敗國事也。」

視昔猶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play of 1789 (1)
2010/08/12 22:04
光緒三十三(1907),欽命維新人士于式枚(1853-1916)為考察憲政大臣,出使德國。于氏返國後兩次上疏,建議效法日、德君主立憲,取彼之長補我之短,以免權柄旁落,暴亂蜂起,而步法國革命之後塵。其〈奏立憲必先正名不須求之外國摺〉中,倡言憲政必須以教育為前提:「教育未能普及即予國民以參政權,最為危險。」「人情易動,則靖之實難。民智易開,則愚之無術。」反之,若是急功躁進,就必蹈法國覆轍:「法國則當屢世苛虐之後,民困已深。欲以立憲救亡,而不知適促其亂。」「自辛丑始昌言變法,自丙午遂定議立憲,其初心本於望治之切,其流弊乃漸失權限之分。横議者自謂國民,聚眾者輒云團體。數年之中,内治外交用人行政皆有干預之想。來日方長,堅冰可懼。」「定於一則無非分之想,散於眾則有競進之心。其名至為公平,其勢最為危險。行之而善,則為日本之維新。行之不善,則為法國之革命。」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說對了
2010/08/12 05:45

「早上帶孩子游泳,遲覆了。

這當然是假議題,周陽山太蠢了,竟然會隨平路起舞。」

講真的,要不是平路 vs. 胡佛+周陽山,兩派人馬一搭一唱,根本沒幾個人知道文建會和平路要弄啥國父的紀錄片吧!總覺得根本就是無事生非炒新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2 06:23 回覆:
是嘛,平路既是顧問,也算是公務員了,居然還有網友敢跟我談言論自由?他不知我內文用的是反諷語。如果平路有此自由,郭冠英當初怎沒有?可見綠營的硬是雙重標準。

因此讓人猜錯政治傾向也許不是件壞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站在『權力』的對立面」與「站在『權力者』的對立面」
2010/08/12 00:42
兩者不僅只是截然不同,意涵更是雲泥之別。

在中時的部落格的兩個版說過不只一次:
站在『權力者』的對立面是很不成熟,幼稚的觀念。
就像黃創夏那樣,只會用「權力者=當權者=執政者=中華民國最高元首」的思考方式,
以為跟最高首長唱反調就是最了不起的舉動,了不起的勇氣…

實際上,只會走向兩種不光彩的結局:
不是明目張膽地與失權/失勢/失寵…者站同一陣線;
就是不知不覺地被失權/失勢/失寵…者搞統一戰線。

* * * * *

站在『權力』的對立面,
本意是要留意任何想要藉由權力為私己牟利的不正舉動,
不僅對待當權者要如此,
對待處心積慮不擇手段想直接成為當權者的政客…更是要如此,
對待不用自己當權而光在一旁對權力體系上下其手地誘導干擾便可為其服務牟利的利益人士利益團體…更是要如此。

當在朝者相較起在野者更為正直、清廉、有良知、有遠見…的狀況下,
諸如幼稚的「恥為當權者之啦啦隊」意念所驅使的愚蠢舉動,其實是導致向下沉淪的黑暗力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2 06:14 回覆:
說得好,區隔甚為清楚,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幫忙找平路是陳水扁同路人的證據
2010/08/11 23:38

請幫忙找平路是陳水扁同路人的證據, 先來一個:
 

被新聞局委任派駐香港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的台灣作家平路,今天(9日)傳出香港特區政府已經發給工作簽的消息。

 

由於新聞局早在今年1月就已經委任平路到香港任職,不過由於兩國論的爭議,以及一些香港媒體將平路形容為陳水扁總統的「無任所大使」,因此工作簽証遲遲無法取得,不過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下午在一場公開的活動中,證實已經發給平路工作簽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2 06:12 回覆:
謝謝您。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吠火車
2010/08/11 19:11
呵呵!

咱們又看到一個表演這個成語, 活生生的例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9:40 回覆:
哈哈。

旺旺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黃創夏已變走火入魔了!!!
2010/08/11 19:09
"記者永遠不是當權者的啦啦隊,永遠是執政的對立面,一路走來,還算得上是始終如一"
在台灣…竟然有人說得出這種話,黃創夏真是瘋了,
在台灣…所有人都知道媒體是亂源,記者是狂咬亂吠的狗,
在台灣…有民視、有三立、有自由時報,永遠當民進黨的啦啦隊,永遠當國民黨的對立面,一路走來,絕對是始終如一,
在台灣…有名嘴亂開炮,不用證據,不用講理,只有夠無理取鬧,只要死不認錯,永遠有通告,永遠吃香喝辣的,人民只有被擺弄的權力跟義務,
在台灣…媒體總是用"人民也看不下去…""大眾都不能接受…""相信選民也不能認同…"這樣的字眼,請問是誰準許媒體下這樣的結論,有做過民調嗎,而黃創夏就是常用這樣的字眼的,記者就是報導事實,不是下評論,更不是謊用人民的意志為自已的報導評論背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9:40 回覆:

罵得好,他何止走火入魔,已瘋到自以為是上帝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民主義是什麼?
2010/08/11 17:40

三民主義是什麼?

國父自已講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現在大陸正在實行什麼?

他們現在正在實行"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三民主義早就統一中國了,

只是大陸還在嘴硬而已!

而平路?她只是在實行自已的大女人主義!

只要是有兩個情人以上的男人都對不起她!

PS:只是大陸實行三民主義的步驟不太一樣,

照理說應是民族、民主、民生,

而他們卻跳過民主直接就實施民生主義罷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7:47 回覆:
給蘇信兄拍手,呵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