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民主,可以兜售靈魂?
2010/07/23 09:04:18瀏覽3648|回應28|推薦41

7 月 16 日 ,我寫了一篇文章,向現在的青年學子挑戰──〈台灣有人可超越薩依德?〉。當然,我很清楚,哪怕是台大現在的哲學系或政治系教授,碰到這樣的命題,大概也只會把臉轉過去,依舊恬不知恥、談笑風生的在課堂上繼續販賣「錄音機式」的知識,「幻燈片」式的學問。

接著,就罵政府,罵藍綠陣營,罵天罵地罵爹娘,再渲染美國式的民主有多麼可貴,台灣人要敢拼才會贏。

到此,下課。

以此,如果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的命題可以成立,那麼過去至少 20 年的這幫蛋頭學者,所傳的「道」是牙牙學語的東西方哲學、虛有其表的民主鴉片觀; 所授的「業」,就是讓學生做他們的 24 小時都應待召的廉價勞工,藉以換取及格的分數。

至於「解惑」?他們連自己的「人生大惑」,都解不了呢,還能幫學生「解題」?於是,等因奉此,敷衍了事,師生一起混吃等死。

他們賺到高薪和職位升等的名利,當學生的,就賠掉理性與靈魂。

這讓我想到 18 世紀末葉,德國詩人歌德,所寫的堪稱波瀾壯闊的偉大詩劇《浮士德》。在這部長達 1 萬 2111 行的詩行中,敘述化名「梅菲斯特」的魔鬼,如何百般誘惑,躲在書齋怨天尤人,深悔自己活了 50 多歲,依然一生漂泊而終無所成的老紳士浮士德。

咱們這位又名「撒旦」的魔鬼,是如此允諾的──

「我願意終我一生為閣下效勞,讓您輕易享有無盡的知識,有足夠的能力,獵取無窮的歡樂。我可敬的先生啊,我可以讓您脫離孤苦的斗室,邁向暢快奔放的天地。但有一個條件,什麼時候您宣稱,夠了,這一切您已滿足,再無憂苦。這時,身為您的僕人,我,梅菲斯特,只有一個卑微的請求,請您把自己的靈魂出讓給我。」

現在,讓我們對照 1980 年代,乃至 1990 年代以後,為了「民主」這一知識和政治意涵,為了「台獨」這一塊早已變成朽木的「神主牌」,放眼台灣的政客、傳媒、學者、教授、大學生和政論名嘴,有多少人是把靈魂出賣給這位數千年來和上帝為敵的魔鬼的?

然則,可別以為歌德很憤世疾俗,儘管他筆下的浮士德,是借胎自《聖經‧約伯記》的義人約伯,卻是藉此召喚人們心中的「理性」和「智慧」,而這正是德國哲學思潮之所以能在 19 、 20 世紀出類拔萃的根源。

我們追求民主,斷然不能以靈魂作為代價,更不能棄起碼的是非、道德於不顧。謊言只能召來謊言,背德絕無可能成為公義的代名詞。

要知道美國的民主,之所以能歷 234 年而不墜,並不是因為這個科技先進的國家,在憲法上有多麼崇高,制度有多麼完美。不是的,實在是因為他們的開國、建國的精神,正是奠基在西方的天主、基督教文明的龐大磐石上。

摩西的「十誡」,哪怕是到了 21 世紀的今日,早已融入當代美國人的血脈骨髓裡,和他們的生活須臾不可脫離。

你不可以說謊,你不可以做偽證,你不可以殺人,不可偷盜、姦淫,更不可別妻、貪戀別家的女子、婦人,也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做惡事 …..

或者有綠營的支持者會對此嗤之以鼻,認為這不過是早已僵化的教條,然則當代的西方文明正是以此為出發點,哪怕今天世界上權勢薰天的美國總統,也絕不敢公然違抗此一文化精髓。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的政黨可以輪替 234 年,但民主和法治依然可以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主要原因。

在宗教的磐石上,讓理性出發,建構哲學,砥礪政治制度的日趨真、善、美,讓人類可以昂起頭來,斥責魔鬼。

「去,我的靈魂是不兜售的,休想來誘惑我!」

反觀中華民國的台灣呢,請問,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搜尋網路,但有所見者,不是色情八卦,就是謊言、惡語滿天飛,以及用各種可笑的藉口,營造彼此的仇恨?

「人若賺得了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何益處?」

這是耶穌在新約《福音書》,對世人的警醒和感嘆。

讓我提醒大家,特別是民進黨和綠營台獨的支持者,想想這句話的奧義吧,你們還想效法西方的美式民主嗎?那就不要只學皮毛,要鑽進人家的文化精髓裡去。這可是台灣的長老教會,不願告訴你們的真相。

果然如此,你們就會發現咱們中國和西方的文化,委實是各擅勝場,犯得著捨近而求遠嗎?

夫道者,忠恕而已。一句話,簡明扼要的概括了「十誡」的意旨。

說到頭來,不奠基在自己中華文化命脈上的民主,只能類如旺旺米果集團所販賣的化學速食品,吃多了,吃久了,有罹癌之危。

民主,並不完美,犯不著為此把你們的靈魂輕易賣給魔鬼。沒有理性之光芒,民主就會枯萎,凋落,在秋風中哀切哭號。

●註:延伸參考格文──〈台灣有人可超越薩依德?〉

http://blog.udn.com/ganghu999/421601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25365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right on 女士
2010/07/25 09:47
right on 女士好,這是美國開國元老們讀通" 凱撒歸凱撒,上帝歸上帝 ",明白教誨道理。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寄居者兄
2010/07/24 10:51

首先我只談結論,不談原因。為什么我不談原因?請原諒我,我有我的苦衷。現在我開始說結論:

1、我說“接受過完整的中國文化的訓練”,RIGHT ON兄改“訓練”為“陶冶”,我不同意。“訓練”不是“陶冶”,訓練是非常嚴格的教育,有其不可替代的系統性和專業性。打個比方,接受過圍棋訓練的人,和接受過圍棋陶冶的人,其棋力的差距可以用“天上、地下”來對比。

2、柏楊不是一個多了不起的“熟悉瞭解中國文化”的人。我尊重這位前輩,但是對於其成就我不以為然。他的柏楊版白話歷史,錯誤極多,而且見解很不怎么樣。說句不客氣的話,他連明朝的李贄的《史綱紀要》《史綱評要》都差得遠。我十七歲的時候讀這兩本書,三十歲的時候重讀,就覺得其侷限性太大。可是我看柏楊的歷史書籍,和400多年前的李贄相比都不如,所以對柏楊的歷史素養,我個人是不認可的。柏楊之傑出,在於他高度概括性的一個名詞“醬缸文化”,他一生之最高成就就在這四個字上,也只限於這四個字。

3、大陸的問題,的確在於毛澤東的摧殘(摧毀,他辦不到的)文化根基的文革。而台灣的侷限,恰在於兩蔣對中國文化知識和修養的淺薄。

4、基督教在大陸和台灣的傳播,特別是在大陸的廣泛傳播,正是文革對傳統文化摧殘的結果。是中國文化枝葉的凋落,才有了基督教草木的榮華。但是我確定的告訴你:基督教的榮華,在中國文化範圍之內是短暫的。

其它的,就不多說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24 11:29 回覆:
關於柏楊的,大抵認同,在我持續〈文化臉譜〉序列寫作中,將會遇見這位老先生。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楨之干和June網友
2010/07/24 10:09
「接受過完整中國文化訓練的人 對耶穌基督免疫。就算不反對它,也不會信仰它的。他承認耶穌基督有它存在的道理,但是僅此而已。」

上面這句話有四個錯誤:

1. 與事實不符,柏楊就是基督徒。
像這樣熟悉瞭解中國文化的基督徒,相信不只他一個。

2. 耶穌基督不是你的仇敵,祂不會害你,你也不需要對祂免疫。

3. 中國文化並不和基督信仰對立。事實上,過去幾十年致力保存中國文化的,是基督徒蔣介石和蔣經國所建立的中華民國台灣;而發動文化大革命,大肆摧殘中國文化的,正是無神論者毛澤東。

4. 中國文化是什麼?它可不是一成不變的一灘死水。事實上,目前中國基督徒已經有幾千萬個,而且教會正不斷增長,基督信仰早已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會不斷更新改進這個文化。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蘇信兄
2010/07/24 09:46

老兄啊,論歲數和閱歷,我都得叫你一聲老兄的。你叫我“大大”,我是打死也不敢答應的。

莫說你我不敢答應,其它人我也不敢隨便答應的。

我要是厚着臉皮答應你的“大大”的叫法,那是要折夀的。答應一次估計少活十歲,多答應幾次下來,閻王一點生死簿:“切,這混球,太不知道自己的份量了,敢占長者、尊者的便宜,黑白無常啊,去把他叫來,我要給他訓話。”

呵呵呵,開個玩笑。但是懇請蘇信老兄,不要再和小弟我開玩笑了。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对题,随兴回应而已
2010/07/24 08:24

同意楨之干的〝接受過完整中國文化訓練的人對耶穌基督免疫。就算不反對它,也不會信仰它的。他承認耶穌基督有它存在的道理,但是僅此而已。〝 

不過我想將〝訓練〝二字該為〝陶冶〝更好。

美國民主政治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建國的founding fathers有遠見, 有膽識, 有氣度, 能在尊從思想與宗教信仰自由之際又敢於制定政教分離; 使宗教不能操縱權勢, 權勢不能操縱宗教.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農天雨鼓掌
2010/07/24 07:30

給農天雨鼓掌,  不用理論, 不用仁義道德, 簡單明瞭地道出了真相與事實。 

比較起實業主的創造與貢獻, 那些所謂的學者根本是微不足道,  否則, 台灣為何還停留在代工時代?  台灣的社會風氣為何每況愈下?   君不見, 台灣只有一個郭台銘, 而只出一張臭嘴的學者, 專家, 名嘴卻是滿街跑, 臭氣沖天 , 不值幾文錢呢, 隨便丟把鈔票就可砸死幾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農天雨's arguments!
2010/07/23 22:50

"很多人都陷入了結果論的思維,但忘了過程"  Mr. 農天雨 is a true visionary!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權力,可以兜售靈魂. 民主不過是藉口而已!
2010/07/23 19:38
呵呵!

銀老莫怪. 老丐改一辭, 提昇您的分析.

民主不過是臺灣這群妖魔鬼怪所用的藉口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23 20:17 回覆:
謝謝老丐兄。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朋友說
2010/07/23 18:21
"有錢葬父, 無錢選舉? 還敢募款, 廉恥何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23 18:31 回覆:

不但有錢葬父,墓園還刻意搞得像君王規格,墳頭冒青煙呢。一個虛榮到連靈魂都出賣給黨內爪牙──新蘇連,跟她談廉恥,太抬舉她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口苦婆心
2010/07/23 16:50

今天我又來口苦婆心一下,來銀老這裏看銀老文章,真的要多看幾遍,如果您心中已存有日本奴才歡愉,其實可以省了時間看銀老文,也不用貼一些快閃文讓銀老教化你,倒不如把貼文時間去歌功頌德配票黨!
其次,我舉個例子,我先貼個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824394213&v=wall

以及今天的新聞
【中央社╱台北23日電】 2010.07.23 02:02 pm
 
 
響應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小額捐款活動,來自東海大學、文化大學等數十名學生今天捐出1 日零用金。蔡英文說,好像是學生捐錢給老師,讓她感激又感動。

住在新莊的東海大學政治系二年級學生黃駿翔在網路上發起捐1 日零用金支持蔡英文活動,上午更號召數十名學生代表到競選總部把1日零用金約新台幣180元投進捐款箱,蔡英文向學生們一一握手致謝,並帶領學生們參觀競選總部。

蔡英文說,對政治人物而言,除了與對手競爭政策、治理能力與個人條件外,不可否認財務是最大的壓力來源,她希望財務來源以大眾為主,選舉過程中有大眾參與,將來當選市長後施政的推動也需要大眾的參與,市政是大眾共同的市政,這才是市民主義最大的體現。

蔡英文說,對她而言,這些小朋友的錢可能是父母給的零用錢或打工所得,在這種情況下,還願意協助新北市競選活動,她非常感動與感激。

黃駿翔說,這也是投資自己的未來,相較於國民黨,蔡英文比較可憐,沒有太多的經費競選,但很努力,所以想要盡一點心力幫助她。

各位,了解了吧!當你沒有心存正確信仰,就會開始心術不正耍弄一些手段來迷惑世人,這不是欺騙是什麼,擺明你們就是配票黨忠實信徒,蔡小姐何必操作成大學生一日捐,說真的,要捐就大方捐,但須要愚弄我們這些資訊接受者嗎!
心不正,最後就是走向前年落選那位政客的面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7-23 17:06 回覆:
這新聞真的很好笑,漫說那位大學生愚昧得無可救藥,蔡英文要是敢收,可就真的不要臉到了極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